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00 山茶文具店

20181003-1005初次看完,之后又为了总结读书笔记重新翻阅了一下自己的划线内容。这本书很适合在周末的午后来翻看。

最初是因为手账群里有人看而开启。阅读之后也对文字代笔人这个职业有了深深的好感和敬意。

对生活琐事的态度也有了点滴改变

比如文中说道,小到每天打扫,泡茶,甚至垃圾分类,件件都很复杂而琐碎,但如果改变心态,就能发现其中的乐趣和学问。那是静下心把事情来一件一件做好的修行过程。

传达人的心意很重要

一封书信好写好需要考虑很多,从措辞,到文字是手写或是铅字活字印刷,邮票,横版或者竖版。

用什么笔,什么纸,什么墨水,横写还是直写,用怎样的信封,贴什么邮票,用什么封蜡…每一封信都被人精心认真地对待,这个过程本身就有一种美感。

作者描写很细腻,很多生活化场景描述让人觉得很舒服,也不是有什么华丽辞藻,只是很平淡而自然的描写。还可以看出观察的细微。以及一些拟人手法的运用,让人大为赞叹。

童年时对自己家族这份职业的不解,被强迫每天练字,后来的叛逆期,逃往国外对自己家族事业的反思。

一段段代笔故事,写吊唁文,离婚报告书,甚至是情书。作者也在成长吧。

珍惜眼前人

对先代的误解,其实她是用自己的方式在爱着这个孩子。可是当年自己年少无知,任性肆意妄为,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写给先代的信。感人。我也曾在今年母亲节那天写给母亲一封信。

有时候,眼泪能让人成长,正视自己的伤痛,也能让自己展开新的人生阶段。


以下是根据阅读模板做的总结:

阅读目标:最近比较迷镰仓,因此想了解这个跟镰仓有关的故事,也了解一下代笔人这个职业。

【阅读提炼】

1.自古以来,代笔人就像所谓的影武者,跟战国时代武将和大名的替身一样。这些人绝对无法曝光,却对他人的幸福有所帮助,是受到感谢的职业。即使无法带自己亲手制作的糕点,只要在店里认真挑选,同样充满了真心诚意。能够顺利表达自己心情的人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代笔人是为无法做到这一点的人代笔。因为有时候,这样更能向对方传达内心的想法。

2.隔天早晨,我再次仔细重读了每字每句,确认没有错字、漏字和失礼的文句,然后小心翼翼地糊贴好信封,最后盖上刻有“梦”字的封印章就大功告成了。

3.当客人上门委托代笔时,不要盯着对方的脸。因为每个客人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从此之后,在聆听委托代笔的客人说话时,我不会看着对方的眼睛,而是看着对方的手

【实际运用】

1.学习作者的描写炼字的技巧,从摘录开始:老板娘的字并不难看,就像是漂亮的羽衣轻柔地在天空飘舞着,但她每年都委托山茶文具店代笔。唯一的原因,就是彼此都是从上代开始就建立了交情。

我在练习的时候发挥了想象力:

“い”是两个好朋友一起坐在原野上,面对面开心地聊天。

“ろ”是天鹅优雅地浮在水面上。

“は”的第一笔就像飞机降落在跑道上,之后再度朝天空展翅而去,在空中表演特技。

当时所用的字帖是《高野切第三种》,它被认为是《古今和歌集》现存最古老的抄本。上代说,接触好字有助于进步,所以当别人在看绘本时,我每天都得翻阅这本字帖。

虽然我完全看不懂那些被认为由纪贯之所写的文字内容,但觉得那些字妖艳而美丽。我觉得那每个行云流水般的文字,就像是把正式礼服十二单衣一件一件脱下似的。

听说睡觉是克服酷热的防卫本能,所以我放任睡魔恣意作乱。

冰冷的气泡好似小鱼般在嘴里蹦跳。喝了汽水,就像有一条冰冷的隧道贯穿身体中心。

细碎的沙子包覆住双脚、然后又离开的感觉,就像精灵在脚底搔痒。

海浪宛如为夜晚轻声哼唱催眠曲般温柔,缓缓地、缓缓地,有如轻触身子般爱抚海滩。

我拿起不怎么顺手的塑料筷子把面夹了起来,热气顿时像是跳舞般扩散。

出现在大海上方的星座感觉比平时更壮观,也更加悠闲自在。

我无声地和夜空中的星星交谈着。

雨好像发狂似的越下越大,就连平时很少摇晃的山茶树枝,也像弹簧般东倒西歪,发出咻咻咻的声音。

红蜻蜓在雨后迎来黄昏的天空中飞舞,薄如玻璃的翅膀在夕阳下闪着光。

还没走进餐厅,周围的空气已经飘着香喷喷的味道,咸中带甜的酱汁味道仿佛紧紧拥抱那幢细长形的大楼。

我听从他的建议,把刚炸好的丁香鱼送进嘴里,满嘴都是海洋的味道。

鳗鱼饭装在镰仓雕的漂亮漆盒内。我迫不及待打开盖子,让人感到无比幸福的香气飘了出来。久违的鳗鱼让全身细胞都发出欢喜的呐喊。

我很想把卡片放在脸上厮磨。纸质给人一种优雅的感觉,好像在抚摩高贵的猫咪背部。

朝阳从走廊的窗户洒进屋内。当——强烈的阳光似乎发出了华丽的声响,闪亮到几乎令人晕眩,就连在空气中飞舞的灰尘也很美。

天空好像铺了一块蓝布,看不到一片云。

风信子的嫩芽仿佛海豹般,从地面微微探出头。

纽罗的一双眼睛就像圣诞树树尖上的银色星星般闪闪发亮。

纽罗说得没错,无论多轻松的信,无论多沉重的信,我都必不缺席。鸠子、小鸠、波波、孙女、自大的小女孩。虽然她用不同的方式称呼我,但到处都有我的身影。说起来很奇怪,我至今仍不觉得她已离我远去,总觉得只要转过这个街角,她就会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从信里感受到上代的年华渐渐老去。她似乎已经不在意字写得漂不漂亮,所以字迹潦草,歪七扭八,有时甚至写错字。虽然她上了年纪之后,仍然没有弯腰驼背的情形,但她的字的的确确老化了。

然后,我发现了一个事实,不禁感到愕然。

我从来不曾写信给上代。她也永远不可能再写信给我了。

我从来不曾这样抚摩上代,即使接到通知得知她生病后,我也从没去过医院。我既不知道她的皮肤有多柔软,也不知道她的骨骼有多坚硬。

那天晚上,我把上代寄给静子女士的最后一封信放进被窝,抱着那封信入睡。因为我觉得,比起在她的牌位前合掌,这样更能近距离感受到上代。如果能像这样,和上代睡在同一床被子里,哪怕只有一次就好,我的人生、她的人生也许都会不一样,然而,如今我只剩下上代写给笔友的信。

书信供养仪式。

“活着真好。”

芭芭拉夫人夸张地说着。

我不时加入书信,让火持续燃烧。

火很奇妙,无论看多久都不会腻。数千、数万、数亿句话语被火包围,升上了天空。我吃着温热的年轮蛋糕,怔怔地看着这一幕。

面对火,即使不说话,也不会感到焦急;相反,可以竖起耳朵听见对方的心声。

她能对从来不曾谋面的笔友坦诚地吐露真心。

这个世界也许就是这么一回事。只要有缘分的人互相协助、彼此扶持,即使与有血缘关系的家人关系不睦,也能获得他人的支持。

“芭芭拉夫人,在目前为止的人生中,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最幸福?”“是啊,现在最幸福。”

我并不是在模仿芭芭拉夫人,而是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

芭芭拉夫人成为我的邻居这件事,也许具有某种特殊的意义,并非因为偶然。而且,说不定是上代在天堂操作着肉眼看不到的线,才让我能和芭芭拉夫人成为朋友。

这几天突然有了春天的味道,麻雀在窗外热闹地谈笑。

绝交信:她或许认为,继续虚情假意地和对方当朋友,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同时,这也代表她们曾经关系密切,只能借由绝交的方式断绝关系。一辈子能够遇到一两个这样的朋友,就是一种奇迹。

我轻轻对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挥手。抬头一看,月亮挂在昏暗的天空中,月亮的形状就像是熟睡的QP妹妹闭上的眼帘。

明天之前,无论如何都必须写好绝交信,不可能对客人说“实在太难了,我写不出来”这种话,否则根本没资格成为代笔人。一旦接下了工作,不管需要满地爬还是倒立,即使是吐血,都必须完成。

小舞一边嗅闻着风的味道,一边小声低语着。樱花可能快开了,天空带着淡淡的粉红色,露出了微笑。

我仔细磨墨,把心放开。墨汁的颜色如同小舞双眸的颜色。小舞有强烈的正义感,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说话时,总是注视着对方的眼睛。

仔细想想,每个人其实都看不见自己。虽然可以看到手和手指,但除非照镜子,否则看不见自己的后背和屁股。无论任何时候,周遭人们所看到的我,都比我看到的自己更多。

打开窗户。蓝天中有一条好像用尺画出来的笔直飞机云。

你不要露出这么难过的表情。所有的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

即使如此,我仍然希望芭芭拉夫人可以活久一点,希望她可以永远当我的邻居。

“我很期待赏樱。”

“是啊,欣赏樱花,会很庆幸自己活着。波波,那天你要多邀一些朋友来。”

芭芭拉夫人家的樱树真的很壮观。那是一棵优雅的枝垂樱,宛如从天而降的光丝。这棵樱花树高雅华丽,只要在它旁边,心情就很平静,的确就像芭芭拉夫人。仔细一看,发现樱花的颜色并非完全一样,有的颜色比较深,有的比较浅,深浅并不相同。有些含苞待放,有些已成落英,每朵花以各自的节奏绽放。

不光是花,黑色弯曲的树干、细弦般的树枝,以及开始冒芽的树叶也都很美。只要敞开心房,就可以听到樱花诉说的话语。樱花和我越来越亲密,我在心里轻轻抱住了樱树。

“波波,人生会发生什么事,真的很难预料。”的确是这样。如果可以预测人生的一切,那么一定很无聊。

能遇到喜欢的人、能一起生活,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天色已经有点暗了。天空中的粉红色和深蓝色形成渐层,宛如顶级鸡尾酒才有的色彩。

“到了这个年纪,每天都像是在探险,因为会不断发生有趣的事。”

我今天深深体会到,自己能生在镰仓真是万幸;能和你成为这样的好邻居,实在太幸福了。谢谢你,芭芭拉夫人。”

平时即使心里这么想,也无法说出感谢的话,现在是绝佳的机会。

“我也一样,能够和像你这样可爱的女生当朋友,真是太棒了。”

这时,从山那边吹来一阵风,摇动枝垂樱的树枝。那一刻的心情,就像神的手指轻轻抚过脸颊。

但如今却和守景先生、QP妹妹三个人一起坐在这里吃咖喱。虽然咖喱的味道应该没有改变,但和别人一起享用的咖喱,会让胃感受到不同的满足。

看着他们父女,向来陷入沉睡的内心深处,好像突然被人捏了一把,好像有什么东西从那里涌现似的。

晚霞仿佛在燃烧殆尽后,就这样变成了灰。

走进山门,通往中门的石板路是平缓的坡道。中门以外的区域可以自由参观。

“真是个好地方,好像可以洗涤心灵。”

石板路左右两侧是苍郁的树林,树根被松软的苔藓盖住了。我忍不住停下脚步深呼吸。枝头刚抽芽的新绿宛如无数点亮的蜡烛,这些新生不久的树叶照亮了暗夜。

“我猜你外祖母一定只会用严厉的方式来表达她对你的爱。”

事实应该就是守景先生说的那样,但我内心无法摆脱一切为时已晚的想法。

有夜晚的味道,可以感受到生命吐出的浓厚气息。

当年的我应该也很重,但上代为了让我看到这片景色,背着我走在石板路上。眼前的确是我曾看过的风景。

有一天,我终于发现了一件事——其实不能说是我自己发现的,而是女儿教我的:

“与其苦苦追寻失去的东西,还不如好好珍惜自己眼前拥有的东西。”

“如果有谁背起了自己,下次就换自己去背别人。我老婆以前常常背我,所以我现在才能背你,这样就足够了。”

过去我一直抱着一丝期待,希望能再见她们一面,让一切重来;但是,今天见到守景先生后,我了解到这是不可能的事,而我也必须在没有上代的世界继续前进。

希望你从长眠中醒来。我在内心祈祷着,打开了笔盖。笔尖闪着金色光芒。

怎么可能?但是,无论我再怎么仔细打量,笔尖上都找不到墨水的痕迹。我不记得自己曾清洗过,一定是上代为我洗干净的。

难道是钢笔在漫长的岁月中静静等待,等待我用全新的心情拿起它吗?

当我放下钢笔,全身顿时宛如潮水退潮般感到无力。我就这样把信纸留在餐桌上,像梦游者似的走向沙发。睡意立刻袭来。

萤火虫轻飘飘、轻飘飘地随兴优雅飞舞着。

许多人静静注视着萤火虫的微光。虽然只是如此而已,却令人备感幸福。

我好像曾和上代一起在桥上看过萤火虫,却又好像从未有过这种经验。但我觉得这不重要,我的内心仍然有着照亮黑夜的微光残影。

改天我也要写信给母亲。我觉得上代希望我这么做。相信应该还来得及。

大家默默吃着豆皮寿司。略偏硬的米饭粒粒分明,一起塞进咸中带甜、湿润多汁的薄薄豆皮中。

一踏进寺内,本殿前的梅树上开着红色和白色的花,宛如色彩缤纷的米果“雏霰”般可爱。我闭上眼睛深呼吸,淡淡的甜蜜芳香流入身体深处。虽然天气还很寒冷,但春天的脚步已经渐渐近了。

胖蒂的歌声里没有丝毫犹豫,也为其他人带来了很大的勇气。到了下坡,汗水渐干,浓郁的泥土芳香猛然震撼着平时沉睡的大脑的某个部分。

八幡宫西侧有一片像太古时代森林般的区域,我灵机一动,走进了近代美术馆的大门。那里是躲雨的好地方。

参观完展示品,我去咖啡室点了柠檬汁。烟雨蒙蒙的莲池出现在敞开的窗户外。每次来这里,都觉得自己好像闯入了迷宫深处,分不清楚目前活在哪一个时代。

一整面墙的壁画、怀旧的蕾丝窗帘和橘色的椅子,都静静竖耳细听我的心声。

这时,我发现体内有种蠢蠢欲动的感觉。起初还以为是想上厕所,但感觉不一样。有动静的并不是我的肚子,而是我的心,就像一颗小种子冒出了柔软的芽,轻轻推动了我的心房。些微的征兆渐渐变成了明确的胎动。一直排不出来,令我痛苦不已的东西,如今突然寻求出口。我想要写,必须赶快释放,马上,就在这里。那种感觉就像突然要生孩子。

“走球人生”是清太郎先生的父亲以前自创的词。他认为地球就像一颗大橡皮球,自己的人生就像自由地走在这颗球上。也许他是用幽默的方式形容自己在世界各地忙碌奔波的人生吧。

我把为客人点餐使用的冰冷回收纸贴在手工制作的底纸上,除了文字周围用压花点缀,纸面也都贴满了压花,贴上薄透的和纸后,再涂蜡。

“玫瑰、紫罗兰、水仙、绣球花,还有这种红色的小果实是草珊瑚吗?我对植物不是很熟。”

如果是大型的花朵,就用镊子摘取花瓣。如果是小花,就直接将绽放的花朵贴上去。除了花和花瓣以外,还加入了树叶和果实。“这样装饰后,看起来就像珠宝盒一样。”

清太郎先生有点腼腆地说。五彩缤纷的花瓣看起来的确很像宝石。

“它们应该还有生命吧。”

清太郎先生看着我的眼睛,向我确认。

即使已经离开了地面,即使不再进行光合作用,这些花仍然有生命。死亡的同时,或许也代表了永生。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人长大的,但事实绝非如此。生下我的,是母亲;当我肚子饿时,也曾有人把母乳分给我;而抱着我前去的,除了上代,没有别人。

我在心里对生我、养我、保护我的所有人道谢。

元月十五日的早晨,在八幡宫举行的左义长神事中,我的新春试笔被火焰包围。据说火焰蹿得越高,书法就会越进步。我的新春试笔也像飞龙般舞向天空,飞溅出美丽的火星,最后终于烧尽成灰。

但是,代笔人的工作并非只是写出漂亮的字而已。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像机器印出来的那种铅字般的字很美,但是,活生生的人所写的文字除了漂亮以外,还必须有味道。一个人写的字会随着年岁增长渐渐成熟。不靠整形的自然之美,也包含了渐渐走向成熟的美。

这或许会是封充满体贴的信,充满为了避免双方越线、为了自律,也为了不影响对方的体贴。

书信,就像是寄信人的分身。

如果太在意这些规定,书信内容就会变得拘谨僵硬、生硬呆板。写信就像人际往来,只要尊敬对方、体贴对方、注重礼节,就会自然而然呈现这样的结果。就结论来说,书信没有所谓的正确或错误。

对她来说,出示自己的丑字,也许比被人看到自己的裸体更丢脸,但她仍然鼓起勇气踏进山茶文具店。想到这里,让我很希望能够助她一臂之力。因为她和我初次见面,便对我展示了自己最羞于见人的一面。

我老公说,世界上不可能有完美的人,而且像我这样的女人,如果身上没有缺点,会让人很不舒服,所以他反而松了一口气。

以前,我对“字如其人”这句话深信不疑。粗鲁的人,写的字也很粗鲁;细腻的人,就会写出细腻的字。虽然有的人看起来一丝不苟,但如果写出来的字很大胆豪放,就可以看出他真正的性格。有些字虽然很漂亮,但感觉很冷漠;有些字虽然不工整,却有一种好像在篝火旁暖手般的温度。

我一直以为,字能够反映书写者的人品,但这种认识并不正确。有不少人像花莲小姐一样,即使下了苦功,仍然无法写出漂亮的字。如果认为因为心丑才会字丑,未免太武断了。

立如芍药,坐如牡丹,行如百合。

这句话完全是花莲小姐的写照。漂亮的字并非只追求外形漂亮,必须有温度、有微笑、有安稳、有平静。我个人很喜欢这样的字。

写字的行为就像生理现象,无论自己多想写出漂亮的字,无法如愿时就是无法如愿。即使痛苦得满地打滚,写不出来就是写不出来。文字就是这样的怪物。要用身体写字。

的确,我是在用脑袋写字。接着用右手轻轻握住花莲小姐的右手,闭着眼睛,像深呼吸般在卡片上写字。

可以让自己得到幸福的魔咒,一直以来,我都身体力行。只要在心里说‘闪闪发亮’。只要闭上眼睛说‘闪闪发亮,闪闪发亮’就好,这么一来,就会有许多星星出现在内心的黑暗中,变成一片美丽的星空。只要这么做,痛苦的事、悲伤的事,都会消失在漂亮的星空中。

只有今天,不为任何人,而是为自己写字。代笔的工作需要化身为各式各样的人,感受不同的心境后再写字。虽然听起来像在自夸,但我真的觉得自己越来越能顺利附身在不同人的文字上。只不过猛然停下脚步思考时,发现我还不知道自己的字,我还没能邂逅像是在体内流动的血液般,代表我这个人的字。我的字将如同自己的分身,无论撷取其中任何一部分,都充满我的基因。

我认为上代有属于自己的字。我之所以迟迟无法撕下她贴在厨房的标语,就是因为她仍活在那些文字中。文字的轨迹里,至今仍然镌刻着她的呼吸。

上代虽然完成了不计其数的代笔工作,却始终没有迷失自我,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如此。就算肉体离开了这个世界,却仍活在她所留下来的文字里,灵魂仍寄托其上。这才是手写文字真正的样貌。

2.从作者的练字之旅中我仿佛也回想起从前学习写书法的时光。当时妈妈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风雨无阻陪我去上课,回家还督促我练习。当时好像还满不在意,写的时候也不算特别用心。同期有一个比我高一级的小姐姐写的特别好,后来不知她的人生际遇如何。

我第一个练习的汉字是“永”字。接着又反复练习了“春夏秋冬”和自己的名字“雨宫鸠子”,直到可以写出漂亮的字体为止。

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字数有限,但汉字无穷无尽,简直就像踏上了没有终点、永无止境的旅程。而且,除了楷书,还有行书和草书。不同书体的笔顺也各不相同,根本永远学不完。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字数有限,但汉字无穷无尽,简直就像踏上了没有终点、永无止境的旅程。而且,除了楷书,还有行书和草书。不同书体的笔顺也各不相同,根本永远学不完。

我忍不住冷静思考,为什么在这么热的天气里,我还要刻苦练习这些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书法?打从出生起便一直闷在内心的愤怒和疑问,就像岩浆般一口气喷了出来,就连我自己也无法阻止。

我彻底颠覆了过去的形象,在“一〇九辣妹”之路上狂奔。

上代和我为了这件事不知道吵了多少次架,我还曾一把推开她,抓住她的手臂抵抗。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抗议行动”,是为了正义进行抗争。

那时候,如果不用某种方式报复夺走我青春的上代,我就咽不下那口气。同时,我也想要让失去的青春重来一次:我想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按自己想要的方式化妆,吃自己想吃的食物。

3.上代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信封是一封信的体面,所以必须写得特别仔细优美,字迹清晰。写每一张明信片的地址时,都要稍微调整位置,让收件人的姓名能够刚好位于明信片正中央。

上代极端追求字体的优美,至死不渝,但也随时提醒自己不能自命清高、孤芳自赏。

即使写得一手靓字,如果别人完全看不懂,就无法称得上是精粹,反而会变成一种庸俗。

这句话是上代的口头禅。不论字写得再好,若心意无法传达给对方,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她平时虽会练习草书,但实际进行代笔工作时,几乎不曾用草书写过。

简单明了最重要,以及代笔人不是书法家这两件事,是我从小就牢记在心的。

遇到要求写离婚报告书的案例。结果找不到先例,只能自己摸索。问及是否要写上分开原因,前夫说,请写清楚吧。但是在此之前,我希望你也能好好写出我们曾有过美满的婚姻生活这个事实。因为,即使曾经共度这么美好的时光,仍然因为人生的一点恶作剧,让两个原本誓言相守终生的夫妻就这样分道扬镳。对不曾结过婚、更没有离婚经验的我来说,婚姻实在是一个奇妙的世界。我还没遇到想要厮守一辈子的人。

最后,前夫露出坚定的眼神看着我说:

“俗话常说,只要结局完美,过去的种种都算 好。我希望这封信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

重要的是,必须向曾经温暖守护这对夫妻的亲朋好友表达感谢之心,并让亲朋好友了解,大家的这份心意绝对没有白费;另外,也真心诚意地为两人无法携手到老向大家表达歉意。同时,希望这些亲朋好友能继续支持这两人各自迈向不同的人生。

我想借由灰色的墨水表达他们内心的谦卑,但那绝对不是悲伤的颜色,云层的后方必定有一片蓝天。

直到最后,我都无法决定邮票。

如果说,信封的正面像是脸,那么邮票就是决定脸部整体印象的口红。贴上累积了相同岁月的邮票,似乎可以象征某种意义。

【下一步行动】

1.开始练字,之前买的软笔和附赠的字帖可以临摹起来。也是磨炼心性的一种方式。

2.尝试写一次信。给未来的自己。

3.用比喻思维炼字,训练自己在表达时加入五感。

【每日一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在镰仓,有一家帮人代笔的文具店,每代店主均由女性担任,只要有委托便会接受,即使是餐厅的菜单也会帮忙。 不...
    寂寞找煙抽阅读 519评论 0 0
  • 我记得我是从微博上看到这本书的。第一眼看到书名的时候就移不开眼了,大抵是因为我对文具没有抵抗力,一瞧见就心动。 就...
    茳茳_阅读 942评论 0 0
  • 01 我教的班上有个两岁多的小男孩L,常会因小事上演撒泼大戏。早上妈妈跟他说了再见,关门离开的那个瞬间,他会挣脱老...
    槭树街艾林阅读 1,306评论 3 4
  • 朵蓝最近貌似已有了一些发达的情感,除了喜悦、愤怒这样的本能,似乎还对她的玩具和妈妈产生了喜爱这样的感情。 那日她抢...
    一月生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