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这该死的生活 第二篇:地中海的承诺

第二篇:地中海的承诺

炎炎夏日,开通宵空调浪费,可是空调一关,即便再沉的睡眠也能瞬间清醒,尤其像我这种经常起夜的人,夏天的后半夜总是睡不安稳。

上完厕所,听得家狗不停地低吼,浑厚的声音在喉咙里打滚,一副紧张认真的姿态。我透过防透视的玻璃大门看见柚子树附近的水泥墩子上蹲满了人,不下十个壮汉,黑漆漆的夜里也看不清模样。这是什么来头?虽说我知道我们这一片不是太平盛世的安稳地带,可也不至于半夜三更有这么多大汉蹲在那。他们没有抽烟,也没有说话,只是清一色认真蹲在那,侧着头,从我这看去,似乎都在盯着陈大伯的楼房。难道陈伯伯家有什么要紧的人?或者租的人有犯事的?我立刻变得谨慎而呼吸放缓,蹑手蹑脚在自己家门里盯着外面一群人。大半夜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大概半小时,也许一个小时,感觉僵硬的站着,腿都有些发麻。看不出名堂,让人很沮丧。本以为要见证一段港片里黑社会桥段,没料到自己竟然在黑夜里傻站了个把小时。

困意慢慢开始席卷而来,我开始哈欠连天。可是不知道结局我又不舍得上床睡觉。我揉揉眼睛,干脆回厕所洗了把脸,整个人顿时清醒许多。摸黑着来到大门前,继续盯着看事态发展。

那些大汉就那么蹲着,个别的挪挪脚,估计也是腿麻了。

时间分分秒秒的过去,所有人都不耐烦起来,包括我。我真心想跑出去问一句,大哥,今晚是什么任务?

就在这时,一个人影从我家门前小路走过,边走还边玩手机,手机屏幕微弱的光在黑夜里格外明显,我一眼便认出这是陈伯伯家三楼租的“地中海”。

我下意识扫了一下水泥墩子方向,那些大汉怎么都不见了?一瞬间居然悄无声息的蒸发了。我,难道一晚上都在眼花?

正想着,外边突然一阵骚乱。

出事了!

而我单独一个人又不敢半夜开门,只得靠在门边仔细观察,试图在黑夜里解读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腥风。

陈伯伯家的铁门哐当一声响,应该是推开以后被重重合上了。是谁进去了又出来了么?思索着,却听见有人低低哀求,“不要打,不要打,我跟你们走。你们让我跟房东结下账,我就跟你们走。”

“快点!别耍花样!我们已经守了你好几次了,路口都已经被包围了。你今天就别想逃!”一个浑厚的男音,很陌生,但是中气十足,像是练过。

“我答应房东明天结房租,你们派两个人跟我一起去结了,我就跟你们走。我不能失信于人。”这!这是“地中海”的声音。他在这租房子住了十多年,平时在三楼哼歌就是这个鸭公嗓子。他犯事了么?

“你,你,跟他一起去。不要惊动其他人,这里人多嘴杂。”浑厚的声音发号施令。

然后铁门又被推开,发出刺耳的声音,看来要提醒陈伯伯给大铁门上油了。之后是长长的安静。没有说话,没有咳嗽,什么声音都没有,肃静得让人有些害怕。

二楼陈伯伯家的灯亮了很久,然后铁门哐一声重重关上。一群窸窸窣窣的脚步声之后,夜终究还是回归安静。陈伯伯家的灯也全部关灭了。一切都恢复到之前平静的夜晚。只有路口突然有一声刺耳的警车鸣笛声,估计是哪个新手要挨骂了。

我近乎惊愕地看着屋外发生的一切。在我有限的三十年生命里,这样的事也还是第一次遇见。看电视看电影里觉得警察抓犯人都老厉害老刺激了,可是现实生活中怎么是这样的过程?除开惊吓了一番竟然有些失望。除开失望,我发现因为紧绷的神经松散开了,尿意十足。

天亮前的几个小时,因为神经细胞过度紧张兴奋,完全没有睡意。只得在手机上打发时间。

等我被屋外嘈杂的讨论声吵醒时,已经上午十点多。太阳高悬天空,俯视着卑微的人类。陈伯伯家租的五六户租户都站在大铁门口讨论着什么。表舅家平房里的出租屋女人们也出来掺和。

一个中年男子,穿着简单的棉体恤衫,因为不透气,背上已经汗湿黏在后背上,他扯着领子散热,右手拿块毛巾不时擦着脸上脖子上的汗珠。“昨晚我去睡觉之前就觉得有点不对劲,果然就是有问题。听说来了很多人呢!听说都是彪形大汉!听说来过好几次了,就是‘地中海’太精,一直没扑到。”

一个男的推出自己的挣钱工具摩托车,一边擦着车身,一边回他的话,“昨晚我在窗前看得可清楚了,很多又高又壮的警察,守了好几个小时,估计是以前就踩点了。不过说,抓走也好,我们也不用提心吊胆的生活。”他拍拍摩托车座椅,很解气的样子,仿佛那地中海和他有世仇一般。“我平时总担心这家伙会不会动我摩托车,不过也不怕他,他要是敢动,我打得他上下半身都要残废。”

“哈哈。就你会说,你平时还不是跟他热络的很!没少占人家便宜吧!”一个女的提着一桶子脏衣服坐在柚子树下搓着,打趣的说道。

“少胡说八道,你们女人就知道这占便宜那占便宜。我只是跟他走近点,保证他不动我的摩托车才是重点。平时他抽我两根烟,我给他几根烟,这是男人的交往,你们女人懂个屁。”摩托车男跨上摩托车,蹬了几下,一阵呛人的尾气刚好喷在洗衣女人身上。

“快走!不然老娘咒你今天被撞死!”

这时间,大家也不再听他们吵闹,都围在陈大伯身边问东问西。

二楼的女人,大概四十岁左右,来这也住了快十来年,姓苏,是个外地的女人,老公来这里打工一年又去了深圳,她带着儿子在这里住,读了小学读初中,读了初中读高中。她跟地中海认识的时间最长,她比较有发言权。她在洗菜,自来水淋在新鲜的蔬菜上,叶子格外新鲜。

她捋了捋头发,抬头看着大家,“我觉得老周人还是不错的,虽然有些地方确实不好。”

“苏姐,他那不是不好,是犯法。我听附近的茶馆里人说,他们都不跟老周打牌的,他出千使诈。而且手脚不干净。”一个三十左右的女人说着,她住在一楼,平日里不知道做些什么工作,晚出早归,生活过得看上去挺时尚富裕。

“我跟你们讲,早几年我那辆单车,我就觉得是他给顺走了。哪有那么巧,头一天他问我这车值多少钱,第二天早上就连锁一起给我搬走了。”一个小伙子说着,他是地下商场一家大型美发会所的首席理发师,不过这年头,在那里的是个人都是首席,首席理发师,首席造型设计师,首席洗发技师,所以他这个首席有多少含金量也只有被他糟蹋的头知道了。

“前几年不是好几家都被偷了么,说不定都是他干的。这种人,什么事干不出来!”不知道哪里来的声音,这种人多的时候,抱怨的人总是很多。

“老周虽然有点小偷小摸,可是他跟我说过,家里附近的他是不会动的。他住在哪,就保一方太平。”陈伯伯说着,这时候说这些,显然这些租户并不认同。

“陈师傅,他的话能信么?他十句有九句话是假的,还有一句是胡说的。你不能每个月收了他房租就说偏私话。”住平房里的一个五十不到的女人说道,手中抱着的小外孙女一直抓着她的头发打转。

“我行得正站得直,说一是一,我提醒过他不要在家里拿东西,他可是答应过我的。你们这些年也没见掉什么,我怎么就偏私了?”陈伯伯被女人的话激得情绪波动厉害。

“各自管好自家东西,住这里谁是谁都清楚,少人后放屁。回去,大清早在这里废话什么!”陈师傅的老婆向来比较霸气,她说话一般能把附近所有女人都震住,有些男人有时候也害怕跟她起争执。这种气势,非一年半载可练就,是长年累月收租练就的包租婆气场。

陈师傅随着老婆闷闷不乐地进了大铁门。其余人也跟闻了臭屁一般一哄而散。留下苏姐还在那里洗菜,从容不迫。

老周,就是地中海,租住了十年有余,头发从半秃变成三分之二秃,时光揪净了他的头发。每当听到岳云鹏的段子讲起秃头教授那段,我总想起老周,尽管他不是教授,甚至只能说是个惯偷惯骗。老周个子不高,或许这样的身材很适合他所谓的事业,人不打眼才好动手。他平日爱穿一身黑色的西服,宽大的上衣更加显得他五短身材,或许是天热,或许被其他人笑话过,他现在不怎么穿外套,只是穿个白衬衫扎在西装裤里。皮鞋擦的锃光发亮,有时候还会戴个领带。如果不是早听说他的故事,准以为他是哪家写字楼的工作人员,看着像个白领,至少也是个卖保险的。可惜,佛靠金装,人靠衣装,老周没有那么正大光明的职业,他不过是在黑夜里奔走的人。

刚来那会,老周一个人在三楼出租屋里独来独往,谁也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也许是穷困潦倒到了极致,才对周围人下了手。偏偏不巧,还没变现的赃物被陈伯伯的霸气老婆收房租时看见了。说起陈伯伯老婆,我又不得不服她,在金钱面前,真是什么都好说话。她收了人家的房租,坐在人家房里念叨个把小时才离开,自那开始,陈妈基本敢打包票说这片土地是太平的。这一段是陈妈来我家跟我妈聊天时说起的,说她发现老周有点手脚不干净,也没怎么样他,就跟他说,谁都有为难的时候,你干这些事情,我说出去你是要遭罪的,你如果还想在外面多过几年好日子,你就让我也过得太平一点。你要是保证不在我这块地方动手,我可以让你住到你自己要走的时候。老周显然没有料到陈妈的套路,当场就做了保证,也说这就是他老周将来的承诺,住在哪,就保一方太平。其中细节陈妈没有详尽,不过总体而言,老周也算履行了承诺,自然陈妈也没逼他离开。陈妈说,我行人方便,人行我方便,大家相安无事,便是最好的生活。

老周后来有没有再在这一片偷盗欺骗,我们不得而知,毕竟那些所谓的偷盗事件并没有任何证据指向老周,但是他每月的房租按时交给了陈妈。或许这是他尽自己所能兑现他对陈妈的承诺。

老周的房子被陈妈腾空重新挂起了出租房租的招牌。陈妈后来说老周或许在外名声很不好,但是家里应该是没有动过,房子里很简陋,除开一个床垫,一点洗漱用品,没有别人家的东西。或许是老周看不上,或许变现了,但是小东西大家都没有丢过,所以老周在外即便是飞天遁地,在我们这只是一个老实的租户,不与人往来,也不动人物品。

老周再也没有出现过,关于老周的流言也渐渐平息,与其说大家不愿提起,不如说大家都没时间再提起。每天奔波劳累,谁还有心思去说一个小贼的故事!

再卑微的人也会有自己的坚持,再脆弱的诺言也会有人在坚守。很多事情我们尚且不能轻易断论,更何况是一个人?上帝会宽恕任何十恶不赦的罪人,只要他接受了应有的惩罚,我们无权对一个人评头论足,因为你不知道他过着怎样的人生。

生活就是这样,我们能做且仅能做的,不过是过好自己的人生,兑现自己的诺言。


前一篇:【连载】这该死的生活 第一篇 四平米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献之的那一年,我是扇语楼的歌伎。我叫桃叶­ 每个客人都知道,扇语楼的桃叶舞姿卓然,色艺双绝,但只献歌舞,不陪客...
    夜之转生阅读 681评论 0 1
  • 夏日的晨光早早透进窗子,任窗帘再厚重,只要有一条缝,就会毫不吝啬地把光洒进来。靠近窗户的床铺,暖洋洋的。 很久未睡...
    时慧慧爱物阅读 205评论 0 0
  • 这本书的豆瓣评分只有5.9,够低,为什么这么低的分我还读呢?一方面是因为豆瓣评分不一定靠谱,我看到评论里有说这本书...
    大雄作品阅读 1,936评论 10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