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

    昨晚接到通知,29日七点开始, 全民第四轮核酸检测。快凌晨十二了,看到家人群里当医生的表妹说,刚睡下,接到通知明天早上开始第四轮核酸检测,现在又得去做准备了,大家快睡觉,早上按要求排队去。

      从18号到今天,当医生的晓琴妹,晓丽妹,福亮妹夫,他们几个已经没回过家了,按医院安排奔赴抗疫一线了。

穿着防护服的他们辛苦了

天还没亮,小区里医护人员和社区服务支援者就开始布置场地。迎接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了。

  昨天晚上,我看到妇联志愿者群里招募志愿者,我果断的报名了,按联络要求,在群里提交了绿码,查看了信息,让我等电话。

  早上,上完网课,打扫卫生,催小棉袄抓紧时间做午饭。(一直她做饭,我属于挑剔型吃货,只负责吃和打扫战场)

  午饭后,社区工作人员小张打电话给我,让我赶三点在29号楼前集合。协助他们去挨家挨户发社区服务卡。

    穿衣收拾,准时来到楼下。

    从小区28号楼开始,她和我挨户敲门送服务卡。

  每个单元门口粘贴“告知书”

“咚咚咚,我是社区的,戴好口罩再开门!”每家门口都是重复相同动作,重复这句温馨提示。

“咋没人呢?”我说。

“应该在的,前天第三轮核酸检测都在呢,再试试”她答道。果真,在我第三次敲门后,听到客厅有脚步声…

“你好,戴好口罩,再开门”,“我们是社区的,来送服务卡,这服务卡上有购物平台二维码和联系电话,需要啥打电话联系,不要随便出门,背面还有水暖电物业联系电话,有事打电话,尽量不要外出。”

……

几乎每家都要重复这几句,遇到老年人还要再叮咛一遍…

  “这家是位独居老爷子,儿子在新疆打工,再敲一下门,应该在……”

“这家没人,两口都在乡镇上班,单位执勤去了。就没回来”……

“401住户是个初中生,应该在上网课,再敲一下……”

  “这么多住户,你咋记得这样清楚!太厉害了” 听着她了清晰的介绍每家每户的情况,我由衷的赞叹。“从信息采集到前面去年电信防诈骗普及,每家每户不知道来了几趟了,咋能不知道。”我们一边走一边聊。

  “这疫情闹得,人人不得安生,我们社区人手不够,幸亏有你们这些志愿者参与。好些小区门口执勤的都是小区住户,前天,**小区有一个乡镇卫生院护士和一个老师在门口执勤,让他们休息,她们说,没事,网课白天上,现在下课了,那个护士说,等单位通知来了,就无法再来执勤了,先干着吧……”听到这些无私奉献者的心声,我们是不是心里都是暖暖的?

我们就这样边聊边工作着,聊孩子,聊她网格管理区的居民,听着她大爱无私的话语,我时不时回应几句感动之言。尤其是说到对老师、医生的理解,我特别感动。(到此时,她还不知道我是个老师)

当得知我也是老师时,我俩的话更多了。她两孩子,一个小学一个幼儿园。平日里工作就忙,觉得孩子的教育花的时间太少,现在孩子宅家学习,自己还是每天忙碌,孩子只好都由丈夫看管着。除了各种跑路,报表还要负责到位,看各小区门口执勤人员晚上十一点换岗,说前一天晚上执勤换岗忙完回家十一点半了。因孩子白天玩耍不小心嗓子卡了异物,去医院处理,刚回家想去看看睡梦中的孩子。谁知单位又打电话,通知加班,匆匆忙忙又出门,直到凌晨五点多才回家……听着她平和的叙说,对她肃然起敬。(曾经觉得社区服务员很清闲,工作单一,没任务)此刻,对他们有了新认识。

    从两点五十到下午六点,我们就这样逐楼逐户,单元门贴提示—住户

敲门——喊话提醒戴口罩——解释服务卡——再见…这些动作和话语,我都不记得重复多少遍了,只知道到32号楼结束时,我右手的食指因一直敲门而疼的不能触摸了,已经伸不直了。满脊背汗水没干过。看看她,也是发迹间渗出晶莹的汗水。尽管口罩遮住面容,但我依然,从眼神中感受到,她的温和善良与美丽。


    “还剩C区高层两单元了,六点了,你回家做饭去吧。我自己就可以了……”她对我说。

  或许是她看出来了我的疲惫不堪,也是出于心疼我。(因为我给她说了,我早上网课,下午督促孩子们在家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微信遥控…)因我这低血糖毛病,还真的有点腿疼难受了。为了安全起见,我欣然接受她的好意,先回家了。

    回家打开微信,提示有运动点赞的,我打开一看不“ 7367”步。告诉女儿,她说,“厉害!平时从家到菜市场一个来回你才6000多步。今天厉害了!”我说“她比我更厉害!”女儿好奇的问,谁比你厉害?我回答“社区服务的网格管理人员,每个单元都是一楼爬到六楼,都重复多少遍了……

      她们对辖区的居民信息了如指掌,为每家送去的不仅仅是信息,还有那无私的关爱,对他们的感激,不能仅仅用一声“谢谢”来表达。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服从他们安排,配合他们,做好居民应尽义务,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不过,我还是想对那些无名的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们说一声“谢谢你”。


为居民守护平安,你们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