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最低工资标准制度

进入2015年以来,先后有湖南、海南、西藏、天津、深圳、北京、广东等地区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自2015年4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将由目前的每月1560元上调至1720元,增幅10.3%;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16.9元提高到每小时18.7元;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节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40.8元提高到每小时45元。自2015年3月1日起,深圳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2030元,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8.5元。

本文将对最低工资制度以及工作实践中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一、最低工资标准制度

按照原劳动部2003年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第3条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是政府对工资分配的一种行政化干预。在劳动报酬市场化调节的机制下,特别是劳动力相对过剩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出于成本控制考虑会尽量压低人工成本。而过低的工资水平会使低收入劳动者的基本生活难以保障。因此,在劳动报酬市场化调节的同时,多数国家也推行了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即由政府来确定工资的底线。我国于1993年颁布了《企业最低工资规定》,开始在全国建立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其后各地区随之建立起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法规体系。

二、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调整与现行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第8条规定,“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和调整方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研究拟订,并将拟订的方案报送劳动保障部”,“方案内容包括最低工资确定和调整的依据、适用范围、拟订标准和说明”,“劳动保障部在收到拟订方案后,应征求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意见”,“劳动保障部对方案可以提出修订意见,若在方案收到后14日内未提出修订意见的,视为同意”。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第7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实践中,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在本区域内规定了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其他省、自治区以及重庆市则在其范围内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按照行政区域规定了不同类别的最低工资标准。如北京市现行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720元,上海市为1820元,广东省(除深圳外)根据不同地区为每月1210元至1895元、深圳市为2030元。

另外,最低工资标准还包括非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以北京为例,非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8.7元,法定节假日为每小时45元。

三、不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内的支付项目

按照法律规定,最低工资标准要剔除一些常见的工资项目。在衡量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的工资是否遵守最低工资制度时,应当将法律规定的剔除项目剔除后与当地的法定最低工资标准进行对比。《最低工资规定》第12条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一)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三)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劳部发[1995]309号)规定,最低工资不包括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住房和用人单位支付的伙食补贴。

在实践中对于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需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是否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内,即是否需在计算最低工资时扣除,各地区存在不同的做法。劳动部1993年出台的《企业最低工资规定》中规定“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不作为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在同一时期,我国开始逐步建立社会保险统筹制度,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须共同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由于上述规定明确保险福利待遇不作为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因此大部分地区要求扣除个人缴纳的保险费用后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在给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关于最低工资问题的复函》中称,“由于我部制定《企业最低工资规定》以及其他有关最低工资方面的规范文件时,社会保险制度处于改革的初始阶段,因此,在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的部颁规章时未能考虑到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因素。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和我部制定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中,对这方面的内容尚未作出明确规定。按照建立企业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原则,为保障职工基本生活和保证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各地在制定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应考虑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因素”。且2004年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中规定“劳动者的福利待遇”等不纳入最低工资,删除了原《企业最低工资规定》中的“保险”两字。因此,各地区对于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是否纳入最低工资在实际执行中做法不

一。主要做法可分为以下几类:

1、需要扣除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北京、上海等地皆为此类规定。如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调整北京市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京人社劳发【2015】44号)的规定,“下列项目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三)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2、不需要扣除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浙江、陕西、辽宁、深圳等地皆为此类规定。如浙江省劳动保障厅《关于贯彻执行〈最低工资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浙劳社薪[2004]40号)规定,“我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包含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3、不需要扣除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但需要扣除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江苏省为此类规定。如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江苏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苏人社发[2014]319号)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下列内容:加班加点的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在剔除上述项目和个人按下限缴存住房公积金后,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月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除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以外,不包含在最低工资内的支付项目部分地方还有一些特殊规定。如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调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沪人社综发【2014】6号)规定,“下列项目不作为月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四)伙食补贴(饭贴)、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住房补贴”。

四、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时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处理实务

以下,结合北京市的地方规定,以北京市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比例为例,举例说明用人单位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时个人需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的处理方式。

1.社会保险费的处理

北京市社会保险最低缴费标准

注:

(1)北京市2013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5793元(2014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尚未公布);

(2)生育保险与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

(3)工伤保险各行业费率不同,上表按照最低费率0.50%计算。

按照北京市的地方规定,如用人单位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则以上社保个人承担部分不得在工资中扣除,应由用人单位另行支付。

2、住房公积金的处理

住房公积金无最低缴费标准,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约定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因此住房公积金应当至少按照2015年度北京市最低工资1720元的标准缴纳。《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第23条规定,“职工工资扣除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后,低于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公布的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可以降低,以达到最低工资标准为限。单位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不变”。根据这一规定,如以最低工资1720元作为缴费标准缴纳,用人单位的缴存额为1720×12%=206.4元,个人则无需缴纳。

3、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成本核算

如根据上述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及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相关处理规定计算,用人单位在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的情况下,用人单位的工资用工成本为:

(1)最低工资:1720元

(2)社会保险成本:879.36(单位缴费)+262.51(个人缴费)=1141.87元

(3)住房公积金:206.4元

以上合计:3068.27元。

五、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其他特殊规定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对于何为“正常劳动”,《最低工资规定》规定,正常劳动是指“劳动者按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在法定工作时间或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从事的劳动”。也就是说劳动者只要正常出勤并在用人单位的指挥下工作,均可认为是正常劳动。对于劳动者正常劳动,但由于自身身体原因或者能力原因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用人单位也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在劳动合同中,双方当事人约定的劳动者在未完成劳动定额或承包任务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对于由于劳动者缺勤而未提供劳动的情形可分为以下三类情况:

1、劳动者依法享受带薪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生育(产)假、节育手术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间,以及法定工作时间内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视为提供了正常劳动。

2、劳动者因病休息的,用人单位可根据其规章制度和法律规定支付病假工资。根据劳动部的规定,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的80%。

3、劳动者因事假或者旷工未提供劳动的,用人单位在此期间可不支付工资,如其月工资低于最低工资亦属合法。

六、违反最低工资标准的法律责任

按照《劳动合同法》第85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加班费或者经济补偿;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二)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

七、用人单位在执行最低工资制度时应注意的问题

1、及时了解和掌握用人单位所在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如前所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并不统一,而且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部不同行政区域的最低工资标准也不统一,因此人力资源工作者应当准确掌握本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一般每年变化一次,人力资源工作者应当及时关注,避免信息滞后。

2、及时了解用人单位所在地区不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内的支付项目范围。如前所述,即使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标准,但由于部分支付项目不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内,则用人单位仍可能违反法律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承担违法责任。

3、劳动合同履行地与用人单位注册地不一致时的最低工资标准适用。《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14条规定,“劳动合同履行地与用人单位注册地不一致的,有关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劳动保护、劳动条件、职业危害防护和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等事项,按照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有关规定执行;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标准高于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有关标准,且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按照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规定执行的,从其约定”。例如,用人单位注册地在北京市,劳动合同履行地在河北省,则最低工资标准应当适用劳动合同履行地河北省的规定;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高于河北省,如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适用注册地北京市的规定,则从其约定。

数据来源:刘正赫(合伙人)/京悦律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