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丨忆"瘸狗"

文丨怀想不置    参赛编号:857


幼年某日,早洗漱妥当,出门欲与玩伴会合,一同前往学校。

楼梯口,见环卫妇罗氏,于自家柴火间,码放拾来瓶罐。罗氏身旁,见一狗摇尾吐舌,示其亲热。

于院内,时常可见此狗,毛卷散乱,浑身污泞附着。狗野性未消,院内与伴耍新路,此狗,时常吠叫不止。

罗氏在旁,狗自是温顺听话。罗氏收工,顺路捡排挡食剩骨渣,供这生灵朵颐。一来二去,狗便伏于柴房门外,静候她归来。

下楼,果不其然,此狗立即戒备,摇尾骤停,转而朝我奔来,怒瞪,低吼,继而狂吠。张口犬牙,戾气外露,顿感不寒而栗。

罗氏,及时喝止,狗得以收敛,转而回归其脚边。悻悻离开,仍旧几声低吼,表露不甘。

畏其进攻,便快速行路。见友人已下楼,简要寒暄,互道早安。与友人经楼栋中过道,谈笑间,觉右腿肚微痒,似有毛绒之物触摸。

回头,那狗竟毫无声息,尾随于我!我愕然大惊,尖声大叫!人惊,狗也惊,狗狂吠,加紧靠近。友人与我,以脚踹之,阻挡其进攻,幸而免受其害。

大哭,见一身影,立于通道口,定睛一看,竟是祖母。其手握罗氏长扫,轮番拍地,以此慑狗。

狗见祖母气场之强,一副虎落平阳之态,立马落荒而逃。祖母不依不饶,依旧乘胜追击,消失拐角视线。

抚摸右腿,心有余悸,幸好祖母速来救援,未能被咬。时间紧急,贻误返校时间,与伴快步赶路。

下午返家,祖母言早上碰巧下楼,捡阳台遗落之物,闻狗吠孙哭,立马夺长扫驰援。得以及时援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定是要周转医院,注射疫苗。

日后,此狗见我竟绕道便躲。想必领教祖母风扫落叶,落下阴影。上学行路,终免隐患之忧。

祖母护孙打狗,消息不胫而走,成院内茶余饭后谈资。

院内某户装修,楼前地面大量红砖。彼时少不更事,恰逢瘸狗晃荡,捡砖朝狗掷抛,狗吠而逃,见其窘态,讥笑“狗威不再”。

后头见狗,行动缓慢,前面双腿用力,后腿却一脚支撑。细看,狗左后腿,竟已萎缩。见此,我与玩伴,戏谑其“瘸狗”,但凡周末,不用返校,玩耍于花园,瘸狗,必遭水泼石掷。

瘸狗,东躲西藏,依旧浑身脏兮,似一行走墩布,出没于垃圾堆,寻觅食物,罗氏,也鲜有喂它。


那年六月雨天,于家中卧室,临摹字帖。

往窗外一瞥,见瘸狗,趴于柴火屋。屋檐遮雨,瑟瑟发抖,淅沥间,竟觉悲凉之感。

一黄色雨衣者靠近,钥匙之声响,原来是罗氏手提塑料空油桶。

狗见罗氏,顿时兴奋,吐舌摇尾,勉强立起,后腿仍旧没劲。

罗氏,竟伸右脚踹向狗肚。"死狗,惹事的东西,滚开!"

瘸狗"嗷"的一声,倒在屋檐以外,冰凉雨水,肆砸狗身,狗瑟瑟发抖。罗氏动作,如此始料未及!

见狗一瘸一拐,寻觅他处。不时,抖动身上雨水。走走停停,回头望向罗氏柴火房。

耳边"啐"声,混入满天淅沥中。黄色雨衣人影,也一同消失于拐角。

雨势之大,宛若上苍哭泣,竟然觉得有些寒冷彻骨。眼里所见,停于脑海,挥之不去。


几日后,放学行路,瘸狗已是病恹萎靡。见它,回忆罗氏所做,内心触动,怜悯渐生。

天空放晴,毒辣炎热。行路,见邻里住户,围拢二栋,议论纷纷,前去一探究竟,见那瘸狗双眼紧闭,平躺于地。

身毛蜷曲干枯,仍旧满身泥泞。散发恶臭,上有苍蝇盘旋。居委提议,速将此狗埋至后院荒地。

彼时后院,未曾开发,有几畦私人菜地,总体杂芜,偶而可见随处扔的生活杂物。

几位住户,自告奋勇,捐出自家不用米袋。居委主任,率先垂范,将狗入袋。一行几人,前往荒地。

离去之时,妇人浇淋消毒水,冲刷干净。

大院日夜更替,此事日渐平息。


来年清明,家家户户,于院外烧纸祭拜。玩性起,与玩伴,也萌生祭狗念头。

家中,祖父草稿本,略有冗余,翻找不用草稿本,手撕几页。翻出祖父,备用打火机,至后院荒地。

摸索当时埋狗之地,学大人祭拜模样,将纸点燃,待全然焚烧殆尽。灰烬青烟,皆随风飘散,沉重心情得以纾泄。

再后来,随父母往他乡求学,一别羊婆巷十余载,于今年戊戌狗年,重回故土。

旧处一切皆变,周围楼盘兴起,后院荒地芜杂埋葬瘸狗之地,上面住房拔地而起。

面对拆建,高楼挤压,几栋老房,格格不入,似围城中孤岛,老房住户居民于中间,顽强死守。

面见以往邻居街坊,见我长大成人,讶异惊喜。熟悉面孔,大多年近半百,但也有搬迁异地,不见面孔,也有驾鹤西去,已登极乐世界。

与大院长辈攀谈,闲聊往事,得知罗氏,于零八年,环卫扫街作业时,命丧于车轮之下。

自是倍感惊诧,因果报应,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寸铁首届原创作品征文大赛

图片:行路时摄于学院,一狗在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