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一百三十三章|可怜子夜清如雪

子夜在北平


无题

子夜深深酒愈醇,飞红万点正伤神。

年年春色年年泪,复醉缘知情太真。

——素心江湖


(一)五绝·无眠

子夜静幽深,别情逆意分。

相思常恨苦,祈梦又黄昏。

(二)七律·子夜

九五春分泰斗移,瑶池玉女挽凡衣。

霓光子夜流荧彩,莺语游梁落冀极。

幽静灵霄仙羽隐,墨香秀院圣婴啼。

福宅欣喜阖家乐,吉地新添雅艳妮。

——鲁西道童


子夜

昙花子夜开,痴等韦陀来。

冰心尘不染,娇影独徘徊。

——悠游鱼


五绝·子夜孤灯月弄人

子夜山河寂,孤灯伴远村。

陡然风咋起,月影弄心门。

点绛唇·子夜(一)

残月星依,茕茕孑影潸然泣。

愁思万缕,子夜山河寂。

寸寸柔肠,落寞无凭据。

何处去,情终难觅,束手相回避。

点绛唇·子夜(二)

斜月星依,挑灯夜品苏辛句。骤然而立,子夜山河寂。

荏苒风云,狂傲临天地。莫愁豫,男儿何惧,不负英雄气。

——霙愔


仿五绝·为君老

子夜不眠人,挑灯看诗稿。

夜夜不能寐,心早为君老。

七律 子夜醉

遥问邻家何所有,邻翁抱酒尽相赊。

添衣把酒繁星落,换盏推杯寂月斜。

月落黄花风阵阵,扇摇碧树叶沙沙。

异乡子夜君相伴,结草来生醉酒家。

——杨小良子


子夜歌

天边月,可怜子夜清如雪。清如雪,冷光扰梦,素娥声咽。

情天恨海千秋结,凝愁挥袂生离别。生离别,杏花微雨,孟春时节。

——繁花落尽深眸


点绛唇•春雨

迤逦重山,春风吹雨千江水。柳眉裁缀,山映涟漪砌。

子夜清风,浓酒香心醉。兰梦对,浅红深紫,楼外轻寒退。

——木子夕颜


子夜

笙歌子夜音琼澈,鼠动虫鸣辱不惊。

烦燥皆因寒寂寞,心平静空热酣中。

子夜子夜

春声阵阵连佳梦,雨水轻轻不进城。

子夜当歌零碎语,晓生絮絮使朦胧。

一一无痕


七绝·子夜

书灯淡月共芳辰,子夜花香入室频。

借得羊毫痴汉律,砚池荡漾五湖春。

——香姐


七绝(一)子夜

子夜无眠须进酒,吴刚酿桂醉春秋。

嫦娥起舞高圆阙,气朗乾坤曲更悠。

注:圆阙即凤阙。 又名别凤阙。  汉武帝 造, 高二十五丈。 上有铜凤凰, 故称。   阙(què )皇宫门前两边供瞭望的楼:宫阙。

七绝(二)露恋花

清辉无晕寒凉雾,子夜朦胧露恋花。

低首轻吟含泪去,不知何处奏胡笳。

七绝 (三)不成仙

空蒙斗转星辰翰,寂寞银河恋九天。

子夜寻芳金桂树,吴刚罢斧不登仙。

七绝(四)初秋

寂寞寒宫舒广袖,清风伴舞月梳头。

歌喉温婉琵琶奏,子夜初凉又到秋。

——不惑而歌


子夜有感

暖睡榻中夜难眠,腹饥辗转懒推轩。

开窗北风狼猿吼,长街冷冷星点烟。

抬眼霜月挂高阁,俯耳醉汉骂路边。

扎鞋瓮衣出门去,戴帽围脖三更半。

一车双炉两母女,三桌九凳一醉汉。

女在灯下炉边盹,母在灶前炉上烧。

冰冻槛水似钢刀,风卷路秽如飞茅。

女见客来揉眼问,母捞米线与客笑。

炉边女儿尚年幼,棉鞋暖裤羽绒袄。

灶前母亲已更年,皴手烟颜发稀绦。

醉汉扔钱蹒跚去,我入寒座慰饥肠。

我曰时已入三更,客稀夜冷且收场。

妇言家中无收入,全凭夜市补家常。

老媪拾荒城郊下,夫残长卧孤榻上。

大女十五学堂中,二子十一亦学堂。

幺女六岁未入学,与母夜里做帮忙。

白日衙差官法严,两度驱来一度抢。

夜里推车卖宵食,纵使客少人不慌。

本来夜市二更收,独留四更为多偿。

妇说此言颜带笑,我听妇言泪暗殇。

——长安旧人


定风波·春夜雨

紫筱深栽碧水旁,两排葱郁路堤扬。子夜春潮淫雨重,喜送,琼浆轻洒翠烟茫。

初闻玉珠弹叶醒,微冷,无情道是润群芳。朝起晓看青湿处,娴露,繁枝嫩绿着新装。

——寒霜


一剪梅·春寒感旧

被酒西风兀自描,星眸飘摇,子夜眉梢。人言一去水天遥, 梦醒帘招, 分外难熬。

今日门前风雨敲,风也飘飘,雨也潇潇。从来生死最辛劳,一处春桃,几里山高。

——婉兮清漾


踏莎行·度

聚散无常,悲欢难尽,痴情最惹多情恨。月圆子夜又无眠,红尘过客愁思印。

努力加餐,尽心安寝,落花何惹容颜损。和风吹度满园春,芳菲前路知音信。

——小薇


子夜

子夜芳华尽,春寒瑟瑟前。

流云胶月舞,乱绪醉楼兰。

何奈云南处,微烟倚梦弦。

习习风远逝,紫陌纵词间。

——雨淋磐石


七绝.春分

天将子夜交春半,唤醒东君造物忙。

杨柳月中潜听去,杏花村里酒飘香。

——颜雪崖


清平乐.过峡山

天幕寥阔,墨色峡山过。子夜婴啼牛酣卧。月下几家村落。

长夜一曲清笛,有谁造访梦里?醒来不知何处,窗外翠鸟清啼。

——木瓜


长相思

你也说,他也说,一片浮云乱众舌。皎白暗影遮。

东厢阁,西厢阁,子夜灯花各引蛾。虚明相互夺。

——青漄


如梦令·雨夜

子夜霓虹依旧,栊外雾弥风骤。

斟酒弄琴弦,尽兴不分良莠。

独奏,独奏,莫怕洒沾衣袖。

——沙柳胡杨


秋夜浇地

秋深无雨至,约号灌畦垄。

子夜西风烈,三更雀鸟惊。

挥霜成雾气,引水润麦青。

田老辛勤苦,但求五谷丰。

——梅开如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