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常识: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2018.10.22   学习薛兆丰经济学的第18天,这是NO.18,我要写到NO.1000。

曼昆在经济学原理里说:一种东西的机会成本是为了得到这个东西所放弃的东西。


课程主题: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成本是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可以说学懂了成本的概念就学懂了经济学的一半,但是对外人来说,它又常常被忽略。先复习一下我们学习的内容。

人是不是理性的,能不能把人是理性的当做经济学的基础——不能;

人是不是自私的,能不能把人是自私的当做经济学的基础——不能;

人是不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其实人也没有这样的算计,人们最终要追求的,只不过是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的存活;

接着就是稀缺,我们把稀缺当做经济学最坚实的一个基础,因为稀缺不是一个假设,而是一个基本事实;

凡是有稀缺就有选择,而有选择必有标准,必有歧视;

接着我们讨论了歧视的合理性问题及反歧视的后果。

接下来,我们继续沿着这个主线来解释成本的概念。

壹 采石场的故事

有个商人开了一家采石场,同时他又在采石场的旁边买了一块空地,也不为了建房,也不为了开发风景区,这很奇怪,这是为了什么?

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如果在采石场周围有一大片空地的话,肯定会引来一批开发商想在这盖房子,如果盖好房子,居民住进来,肯定会抱怨采石场发出的声音,这样肯定会对采石场的生意造成影响。为了能让采石生意顺利进行下去,索性这个商人就把这块空地买下来,什么也不开发。


贰 企业家是资源配置的中间人

这块地真的是这个商人买的吗?这个商人为什么愿意生产石头。是因为有人愿意买石头,对吧?他买了这块空地,表面上是他自己付的钱,但实际上,他之所以愿意付这个钱,是因为他深信有人会替他付这个钱,那就是买石头的人。

再进一步推导,买石头的人是为了干什么?他买石头可能要修一个博物馆,他为什么要修建博物馆?因为他坚信会有人掏钱买票参观博物馆。所以,一层一层推导下去,你会发现,我们看得见的,商人真金白银买这块地,看不见的,是最终有消费者愿意为石头买单。实际上,是消费者买下了这块空地。

这个商人只不过是一个中间人。他通过合理的猜测,认为最终有人愿意买他的石头,他才去买这块地。这时候,他其实是个隐形的拍卖者。其实,所有的企业家都在充当这个角色。他在猜有没有消费者愿意为他的经营活动买单。如果猜对了,社会不需要奖励他,他已经得到奖励,那就是他赚的钱;如果猜错了,他也不需要承认错误,因为他已经亏损,亏损就是恰当的惩罚。


叁 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我们可以看到,这块空地其实是这个商人平稳生产石头的一种重要原料。他是个隐形的拍卖人,其实也面临两个选择。

他在猜测这块地到底是用来做石头好,还是用来盖房子好。当前阶段他认为是做石头的收益高,所以就用来做石头。假设有一天房子的价格蹭蹭的上涨,那这个商人可能就会把这块地用来盖房子。这块地其实是有两种竞争性的用途的:采石场OR居民区。最终这块地要来做什么是取决于做采石场或者做民居哪个出价更高的。


还是针对于这块地,假设这针对这块地有两种用途,一种是盖博物馆,一种是盖民居。这个时候肯定有两种人,一种是想参观博物馆的人,一种是要住房子的居民,他们可以是两拨人。但他也可以是同一个人,一个人可以同时有两种需求,他要在这两个需求当中做权衡,做取舍,要么看博物馆,要么住房子,这个时候成本的概念就出来了:成本就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这块地,如果拿来修博物馆,那么就放弃了民宅,修博物馆的成本就是那个没有修成的民宅;如果倒过来,这块地如果用来修民宅的话,博物馆就修不成了,修民宅的成本就是放弃了的博物馆。

一个资源,它有若干的选项,被选中的那个选项,它的成本是那些所有落选的选项当中,价值最高的那个。简单说,成本就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肆 成本概念看似简单,实则深不可测

在我们小时候的时候,我们应该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我们不想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会说我在看书或者写作业,这是最容易获得特权的一种方法,这是为什么?就是成本在起作用了。选择的机会不同,成本就不一样,这是成本的概念。

成本的概念看似简单,但其实,成本的概念可以说是深不可测。

为什么?你仔细看这句话:“放弃了的众多选项当中价值最高的那个选项”。现在的问题是,所有放弃了的选项,它不是没实现吗?既然没实现,你怎么知道自己放弃了什么东西?这里面就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了。

你放弃了的东西正因为没实现,你得靠想象才知道它到底有多大的价值。这个想象空间吸引了好多大经济学家,在成本的概念上面下大功夫。他们包括了:

• 弗兰克·奈特(Frank  Knight )

• 罗纳德·科斯(RonaldH. Coase )

• 阿尔钦(Armen Alchian)

• 詹姆斯·布坎南(JamesM. Buchanan )

• 戈登·图洛克(GordonTullock )

这些经济学家,他们充分挖掘了这种想象空间,把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拓宽到前所未有的领域。比方说,公共品使用的成本,制度变迁的成本,社会的成本,竞争本身带来的成本。他们当中有些还因此拿了诺贝尔奖。

伍 课堂小结

用一句话给成本下定义:成本是放弃了的价值最高的代价。做一个选择,你放弃的是所有其他选项当中价值最高的那个选项。选项是选项的成本,选项与选项互为成本。

陆 课后思考

中国工人有两个选择,要么制造袜子,要么制造飞机。制造袜子的成本,是放弃了的飞机;制造飞机的成本,是放弃了的袜子。请问,对于中国工人来讲,究竟是制造袜子的成本高,还是制造飞机的成本高?


我的回答

制造飞机的成本高。

看起来好像是中国工人制造袜子就没法制造飞机,制造飞机就没法制造袜子。

看成本,其实要看的是做这个东西放弃的最大代价是什么?

看似制造袜子放弃的是制造飞机,但是这群制造袜子的工人其实是不会制造飞机的,他们放弃的最大代价并不是放弃制造飞机。

但是制造飞机的人制造飞机,他们放弃的最大代价可能就是去教人制造飞机等等技术含量高的事情。那当然是制造飞机的成本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