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吹丨盛唐李白被我欺

警察:“跟我走一趟,你在这里浪荡多久了?”

我:“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

警察:“严肃点,你是哪里人,来这做什么?”

我:“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警察:“你在当地,有没有亲人?”

我:“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警察气到吐血,把我押送至派出所,强行信息登记。

警察:“姓名、年龄、籍贯。”

我:“在下李白,生于公元701年,出生在...国外!”

我真的没有说谎,李白出生于碎叶城,现为吉尔吉斯斯坦的领土。

警察:“穿越小说看多了吧你,你穿越回唐朝了,还是李白穿越到现代了?”

我:“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警察:“带走,测谎仪安排。我要看看这无业游民,在说些什么瞎话?”

一台奇怪的机器摆在我面前,我盯着它,漫不经心地回答着警察的提问。更奇怪的是,它全程没有告警。

警察诧异,这人真是李白?

夜凉如水,警察一边打哈欠一边审讯我,让我有些于心不忍。于是我告诉他一个秘密。

“举杯邀明月,就能穿越回李白的时代。”

警察笑得前仰后合,可是测谎仪依然没有告警。

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警察取来一壶酒、两盏杯,对着窗外月色,吟诵起《月下独酌》。

电光石火间,歌舞影零乱。我一身绮绣,玩世不恭,大步流星地行走在长安城的街道。而警察同志,帽檐下一脸唯唯诺诺,原来竟穿越成了我的仆人。

穿越后第一件事,核对身份。我仔细看了手中请柬,没错,我是李太白,受邀参加唐玄宗为贵妃举办的极乐盛宴。

请柬的署名是“高力士”,听闻是长安城除皇帝外,最有话语权的家伙。

哎,我虽“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但在官场,始终没有支棱起来呀。

这次赴宴,听闻是皇帝看中了我的才华。我的好兄弟诗歌只写白话,都能让洛阳城的纸墨价格翻倍。而我思接千载,神游八荒,诗歌不知比他的浪漫了几千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一天,我等了太久啊。

笙歌沽酒、觥筹交错,转眼到了领导发言的环节。唐玄宗果然把我一番吹捧,说我是长安城最靓的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皇帝“喉舌“、传闻中的高力士,还引用了我和好兄弟互吹彩虹屁时的诗作,“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原来,是让我现场给贵妃作诗。

天赐良机啊,“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从“青莲”到“青云”,成败在此一举。

为官一任,且容我威风一把。我傲娇地斜倚楼台,高高抬起左脚,睥睨着高力士。

“给小爷把靴子脱了。”

穿越后的警察“仆人”,忙不迭的上前,却被我一把拦住。我用脚尖指着高力士,语气狂放,“不脱靴,我就不作诗。”

皇帝和贵妃坐在高高的舞台中央,俯视这一出闹剧。群臣也饶有兴趣地吃着瓜,不时化身“键盘侠”评论几句。

人言可畏啊人言可畏,我辈既是蓬蒿人,就没什么可畏惧的了。高力士认怂了,他一脸嫌弃地走上前,克制着怒火,一把拽下我的长靴,丢在地上。

“很好。”我翘着一只脚站起身,摇摇晃晃地给贵妃行了一礼。侍从递过来精美的纸笔,毛笔杆上雕刻的繁花和祥云,可真好看。

酝酿片刻,正待开口。身边一直垂头而立、毫无存在感的小“仆人”,突然大步上前,跪倒在地。

“皇上、贵妃,请容许小的先送上诗作一首。”

“好,抛砖引玉。”皇上大乐,笑开了怀。

小仆人翩然起身,轻轻抚平衣袂,徐徐开口。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哗啦啦”,一首吟罢,语惊四座,掌声经久不息。只有我一身冷汗,呆立在原地,大脑一片空白。这小仆人,竟然一字不错地抢了我的台词。

作诗,可是现场直播呀。我明明提前背好了台词,却要如此尴尬地从头构思,这该如何向委托人、向观众交代?

我可以控告他侵犯知识产权吗?但似乎,我并没有在纸上写过这首诗呀!

等凌乱的思绪平复下来,已经十分钟过去。据现场吃瓜群臣反映,盛唐“网红”诗人李白面色苍白,两股战战,原地支吾了许久,吟不出只言片语,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皇帝脸色由晴转阴,贵妃捂着嘴笑了许久,渐渐脸上也是一片黑云压城。

“李白,你出去,这盛唐,没有你的位置!”

刚刚蒙受“脱靴之辱”的高力士,此刻小人得志,一把将警察“仆人”纳入麾下,将我无情地逐出宫门。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还得是蓬蒿人。”

我掩面哭泣,不愿让群臣看见委屈的泪水。我大踏步地走过每一片议论纷纷,想不明白忠心耿耿的小仆人,为何现场拆台,置我于死地。

许多年以后,我和警察“仆人”在蜀道相逢。彼时我们的鬓发间,都染了岁月的痕迹。

“当年,我只是嫉妒你。”他缓缓开口。

本文参加吹牛逼征文,投稿至专题吹牛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