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白写的东西,为何搬上银幕国际获奖?脑洞大开

作者 王智君

电影《八十一枚金币》截图

我本职工作是一名县级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写文学作品是业余爱好。我闲着没事写了一个短篇小说,可了不得了,网络上评选获奖,还被导演搬上了银幕,获得了一个国际奖。

我的天哪!成功来得太突然,我不仅出了名,还挣了一大笔钱,我真的乐蒙圈了。

下面就分上下两部分,介绍一下我的成功经验。这经验杠杠滴,保准大开你的脑洞,立刻提升你的笔力!

上部

终于等来那根儿穿珍珠的线

说起来,《八十一枚金币》创作过程十分艰难,就像一个难产婴儿,待在娘肚子里迟迟不愿意出来。有了一个偶然机会,它才呱呱坠地。

我记得,2005年前后,农民进城形成了一股狂潮。农村夫妻双双进城务工的占有相当大比例,因此,留守儿童“大面积”出现。

孩子有爷爷奶奶,或者姥爷姥姥的,算是幸运了,起码这些祖辈亲人能上心照看。如果没有这些祖辈亲人,进城打工父母就要把孩子寄养在同辈亲属家里,这样一来,孩子受虐待情况就不难想象了。

毕竟没有父母呵护,留守儿童生活面临着严重困难,这个困难不仅体现在生活层面上,更表现在情感缺失方面。

关于留守儿童话题,开始引起社会关注。当时我还专门上网查阅这方面资料,资料显示:全国留守儿童突破了3000万。

为了采写这方面的新闻,我专门走访了5个乡镇,10多个村屯。

200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我去黑龙江省汤原县汤旺乡一个村子采访。在去之前,我和乡干部有个策划,想给留守儿童买点玩具,作为节日礼物送给他们。

可是,当我们到地方问留守儿童最需要啥礼物时,孩子们含着眼泪说,他们不要礼物,只要妈妈。

此情此景,给人强烈震撼。是呀,有的孩子一年才能见到一次妈妈,其中有的孩子已经3年没见到妈妈了,因为父母都在广州打工,他们舍不得花钱买往返火车票,一次次推脱回家过年。

在采访中,我还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情:一个10岁小男孩父母去省城打工,也是长时间没有回家。

孩子想妈妈想疯了,他问大人,省城在哪呀?大人一指村西的大山说,就在大山后面。

孩子把这话当真了,真以为省城就在大山后面。他哪里知道,翻过那座大山还要走上800里路才能到达省城。

大人说大山后面就是省城,只不过是敷衍孩子而已!

孩子揣上几个馒头,带上两瓶矿泉水奔着大山而去,三天后他饿晕在大山脚下的河床上,幸好被一个养蜂人发现,才免于被狼叼走。

还有一件事给我触动很大。我弟弟和弟媳去广东打工,8岁侄女由她奶奶(我的母亲)照看。同样,侄女想妈妈想着了魔,一天到晚问她奶奶无数遍:“我妈妈啥时候回来呀?”

刚开始奶奶会顺嘴说,过几天就回来了。后来奶奶被问烦了,往远了支孙女:“我的小祖宗,你不要总问好不好,等咱家房子西墙倒了,你妈妈就回来了。你想想,家里房子都倒了,她再不回来还像话了吗?”

孙女望着泥土堆砌的房西墙,发现是有点斜歪,可是,她感觉一半会儿也倒不了呀!为了让西墙早点倒,她偷偷用小铲锹挖墙跟儿。

在她看来,墙不挖是不会在短时间内倒的,墙不倒,妈妈也就回不来。

奶奶发现了,气得直哆嗦:这个败家孩子,从小就这么祸害人,长大不得上房揭瓦呀!

气急的奶奶上去就打了孙女两撇子。事后,当奶奶问明原因,她老泪纵横,抱起孙女一通大哭……

我采集了很多留守儿童心酸的故事,也写了多篇新闻稿在各级媒体发表。

然而,新闻毕竟是易碎品,影响力有一定局限性。我开始琢磨写个文学类的东西,以这个文学类的东西做蓝本,向电影或者电视剧方向发展。

我选择了小说创作,虽然激情直撞胸膛,鲜活事例也在脑海翻腾,可是,咋也打不开“缺口”,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再形象一点比喻,感觉满地是珍珠,就是找不到穿珍珠那根儿线!

《八十一枚金币》获得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优秀影片奖

一个偶然机会,我与国内有名的农民剧作家赵德平老师取得了联系。赵老师是河北省大厂剧团的团长,他的代表作有,电视剧《当家的女人》,电影《男妇女主任》(赵本山主演)等。

大厂剧团曾经被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设为创作基地,赵本山、何庆魁、赵丽蓉等一批名人都在那里搞过创作。

我向赵德平老师表露过,想拜他为师,学习电视剧和电影剧本写作。

赵德平老师看了我的一些作品,认为我文字功底不错,尤其是熟悉农村生活,就收下了我这个徒弟。

赵德平老师非常讲究,他还告诉我,给我腾出个带空调创作间,可以带着妻子去,学习阶段,每个月给我不菲的生活补助。

听到这些好消息,我高兴得好几天睡不着。2006年国庆前夕,我带着妻子赶往河北大厂,去向赵德平老师学习电视剧和电影剧本写作。

我和妻子买的是卧铺票,一上车,看到对面卧铺乘客,当时脑袋涨得老大。对面乘客是一个老太太领着两个淘气孩子。两个孩子,一个是她孙子,10岁左右;另一个是她外孙女,五六岁样子。

这两个孩子淘的,简直淘冒烟了。他俩一会儿往一个卧铺上挤,挤得“狼哇”叫唤,一会儿满车厢“咚咚”跑,一会儿又挤在一个窗口往外看风景,反正没有消停时候。

照看他们的老太太一个劲儿当我说,不好意思,同时训斥两个孩子,可是,两个孩子消停一会儿,马上又淘起来。

老太太姓刘,当年60多岁,她和我住在同一个县城,以卖豆芽为生。

她儿子在北京打工,女儿在天津打工。女儿来电话说,国庆节企业加班,因此回不了家。她让妈妈把女儿带去天津,她想女儿了。

同样,儿子也来电话,让妈妈顺便把儿子给他带到北京。

刘老太太打算领两个孩子先去北京,而后再去天津。因为女儿在天津,外孙女急着要先见到妈妈,哭着闹着非得要求姥姥在天津下车,而孙子执意要先到北京,而后去天津。

为此,两个孩子又闹起来。

突然,小女孩钻到我的卧铺下,好像寻找啥东西。刘老太太喊她:“你钻到大爷(大伯)铺下干啥?”

小女孩说:“我的金币轱辘到里面了。”

果然,小女孩从卧铺底下爬出来的时候,小手里攥着一枚金币,其实是一枚五毛钱钢镚(也许颜色是金黄色的,小女孩管它叫金币)。

一听小女孩管5毛钱钢镚叫金币,我心“扑愣”一下,冥冥之中好像撞到了我大脑某个神经。说实话,当时只是有感觉,还没有与写作找不到“那根儿线”联系上。

现在想起来,我当时可能只顾高兴了,因为马上实现向赵德平老师学习写剧本的愿望,如果后来没有一个刺激,也许这个可贵的“那根儿线”真就白瞎了。

去河北大厂要在天津下车,之后转乘汽车。我和妻子在天津下车了,刘老太太没在天津下车,她领两个孩子先去了北京。看来,老人还是拿孙子为重啊。

作者王智君与导演韩赤飞以及女主角

我和妻子到了大厂,果真像赵德平老师说的那样,我们住进带空调创作室,吃饭有食堂,一分钱也不用自己掏。

还有 5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