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经济学是这样的

本文字多,看完需要你很有耐心。

奇葩说第五季结束,印象最深的是网红经济学家薛兆丰。在奇葩说中,薛老师的表现可以用以下几个词来表达“呆萌”、“宝藏男孩”、“幽默”。

先来看看大咖们是怎么评价这位网红经济学家的。

马东说:“在我心里面,就是这个时代应该有的知识分子的样子。”

蔡康永直接表示:“越见到更多的人,我还是会喜欢薛教授。”

高晓松说:“薛老师,那可是一个狠角色。”

罗振宇:“他是为数不多的,真的能把话说明白的经济学家。”

罗永浩:“我一直喜欢读薛兆丰老师的文章。……他能把复杂道理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说清楚。……我教书的时候也经常推荐学生多读一些经济学的书籍,因为我认为,经济学是让人冲破成见的一门学问,在这本书里,薛老师把经济学思维系统地、明明白白地讲了一遍。”

他自己说:“这些年,我这么大的努力做这件事情,不只是卖一本书、做一个专栏。我是想要告诉至少中国人、甚至全世界的人,经济学可能应该这样教、这样学。因为我们过去教和学的方式,都错了。至少,我是在作严肃认真的探索。”

“我写的那些书和专栏,它们是一个创新。它们的文字是浅的,但是道理是很深的。”

学习,跟对人很重要,学经济学跟着薛老师就对了。

本书显著的特点就是适合于大众,全面介绍了生活中不可绕开的经济学基本理论。读完本书之后,读者能对自己身处的世界会有更深刻的理解,成为这个复杂世界的明白人。


人类社会面类四大基本约束:东西不够,生命有限,互相依赖,需要协调。

我的收获有9点:

1.不管在哪里,有人的地方就有经济学。

哪怕在战俘营里也会有经济学规律在起作用。

战俘营里的市场行为,是迅速发展起来的。被关到战俘营里的人,开始互相关爱,但是他们很快就发现,仅靠关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展起市场交易才能够互相帮助,也只有通过市场交易,才能够公平地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比如在战俘营里,就流传着这么一个励志故事。有一位随军牧师,他手里拿着一罐奶酪和五根香烟,在战俘营里转了一圈。回来以后,他手里就凭空多了一袋食物,而他原来手里拿的那一罐奶酪和五根香烟

2.成本是放弃的最大代价

一位朋友,开了采石场,专门采石头。在他的采石场旁买了一块空地,空地上有个鱼塘,还有小树林,为什么?

他说:“我不打算养鱼,也不打算开发房地产。买这块地,只是为了它空着。”

因为他知道采石场旁这块空地一直没卖出去,始终会吸引一些地产开发商。如果地产商买了这块地,修建住宅居民住进去了,肯定会抱怨采石场发出的噪声,这样对采石场的生意会造成影响。

我朋友买下这块地,原本只是为了保证采石场的持续生产,因为他相信采石场的回报比较丰厚。但可以想见,如果民用住宅的价格涨到足够高,高到超过采石场的回报,这个朋友就会那这块地来修建住宅。

一块地不仅可以用来建采石场或者建住宅,它还有好多其他用途:A、B、C、D……当一个资源有若干个选项时,被选中的那个,它的成本就是所有放弃了的选项当中价值最高的那个。

简言之,成本就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3.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而如果没什么可放弃的,也就不存在成本。沉没成本,就是那些已经发生但不可收回的支出。当我们没办法收回、没办法再放弃时,就不存在成本。

我们一定是向前(未来)看,而不是向后(过去)看的。

例如我们看电影,坐在电影院里15分钟、20分钟后,我就能知道这部电影好不好看。虽然电影票已经买了,但如果电影不好看,最适合的做法就是马上离开。因为买电影票的钱已经沉没了,不再是成本。

4.别只盯着钱

好的经济学者眼里肯定不仅仅是钱,他看到的除了钱,还有钱以外的很多东西。

货币成本并不是全部成本。做决定的时候,我们要盯住全部成本,而不只是钱。

比如,我们去淘旧货,买便宜的东西,货币成本就比较低,但货币成本只是全部成本的一部分。虽然钱少付了一些,但我们却付出了更多的时间,买到假货的可能性增加了,这些都是淘旧货的成本。

又比如,我们住地方离市中心的公司远一点,房租会低一点,但我们同时付出了更多的时间,这得算到成本里;

5.中间商赚差价,让商品价格更便宜

好多人批评中间商说,我们买的东西之所以这么贵,是因为中间商在当中赚了很多钱,如果我们直接跟供货商打交道,直接从那里进货的话,我们买东西就会便宜很多。

这种看法,其实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就是只盯着货币成本,没有看到全部成本。

如果我们不经过中间商,亲自跑到马铃薯地买马铃薯,然后到青菜地里买青菜,那么我们付出的成本高得不可想象。

6.按出价高低竞争,可让社会财富高速增加

如果凡事都要用出价高低来竞争,人们就会努力地去赚钱。为了赚钱,人们就得生产和提供别人需要的商品或服务,让别人自愿购买。

这种竞争方式,会指引人们去从事一些积极的、有收益的、给社会上其他人带来福利的工作。按照出价高低来竞争,一下子就跟其他方式分开了。它带来的是社会上其他人也愿意付钱购买的商品或者服务。

从公平地角度看,出价高低并不比别的分配方式更公平。

7.巨额广告的作用

我们想像一下,在矿泉水厂商和消费者之间,谁更容易操纵谁呢?

作为顾客,消费者基本上只有两种办法欺负厂商,那就是不付钱或者付价钱。相比之下,矿泉水厂商有无数的办法操纵和欺骗消费者。比如,矿泉水有一批是干净的,有一批是有问题的,厂商和消费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

厂商有什么办法能取信于消费者呢?其中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花一个亿,请一位明星做一个广告。这一个亿花出去就成为沉没成本了,厂家用实际行动告诉消费者,我已经花了一个亿了,将来只有一个办法才能收回这一个亿:那就是在未来若干年保证水的质量,持续地卖出十亿瓶水,每瓶多收一毛钱。如果水的质量有问题了,那一个亿就打水漂了。

厂商通过先花这一个亿的成本,就操纵消费者的地位自我削弱了,把主动权交给了消费者。厂商花巨额资金做广告的作用就是通过明星来把钱挥霍掉,从而取信消费者以此来表明自己不会欺负消费者的决心。

8.为什么女人往往嫁给年纪比自己大的男人

有一位经济学家劳爱德.科恩解释了说,男性和女性的价值高峰期不一样。在高中、大学期间,女性的价值显出来的时候,男性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彰显。这时女性的追求者比较多,女性比较挑剔。

跟女性同龄的那些男生要追求这些女生的话,就显得比较吃力;而那些较为年长的男生,优势就比较突出,因为他们的才能和价值已经逐渐彰显出来。

如果女生找一位年纪比自己大、个人价值已经彰显出来的男生,那么这段婚姻的不确定性就会减少,婚姻关系比较牢固。

当然这只是一个侧面,今天随着科技的进步、女性受教育机会的增加,现代女性的价值早就不单靠生理条件来展现了,教育、修养、见识都是男人和女人越来越重要的品质。

9.如果没有货币

货币是一种自发秩序,它是由无数人的行动汇聚而成的。

它的作用:一、避免交易中双重偶然性的要求。在物物交换的年代,人们达成交易是有条件的。遇到一位卖牛奶的人,这是第一重偶然;这个人需要我的面包,这是第二重偶然。两重偶然性加在一起缺一不可,这并不容易。有了货币帮助,只要满足一重偶然就行了。

二、降低质检成本。如果没有货币的帮助,人们只能进行物物交换,我作为卖面包的人,屠夫来买面包时,我得学会检验他交换的肉合不合格,酿酒商来买面包时,我得品尝酒合不合格,我要检验的东西太多,有了货币,就只需查验货币真假就行了。


书里说:经济学不难明白,难在一刻不忘地运用。

我想:经济学可能不能直接帮我们赚钱,但它可以帮我们更深入地审视这个世界,甚至是看清身边的世界。如果没有这个武器,我们看到的明明是同一件事,但我们想到的肯定完全不同。

愿你学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10.22 学习薛兆丰经济学的第18天,这是NO.18,我要写到NO.1000。 曼昆在经济学原理里说:...
    心理健康学院阅读 2,521评论 0 0
  • 位移枚举 我们在观察一些源代码时,发现有些枚举的结构是1,2,4,8的结构,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结构呢,这样的结构方...
    BigBossZhu阅读 214评论 0 1
  • 去年,比特币暴涨,其他币也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已经有1000多种了。 很多人都在问,加密货币(cryptocur...
    牧童遥指2000阅读 188评论 0 0
  • 我把生活讲给自己听 许多喜怒哀乐都自己扛 偶尔发泄 过后后悔 有张露风的嘴,一颗单薄的心 生活教会我长大,也赐予我...
    惜缘xy阅读 151评论 0 0
  • 担任各种角色的我们,每天在各种角色间转化,转来换去,气喘吁吁,浮躁凌乱,独处的时光简直成了奢侈! 最近网上特别火的...
    爱生活爱自己yu阅读 43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