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同过窗:流水账般的大学青春,平凡却又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看来,这部豆瓣评分8.7的《一起同过窗》是继《最好的我们》之后,又一部胜在平凡的网剧,军训、四六级、难捱的月末、期末考、挂科、毕业晚会、社团、摄影……他们在传媒大学经历的故事,很多自己也感同身受。

这部剧的台词很有料,笑点很多,而且是走心的。这个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真实、迷茫、美好、不完美却又可爱。

路桥川,这个人害怕承担、害怕压力,每当压力大的时候就情绪失控,对身边的人发脾气,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有才华也有责任感。看到十三吃汤泡饭,路桥川夺过十三的碗,把为十三点的饺子推到他面前;他努力给摄影班申优,让十三有争取个人奖学金的机会;他策划一系列的活动,把十三的散步社打造成“校园百合网”,本来知名度很低的散步社,后来学校里几乎人尽皆知;他不完美,没有主角光环,但是这就是真实的路桥川,最后他决定重新加回摄影班在毕业晚会的节目,十三、肖海洋、余皓、一心、洛雪、钟白、任逸帆…都二话不说的帮他,“只有路桥川为了做一件事情没皮没脸的时候,才是他最可爱的时候”,他是值得追随的,因为他会为了身边的朋友没皮没脸的去尝试做一些很有挑战的事情。

路桥川

其实每个人都有害怕压力的时候,因为被钟白等人力挺,路桥川成了摄影班的班长,办活动、组织秋游,身边有一直支持他的朋友,也有一直质疑他的同班同学,第一个学期,他一直觉得,一到学期末,他就可以卸任,再也不用去承担一班之长的压力,但是到了重新选举班干部的那一天,最后他还是把纸条上的名字改成了自己的,投了自己一票,通过这次投票,路桥川连任班长,也知道了自己的努力并不是没有人认可的。某种程度上,我懂路桥川的心情,自己带团队的第一个学期,害怕做不好,辜负大家的努力,也在很多时刻质疑过自己的能力,我在想,等到自己卸任的那一天,应该会很轻松,我再也不用担心,因为自己考虑不周而影响整个团队;第二个学期,尝试新节目,跌跌撞撞中越来越眷恋这一路的温暖和感动,所以决定留在这里,陪这个团队再走一程,现在我可以说,这是自己心甘情愿的坚持。可能一开始不那么令你欢天喜地的事情最后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林洛雪

林洛雪,外貌佳气质好的班花,很多男生心目中的女神,和“校花喜欢男主,男主喜欢傻白甜”的故事设定不同,路桥川喜欢的就是林洛雪,而洛雪,她是喜欢路桥川,但是她清楚那种喜欢不是爱,所以她拒绝了路桥川的每一次表白。她把男生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不喜欢的男生,比如摄影班的体委;第二类是她不讨厌的,比如她现在的男朋友;第三类是毕十三,总能停留在记忆里,无法从心里面拔走,其实洛雪和十三究竟以前发生了什么,剧中并没有说,也许导演是想留到下一季再揭晓吧;第四类就是路桥川,她喜欢的男生。

其实我不是很懂林洛雪,有时候,我觉得她很成熟,和别人相处时,状态总是很轻松的;有时候,我觉得她把爱情看得没有那么重要,她现在的男朋友,她只是不讨厌而已,但是她却始终忘不了毕十三,总是拒绝路桥川,所以她对爱情也是有自己考量的;有时候,我觉得她活得比其他人要明白,但是当别人问“你有真正关心你的朋友吗”的时候,她的眼泪告诉我,其实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钟白

真实率真的钟白,实力女汉子,从小就承担着保护路桥川和任逸帆的责任,其实她内心也很依赖这两个人,暗恋了路桥川那么多年,全世界都知道了,唯独路桥川后知后觉。再女汉子也终究是个女孩子,还没来得及向路桥川表白就被拒绝,她抱着任逸帆哭,说“我只哭一分钟”,那是最让我心疼的钟白;万圣节上,穿着礼服,在路桥川手机上写下“我喜欢你”的她,两个人的礼堂,站在舞台上唱粤语版《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给路桥川的她,是我眼中最美的钟白。


任逸帆,虽然已经凑齐了十二星座女友,号称“宇宙渣男”,平时经常吊儿郎当,不务正业,但是我却很喜欢这个角色。每次钟白和路桥川吵架,他都是夹在中间的那一个;一个那么害怕孤独的人,哪怕只剩他自己的时候,他也要参加茶艺社的活动,因为那是他们三个人的社团;他找林洛雪谈话,告诉她不要把路桥川当作是她的一个暧昧对象;任何时候,路先生需要帮助,他总是在身边支持;只要路桥川和钟白参加的活动,他都努力想要加入,即使他不是摄影班的人;习惯了三个人一起吃饭的阵型,换了谁都不可以……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太想维护这份友情,他把钟白和路桥川当家人。

大学之前的那么多年,连钟白和路桥川都不知道,任逸帆父母离异,父母都再婚了,可是他得到的家庭的爱却少得可怜,甚至春节的时候,都要以十二点为分界点,在两个所谓的家之间往返。除夕夜零点,钟白和路桥川为他放烟花,那个看着五颜六色的烟花放肆哭的任逸帆是我眼中最真的任逸帆。


在这部剧中,钟白、路桥川、任逸帆三人党,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都在一起,即使偶尔有冲突,却丝毫不会动摇彼此之间的情谊;钟白说三个人一定要在同一个社团,最后从建立就冷清无比的茶艺社,自此就成了他们三个坚守的“阵地”,每周一三五就守在操场的一角,静坐、打牌、调侃任逸帆就是茶艺社的活动;如果说这部剧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它太过美好,尤其是三人党之间的情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对很信任在乎的人,你总是想要把所有快乐和悲伤的事情和对方分享,和他们的聊天记录就像是你一天的日记,蜗牛坦白,我有过,可能是害怕在乎的人不再熟悉吧。所以我懂剧中三个人维护这份友情的心情。


毕十三

总是讲着各种版本的“狼来了”寓言的十三,真是个很明白很有趣的人,妥妥的学霸,各种技能都不在话下,经常语出惊人,当然有时候也后知后觉,比如全世界都知道他喜欢顾一心,只有他自己搞不清楚。没有加入体育部就自己另辟一个散步社,他和一直追随他的眼镜,坚持在操场上散步,我觉得他比其他人内心都要更平静。他坚守自己的原则内心却也很重感情,为了让李殊词能够有机会赶回来参加奖学金面试,他故意和评委拖延时间;因为路桥川对他很好,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支持着路桥川,有人短暂对他好,有人长久对他好,这些十三都记在心里了。讲真,他真得是个怪得很有意思的人。


穿衣品味总被吐槽,连续留级两年,却人好心好的肖海洋,在宣传部带大家做事情时、向钟白表白时、为了不再留级每天都祈祷时,他都格外认真。

肖海洋

把“最好是”当作口头禅的皓哥,时常爆出有料的金句,分分钟想让我笑,通过微博小号了解班级八卦的他,虽然有点娘,但是抵不住他太可爱。

皓哥
一起同过窗

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挣钱的机会的一心,对钱很有概念,在她心里,商业利益的获取要坚守原则,比如绝不出卖上家、信守承诺。这个别人眼中有点“财迷”的girl也掩饰不住她内心的柔软和善良。

顾一心

殊词,性格文静没有棱角,她觉得,在这所人人性格都很突出的传媒大学,学习好或许是她唯一可以证明自己的事儿。她想要的就是可以和肖海洋一起读大二。

李殊词

看剧的时候,我觉得这群可爱的人就在我身边生活着,以另外的一个名字,和我同窗,他们的大一刚刚结束,但是他们的故事还在上演着,洛雪和十三以前究竟经历过什么?肖海洋能顺利上大二吗?任逸帆能够成功和师姐从异地恋开始吗……幸运的是,我的大学生活还没有结束,看着他们的故事,还不用去怀念,还可以和重要的人去完成很多事情。

流水账般真实的大学青春,他们的故事平凡却又深刻,路桥川说“在这一年里,我遇到了一群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的性格与经历,我能想象的是,在这群人中,我们也许会相爱,也许会分开,也许会有成功,也许会有挫败,也许我们会红着眼争吵,也许我们会陪伴彼此走入下一站,而对于接下来的漫长时光,和开学第一天不同,我竟然有些期待”,还在一起的日子里,愿我们能用力拥抱,彼此珍惜。

一起同过窗


一起同过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