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暴》

【类型】警匪片

【主题】银行、压钞车抢劫案

【主观印象】好评!这是一部还是不错的中国警匪片。按十分制,可以打到8分。

【表演】两个主演,王千源、吴彦祖,没的说的,演的真切,入木三分。

【台词】真实,没有故意搞笑的成分。就像现实生活中的对话。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其中一个小女警察,冒死去救困在车上的小女孩。回到警局后,她的领导,王千源,批评了她。因为这个女警察,没有配枪,没有穿防弹衣。王千源批评的意思说,这救人不是靠着急,先自己要能活着,才能救得了人。多么真实,这就是好电影。

第二个小例子,在天台,也是这个女警察,她担心抓不住主犯吴彦祖。王千源,没有讲大道理,就是说,他的从警20年的经验,别管时代和科技变迁,抓罪犯最重要的就是“死咬不放”。看,讲的多好。

【剧情】非常的流畅,没有拖泥带水。而且有些转场景,点到为止,这个非常好,因为观众都是有智商的,这样看就比较爽。就好像在日常,遇到一个人,你其实早知道他的意思了,他还在罗里吧嗦的,你早就不想听了,恨不得想拍死他。比如说,警察知道主犯吴彦祖的老婆姓名,下发搜查的指令。紧接着就展现了警察在吴彦祖老婆家对面的楼上监控起来了。中间省略了如何搜查的,找到地址后如何布置监控的。其二,剧情饱满。因为里面转换了很多地点,发生了很多案子,这样观众看起来就比较爽,时刻被吸引着。其三,不煽情,非常真实。比如最后一个抢压钞案,一个刚在热恋期中的情侣,很简单的几个镜头,利索地表达了悲剧的效果。银行女柜员看到自己男友直接被枪杀的那一刹那,先是一愣,然后泪奔,然后就被同事死死摁在柜台后面,捂住嘴。这个表现非常真实,很自然。最后一个男警察牺牲了,王千源一队人马,非常惋惜和悲痛围拢过来,都是非常真切的表现。没有做作的大哭大叫。

【配乐】这部电影,配乐也非常赞。正片中,根据剧情,配乐跌宕起伏,非常好。片尾的时候,一首摇滚乐曲,非常赞。简单搜索了一下,还没有搜到。

【吐槽点】

1、电影前部分,因为转场,所以经常会出现时间,比如某年某月某日,还是用大写字,竖着写。这个时间不止一次出现,每次一闪就过,大概也就3、4秒时间。这个我属于智商还不错的小伙,看都没看完整呢,更是都傻傻分不清这一系列时间之间的关系,挺让人烦的。其实呢,这个手法是OK的,但是可以稍微完善一下,比如这个某年某月某日,用阿拉伯数字写;其二,你可以按照人们阅读习惯,从左到右横着写。一切手法的宗旨就是:让观众看着方便。

2、剧情中有个逻辑上没有交代清楚的地方,就是为什么罪犯坐上车之后,就能够逃走?好几次都是这样,至少三次。为什么警察不开车追?每次镜头到罪犯上车,车启动,然后就没了,镜头就转到了警察们灰头土脸回到警察局了、医院了,或者哪哪哪其他地方了。


【看电影涨智慧】

1、 学会及时收手。为什么主犯吴彦祖最后失败?因为放不了手,断不了作案的念头。拿警察王千源的话来说,这就是死性不改。细细想,这就是人生规律。比如说,罪犯,哪怕是高智商的罪犯,只要你不学会收手,迟早一天会遭殃。看现实生活中,就拿我自己来说,以前炒股票,为什么会亏,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收手?盈利吧,不知道啥时候卖掉收割,认为后面还会涨;亏损吧,也不知道啥时候止损,认为后面还会回本。那么,如何收手呢?我思考很多年,掌握了一个小技巧,就是:尺度量化。什么意思呢?把事情,用具体的数字来度量,这样就容易把握。比如说,我炒股,盈利50%,就抛;从最高盈利点回落15%,或者剩余盈利5%,就抛;亏损15%,就抛。形成一个标准,让自己好把控。当然,这只是一个个人例子,大家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尺度。比如,追一个女生,如果表白3次,没有成功,那就果断放弃。人生大好时光,不要浪费在不可得的事物上。至于表白3次,还是10次,你要根据自己的真实心理感受来定。我想建议的是,不要没有一个度量,钻进了牛角尖,出不来,丧失了自我。

2、不要偏离目标。主犯吴彦祖,一开始谋划非常了得,屡屡得手。可是后来,他的心态变了,把纯粹的抢劫,掺杂了对警察王千源的愤恨。这个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在反思,我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原本自己的行动目标中,参和了好多没有必要,甚至是偏离目标的因素或者说成份。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反思一下,肯定或多或少遇到这样的情况。真正处理好的人,那将是了不得的人物。比如说,老婆是和老公过日子的,目标是为了把自己的小家庭过好。可是现实中,很多小媳妇因为和婆婆公公的关系不好,导致把自己的小家庭也没建设好。我自己的小建议是两个词:理性、隔离。理性,是一个时刻需要反省和牢记的东西,它是一个软能力,看不见摸不着,背后需要一个人有强大的判断力,深厚的认知力。不讲那么玄乎了,做到理性,就记住一条:这个事情会有助于实现我的目标吗?不会,那就不要做。第二个词,隔离,意思是怎么面对对我目标没有用的人和事,那就是隔离。一个是物理距离上的隔离,一个是心理和精神上的隔离。比如一个讨厌的人,那就拉黑,不要相见,这个没有什么的。有人要问,我和婆婆天天住一起,怎么可能物理距离隔离呢?那就心理上隔离。比如说,暗自把婆婆当做空气、桌子、板凳等等,她说的不中听的话,不要往心里去。

3、 死咬不放。这个不多讲了,大家一看就明白的道理,它是能够帮助人做成事情所必须的。但是我还想特别提一下,电影中王千源讲死咬不放,前面说了一句话,就是不论时代怎么变,科技怎么进步,这些都不重要。做成事,要靠死咬不放。细品,这背后会有很丰富的智慧。看电影,用心用脑去看,真的会有很多生活感悟。这里就举一个小例子,也是我反思的结果,让我耳目一亮。如果高考填写志愿,或者我自己开一家公司,我一定会选择亘古不变的事情。比如和人性相关的吃喝玩乐,和人们忙忙碌碌所追求的那些内容,都是不会随着时代和科技的改变而改变。就好比巴菲特选择公司投资,就会选择公司盈利的根本因素,不会随着时代改变。

4、 做事急不得。满腔热血,有冲劲是好事,但不是能成事的决定因素。比如警察救人,先要在自己能活着,而不是做个傻大粗,白白送死。犯罪团伙憋了三个月快憋不住了,想冲出去硬干一票,被冷静的头头吴彦祖批评了一顿,要他们冷静,有耐心,等待时机。经历多了,会发现生活中,就是这么个道理。比如谈恋爱要循序渐进,把握火候;小孩教育,也是要循循善诱,急不得,不然小孩还没教育好,自己心脏病发作先倒下了。

5、 与时俱进及时调整。抢劫团伙,最终无论如何都是死路一条。因为时代在变,银行到处都开始安装监控了,抢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没有可以生存的空间了。可是头头吴彦祖,却没有顺应时代,没有听手下的建议,转型做一些其他的勾当。反观现实中,很多失败还真是如此,比如汽车行业,很多有名的大企业,看到愣头青特斯拉、蔚来等等新秀,横冲直闯,这些大企业现在都非常焦虑,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之路,这其实就是经管之道。婚姻也是如此,如果发觉两人实在不合,那就及时调整,该离婚就离婚,科学合理地离婚,不要硬拧巴在一起,双方亲戚朋友都被影响。甚至还有不少夫妻双方打架,甚至妻子被杀害的惨剧。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看电影看生活,我们一起分享一起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