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放下蜗居在我心里的你

从此,在也没有机会相见

章小白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收拾着东西踏上新的旅程。

我的东西很简单,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包,从重庆出发,到了贵州,途经云南,最后的目的地是西藏。

章小白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在贵州和云南的交界处,电话里,小白清冷的声音传来,我有一瞬间的恍惚。

“林莯,你到底还要任性到什么时候……姜已经不在了……不在了……”

我停下自行车,站在路边的草地上,对着电话那头的章小白冷静的附和道,“我知道,我知道,行了啊。”

章小白说的姜是我的男朋友姜堰,那天我们约好下班以后去看电影,庆祝我们在一起的第一个年头,最后姜堰没有回来。

姜堰是名公安干警,而我是名法医。

都说法医面冷心也冷,我看过支离破碎的身体,也拼凑过乱七八糟的骨头,甚至摸过满身是蛆的腐肉,而我却只能在姜堰冰冷的身体旁边咬紧牙齿,束手无策,我无比后悔,我不是一名外科医生。

都说不是不流泪,只是未到伤心处。

我只恨上天为何将给予我的温暖,又毫无征兆的收回。

那是一年前的夏天,我和姜堰刚成为搭档。

我还记得那是一件绑架案,被绑架者是一名很可爱懂事的7岁小女孩,名叫易珍,而绑架者是一名疯疯癫癫的一直想为艺术献身的40多岁的邋遢男。

绑架小易珍的原因是因为邋遢男在参加一场画展的时候,他认为画展主人的画不如他的画,而那位画展的主人就是易珍的妈妈,一位单身的母亲。

我还记得当时易珍母亲快要崩溃的表情。

那个活在自己世界的疯子一直认为自己的画可比文森特.梵高的向日葵。

那个时候我一直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对小女孩都能下手的疯子。

后来看得多了,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的疯子到底有多少。

而大概如今缺少一颗心的林莯,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疯子。

“那是一名叫王溱的抑郁症患者,住6层老旧小区的顶楼,那天刚好我和……姜……同事顺路去看治疗期间的一个小女孩易珍,哦,叶医生,你也认识的。

王溱是一名年轻的女孩子,因为她的男朋友和她分手,后来得的抑郁症。

在和王溱沟通的时候,说到她的男朋友,没有想到她的反应那么大,和她拉扯的途中,我和她都差点摔下楼去,后来……有人拉住了我的手,当然我就光荣的骨折了。

后来一直没有休养好,所以就是你现在看到的这样了。”

我无所谓的耸耸肩,“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叶医生。”

对面的人看我的目光如炬,我很不喜欢他那双桃花眼泛出的实质性的目光,叩了叩桌子,我提高声音喊了一声,“叶医生”,叶医生复杂的研究了我一会儿。

突然直起了身体说到,“林莯,我建议你不要在工作了,出去走走吧,你的精神状态现在不适合工作了。”

我隔着桌子,抓住叶铉的衣领,“你说什么呢?”

叶铉没有管他的衣服,而是看了我一会,“小莯,我怀疑你得了应激性精神障碍,我观察了你一个月,刚刚终于肯定了。”

“你凭什么这么说,叶铉,不要以为我们俩认识了十年,你是一名心理顾问,你就能做出这样的判断”,我冷冷的看着桌子对面的人。

叶铉甚至连个眼神都没有分给我,自顾自的翻着桌上的东西,“小莯,你自己很清楚的,不是吗?当年的你自己跨了专业去学习了法医,要不然,现在坐在这里的就是你而不是我了,我那获奖的论文还有你一半的功劳呢。”

“在有,你的眼袋很严重,自从姜不在以后,你这一个月都没有休息好吧,甚至晚上会做噩梦,刚刚你的脾气很暴躁,你以前从来不会揪人衣服的,你的手臂除了上一次是轻微扭伤外,是在姜发生意外的那天晚上粉碎性骨折的吧,小莯,你在不自觉的逃避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你的面色如常,可你手心一直在出汗,我衣服上的印记就是证明。”

我有没有说过一句话,“叶铉,你真讨厌。”

叶铉摘掉眼镜,露出一个好看的笑容,“林师妹,你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句话。”

“好吧,叶医生,我去申请休年假,”,我知道叶铉说的没有错,也许继续工作下去,我也会变成邋遢男那样的大变态。

所以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原本应该是两个人的。

到达西藏的时候,正是夏天。

路遇很多的藏教信徒,在进行转经活动。

所谓的转经活动就是按照一定的路线行走,祷告。

他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 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公德的最好方式。

路中遇见一位70多岁的奶奶,我一直看着她三拜九叩的在大昭寺中环绕主殿觉康一周,连我都能心感她的虔诚。

借着她休息的时间,我主动上去交谈,原来她是为了她的孙子祷告,希望她的孙子能早日康复。

我没有问她,她的孙子得的什么病。因为就算知道,我也无能为力。

后来,我陪着她又一次的围着大昭寺三拜九叩了一圈。

我没有要忏悔的往事,也不用消灾避难、修积公德,我不是佛祖,无法普度众生。

我只是一步一步的走着,一遍一遍的为姜祷告。

我是个无神论者,这个时候无比希望姜能在另一个世界好好生活。

我走的时候,那位老奶奶还在继续三步九叩的祷告,我不知道,最后,她的孙子有没有康复。

最后,我将姜堰手腕上一直带着的小佛珠,葬在了西北玛布日山上。

那是西藏上海拔最高的地方,有最庞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

曾经姜堰一直和我计划年假休息的时候,来西藏的布达拉宫。

没想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来了。

我看了一眼葬着佛珠的地方,夕阳正照耀着那个小土包上。

我心里默默的想着:姜堰,再见,再也不见。从此我会放下蜗居在我心里的你,开始一个人的生活。

姜,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92评论 0 18
  • 启程,感谢在我最困难的那段时间督促我提升成长且真心帮助我的贵人; 沉淀,给自己成长路上所走过的弯路一个淡然的微笑,...
    清竹霄霄z十只鹰贸易阅读 399评论 0 0
  • 推荐大家一个靠谱的论文检测平台。重复的部分有详细出处以及具体修改意见,能直接在文章上做修改,全部改完一键下载就搞定...
    nenercfh阅读 431评论 1 1
  • 不知道,在等待什么 一天,两天,三天……终于控制不住自己,打开对话框,输入,这题怎么做啊? 寒假的那时候,也许遇到...
    林刚好阅读 137评论 0 0
  • A时隔半年来找我,一起东拼西凑地度过了似是而非的圣诞节,因为起初的剧本不是这样写的,我们谁都没有预测到,当然也无法...
    我才是卡爷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