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起同过窗》

            我们的青春跟外面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


导演毕鑫业说:我不买点击率的原因不是因为骨气,是因为穷。

因为穷,当年还在读大三的他用整整87元的“巨额”投资,拍出了人人上最火微电影之一的《再见金华站》:

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嗯,在这里为已经成为坟地的“人人网”烧一支香先。

同样是因为“穷”,导演在微博上“吐槽”:

目前的点击率老板很不满意,老板不满意就不会再投资,老板不投资我就没法如期拍摄第二季,没法拍第二季我就得去海边扛麻袋。那么问题来了,哪里的海边大排档最好吃?以及《一起同过窗》已经被最近的奇幻风刮没了我要下岗了。

为了能看到这部戏的第二季(好消息是,第二季已经开拍啦~),为了能让我多笑出几块腹肌,我决定给大家安利这部剧——《一起同过窗》。

看这部剧,我全程的状态是:

哈哈  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吧,并不是我笑点低,而是这部剧,真的好好笑。笑完之后才感慨,为啥这么好的一部剧居然没有后期的宣传。然而,尽管没有宣传,他的豆瓣评分居然神奇的高达8.7分!这对于一部青春校园剧来说无疑是一个神话,要知道当时宣传的一塌糊涂的《最好的我们》也才8.6分而已,而且这部剧还没有刘昊然那样的小鲜肉。

近些年,看过了一堆拍烂了的青春回忆剧之后,里面满屏充斥的打架,喝酒,打胎,啪啪啪的剧情让我怀疑自己的青春是不是还有一个名字叫“狗剩”(被狗吃了剩下的)。相对于其他群魔乱舞的怀旧青春片,这部剧终于跳出了套路,回归于正常人的正常大学生活,拒绝回忆体,而是“现在进行时”。

总之,她,跟外面的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

通常的青春剧的剧情是,霸道总裁的男一爱校花女一,然后抽烟喝酒打架,然后啪啪啪,然后分手,然后怀念我们逝去的青春——但其实不是啊,我们的青春里,除了高涨澎湃的荷尔蒙,还有军训时遇到的二逼小连长,还有各种坑人和被坑的百团大战,还有忽悠与被忽悠的优班评选,还有各种ctrl+C和ctrl+V的论文,还有永远也过不去的四六级……这些,才是更接近正常人的青春嘛。

每个故事里都会有一个痴情的男一,但是这部剧里的男一似乎有点渣,渣到看完之后似乎很少有人会喜欢他。但是,没有主角光环的主角才更像是现实中的我们,有愤怒,有私欲,有自负,有虚荣,有不想被人察觉的一面。所以,他跟我们一样,虽然身边有时刻“保护”着他的初高中同学“钟大哥”,但是,依然爱着有无数暧昧对象的校花女神。是啊,谁不喜欢温柔知性,又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的女神呢。高富帅也罢,屌丝也罢,纵然嗤之以鼻,心中不为人知的一面却永远都是——女神为啥不多看我几眼呢。每个人都以为,大家爱慕的都只是女神年轻的容颜,只有“我”跟女神的交往才是触及灵魂深处的君子之交,才是真正的朋友,然而事实上,女神之所以是女神,就是因为她能够让所有的人都认为自己爱慕的不仅仅是女神的容颜。所以女神可以暧昧,可以巧笑倩兮,甚至可以kiss,但永远在你表白的时候会对你说,你是一个好人。

看完肖海洋和赵西晰的故事我才猛然发现我特别喜欢这部剧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部剧里充斥着《此间》的影子。

当年康敏在KTV唱“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时,乔峰只是茫然的想“小康怎么了?”只有当听说马大元要娶康敏时,他才或许悠然醒悟,“马大元以前也就能拿拿篮板”。

当赵西晰要带肖海洋去见家长时,肖海洋怯懦了。只有当他被临时抓去当婚礼摄像,发现新娘居然是自己的前女友时,他才发现,镜头中她穿婚纱的样子,依稀就是当年依偎在自己怀里的模样。

没有人能读懂乔峰和肖海洋此刻的内心,不懂他们当时的选择,甚至他们自己也不懂。所以乔峰只能在漆黑的夜里一个人去篮球场上篮上篮上篮,所以肖海洋只能傻傻的站在摄影机后面,通过镜头去默默的窥视着自己的女友穿着婚纱,嫁给另一个人,尽管那个人“只能拿拿篮板”。但是即使懂了又能如何?现实的故事中,郭靖只能默默的离开卞大跑到南方的某个城市成为芸芸上班族的一员,黄蓉留在了卞大然后跟着欧阳克去西域倭国满世界转悠。真实的故事中没有太多的风花雪月。而所谓青梅竹马的杨康穆念慈,最终穆念慈也只能在剧中跟了彭连虎,剧外嫁给了梁发。


回到这部剧中。

复杂的感情线同样是这部剧最大的看点之一,毕竟有9位主角嘛。除了表面没心没肺,其实重情重义的男一点五号任逸帆兔子不吃窝边草,还有男四号略有GAY向外,其余众人简直可以构成长长的一条食物链。

傻白甜 —> 学渣男 —> 女汉子 —> 腹黑男主 —>女神 —> 呆萌男 —> 财迷女

剧情虽然狗血,但台词绝对不庸俗。额,岂止是不庸俗,简直就是段子集锦。而且这些段子并非跟《爱情公寓》那般直接从网上抄下来的,而是运用的非常的贴切合理。甚至有些段子就隐藏于前后的伏笔之间,搞笑值MAX。除此之外,即使打广告,也能看出编剧的良苦用心,并不像其他网剧的体验那般如鲠在喉,“靠,广告真多,真狗血”,而是——额,这是不是在打广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友情线是另一大看点。最主要的当然是男一女一和男一点五的青梅竹马的友情,其实刚开始看的时候,因为男一的渣,好担心最后女一会被男一点五感动,但最后发现,自己对于友情的理解还是太片面了。前面用了整整二十多集的铺垫,来表现任逸帆的“花心”和薄情寡义,虽然他一次次的强调自己对每一个女友都是真心的,但明眼人都能看出,他在搞笑……可是,当了解了他的家庭后,我产生了对他的同情,当他面对头顶“红的黄的紫的白的黄的”烟花哭成傻逼时,我突然有些觉得,也许,他对待每一个女友都是真心的。

这部电视剧原本叫做《我的大学流水账》,因为确实是流水账,第一季34集,也才堪堪的讲完了主角们大一的故事。但是在这流水账里,有爱情、有友情、有生活,有成长,更有漫无目的的吐槽。在这些乱七八糟的元素交错中,我们在里面找到了自己曾经爱过的人的影子,找到了自己向往过的大学校园,找到了渐渐从我们身上溜走的青春的气息。尽管有些东西不属于自己,也能欣然接受——至少,还是有些人过着自己想要而不得的生活。

有人说,矫情的青春故事往往存在一个万年不变的俗梗,你爱我,我爱她,她却爱着渣,就像是一条长长的食物链。但,这就是真实的爱情啊。你喜欢的那个人,就像是跟你活在平行的两个世界,你为她费劲周折,使出浑身解数,另一个世界的她却按照自己的剧本,我行我素的依偎在别人的怀里,拥抱,亲吻,尽管那个人只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渣。

但,那又能如何呢?如果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快乐的结局,那这个世界也就没有了等待,不舍和离开。

无论是腹黑虚荣男主路桥川,还是总是讲放羊孩子的故事的毕十三,或是永远造反却从不是为了自己的肖海洋,甚至是那个头顶上永远有两嘬搞笑的毛的皓哥,我总是产生了一种错觉,他们好像变成了自己当年身边的那些人,我们一起经历过相同的大学生活,那一幕幕的画面,就像是主楼边那条一到秋天就落满银杏叶的道路,就像是宿舍窗外叽叽喳喳排队去洗澡的女生,就像是似乎永远跑不到尽头的TD线,就像是中秋之夜印在绿园湖面上的月光,重新回到我身边。

这些画面,让我知道,我们的青春并没有被狗吃了,它只是跟外面的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