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遇上深度学习(四十一)-Improved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 for Session-based Recommendations

本文论文的题目是《Improved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 for Session-based Recommendations》
论文下载地址为:https://arxiv.org/abs/1606.08117

本文仍然使用RNN做基于会话的推荐,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种提升预测效果的方法,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基础模型

基本的RNN模型如下图所示:

而对于其中一个序列,其过程如下:

对于一个输入序列x= [x1,x2,....,xr-1,xr],模型输出y=M(x),并使用交叉熵损失或者rank的损失函数(如上一篇中提到的BPR和TOP1损失函数)来进行模型的训练。

2、模型改进

本节介绍几种针对基础模型的改进。包括Data augmentationAdapting to temporal changesUse of privileged informationOutput embeddings for faster predictions,咱们细细道来。

2.1 Data augmentation

第一种方式是数据增强,本文提出了两种增强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便是将一条长度为n的序列拆分成n-1条训练数据,假设一条长度为4的序列(l1,l2,l3,l4),将其拆分成3条数据,即((l1),l2),((l1,l2),l3),((l1,l2,l3),l4)。如下图所示:

第二种方式,是将点击序列中的一些数据随机的丢掉,可以增强训练的鲁棒性,如下图所示:

2.2 Adapting to temporal changes

用户的行为偏好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近期的行为能够更好的代表当前用户的偏好。因此啊,我们可以定义一个近期的时间节点,比如近半年之内,只用这部分数据去训练模型。但是呢,这样会造成训练数据太少。

所以文中使用预训练的方法。即用所有的数据先预训练模型,然后只用近期的数据进行模型的进一步训练。

2.3 Use of privileged information

这里是使用privileged information(不知是否可以翻译为超越信息)来训练模型。假设有序列[x1,x2,....,xr,xr+1,...,xn-1,xn],当此条训练数据是使用[x1,x2,....,xr]预测xr+1,那么其对应的privileged information是[xn,xn-1,...,xr+2]。

思路是,用户点击某item后的点击序列中实际上能提供该item的信息,这些信息尽管在实际预测时使用不上,但在训练时我们可以加以利用。具体做法上,先使用privileged information训练一个模型,作为teacher模型,然后训练一个student模型,即我们实际想要学习的模型。

假设teacher模型是M*,模型输出是M*(x*),student模型是M,模型输出为M(x),预测的实际输出(即label对应的one-hot encoding)为V(xn),那么此时的损失函数为:

2.4 Output embeddings for faster predictions

模型在最后输出层的参数数目为H * N,H是GRU单元的size,N是item的数量。当我们的item数目过多的时候,这样不仅训练慢,同时在预测阶段的时间也会比较长。有两种常见的方法,即我们在word2vec中见过的,hierarchical softmax和负采样。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做法,即输出层预测的不再是点击每个item的概率,而是直接输出item的embedding,并与label对应的item的embedding进行对比,计算cosine距离作为损失。

但是,这种方法需要item的embedding十分准确,本文提出的方法是使用模型训练出的item embedding作为label。而这里的模型可以是使用基准模型+前三种改进方式训练出的模型。

3、实验效果及结论

好了,论文实验了上面几种改进方法的效果:

M1:基准RNN模型 + 数据增强
M2:基准RNN模型 + 数据增强 + 预训练
M3:基准RNN模型 + privileged information
M4:基准RNN模型 + Output embeddings,这里使用的item embedding是使用M1模型训练出的。

模型结果如下:

左面的结果,GRU size是100,右边是GRU size是1000。虚线是基准模型的结果,横轴的负数代表使用的训练集。比如,我们将所有的训练集按照时间先后排序,-8即代表使用最近的1/256的数据集进行训练,-6代表使用最近的1/64的数据集进行训练,0就是使用所有的训练集进行训练。

可以看到,M2的效果最好,同时,使用最近1/64的数据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