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桃帮帮实战训练营】课堂笔记·我可以胜任更好的工作

胡桃帮帮求职实战营之12.8(版权归胡桃帮帮所有)


课程笔记:

1、职场观-小桃老师分享

职场是一个人场,不是一个事场,心里舒坦了,很多事儿都不是事儿了。

我们应该让个体融入到集体,从学生走向心智的成熟,从个人利益走向团队共赢,从情绪化的个人变成能独立解决问题、面对职场的那个人。心智的成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过去的时间里,我长期困于个人的情绪和自尊感中,害怕与人沟通,害怕突然接到急活,其实说到底不管会不会急不急,工作都是要做的,不如耐下心解决它。同事之间没有情绪,应该是团队的共赢,不要计较太多个人情绪得失,把事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会做事(活好、专业)、会做人(团队精神、共赢)、独立性(解决问题、解决情绪)、职场思维(长期看职场),软硬技能兼修。

2、解决问题七步走:确定目标—搜集信息—分析信息—形成方案—整理方案—优化迭代—拿到结果。

3、一刀老师:入行先入圈、入职先入岗(行),真正的知识百度不到。

4、先有目标,然后是找路,运用手上所有的资源,达到最终的目标。

5、如何判断JD关键词

6、一刀老师讲,找工作的顺序,先去被pass的公司练手,再去二类公司保底,最后再去梦想公司攻城略地,逻辑是一样的。

7、小桃老师:互联网有个MVP的理念,先做个最小可行性产品出来,放到市场上去验证。这个思路就是,现有个MVP,在实践中验证。到一线去,才能得到最真实的反馈。

8、小桃老师:资源,得你用得到,才叫资源。而资源愿意被你用,你得先具备交换价值。

9、小桃老师:最好的关系,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给予和接受的关系。

10、小桃老师:不管做什么事,目的先行。没有目的,动作就容易变形。如果你希望别人帮助你,就去想如何能让人帮助你,是先提供一些帮助,还是直接付费?

11、小桃老师:职场观里的双赢和共赢。

12、小桃老师:聊得不错的,可以尝试着加业务主管的微信。要坚定一个信念,被拒绝了也没什么,又不吃亏,但是万一同意了,就是赚到。

13、小桃老师:现在大家可以思考两个问题:我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现在的工作有哪些资源是可以帮助我达到目标?

14、小桃老师:“风口”看三点:政策面、资本面、需求面。

比如一带一路、高新科技这些是政策面;在线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资本面;消费升级、新零售这些是需求面。

15、一刀老师:你们说的对!都要投,因为准备一份风口关键词的简历,花费的时间只要30分钟。多花点时间去找风口词,找到了,就随手搜索一下,说不定有你目前这个行业的知名公司在招呢!

如果你平时注重看新闻的话,风口词早就存在你的心中了,不需要花时间去想风口。

16、小桃老师:要相信一点,面试官都是普通人,尤其是年纪比较大的普通人(比如我),都会喜欢优秀的小朋友,因为这是未来的潜力资源。

17、小桃老师:所以,你可以不那么匹配,但只要你在面试时展现出来一个闪光点,再配合一点积极性,搞不好就是打开一个新机会。


各类答疑

今天这个作业完成的非常痛苦,因为搜索的时候,很难看到匹配的,这小公司工作经历太多是个问题。

小桃老师答:先定目标,再找路径。可以曲线救国。

行业 和JD 不匹配 怎么办呀?

小桃老师答:转行业匹配度不高很正常,既然打定主意要转,就要想办法提升匹配度。

我这里地域限制的因素颇受局限性,或者跳出地域来看?

小桃老师答:当然是可以的,考虑下所需要的资源。

2018已经快过去了  2019的风口关键词参考2018吗 还是可以在哪里捕捉到?

答:(1)小桃老师:“风口”看三点:政策面、资本面、需求面

比如一带一路、高新科技这些是政策面;在线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资本面;消费升级、新零售这些是需求面。

(2)一刀老师:你仔细看看,很多传统的大公司,现在才醒悟过来,一窝蜂的要招拼多多经验的人。

拼多多是哪年的词?

一刀老师加餐

一刀老师:

插个话题:

三个关键词搜索出了三个机会,你会选择哪一个:

1 风口,收入翻一翻,但与自己目前工作的关联度不大

2 心仪的行业,进去估计只能是平薪进去,而且职级会从目前这家公司的高级经理降到普通的经理

3 目前的行业,换一个排名前五的公司,熟悉的行业,熟悉的岗位,职级还是主管级别,要做的事情我已经很擅长,有点厌倦了。但工资增长25%。

你会选择投哪个简历呢?

我建议:

多花点时间去找风口词,找到了,就随手搜索一下,说不定有你目前这个行业的知名公司在招呢!

如果你平时注重看新闻的话,风口词早就存在你的心中了。不需要花时间去想风口。

【划重点】:多花点世家找风口词。

接下来,大家再延伸考虑一下,如果我投了风口词的简历,也去面试了。会对你有什么影响?

学员讨论:

1.打开了新的认知,可以看到自己的更多可能性。

2.有机遇就会有全新的挑战,同样需要学习更多与该职业相关的知识

3.通过前期准备会让我更加了解相关领域情况,面试的交谈会让我的经历和眼界更开阔,也能从内行中获得更多的信息。

4.即使最终没有进入,我们也不亏,有效地信息价值非常高,也带动了我们进行改变

5.包括投资等各个方面,风口可能也是趋势,除了工作,其他地方可能也有无形的机会。

6.了解其中的门道自己可能就是下一个风口?

7.比如在某行有了风口,如果判断未来可期,用一定时间能追上,那就立即行动转变。

8.还可能可以给下一代提前寻找风口职业的各类资源

9.我们面试了,认识了这个面试官,如果运气好加了微信或者联系方式,可以尝试加入这个圈子。——一刀老师:对,一年后,看他朋友圈,公司还没有倒闭,再厚着脸皮去自荐。

小桃老师加餐

小桃老师:

我讲一个案例,之前我面试过一个小男孩,是咪蒙团队的,很优秀,传说中月薪五万新媒体运营。

后来他加了我微信,很积极跟我沟通,我推荐他去上了一个新媒体线下课程,现在他是这个课程的合作讲师。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愿意加他微信?

学员讨论

1.因为可以通过助理和咪蒙资源互换?

2.因为他非常的积极主动,展现了他的能力。

3.看好他的发展潜力

4.因为他的身上就有月薪五万,咪蒙团队的这些出众的标签,有优秀的价值在这里

5.因为小桃姐现在同样是这个圈子的人,加了同圈子一个厉害的年轻人,以后如果需要帮助或是宣传,可以影响辐射到他圈子里的人,而他圈子里的人可能也会有挺多目标对象?

6.1、咪蒙品牌背书 2、积极主动 3、技能标签 4、背后资源 5、优质朋友圈

我当时在大平台,不存在借助他来链接咪蒙。

要相信一点,面试官都是普通人,尤其是年纪比较大的普通人(比如我),都会喜欢优秀的小朋友,因为这是未来的潜力资源。

所以,你可以不那么匹配,但只要你在面试时展现出来一个闪光点,再配合一点积极性,搞不好就是打开一个新机会

【划重点】:面试中的新机会=至少一个面试的闪光点+积极性。

如果那个男生不优秀,厚着脸皮要加微信,我是不会同意的。但他确实跟这个职位不匹配,最后他去了腾讯,哈哈哈

我去面试的时候,如果感觉聊得不错,也会主动要加面试官的微信

记得开营讲的吧,身边永远有足够多的资源。

学员A嗯嗯,身边确实是有资源的,要好好列出来,定期维护自身宝贵的资源才行了。

小桃老师:

一刀老师讲,找工作的顺序,先去被pass的公司练手,再去二类公司保底,最后再去梦想公司攻城略地,逻辑是一样的。

学员C这是一个上楼梯的过程可以这么理解吧。——小桃老师:互联网有个MVP的理念,先做个最小可行性产品出来,放到市场上去验证。这个思路就是,现有个MVP,在实践中验证。到一线去,才能得到最真实的反馈。

学员B:很苦于维护资源怎么办,我通常都是无为而治的想法。虽然有很多资源,但是不懂怎么维护好。

学员A我觉得可以通过列表的办法来解决,将自身的资源分类整理在一张纸/表格里,并将可以维护的方法列出来,例如节日祝福、生日祝福、复盘分享等等,将这些可以维护资源的方法匹配到相应的资源里。

小桃老师:

资源,得你用得到,才叫资源。而资源愿意被你用,你得先具备交换价值。

我不太认同为了维护而维护,你会很累,对方也会忐忑——他到底要什么。

最好的关系,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给予和接受的关系。不管做什么事,目的先行。没有目的,动作就容易变形。

如果你希望别人帮助你,就去想如何能让人帮助你,是先提供一些帮助,还是直接付费?而不是嘘寒问暖两个月,然后说,我想找你帮个忙。

也就是职场观里的双赢和共赢。

【划重点】:最好的关系,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给予和接受的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