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一百一十六章|半窗明月满庭芳


庭院深深(七律)

深深庭院慢时光,古色雕花木屋凉。

一树桃红垂嫩蕊,几盆兰碧沁幽香。

阶前椅榻空寥寂,廊下灯笼自亮堂。

室内依稀闻软语,柔情似水意无央。

幽居(七绝)

窗含梅韵兰香远,古木雕花满院芳。

棋罢园空声寂寂,独留灯火映斜阳。

――繁花落尽深眸


春日访友

兰香幽不住,欲止叩扉开。

草绿寒枝去,花红旧燕来。

莺窗询远浦,新齿印鲜苔。

环顾无邻里,青云结圣胎。

——静坐的行者


虞美人

春风和煦帘纱动,

笼火宁光映。

桃花初绽满庭芳,

依旧妖娆妩媚画红妆。

竹藤椅榻相依对,

斟酒合欢醉。

赋诗琴瑟共和鸣,

唯愿白头偕老此园中。

——小薇


减字木兰花·春日闲情

绮窗绣户,簌簌飞红庭下树。醉倚东轩,曲绕香盈闲负喧。

芳情雅趣,对影摇花诗一句。试劝斜阳,且留余晖照蕙房。

——泓颖


幽居

光影渺曦离沸嚷,深庭别院有人家

花香满沁临窗醉,邀月携君品茗茶

——雨霖磐石


点绛唇·看图写诗

庭院清幽,孤灯轻挑斜阳倒。潇条羁鸟,春到嫣红报。

赋满馨芳,只等君来到。墨煮好,诗风文绕,描月娇容貌。

——寒霜


长相思·兰庭雅居

镂雕窗,画雕窗,深锁浮生一院芳。兰庭古色香。

窥时光,沐春光,木椅相依岁月伤。东风雅海棠。

七律·兰庭雅居

古色青檀细镂窗,丹纱高挂照厅堂。

繁花半树遮房瓦,圆案一台品舍香。

木椅成双浓岁月,盆栽无蕊淡春光。

窥得半目深居雅,空锁兰庭景溢芳。

——漄


七绝•雅居

半窗明月满庭芳,一榻清风四壁香。

蘸取青山雄画笔,舀泼云水润诗章。

——子雷


七绝•陋室居

东风轻过未沾尘,对坐庭前忘冬春。

平生何须愁世事,一怀茗盏笑晨昏。

——学帅


五绝·良子偷香

花香悄上头,院外锁扁舟。

趁汝划舟去,窥窗把粉偷。

七绝·漏春

斜风细雨带春归,一树春梅入院围。

冬雨不余春雨便,轩窗一扇漏春晖。

声声慢·鬼屋

零零碎碎,郁郁葱葱,摇摇摆摆祟祟。

夜黑风高草动,冷心孤寐。

摇摇曳曳树影,淡淡昏暗单衣睡,

夜寂静,紧关窗,墨墨夜心怀鬼。

把酒三杯独醉。心里溃,开门欲邀灵魅。

寡酒三坛痛饮,自呼是水!

风吹诉情鬼怅,泣描花,鬼魅试美。

冷笑道,小鬼被香酒灌醉!

——杨小良子


满庭芳(七律)

香墨未研句未裁,春雨桃花满庭开。不恋宫阙长生地,甘愿谪仙下瑶台。

入世冷挑红雪去,归时衣袖迎芳来。嗟惜谁怜诗肩瘦,不忍蹑履玷清白。

——墨水


看图赋词·人月圆·情侣图·

月门深处芳园静,兰影慕桃花。晨霞初映,闺阁淡雅,雕阙人家。

恋人双去,檀矶空却,朱笼丹纱。余香犹在,窗栊微闭,梁绕琴琶。

――鲁西道童


无题(七古)

本性淡泊爱桃花,奈何落入红尘家。

礼尚往来人情锢,虚情假意尔虞诈。

七情六欲难清净,千头万绪俗事杂。

何时不为俗世累,一处庭院一壶茶。

——重阳_张


春满园

春来小院赋清香,欲煮嫣红唤客尝。

风拂翩跹花起舞,欲邀诗友品芬芳。

——鸿运


七绝·雅居

庭深院井春期至,翠粉相宜雅乐居,

翰墨诗词烹煮趣,功茶利酒淡如初。

——舒己怀


五古*春梅(一)

清风艳阳下,倚窗花不语

留人不住怅,小酌梅海醉

五古*春梅(二)

艳阳照梅下,才摘倚窗花

羁客不过贰,暗香对饮茶

——走进儒雅


院满小春秋

小院花树满枝丫,四方坐椅古桌绕

主人酬客怡上好,客喜茶酒青材蒿

——无痕


七绝

庭院深深红满树,兰蕙香盈花间路。

画堂雕窗透斜阳,赌书泼茶寻常处。

——悠游鱼


鹊桥仙

深庭小院,啼莺舞燕,云淡天高日暖。

堂前摇椅尽时闲,幽兰沁,繁红争倩。

去年零落,今朝花满,何事春风吹遍。

轩窗独倚忆前缘,却只见,廊灯红幔。

——雪舞


苍山陋室

樱花乍放一枝春,庭前绿满草如茵。

临窗惯看风拂柳,闲坐常观月弄云。

棋子敲灯听夜雨,茶香绕室赏诗文。

故人问我何方宿,一片苍山一片心。

——苏莫愁


七律·红尘半步

檀香门里看桃花,庭院春深锁户斜。

一盏孤灯擎夜梦,四方游子宿风沙。

浮光掠影听蝉意,秋水惊澜数月华。

碧海潇潇皆过客,横刀立马断天涯!

——幸运点


七古一作题雅居

序:幻想独居山中雅舍,泼墨抒情,品茗抚琴,清风两袖,不曰古今。遂作七言古诗,聊以慰平生。

半壶香茗醉清风,一树春色惹闲情。

信步庭院偶拾笔,泼墨挥洒书乾坤。

任尔桑田变沧海,红颜不老为通神。

独居一角望蓬莱,休将名利困此身。

山水路遥人不到,雅舍只闻笛箫声。

青鸾烟霞为伴舞,潇湘竹妃和瑟鸣。

清风明月入怀抱,猿鹤听我再抚琴。

堪怜俗子忧白发,云鬓双明骨更轻。

日月星辰壶中见,惯将气度化长虹。

等闲道尽人间事,笑看世人叹浮生。

何人解我逍遥意?大梦初觉鬼神惊!

——半夏蓝朵


诉衷情一小院深深

小院深深闭轩窗,细花隐蟾光。欲扶筝砚墨香,娇风舞青裳。

就芳樽,醉颜酡,送清凉。谁诉衷情,谁叹曾经,一番怅惘。

摊破浣溪沙一庭院深深

庭院深深转朱阁,春花灼灼惹尊客。麝烟袅袅浅酌,自吟哦。

日月如水若飞梭,梦酣酒畅忆锦瑟,兰舟催发柳丝弱,空悲侧。

庭院深深一眼儿媚

芳樽轻举泛沉珂,罗裙藏绿萼。一梦过,念又如何,风来小阁。

心己远谁记初约,泪眼已婆娑。懒梳新妆,烟雨微茫,难诉柔肠。

庭院深深一步韵

庭院深深听春咽,绡衣寒眉间雪。心字香已缺,到头来,素笺清绝。

闲敲棋子灯花落,万般情,都做尘歇。往事如云烟,道不尽,前世明月。

庭院深深一问周庄

沽一盏杏花酒

潇湘掩春愁

小院深深

花落檀桌旧

画扇折曲楼

种一颗红豆

青桥柳

谁怜露凉湿衣袖

问庄周

问庄周

酩酊大醉

一人灯瘦

——青裳


七绝 梅花烙

红梅总惹西风妒,栗栗阴寒尽是骸。

双椅无端空曳荡,幽庭寂寂为君开。

——霙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推荐很久了,最近才能静下心来阅读。确实值得推荐,是一本通俗易懂的心理学方面的书。 这本书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主要...
    hopeyang阅读 249评论 0 0
  • “随手记”是随手科技旗下的明星产品,中国记账APP品类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个人理财金融入口。20...
    Productor阅读 1,056评论 0 2
  • 2017年10月3日,如是家人李建英,第50天种种子日志 发心:我今不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行,而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
    萌豆妈妈_李建英阅读 205评论 2 2
  • mqqapi://share/to_fri?src_type=web&version=1&file_type=ne...
    潇洒的夏夏阅读 4,32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