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这该死的生活 第三篇:苏姐的十年

“小斌今年进高三了吧?”陈大伯的霸气老婆主动找苏姐聊天。

“是的咯!哎!都在这里住了十年咯。”苏姐一边折菜一边跟陈妈聊着。

“熬过这一年,你们一家子就解放了!等小斌念大学去了,你就去他爸那一起生活,一家人团聚也指日可待。”

“考得起才好哦!”苏姐总是对小斌的未来充满担忧。

“小斌在这里住了这么久,这孩子有没有出息,我一眼看得出!孩子不调皮,稳重聪明,随便大学都考得起的,挑个好专业学,将来飞黄腾达记得咱们这里就好。”陈妈笃定小斌是个有出息的料。

“呵呵。考得上就好。”苏姐不怎么爱说话。

陈妈见她跟个闷屁似的,只好摇着小扇子去旁边小区的茶馆里打麻将。陈妈是个自信爆棚的人,这倒是给她带来不少财运,打麻将把把赢钱,房子也基本全部租出。别人家租客青黄不接,她家的房子人家排队放押金要来租住。

苏姐,现在主要负责照顾自家孩子小斌的日常生活,每天在购物娱乐广场的一个西点店里做后勤,工资不高,好在时间充裕,适合她这样的家庭主妇。家里的开销一部分来自于她的工资,一部分是她在那深圳打工的男人每月寄回来的生活费。

十年前,苏姐随丈夫带着孩子一起来到这个城市拼搏。原本开一家米粉早餐店营生,结果小本经营做不过老牌米粉店,勉强维持了半年便关张了。那一年,小斌在新学校读书不适应,隔三差五就有老师打电话说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苏姐时不时要去学校给老师赔笑脸。加上米粉店关门大吉,门面费都没赚回来还搭上配置的锅碗瓢盆钱,苏姐的老公每日沉闷不语,时不时坐在路边发呆,苏姐常偷偷站在角落盯着自己老公,生怕他做出什么傻事。陈妈虽说是个通情达理之人,但是房租还是每月催的紧,苏姐央求了陈妈很久,才缓了一个月房租钱。陈妈逢人便说,要不是当年她牵线搭桥,说不定苏姐一家子就毁了。不过话说回来,苏姐一家人还真得感谢陈妈。

首先,苏姐那个没钱没本事的老公在这个三线城市也是举目无亲,米粉店经营不善带来的欠债和困苦生活,他除开每日发呆一点办法都没有。陈妈见他可怜,还算个老实人,就打电话问自己在深圳打工的亲弟弟,看能不能捎带这个男人一块去深圳找个合适工作,挣点养家糊口的钱。没想也让这呆子男人遇上好机遇,服装厂放肆招人,只要肯干,每个月两三千不在话下。于是商量好,陈妈弟弟过完新年就带着这个男人去了深圳,一去十年,偶尔同陈妈弟弟一起回来过了几次年,平时都舍不得浪费交通费,打个电话也是胡乱说几句就挂,生怕浪费长途话费。男人去的第二年,苏姐用他邮寄回来的存款把米粉店的欠债还清了,还给陈妈送了一套很时髦的雪纺裙子,陈妈见着她也格外亲切。逢人便说苏姐知恩图报。

其次,苏姐一家住在这十年,陈妈只涨了她两次房租,每次五十,每五年才提一次。这绝对是这一片租房的特例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物价上调,这里的房租从五十已经涨到了五百。可是苏姐家至今每个月只收两百,可见陈妈待她非同一般。陈妈并没有跟人宣扬过这个事,她只有次跟我妈说起苏姐的时候,才不小心透漏出房租的事。她说,这个女人一个人带孩子在外地不容易,我哪收不到那点房租钱?我麻将放个炮也许比她一个月生活费还多。

再次,苏姐儿子在这里读书十年,其中烦心事也是层出不穷。户口不在这边,想在这边上学读书,就每年要交寄读费。有钱人也许不在乎这几千块钱的费用,可是对于苏姐家来说,这可真是雪上加霜。第一年刚来,苏姐老公拿着借款大方交了费用,以为自己开个小店就能发家致富,却不想不到半年就失败了。成功的例子那么多,等你真正去做的时候,你才发现你总是成功之母,是失败的代言人。第二年,老公去打工,苏姐为了这个寄读费愁的在家抹眼泪。陈妈收房租的时候正好碰到,又是一个顺手帮了她一把。陈妈的同学刚好在小学当教务主任,陈妈找她吃了一顿早饭,顺带叫上了苏姐和小斌。一边嗦粉一边把苏姐家的情况说了说,教务主任说学校老师有个内部名额,她本是打算留给自己的孙子,不过这孙子还不知道在哪个女人肚子里,既然能帮助人,就顺便帮了免得浪费名额,多出钱。吃完粉,陈妈就叫上苏姐同教务主任去学校办了手续,一顿早饭省了一大笔开销,苏姐对陈妈感激得无言表达。苏姐说陈妈简直是自己的再生父母,拉着小斌要他叫陈妈奶奶。陈妈当时打趣地说,“叫上奶奶就真老了,我还想多活几年。小斌啊,你只要好好读书,将来照顾好你爸妈就好了。”小斌当时只管点头,或许并不知道眼前这个人在他一家子最潦倒的时候是用怎样不露声色的方式帮助他们。

苏姐的十年,对孩子的照顾细致入微,对人也总是平和。生活让她经历着痛苦,她却一直勇敢面对。尽管能力有限,未能创造奇迹,可是最平凡的坚持亦是最好的生活态度。

苏姐这十年是苦难的,可是也是幸运的。她的老公在外打工没有出轨,没有背叛她,这是一个女人独身面对生活最大的勇气和动力吧。她的儿子安静孝顺,学习优异,这应该是一个母亲最大的收获。付出再多,有这样的陪伴与相守,有这样的孝顺与感恩,一个女人付出下一个十年也会心甘情愿的。

女人这一辈子,谁不希望找个有钱的男人疼爱自己一辈子,谁不希望锦衣玉食地享受一辈子,谁不希望顺风顺水地安逸一辈子,可是,这该死的生活怎么会轻易对付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即便一无所有,也不要放弃前进的方向,我们不知道下个路口是否遇到贵人,不知道是否下个路口就柳暗花明。

苏姐去水龙头洗青菜,小斌在楼上背着《蜀道难》。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生活难,可这就是生活,不是么?


前一篇:【连载】这该死的生活 第二篇 地中海的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