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遇上深度学习(三十四)--YouTube深度学习推荐系统

看题目,相信大家都知道本文要介绍的便是经典的Youtube的深度学习推荐系统论文《Deep Neural Networks for YouTube Recommendations》,如果你之前已经读过该文章,那我们一起来回顾讨论一下;如果你没有读过这个文章,希望本文能够起到导读的作用,能够帮助你更好的理解文章!

1、引言

youtube是世界上最大的视频内容平台,在如此体量的平台中,推荐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youtube的视频推荐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1)Scale:视频和用户数量巨大,很多现有的推荐算法能够在小的数据集上表现得很好,但是在这里效果不佳。需要构建高度专业化的分布式学习算法和高效的服务系统来处理youtube庞大的用户和视频数量。
2)Freshness: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视频更新频繁,另一方面用户行为更新频繁。
3)Noise:相较于庞大的视频库,用户的行为是十分稀疏的,同时,我们基本上能获得的都是用户的隐式反馈信号。构造一个强健的系统是十分困难的。

面临如此多的挑战,youtube是如何搭建自己的推荐系统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2、Youtube推荐系统 整体架构

Youtube推荐系统的整体架构如下:

由于网站视频数量太多,视频候选集太大,不宜用复杂网络直接进行推荐,这会造成响应时间的增加。因此,整个架构走粗排 + 精排两阶段的路子:

Candidate Generation Model:在这一步,从成百上千万的视频中选择百量级的候选视频

Ranking Model:这一步,完成对几百个候选视频的精排。

接下来,我们介绍这两阶段的实现细节。

3、候选集生成Candidate Generation

Candidate Generation阶段,会从巨大的视频库中挑选几百个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候选集。模型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关于该架构,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讨论:

3.1 输入特征

可以看到,模型的输入包括用户的观看过的视频的embedding,用户搜索过的token的embedding,用户的地理信息embedding,用户的年龄和性别信息。

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并且值得我们深思的特征,被称为"Example Age"。我们知道,每一秒中,YouTube都有大量视频被上传,推荐这些最新视频对于YouTube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同时,通过观察历史数据发现,用户更倾向于推荐那些尽管相关度不高但是是最新(fresh)的视频。看论文的图片,我们可能认为该特征表示视频被上传之后距现在的时间。但文章其实没有定义这个特征是如何获取到的,应该是训练时间-Sample Log的产生时间。而在线上服务阶段,该特征被赋予0值甚至是一个比较小的负数。这样的做法类似于在广告排序中消除position bias。

假设这样一个视频十天前发布的,许多用户在当前观看了该视频,那么在当天会产生许多Sample Log,而在后面的九天里,观看记录不多,Sample Log也很少。如果我们没有加入Example Age这个特征的话,无论何时训练模型,这个视频对应的分类概率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如果我们加入这个特征,模型就会知道,如果这条记录是十天前产生的话,该视频会有很高的分类概率,如果是最近几天产生的话,分类概率应该低一些,这样可以更加逼近实际的数据。实验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参见下图:

3.2 样本和上下文选择

在这里,正样本是用户所有完整观看过的视频,其余可以视作负样本。

训练样本是从Youtube所有的用户观看记录里产生的,而并非只是通过推荐系统产生的。同时,针对每一个用户的观看记录,都生成了固定数量的训练样本,这样,每个用户在损失函数中的地位都是相等的,防止一小部分超级活跃用户主导损失函数。

在对待用户的搜索历史或者观看历史时,可以看到Youtube并没有选择时序模型,而是完全摒弃了序列关系,采用求平均的方式对历史记录进行了处理。这是因为考虑时序关系,用户的推荐结果将过多受最近观看或搜索的一个视频的影响。文章中给出一个例子,如果用户刚搜索过“tayer swift”,你就把用户主页的推荐结果大部分变成tayer swift有关的视频,这其实是非常差的体验。为了综合考虑之前多次搜索和观看的信息,YouTube丢掉了时序信息,讲用户近期的历史纪录等同看待。但是上述仅是经验之谈,也许类似阿里深度学习演化网络中RNN + Attention的方法,能够取得更好的推荐效果。

最后,在处理测试集的时候,YouTube没有采用经典的随机留一法(random holdout),而是把用户最近的一次观看行为作为测试集,如下图。这主要是避免引入超越特征。

3.3 离线训练

从模型结构可以看出,在离线训练阶段,我们将其视为了一个分类问题。我们使用隐式反馈来进行学习,用户完整观看过一个视频,便视作一个正例。如果将视频库中的每一个视频当作一个类别,那么在时刻t,对于用户U和上下文C,用户会观看视频i的概率为:

其中,u是用户的embedding,这个embedding,是网络最后一个Relu激活函数的输出,vi是视频i的embedding。那么问题来了,输入时,每一个视频也有一个对应的embedding,这个embedding是不是计算softmax的embedding呢?这里文章也没有说清楚?也许一个视频对应一个embedding,也许一个视频对应两组不同的embedding。关于这个问题的理解,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使用多分类问题的一个弊端是,我们有百万级别的classes,模型是非常难以训练的,因此在实际中,Youtube并使用负样本采样(negative sampling)的方法,将class的数量减小。还有一种可以替换的方法,成为hierarchical softmax,但经过尝试,这种方法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关于上面的两种方法,大家是不是想起了word2vec中训练词向量的两种方式?但是这里的负采样和word2vec中的负采样方法是不同的,这里采样之后还是一个多分类问题,而word2vec中的负采样方法是将问题转为了一个二分类问题。

下图是离线训练的结果,使用的评价指标是MAP(Mean Average Precision),主要考察的两个点是输入特征以及网络层数对于实验效果的影响:

3.4 在线服务

对于在线服务来说,有严格的性能要求,必须在几十毫秒内返回结果。因此,youtube没有重新跑一遍模型,而是通过保存用户的embedding和视频的embedding,通过最近邻搜索的方法得到top N的结果。

从图中可以看到,最终的结果是approx topN的结果,所以并不是直接计算用户embedding和每个视频embedding的内积。如果这样做的话,N个视频的内积计算 + 排序,时间复杂度大概是NlogN,这样很难满足时间复杂度要求。如果使用局部敏感哈希(Locality-Sensitive Hashing, LSH)等近似最近邻快速查找技术,时间复杂度是可以大大降低的。

但文中只是提到说使用hash的方法来得到近似的topN,所以也许不是局部敏感哈希方法,不过如果想要了解一下该方法的原理,可以参考博客:https://www.cnblogs.com/wt869054461/p/8148940.html

4、排序Ranking

排序过程是对生成的候选集做进一步细粒度的排序。模型的结构图如下所示:

4.1 输入特征

在排序阶段,输入的特征主要有:

impression video ID embedding: 当前要计算的video的embedding
watched video IDs average embedding: 用户观看过的最后N个视频embedding的average pooling
language embedding: 用户语言的embedding和当前视频语言的embedding
time since last watch: 用户上次观看同频道时间距现在的时间间隔
previous impressions: 该视频已经被曝光给该用户的次数

前面三组特征是比较好理解的,我们重点来看一下后面两组特征的作用。第4个特征是用户上次观看同频道时间距现在的时间间隔,这里有一点attention的意思,加入我们刚看了一场NBA比赛的集锦,我们很可能继续观看NBA频道的其他视频,那么这个特征就很好地捕捉到了这一行为。第5个特征previous impressions则一定程度上引入了exploration的思想,避免同一个视频持续对同一用户进行无效曝光。尽量增加用户没看过的新视频的曝光可能性。

4.2 特征处理

特征处理主要包含对于离散变量的处理和连续变量的处理。

对于离散变量,这里主要是视频ID,Youtube这里的做法是有两点:
1、只保留用户最常点击的N个视频的embedding,剩余的长尾视频的embedding被赋予全0值。可能的解释主要有两点,一是出现次数较少的视频的embedding没法被充分训练。二是也可以节省线上服务宝贵的内存资源。
2、对于相同域的特征可以共享embedding,比如用户点击过的视频ID,用户观看过的视频ID,用户收藏过的视频ID等等,这些公用一套embedding可以使其更充分的学习,同时减少模型的大小,加速模型的训练。

对于连续特征,主要进行归一化处理,神经网络对于输入的分布及特征的尺度是十分敏感。因此作者设计了一种积分函数将连续特征映射为一个服从[0,1]分布的变量。该积分函数为:

个人理解就是将概率密度分布转换成了累计密度分布。为了引入特征的非线性,除了加入归一化后的特征外,还加入了该特征的平方和开方值。

4.3 建模期望观看时间

在训练阶段,Youtube没有把问题当作一个CTR预估问题,而是通过weighted logistic 建模了用户的期望观看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正样本,权重是观看时间,而对于负样本,权重是单位权重(可以认为是1),那么,此时,观看时长的几率(odds,在原逻辑回归中,指正例发生的概率与负例发生概率的比值)为:

上式中,Ti指样本中第i条正样本的观看时长,N是所有的训练样本,k是正样本的个数。在k特别小的情况下,上式近似为ET,P是点击率,E[T]是视频的期望观看时长,因为P非常小,那么乘积近似于E[T]。

同时,对于逻辑回归,我们知道几率的计算公式其实就是exp(wx + b),同时几率可以近似于期望观看时长E[T],那么我们在测试阶段,就可以直接输出exp(wx + b),作为期望观看时长。

离线训练的效果如下图:

5、总结

好了,本文就到这里了,我们一起回顾了一下Youtube的视频推荐系统,它是一个两阶段的系统。在每一个阶段,都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细节。最后,引用推荐阅读3中的十大问题,帮助你检验是否真正理解了文章的内容:

1、文中把推荐问题转换成多分类问题,在next watch的场景下,每一个备选video都会是一个分类,因此总共的分类有数百万之巨,这在使用softmax训练时无疑是低效的,这个问题Youtube是如何解决的?
2、在candidate generation model的serving过程中,Youtube为什么不直接采用训练时的model进行预测,而是采用了一种最近邻搜索的方法?
3、Youtube的用户对新视频有偏好,那么在模型构建的过程中如何引入这个feature?
4、在对训练集的预处理过程中,Youtube没有采用原始的用户日志,而是对每个用户提取等数量的训练样本,这是为什么?
5、Youtube为什么不采取类似RNN的Sequence model,而是完全摒弃了用户观看历史的时序特征,把用户最近的浏览历史等同看待,这不会损失有效信息吗?
6、在处理测试集的时候,Youtube为什么不采用经典的随机留一法(random holdout),而是一定要把用户最近的一次观看行为作为测试集?
7、在确定优化目标的时候,Youtube为什么不采用经典的CTR,或者播放率(Play Rate),而是采用了每次曝光预期播放时间(expected watch time per impression)作为优化目标?
8、在进行video embedding的时候,为什么要直接把大量长尾的video直接用0向量代替?
9、针对某些特征,比如#previous impressions,为什么要进行开方和平方处理后,当作三个特征输入模型?
10、为什么ranking model不采用经典的logistic regression当作输出层,而是采用了weighted logistic regression?

推荐阅读

以下几篇文章推荐大家进行阅读,便于加深理解:
1、https://blog.csdn.net/xiongjiezk/article/details/73445835
2、https://zhuanlan.zhihu.com/p/52169807
3、https://zhuanlan.zhihu.com/p/525044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