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海宝的“奇妙约绘”——三岁精读50+册绘本,推荐8本暖心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眼睛最纯,最真,也最智慧,值得用最美好的画面,带他去探寻一个更好的世界。———题记

1     绘本——亲子共读最好的图书形式

海宝一岁零两个月的某天,用手吃力地拽起一本大开本的绘本,朝我发出“念念,念念”的声音。那是他第一次用语言表达出对书的兴趣。此后的阅读,不再是我讲,他听,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亲子共读,而绘本则是亲子共读最好的图书形式。

那些看似简单的文字和图画背后,为孩子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绘本在孩子认知力、创造力、审美情趣、情感发育等方面的作用,更是无法估量。那些画面和故事,成为联结我们和孩子、孩子和世界的精神纽带,我把这称为我和宝宝的“奇妙约绘”。

2     选择哪些绘本

绘本对于孩子适读年龄的要求并不是很严格,尽管一些儿童绘本给出了阅读年龄的建议,但并不必拘泥于此,因为同样的故事,带给不同年龄段宝宝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他们会不断从中获得新的东西。

例如,海宝一岁的时候给他讲小熊宝宝绘本系列,他关注的是上面的各种小动物、生活物品和场景,并和自己生活中的具体事物联系起来。到他两岁的时候,就对故事情节格外感兴趣,喜欢你连贯地为他讲完。三岁的时候,故事和画面本身已经很简单了,他开始用自己的话去复述故事梗概,并能总结出每个故事要说明什么道理,而且对里面的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即使一本绘本已经过了适读年龄,仍然有反复阅读的价值。

海宝一岁起,我就在为他挑选合适的绘本,尽管我上面说不必受年龄所限,但还是应该有一个阶段性的选择,因为有些绘本可能并不适合很小的宝宝,他理解起来有困难,就很难安静下来和你共读。网店里的绘本数量非常多,什么才是适合孩子的好书呢?我想,除了网站上的推荐,还需要我们亲自去筛选,因为每个宝宝的兴趣点真的不同,宝宝喜欢的,感兴趣的,才是合适的。而我刚开始也是在盲目地购买,然后通过加大购买量和阅读量,甄选出适合宝宝的读本,这是一个笨办法,但也经常会有意外的收获,毕竟多读书总是件好事。

我对绘画和文学并不在行,无法给出专业的描述和评价,但那些适合0-3岁宝宝读的本子,我想用三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简明、温暖、生动。简明,画风简洁,语句易懂,便于孩子认知;温暖,表达正向情感,陶冶童心;而生动,是指故事生动有趣,能激发宝宝好奇心,启迪智慧。

还有一条捷径,那就是去购买获过奖的绘本,它们的遴选非常严格,部部堪称经典,作品水平非常之高。比如“美国凯迪克奖”、“英国格林威大奖”、“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 ”等等。

3     每个宝宝都应该读读绘本

从海宝一岁起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我和他“精读”了超过50本绘本。这里的“精读”指的是每一本都读过30遍以上,这是平均值。有些他钟爱的本子,我放假在家时,他差不多一天都要我讲上10遍。50本的量并不多,当然购买的数量远不只这些,但有些书可能因为作品质量和适读人群的问题,并没有被经常阅读,仅仅是当做一篇故事而泛读过几次。

亲子共读绘本的时光,温馨而愉悦,我们和孩子在进行一场奇妙的发现之旅。发现美好的色彩、发现美好的画面、发现美好的语言、发现美好的故事,也发现一个美好的孩子和自己。共读期间,心声是流动的,情感是交融的,没有什么比这个时刻更能诠释“与孩子相伴成长”的意义了。

4      暖心绘本推荐

绘本之于我和海宝的收获非常多,共读时孩子突发的奇思妙想、童言童语,都令我惊叹这个小人儿的不可思议。我这才愈加发现同样的画面,我们看到的和孩子看到的全然不同,他们的眼睛通向一个更加神奇而丰富的世界,因为他们有着周国平老师说的“神圣的好奇心”。

好吧,我挑选几本海宝颇为喜欢的绘本,分享一下我们那无数次欢乐而温暖的“奇妙约会”。

排名不分先后

NO.1  《小毯子哪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的是两只小狗找毯子的故事,非常适合2岁以内的宝宝阅读。可爱的动物形象,有趣的故事情节,温暖的画风,把友谊,助人,亲情,用非常贴近宝宝生活的方式体现出来。小狗小猫的可爱劲,让成年人的心也瞬间变得温暖而柔软。

NO.2  《蚂蚁西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刚刚拿到这本书时,我着实觉得它不怎么有趣。与大部分绘本丰富的色彩相比,这本书的色彩比较单调;故事情节简单,就是蚂蚁搬西瓜;蚂蚁也画的并不那么可爱。但这真是一种偏见。后来与海宝共读的过程里,我才重新发现了它的趣味和魅力,那些看似线条简单的小蚂蚁,每一只都神态各异,他们的蚁洞里有各种各样功能的房间,每次我和海宝都会在那一页停留很久,不断发现有趣的东西。特别是当这本书成为海宝最喜爱的绘本之一后,我更是坚信,孩子的眼睛比我们大人看到的丰富有趣多了。

NO.3  《点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僵化的思维和眼光里,这本书刚刚拿到手就想随手放到一边,海宝拿来没翻几下,也不再关注。我当时想,好吧,买错了,这本书确实没什么意思。于是在把它闲置了许久之后的某天,我整理书架时才又发现了它,那就试着给海宝读一下吧。真是一本奇妙的书,宝宝太喜欢了,每翻一页就像变魔术一样,宝宝配合着引导语,一会吹气,一会拍手,乐不思蜀。它激发孩子想象力,培养观察力,增进亲子互动,真是一本好书。这本书是线装的,被我和海宝无数次的共读,如今书页散落,但他还时常拿来要和我一起读。当然这也成为海宝最喜爱的绘本之一。重要提醒,这种书一定要共读,一定要有家长的导读,你会发现这本书真的很棒。

NO.4  《晚安月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前伴读好书。爸爸妈妈们最好能背下里面的内容,陪伴宝宝入睡时给他轻声讲述,他会在那些温暖的话语和对画面的想象中安心入睡。

NO.5  《火车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男孩都该拥有的绘本。不仅仅是机械迷的挚爱。

女孩喜不喜欢呢?等康宝大些,我会讲给她听。

经典之作,想不出贴切的推荐语,成人也值得收藏。

和你的孩子共读,去发现属于你们自己的惊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录一段海宝和我的对话:

一次读《火车头》时,海宝一直盯着封面上那一大一小两头牛出神。我说“大牛是妈妈,小牛是宝宝,妈妈爱宝宝”。他指着大牛,仰起头看着我说“这是爸爸”,又低头指着小牛说:“这是妈妈,爸爸爱妈妈。”妈妈的心中总想着呵护宝宝,宝宝的心中爸爸是强壮的守护神。不同的爱,看到不同的风景。

NO.6  《我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不必推荐了吧,想必每个宝宝都有一本吧?

我想说的是,我们作为父母在看《我爸爸》或者《我妈妈》的时候,更多的是在反观自己,与绘本中的爸爸和妈妈相比,我们是不是那个多才、强大、温情的爸爸或妈妈?我们在孩子的眼中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NO.7   《抱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爸爸建立感情的绘本,当然首推《我爸爸》。它的姊妹篇《我妈妈》也非常不错,但宝宝和妈妈的故事,我更推荐这本——《抱抱》。

温暖简明的画风,尤其适合1岁多的宝宝,此时的宝宝有了惊人的理解力,但依然对妈妈无限依恋,在这样的阶段,与宝宝共读这本暖心之作,相信你和宝宝都会被最温暖动人的母子之情所淹没。每次读到最后,猩猩宝宝和猩猩妈妈🦍相拥时,我都热泪盈眶。

NO.8  《14只老鼠大搬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有爱、好团结的一大家子,历尽艰险,找到安身之所。他们勤劳,富于创造,在建立新家的过程里有好多有趣的发明。如何应对险情,如何爬山过河,如何建房搭桥,故事情节环环相扣,使宝宝的认知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读来妙趣横生,非常适合亲子共读。

先分享这么多吧。在这个美好的春日,让我们拥宝宝入怀,翻开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失去战争的队伍走过房屋 错落地望向远去的北方 从第一颗子弹变得柔软 月台旁驶过余下的黄昏 士兵们面对红色的砖墙 院...
    哥伦比亚老马阅读 294评论 0 3
  • 5班春游结束。此时此刻,躺在床上,满脑子依旧是今天精彩的每个片段。天公作美,不冷不热带点凉风,这种天气太适合户外活...
    吴吉鑫阅读 287评论 0 1
  • 阳光的日子, 你的心是静的。 阴天的日子, 你的心是静的。 下雨的日子, 你的心是静的。 降雪的日子, 你的心是静...
    小剧在成长阅读 217评论 0 8
  •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不是你要的阅读 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