重温了这部直入人心的电影,神探

小编对交互设计颇感兴趣。前两天买了本这方面的书,当读到“交互设计师自己就该成为用户体验师”这一点时,忽然联想到以前看过一部刘青云的电影,隐约记得一开始的内容是他扮演的警察自己模拟犯罪凶手、被害者等身份的第一视角出发来破案,跟设计师把自己当做用户异曲同工。因此打开电脑又重温了一遍,感触很多。(若您未看过,抽空看下吧~)

豆瓣上的影评很多,小编就说说自己对这部电影的一些理解吧:

生活常充满无奈——

1.关于幻想与现实不同的妻子形象的无奈:

电影进入到说明神探身边的那个妻子是他幻想出来的画面,剧情开始的引导是让人以为妻子已经过世,这份幻想代表着他对已逝妻子的深情(这是不会破坏反会加深一个好男人的形象)

但妻子的后来出场(准确来说是前妻),则让人感到震惊。真实的她不仅没过世,反而是因为受不了神探的怪异而和他离婚,性格同神探想象中的那个形象差异很大。当她活生生站在神探面前,神探也不意愿正视这才是他真正的妻子。

此刻小编最大的感受就是惊讶,惊讶他原来并不光是特别、聪明、懂人心这样完美的形象,他自己也活在欺骗自我的虚假里。

但静下来一想,神探的欺骗自我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应该就是无奈吧。

前妻回来找他,口头上的幌子是前夫不按医生吩咐吃药,出于关心回来提醒他按时吃药,实则是为了在前夫这儿得到一宗她破不了的案子的答案(她也是一名高级警察)。目的其实是功利的,为的是破案后个人的升官进爵。折射出来的前妻性格,对于他们离婚的原因也可以窥探一二。

神探幻想出来的形象,也不是一个要求很高的完美形象,会唠叨、会担心伤心,只是一个普通正常的女人。幻想中的妻子虽然反对神探参与警务,但这是出于爱他,至少她不会视神探为异类。

这样的诉求,追逐名利的前妻并不理解,身边其实也没有这样的人(第3点详细讲),才会产生那份幻想。在我看来,这很凄凉。

2.死亡那一刻,对自己想要帮助的那个心灵脆弱的年轻警察的无奈(有个“神探有什么理由杀高志伟?”的帖子,其中一位叫zuiafeishe的网友的回答和小编有着一样的感触,小编在此就直接引用他的话):

神探已经先中数枪,快要死了,只是强撑,而何亦受伤倒地,而且何那种软弱的个性和已经被吓破了的懦弱的心胆也让神探无法相信他

靠得住,无法有效控制住高,所以神探做出有违自己警察操守但当时情境无可奈何的决定,所以有一段自语:别开枪,开了你就和他一样了。(开了你就和罪犯没区别了)但是,还是这一段话占了上风:我也是人,为什么要和他人不同。最终做出击毙高的决定,哪怕自己成为虽然情有可原,但毕竟仍然是触犯法律的罪犯,也要做出警察所能做出的遵循内心最高准则的警察,尽管他已经停职不是警察了,但他从未真正放弃自己警察的信念,甚至他还对何抱有最低限度的期望,希望由懦弱的何能言明真相,证明自己确属无奈,是当时没办法的抉择,给这冷酷世界留下至少一点点属于自己荣誉的东西。但是,他完全没想到,何除了软弱竟然又冒出了布置假现场,隐瞒真相的心魔,(从何的角度来看,自己这个警界明日之星的软弱和轻信罪犯绝不能被警局知道,必须掩饰,哪怕赔上自己的良心,哪怕违拗神探的苦心,这才是布置假局最根本的动机,至于拿奖破案倒其次。可见他懦弱到无可救药甚至无法面对自己了,女心魔是男孩心魔在极端环境下的必然结果),最终绝望倒下……

被冠以精神病的神探,反而是最真诚善良的健全人,而警界精英,反而内心隐藏着随时会爆发的精神病。强烈对比…

3.多数人冷漠的心

影片中的无奈,很多人可能只会在1、2两点处感受较深吧,毕竟这部电影又没有全篇充满悲情基调,甚至还不乏一些笑点。

但在我看来,中年警察中潜藏的毒嘴长舌妇

邻居老太太劝年轻警察别惹神探,因为在她眼中神探是疯子

这些都是神探所处环境的缩影。

为什么神探要用耳朵这种他认为很贵重、能代表他的敬意的东西送给即将退休的长官?

因为“心中没有鬼”的人太少太少了,难得有这样一个人,这份敬意的重量,不知道你是否能理解。

一个热爱“全身心投入到破案中”这种状态的人,为什么当年轻警察找他时,他早已离职?也许老长官这样为数不多的人的退休,可以给出启示。

小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内自省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身体被剧痛惊醒。呕吐、发冷,伴随着一阵阵莫名的恐惧。 抬头看看墙上的钟表,此刻是凌晨两点,距...
    典典猫咪阅读 404评论 1 1
  • 贝尼斯定理 员工既是消费品,也是投资品,工作是消费,培训是投资,员工培训是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投资 具体的有效培训...
    沈青青阅读 167评论 0 2
  • 郭相麟 做一个有情的人 用一颗仰视的心 用一双清明的慧眼 用心底灿烂的童真 用脸上绽放幸福的微笑 去遇见 好的人 ...
    郭相麟阅读 161评论 0 0
  • 这几张讲的关于官场规则演变颇有意思。其实在我看来星官进入官场就像围观一群老头老太太在打麻将。如果他不接受打麻将的规...
    霄歌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