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载满了成长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中雨 

今天,雨破晓而来,无休无止。

中午下班,无处去,撑着油纸伞,雨中漫步。幻想自己是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伴着细雨斜风,只是没有丁香花。

此刻,没有了孩子的嬉闹声、没有老公的嫌弃声、没有领导的督促声、没有了他人的八卦声……雨,淹没了一切声音。

此时,一切是属于我的,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都可以想。就像荷塘月色下的朱自清。

身体难以穿越古今,思维却可以随意穿越。过往、现在、未来总是在思绪里随意穿梭。

『1』

想起奔赴高四的一幕。

那年,高考发挥失常,进了专科线,没有达到意料中的重点本科线,失望沮丧之际,连志愿也没有填报。

选择复读。启程那天,雨密密麻麻、无休无止。

我骑着表嫂送我的二手自行车,载着行囊,穿行在雨中。高考失利的过往,不堪回首;行走在大学校园的光明未来,不敢奢想。

脑海中一片空白,重重压力叠加。

母亲说:“等我考上大学,再好好看病!”

10岁弟弟在我高考时,在墙上写满了“上大学”三个字。

父亲没日没夜的辛劳,只为了给我筹集大学的学费,却不舍得给母亲好好看病……

此刻,我无能为力,无以为报。

一个人,70多里路,四个小时后,到达学校,办理复读手续。省下了四元钱的车费。

所有的烦恼压力仿佛被雨水冲走了,也仿佛被雨水理顺。

面对伤口,唯一的办法就是包扎,多说多想哭泣都是多余。此刻,我只有拼命地学习,才能“包扎”一切。

成长的路上,总会有意向不到的坎坷,别急,继续勇敢前行。总会柳暗花明。正如普希金说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 ,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 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2』

大二的暑假,家教结束后,外面大雨滂沱,我奋力登着那辆二手自行车,迎着上坡,迎着自上坡奔泻而下、没过车轮的雨水,突然泪如雨下。

不知是被如此奋进的自己感动而哭?还是为了自己有点苦涩的生活而悲伤?能做这个家教,不知是喜还是悲。

喜得是,我能在那么激烈的家教市场上找到家教,我为自己而骄傲。当时两个班80多人,只有我能找到家教。像群演市场里等活的王宝强一样,我一直积极等着属于自己的机会。

好难,我学的旅游管理,却在英雄山下家教市场等家教。山大、山师的数学系、物理系、英语系、化学系……一抓一大把,我毫无希望。

每次来一个家长,一群人轰然而上,优秀而积极的学生大声地慷慨陈词。比如,我是山大数学系的,英语六级,还会日语,计算机二级,辅导过好几个学生……

有时候,我一听我就赶紧退出人群,如同泄了气的气球。

有时候,即使我挤进去,也被家长那些硬硬地条件提问“击”出来。“你是数学系的吗?你是英语专业八级吗?……”

或许,上帝从不负一个坚持等待的人。不知不觉中,我的家教多的做不过来,只好分给同学做。

悲的是,美好的岁月——暑假,我却一个人,忙忙碌碌度过。

奋进时的雨,或许是为了冲刷去你的汗水,缓解你的疲劳。

『3』

工作后,一天下午四五点时,乌云密布,眼看一场大雨即将到来。赶紧开车走,那时我刚开车不久,一般下雨是不敢开车的。

可是,或许上天想考验我。刚出发一会,便大雨滂沱。

雨刮器开到最快,依然看不清前方的路。因为走的是沿河路,怕熄火在桥底而启动不开。

只好,暂停在路边。

或许现在说起来轻描淡写,但当时,从未有过的恐慌充斥身心,天地间被雨水侵占,雨幕重重,看不清前方的路,却不知雨刮器该怎么操作。

该停下等等还是前行?思想斗争着。担心等了后,雨会越下越大怎么办,不知等到何时,越走越看不清路。

岁月静好时,也有暗礁密布。生活有时如同打怪升级一样,要不断跨越生活的坎,更要不断超越自己。

这么多年,雨,或许一直还是那场雨,过段时间后,便单独来给你一场单独约会。来看看你是不是还在成长中。

告诉你,一生有多长,成长就有多久。

一生中,两个半场,四个季节,雨一直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红尘多俗事,相煎何太急,一歩一回首,往事细思量,落花已化蝶,沧海变桑田…… 心内的那堵墙,越彻越高,反...
    淋湿的爱情阅读 319评论 0 2
  • 当下只是起点,甚至比起点还早一点。
    TingEva阅读 193评论 1 0
  • 这个系列会讲一些奇奇怪怪的故事,放心,都是假的,只有我是真的。 今天这篇的灵感源于我一个夸人很浮夸的朋友,感谢。 ...
    岁亦莫止阅读 438评论 2 2
  • 很多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失去某样东西的痛苦大于得到它的快乐。 回想一下,看到商场打折是不是很有购买的冲动?这么个大便...
    哇哇来啦阅读 9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