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书店最想卖的书,《山茶文具店》:我们该如何治愈生命中的伤?也许一封书信就足够了

与这本书的相遇,纯属好奇,我喜欢山茶花,但在意识中山茶与文具店好像并不相干,这个文具店有何特别之处,翻开书本,一场场不同人物的邂逅,正如我与这本书的相遇一样,源自偶然,但又合乎必然,因为这本书带我找到了那些生活中的小确幸。

这本书延续了日本电视剧清新、温暖的治愈系风格,以春夏秋冬四季,分为四个章节,以位于神奈县镰仓的一个老的文具店为创作背景,讲述文具店的传人与走进这家文具店的人发生的故事,在阅读的同时,脑海中会不自觉浮现出一帧帧日剧的场景,这本书究竟有何魔力,能够被日本700多家书店票选为最想卖的书,我想大概书中的故事主角,是你,是我,是平凡生活中的每一个我们。

这本书的作者是小川糸,她是作家,同时也是作词人,畅销小说《蜗牛食堂》的作者,擅长从一蔬一饭中洞察生命的主题,关于生死,关于爱恨,关于自我与他人,本书延续了她的温暖治愈系写作风格,以小见大,小说的主角叫雨宫鸠子,是这家文具店的第11代传人,这家代世代只传女不传男,除经营文具外,代人写信是这家店的重要副业,雨宫鸠子在外祖母去世后,也成为了一名代笔人。

这家店之所以取名为山茶,源自书中介绍文具店门前有一颗山茶书,更是一种隐喻,自古以来,写山茶的诗文并不多,“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是诗人陆游笔下的山茶,山茶的清新典雅也与书的行文风格相匹配,也是贯穿文中的主线,温暖淡雅中蕴含柔情深意。

一封封书信,一个个委托人各式各样的人生故事,宛如一节节人生大课堂,教会了她各种人生的哲理,让她逐渐解开了与外祖母的误会,体会到了外祖母对她严格的爱,也让她从他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也启迪我们去思考,关于生命,关于生活的大课题。

1.

一个看起来极度悲伤但却隐忍的男性走入山茶文具店中。

“我离婚了,我的前妻爱上了别人,但是我不想让她一个人当坏人,我想请你用书面的方式向当时参加婚礼的人说,我们曾有过美满的婚姻生活,向温暖守护我们的亲朋好友表达感激之心,真心诚意地为两人无法携手白头到老,向大家表达歉意。”

这是一位走进文具店的一位离婚丈夫的话,什么是深沉的爱?什么是体面的分离?

看似平淡的话语却蕴含震彻心灵的力量,世间的情感说不清道不明,我们常常习惯于歌颂爱情存在时的美好,却鲜少有人能够在分开后仍能做到默默守护对方的体面且为对方着想。

突然离婚好像也没有那么悲伤了,因为有爱,再悲伤的事情都可以以爱包容。

面对分别,面对离婚,常常伴随着悲伤,甚至深入骨髓的怨恨。

这位先生让我学会了用爱去回报你所遭遇的一切,关系可以破裂,爱永恒。

若是你我有缘,在多年以后相遇,何以致候呢?希望我们每个人的答案是微笑。

正如文中所说的,只要结局完美,过去的种种都算好,希望当面临分别时,我们仍能拥有爱的能力,继续努力微笑着迈向不同的人生。

2.

大雨过后,一位看起来有些虚弱的老先生走入店中。

“我的青梅竹马,虽然我们曾私定终身,但最终并没有走上红毯,我们已经有二十多年没见了,我想写封信告诉她,我身体很健康。”

这是一位老者,在面临生命的死亡考验,在住院之前,诚实的与自己对话,做出的忠于内心的举动,写这封信,不是为了吹皱一池春水,不是为了和对方重修旧好,更不是为了告白,只是想以女性的笔触写一封很普通的信,告诉对方我很好。

对这位老人来说,万一不幸失去了生命,有了这封信,生命也就不再有遗憾了。

最微小的故事,往往最动人,一封信,承载了一个老人一生的牵挂。

历经岁月,最打听的情话也许就是告诉对方的一句“我很好”。

3.

我是山茶文具店的主人,和文具店紧挨着的是芭芭拉夫人的家,她习惯叫我“波波”,她是我唯一的朋友。

她也是我认识的女性中,最热情、善良、洒脱的人,我们经常彼此交换分享食物和感悟。

“波波,我做了素面,你快来吃。

我马上过去。我急忙从冰箱里拿出几个桃子,走向芭芭拉夫人家吃素面。

波波,你家有没有炼乳,别人送了我好吃的草莓,但我家的炼乳用完了。

“请等一下,我去看看”我连忙起身在冰箱内翻找。

“找到了,我这就拿过去,”

“谢谢,那我也会准备草莓作为回礼”

芭芭拉夫人,在目前为止的人生中,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最幸福?我突然想问她这个问题。

“当然是现在!”

芭芭拉夫人总能把我从糟糕的情绪中,解放出来。

4.

曾经,因为祖母的严加管教,我对祖母存在深深的不理解,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着激烈的反抗,祖母认为代笔人是对他人的幸福有帮助的职业,是受到他人感谢的。

在和委托人的交流中,在芭芭拉夫人的影响下,我开始渐渐明白了祖母的用心,也体会到了自己的职业信仰,明白了祖母口中,如果我们想带一盒糕点给对方表示感谢,有人擅长自己做,就带自己亲手制作的糕点,有人无法自己制作,在店里认真挑选,同样充满了真心诚意。

代笔人的职责是帮助无法顺利表达自己心情的人,向对方传达内心的想法,这不是骗人,不是说假话。每一封信我都倾尽全力。

可乐必思夫人要写的是,朋友去世猴子的吊唁信,要使用较淡的墨,表达悲伤的情绪,措辞上避免使用“屡次、再度、重复、又、此外、又及”等字眼,不需要在收件人名字左下角写上“亲展”等表达敬意的文字,也不需要结尾词,信封选用单层的,以免不幸双至,信封、信纸都和脏了色调一致,使用素白色。

这位客户告知亲朋好友他离婚的信件,选择了柔和的铅字,活板印刷,横式书信,信封内层选用宛如冬日夜空的深蓝色薄纸,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感受到星星的希望,用灰色的墨水表达内心的谦卑,但不是悲伤,云层后方给人感觉必定有一方蓝天。选用了十五年前的邮票,刚好是这对夫妇结婚那年。

每一封信件,我都倾尽全部感情,去帮助,去表达,铅字几笔,纸短情长,我的信件在治愈着客户,客户的故事也在治愈我。

5.

也许,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曾有各式各样代发的信件,可能是一句没有说出口的挽留,可能是一句没有来得及的感谢,可能是一个跨越山河的拥抱,也可能是一句“为什么?”

信,用手书写是动作,用心挥就才是情感,一笔一划间,藏着我们的悲欢离合,也承载着祖祖辈辈的期望,他们教会了我们,如何对待生活,如何安放生命。

波波,我要告诉你一件有用的事,一件可以让自己得到幸福的魔咒,一直以来,我都身体力行。芭芭拉夫人说。

请你告诉我。我说。

只要在心里说闪闪发亮,只要闭上眼睛说闪闪发亮,闪闪发亮就好,这么一来,就会有许多星星出现在内心的黑暗中,变成一片美丽的星空。

只要说闪闪发亮就可以了吗?

对!是不是很简单,而且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做到,只要这么做,痛苦的事,悲伤的事,都会消失在漂亮的星空中。

嗯,你现在就试试看。

看,你想拥有闪闪发亮的星星,很简单,闭上眼睛,用心聆听就足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