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读得更快,记得更牢,充分享受一目十行的阅读乐趣

文|陈言

图|网络

朋友们中午好,不知道你在读书的过程当中是否有以下感受。

快速读完了一本书,合上之后,想要还原一下读过的内容,却只记得零星的片段。

即便是精读一本书,如果不做笔记,能够记住的也只是那么几个点。

更别说几个月前一年前读过的书了,可能能记得书名就已经很不错了。

事实上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点都不奇怪,人的记忆有一个遗忘曲线,随着时间拉得越长,遗忘得就更快更多。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本书叫《快速阅读》,是德国的克里斯蒂安.格吕宁写的,我读完这本书之后,给我的最整体的一个概念就是他通过一些非常实用的方法,能够快速的帮我们提升阅读速度,同时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力和记忆力。

01 为什么我们要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呢?

其实这一点不需要做过多的阐述,在现在这个繁忙的社会,高效优质的学习能力无疑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晋升和成长机会。

在职场中,我们需要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莘莘学子们也需要在海量的信息当中,不断的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完成自己的学业。

即便就是普普通通的读者,如果能够掌握快速阅读的技巧,那么在读一本书的时间能够阅读更多的书本,其实对他而言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那么阅读速度一定是一成不变的吗?我们一定要明确一个观点,阅读速度是可以通过锻炼和训练得到提高的。

但是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自己的原始速度是多少,不妨找一篇内容比较简单的文章测试一下。

其次是我们要找到一个期望的目标,比方说假设我们的原始速度是200字每分钟,那么我是要达到600字每分钟还是要达到900字每分钟,还是传说中的超级阅读速度,1500字每分钟?不论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一定要有目标才行。

02 我们读不快是卡在了哪些问题上呢?

经过测试,我们大概知道了自己的阅读速度是多少字每分钟。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需要了解一下,我们读不快到底是卡在了哪些问题上。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我们阅读的时候,是不是心里一直都有一个声音在跟着读。

对了,这就是影响我们阅读速度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默读,因为默读,我们需要在心里把文章逐字逐句地读出来,于是导致了我们阅读很慢。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期望细细地读,能够记住一切内容。

其实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贪心的,既然选择了要读一本书,拿着看起来比较厚的书,为了不浪费我们的精力和时间,一定要把书中的知识全部都吸收才好。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意识,所以我们就会精细地去读每一部分的内容,希望把每一部分的知识都完全吸收下来。

但是事实上是如何呢?我们永远都不可能把一本书的内容都吸收下来,我们只能吸收一部分内容或者一部分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03 方法给到你,你一定要进行多方面的练习。

《快速阅读》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因为在这里面他用很大的篇幅着重介绍了几个非常有用的,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

第一是辅助阅读法。

既然在心理默读是我们提高阅读速度的最大的障碍,那么首先我们就要克服它,这里提到的辅助阅读法就是通过在右手拿一支笔,用笔来引导我们眼球阅读文章。

当我们眼睛的运动集中到笔的路线上来时,我们往往就会忽略掉心里的那个声音,而把注意力集中到笔上面去。

这个训练其实就是通过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吸引眼睛的注意力,而达到消除默读的目的。

第2个方法是以下几种练习方法。

3-2-1练习法。这种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找一段练习文章,先用三分钟的时间读一段内容,然后合上书把脑子里所能想到的知识点和关键点复述出来。

然后再用两分钟的时间,把同样长的篇幅再看一遍,同样也需要再复述一遍文章的内容。

最后用一分钟的时间来阅读上面的篇幅,再把内容重新复述一遍。

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在同样长的篇幅前提下,通过缩减时间提高速度来不断提升对信息的提取能力。

因为反复阅读的都是同一个内容,第二遍只需要在第一遍的基础上加深没有了解到的信息,第三遍也同样如此,那么三遍下来,我们对整个篇幅的内容就会掌握得比较全面。

辐射到一本书上也是如此,第一遍我们用快速阅读的方法大致了解整体的文章脉络,第二遍我们可以就自己所需要了解的着重点进行精读,第三遍就是细读我们所需要详细记忆的记忆点。

用这样的三遍法,绝对比用一遍读下来收获的要多得多。

2-2-2练习法。这个方法跟3-2-1练习法类似,只是把时间固定下来,第一遍用两分钟读一段内容,第二遍在这个篇幅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内容,同样用两分钟完成,第三遍,再在这个基础上再翻一倍,还是两分钟完成,当然每读完一遍都要复述一下文章的大致意思。

这个2-2-2练习法比3-2-1练习的难度要大,因为越往后随着篇幅的增加,理解记忆的难度就会越大。

但是这个时候也是考验大脑全速集中注意力,全速提取阅读信息的时候,通过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并且快速的突破阅读的平台期,进入到一个新的阅读速度阶段。

第3种方法是拓展视野练习。

随着我们的阅读速度越来越快,这个时候要逐渐的去拓宽我们的视野。

因为人眼睛的机能好比是一台照相机,它对图片的处理能力要远远高于对文字的处理能力。

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人的大脑处理信息的这种方式和眼睛吸取信息的方式,来最大程度地提升我们的阅读速度。

也就是说不断的拓宽我们的视野,让眼睛能够更大范围的收纳进文字的内容,然后交给大脑进行快速处理,当然这个练习的过程一定要高度集中注意力。

在这本书里,作者提到了一个集中注意力的非常好的一种方式,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无数的研究结果证实,真正的阅读高手在整个阅读过程当中,都会把自己的一部分意念集中在后脑勺的最突出的那个点上。


在中国古代就已经出现了“思考帽”这样的发明,它是在帽子内侧固定一个凸起物,持续地压迫后脑勺的那个穴位,于是读书人就更容易感觉到那个点的存在,从而能够有意识的集中注意力。

我们可以摸一摸我们的后脑勺,找到最突出的那个点,在往后进行阅读的时候,先把意念集中到那个点上,然后再把其他剩余的精力都用在学习和思考上面。

我觉得这个方法非常好用,当我集中精力开始读书的时候,我先用两三分钟的时间找到那个点,然后再开始读书。

当注意力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不但学习效率能得到有效的提升,其实整个人的精力也处于收的状态,精力没有过多的发散,也就不会觉得很疲累。

最后一个方法是制作视觉卡片。

这个方法其实是培养我们的记忆力,提升我们对文章的记忆和理解。

上文我们也提到了人体的大脑更擅长处理图像,而人的眼睛也更擅长处理图片信息,吸收图片内容。

制作视觉卡片也就是基于以上的原理,让大脑在吸收知识点的时候能够更稳固更高效。

但制作视觉卡片应该遵循几个基本原则,首先我们一定要尽量自己动手,通过自己动手,本身它就是加强记忆的一种方式。

其次,我们刚开始先从逐段开始制作视觉卡片,然后再过渡到一篇文章,最后再过渡到一整本书。

这整个制作的过程本身其实也是强迫我们大脑主动思考的过程。

我们从快速阅读,过渡到快速记忆理解,强化记忆,在这个过程中会充分的激发大脑的潜能,当大脑逐渐适应了这种节奏和训练强度之后,我们将走向另一个阅读层次。

04 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对于阅读一本整本书,作者也提到了相关的方法,虽然不是主要的内容,但是也值得借鉴。

首先是泛读全书,把握整体的脉络,这个简单来说,就是拿到一本书之后,把序言、目录、后记以及附录先大致了解一下,知道一本书讲的是什么内容?是否有名人背书?其核心就是确定一本书值不值得读?

其次是快速阅读与反复精读相结合。在拿到一本书之后,不妨先思考一下,我在读这本书之前最想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是想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点。

那你在读第二遍的时候,就可以带着这些疑问结合快速阅读和反复精读一起,在重点部分我们稍作停留,在非重点部分可以一笔带过,甚至是可以跳读。

最后看完一本书,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整个知识点,来系统的理解全书。

其实一本本书拆解下来,我发现很多时候作者并不会讲非常多的知识点,而只是着重讲一个或者某几个点,当我们把知识点梳理出来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挑选精华的部分为我们所用就可以了。

到这里我们对于《快速阅读》这本书的介绍就结束了,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这本书主要讲了四大方面的内容。

首先本书强调我们在阅读的之初一定要对自己的阅读速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给自己定一个期望的目标。

其次本书解决了我们读书读不快,到底是卡在了哪些问题上,最主要的是我们习惯了默读,并且希望能够记住书中的一切内容,导致拖慢了我们的阅读速度。

针对以上问题,随后作者给出了很多的使用方法,我们可以对照着进行实操,来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


最后对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作者也给出了一定的方法,虽然不是主要点,但是也值得借鉴。

我在读这本书的过程当中还有另外一个感受,就是我们在练习的时候非常容易代入那种方法,但是在练习完之后,我们又可能回到传统的阅读模式上去了。

所以这一点其实是不可取的,只有习惯成自然的潜意识操作的能力才能最代表一个人的真实阅读水平,也就是说当我们不论拿到手上拿的是什么书,都能够迅速切换到我们练习的那种状态,才意味着我们已经掌握了这种阅读方法。

那么说这么多到底该怎么做呢?其实还是一个反复操作的过程,只有通过反复的练习,反复的复盘,反复的提升,我们才能逐步的将自己的阅读速度提升上去,并且有一个大的突破。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爱阅读的朋友们把这些方法用起来。

感谢您的阅读!

每天进步一点点。我是陈言,看清目标选择走持续精进的道路,希望成长路上与你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