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的秘诀,就是爱读书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新认识我的一些家长,第一句话都是称赞我的孩子很不错,是个“学霸”。

“学霸”其实称不上,因为还有很多成绩更好的孩子,而且他学习不是很用功。如果说我的孩子有什么学习秘诀,从我这一方面来看,那就是他爱读书,勤思考,这是最让我感到欣慰的。

爱读书的习惯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勤思考的习惯是孩子在读书中不知不觉养成的。

很多因孩子不爱读书而苦恼的家长问我,怎样才能让孩子爱读书?我的经验是,从小就培养,要让孩子多识字,同时对书产生兴趣。

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们家就开始跟他一起边玩游戏边识字认数了。除了一般性的看图识字书以外,我还有个简便易行的方法,就是出门看见什么就给孩子讲什么。随处可见的广告标语让孩子认识了很多字。我用手指给他看,念给他听,这样几次之后,在其他地方再看到同样的字词,孩子都能很快识别出来。我带他出去玩一次,他都能新认识很多字,观察和记忆等能力也提高了。

另外,我坚持每天读书给他听。刚开始他也不是很爱听,我读我的,他玩他的。但慢慢地,他好奇地凑过来听我读书的时间变长了。后来每次上床睡觉前,他都会自己选书挑内容,然后坐到床上一边认真地翻看一边等我去给他读。他读幼儿园的时候,已经是班上识字最多的小朋友了。

我连续给孩子读了几年的书。出门在外,我会至少随身携带一本书,有机会就给他读读。上小学后,我试着让他自己看。他说很多字他都不认识,自己看不了。我于是让他先试着看一部分,不认识的字,我随时告诉他。他试着读了读,发现其实也没有多少字不认识,因为那时他的识字量已经很大了,只是他还不习惯自己阅读而已。然后我告诉他,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先猜猜看,也可以不管它,直接跳过去就可以了。慢慢地他就自己读书去了,完全不需要我再陪了。

读书的内容,有童话、神话、寓言、成语等,也有天文、地理、生物、历史等,还有很多画报和儿童版的名著系列。后来他自己看书时,我也会帮他选书,例如一些儿童经典读物和著名儿童作家的书,适合他看,他也很喜欢看。之后他读书的范围就越来越广了。他读书时非常专注,很多书,还会反复读。

书看得多了,孩子懂的东西和道理也多了,对很多人和事都有他自己的思考。读书能让孩子勤于思考,也善于思考。

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像我一样花费这么多精力去培养读书的习惯的。我的父母也从来没教我怎样读书,但我也爱读书。只是现在绝大多数孩子都是需要父母或家人花些心思去引导读书的。

很多家长说,我也买了很多书,可是孩子都不看,我也没办法啊。我说你可以读给他听。他说,我读了他也不听啊。我认为具体方法是需要家长自己去想的。比如,你可以拿起一本书,装作很吃惊的样子,在他听得见的地方,大声说,哎呀,这个故事好奇怪哟。孩子都有好奇心,一般都会凑过来看看到底哪里奇怪。这时你念个情节比较曲折些的故事,他肯定会好奇地听下去。念完一部分后,你可以说,今天先念到这里,剩下的下次再念吧。这样给孩子留点念想。孩子的记性都很好,他第二天会记得提醒你继续念。如果他不提醒你,你也可以找个机会主动提醒他你要继续念故事了。

有的家长说,我经常外出,哪有条件天天给孩子念书啊?我认为这也不是理由。现在电话和网络这么方便,打电话给孩子念上几分钟,也不是不可能的吧?我相信所有真正意识到阅读对孩子至关重要的家长,都会想法设法让孩子爱上书的。很多长期在外工作的家长,他们的孩子中也有爱读书的,所以办法一定是有的。

还有家长说,我家有两个孩子,每次我读书给他们听,一个孩子要听这个,另一个孩子要听那个,总是吵架,我根本就读不下去。我说,你可以先只读给大孩子听,小些的孩子,可以把他转移到其他地方玩点别的。大孩子爱读书了,一定会吸引到较小的孩子的。当然还可以用其他的办法,这就需要父母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去开动脑筋了。

我曾看过不少儿童教育方面的书。每本书都有它自己的主张和方法,但我从中总结出的一点是,凡是稍有点阅读价值的儿童教育书籍,都会着重强调培养儿童阅读习惯的重要性。各种兴趣和才艺可以培养,但让孩子爱读书是重中之重。

爱读书并不代表家庭教育就是成功的,因为只爱读书的孩子也是不行的。但所有家庭教育成功的孩子,无一例外爱读书。所以孩子不爱读书,家长是需要自我反省和改善的。

但可能有家长会说,读书又有什么用?我只想说一句,读书与不读书,差别真的很大。说得再现实一点,这个社会真的在极严厉地惩罚读不成书或不爱读书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