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没有最污,只有更污!

天妈Rachel:欢迎大家收看隆图谈情第4集:污。在讲今天的主题之前,想先问下大家对“污”这个词,在你的印象当中呈现的形式是怎样的?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与我们互动哦!下面有请今天和我们一起谈“污”的嘉宾。欢迎著名的邵隆图先生,以及我们颜值很高又很年轻,想法也很污的实力派倪海郡,他是裤兜创新学院的联合创始人。海郡,于你而言什么东西最污?什么事情最污?

倪海郡内婶:首先,我要声明,我也是刚刚才知道“污”是什么意思的。我一直以为“污”是“脏”的意思,实际上原来是“黄”的意思,有点颠覆了我的价值观。确实是我们这些70后有点OUT了。前阵子,我在上课的时候,学生说“呵呵”。我们70后觉得“呵呵”是微笑的意思,其实对于90后来说是“讨厌”、“无语”,是负面的词。

所以我觉得“污”这件事情是“没有最污,只有更污。”

天妈Rachel:我觉得什么最污呢?我在做妈妈之前,对“污”这件事情还没有什么透彻的理解,我只是觉得不洁的东西很污,比如垃圾,或者便便。但做了妈妈之后就又有不同体会了。因为真的要给小朋友把屎把尿的,然后在当时你觉得很污的东西就变得特别纯洁,因为你每天都要去闻,去观察它的颜色,看小朋友的身体是否健康。所以我觉得“污”这个词是相对的。我今天在邵爷这儿看到一样东西,“一个荷包蛋吃进去之后,出来变成一坨屎。”一个进口,一个出口。今天我们就要从这个设计开始,让邵爷谈谈这个是什么,为什么要把这么污的东西放在碗里面。

邵爷:这个不是污,这坨屎是我花了6块瑞士法郎从瑞士买来的玩具模型。当时觉得好玩,这种设计怎么也会有人买?后来买回来发现没地方放,于是就做了一些实验。比如:把它放在碗里,大家看了都觉得好奇怪。因为我们做食品、快消品业务比较多,在为客户服务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语言系统不一致的问题,往往在和客户沟通时,我们用的技术专业术语,他们听不懂。然后我用这个,把这坨屎跟一个荷包蛋放在一起,他们问我为什么?我说:你们以为你们做的是食品,但其实你们是做“屎”的。尤其是我们制造业和食品业,做的都是“屎”。因为如果你的产品不能变成大小便,那么它有什么意义呢?产品在流动的过程中,从工业仓库,到商业仓库再到家庭仓库,最后到了人的肚子里,最终变成了屎,才算完成了它的全部价值。

天妈Rachel:所以对于食品类用户来讲,如果你的设计没有产出一坨好屎,你就没有一个好的产品。

邵爷:对,你说“屎”不好听,但是你说“便便”就很好听。我们说“污”,其实可以给“污”的东西创造许多新的名字,把它重新创造定义后就会变得不一样,PP也会变得很好听。

我还试过把这坨便便放在厕所马桶旁边的地上,结果阿姨憋着气把它扔掉了。还和我说,现在的人真是不像样,拉屎拉在马桶外面!这就是位置放的不一样产生的不同效果。其实我们做设计就是研究位置的处理。如果把它放在碗里,说不定别人就会觉得这是一种食品,可以是巧克力、面包圈等。但是一放在洗手间的地上,人们就会觉得这是不洁的。

所以我觉得“污”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存在只是因为它还没有被发现被利用的价值。像我们休息日,争先恐后地驱车开往崇明长兴岛去吃有机食品,其实有机食品就是“污”,发酵以后成为有机食品的肥料。

天妈Rachel:所以在设计里面“污”不等于“黄”,而且“污”的定义取决于他的所处位置或者价值。

邵爷:很多人问,你去日本买了什么东西回来。有没有买电饭煲?有没有买马桶盖?我就在思考,为什么日本人会把这两样东西做的那么好?因为他管住了我们两样最重要的东西:一个嘴巴,一个PP,我们人类最最重要的两个渠道。

大家都觉得日本的电饭煲做出来的饭就是好吃,虽然我们国产的也做得不错。还有他们的马桶盖,我家里已经用了十几年了,现在公司里也用,你会发现用这个真的是很方便、很卫生、很享受。这跟日本人的生活很讲究,很精致不无关系。

现在的产品设计从以前的“傻、大、黑、粗”至现在要讲究“小、薄、轻、软”,又要向“新颖、巧妙、美观、人文”方向发展,更需要换位思考,所以设计师可发挥的空间还非常大。我们以前太穷了,马马虎虎习惯了,连垃圾都没地方扔。现在我们公司没有垃圾桶是不行的,必须人手一个,每个人桌子下一个垃圾桶。不能只管吃,不管拉,这样子设计师怎么能做的好呢?设计师应该是生活方式的创造者,如果他自己的生活品质不提高,就不会有足够的格局和眼界去关注到细节和重点。当你管住了“吃”和“拉”两个重要的渠道,你的生活品味也就能随之提高。

其实生活中到处都有创意设计,每件都有它不同的位置。

你看这些烟灰缸,有的有盖,有的没盖,都是防风的,特别适合户外使用。这个不锈钢材质没盖的,是丹麦的经典设计,半个球体,很现代,很经典。使用非常简单,弹入烟灰后只要轻轻转一下,烟灰就会自动掉入底座中,上面部分就又可以继续使用,这个烟缸占地很小,但容量很大;

这个黑色的,也是丹麦设计的,生铝浇铸烤漆。也可以容纳很多烟灰,盖子上只有一个圆孔,打开盖子,发现里面分成三格,一根香烟抽完不用花力气弄熄,丢进去把盖子转到另一格,香烟就会自动熄灭;

这个黄色的烟灰缸,我一直放在露天阳台,风吹日晒雨淋,也不会生锈。

北欧5个国家:芬兰、冰岛、丹麦、瑞典、挪威,人口加起来总共才2500万,也叫维京人,刻苦、耐劳、勇敢、肯冒险,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好的设计呢?我觉得这和天气、地理有关系。这些国家纬度高,大多沿海、寒冷,白天时间比较短,下午三、四点钟太阳就下山了,天黑晚上吃饱饭没事做,就有时间慢慢思考、改进,产生很多好创意、好设计。(像芬兰浴,也是一种设计,是来自于生活的体验。从室内的暖炉到外面的冰雪,人体的血管皮肤不断地收缩、舒展。然后还随之发明了许多科技设备。)

相比较而言,我们的设计师可能真的是太忙了、太急了、节奏太快了,所以会产生马马虎虎的想法,觉得“这样就可以了”,而不会去关心更多的细节。

天妈Rachel:其实这还是关系到一个设计师的内心是否富足,能把污不污都想透彻。不管你拿多少工资,你的内心必须是要富足的,富有想象力的。我在想我们怎样才能让我们设计师内心像邵爷这样富足呢?

邵爷:设计其实来源于生活的体验。

有次我的一副无框的眼镜不小心被人碰断了一脚,后来去配眼镜,人家推荐给我一副不会断的眼镜,它里面有个钢丝,朝上、朝下、朝里、朝外都不会折断,是Starck设计的。这副眼镜就是从人的需求角度设计的,而不仅是从美术的角度来设计的。

有一天我到外滩去,车子经过时尚路外滩的时候,我指着一家书店,和我的驾驶员说:“这地方我以前常来买旧书的。”他就教训我,虽然他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的那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书是没有新旧的,你没看过的书就是新书。”我当时就懵掉了。所以从这句话想想,生活当中哪些东西是“污”的呢?还没有被利用的东西就是“污”的。

我们现在用的便利贴,也就是不干胶,其实起源于3M公司的不合格产品,因为不粘,所以就“污”了。那你怎么把它变成有价值的东西呢?一放就是十年。有一天终于有需求了,我们看书时经常划线做笔记,有的时候为了方便会折角,但是这对于书来说就“污”了,所以需要临时可以黏贴的东西,也就是不干胶,又名压敏胶。现在一年的销售额达到百亿美元,而且还可以细分延伸出来,贴在丝绸上的、木头上的、纸上的、皮革上的、毛料上的、塑料上的、金属上的、玻璃上的等等,有许多产品可以开发设计出来,关键是有需求。但是我们对人的需求研究的太少,一直还在研究产品和美术。

有一天我去外滩,车子经过一家书店,我和司机说:“这地方我以前常来买旧书的。”我的司机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当时说了一句话,那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书又没有新旧的,你没看过的书就都是新书。”我当时就懵掉了。所以从这句话想想,生活当中哪些东西是“污”的呢?还没有被利用的东西就是“污”的。

其实设计就是研究人的需求,当然还要有审美的意识。审美意识是不能简单说好坏的,它是主观的、抽象的,是有差异的。我们很多设计师都有类似的经验:客户总是说不好看,每天一上班就在讨论好看不好看,这其实是价值观的问题。我们经常说这个女人好看,这个女人不好看,但是从来没有说过会笑的女人都好看!所以我们没学过笑、不会笑。所以板着脸就“污”了!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许多“污”的东西可以把它变成快乐的、洁净的东西。那怎么转变呢?日本人就把“便便”变成了一种很享受的过程,一个马桶盖可以帮你冲洗、烘干、按摩、除臭等等,帮你解决了许多问题。日本有90%的地方都在用这个马桶盖,但是其实是在中国杭州生产的。那么好的产品为什么我们自己不会推销呢?创新分为三大块:创意、执行、推广。推广我们是不会的。现在成功的设计师都是会推销自己的,但是我们要明白,大多数是因为客户勇于承担风险才得以成功的。所以我说,我们只要开心5分钟就可以了,其他更要感谢我们的客户。

我这里有很多模型可以展示,因为我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都会把想法视觉化,做成模型给客户看,来解决双方语言系统不一致的问题。

天妈Rachel:所以在整个创新的过程中,先是用户体验,去体验用户的使用感受,再是创意、执行、做推广。在做推广的过程中,还要建立初模,给客户再体验反馈。整个过程是循环的。但是我们现在很多设计师关注的问题是创意这一步里面的美不美观,太微观了。需要做的是把战线拉长,站在宏观的角度来看。

邵爷:但是这个时代变化实在很快,科技的发展对我们行业的推动变化,里面有几个重要的发展。

比如20世纪就有3个重大发明:

1、试管婴儿。人类繁殖后代可以通过试管来做,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2、宇宙探索。并不是说我们只是要去月球,而是要改变我们的时空观。

3、微电子技术应用。我们现在有这么多微电子技术应用,全都是我们掌握信息的工具,所以信息泛滥。

21世纪又是3大发明:

1、人造子宫。你们说污不污?现在中科院男性生育就是一个大实验,报纸上说已经有500人报名,3个已经在实验。这使男女更加平等了,以后谁有空谁生。

2、代替肉的食物。人们开始不杀生,有环保意识了,和动物和睦相处。李嘉诚、比尔盖茨已经耗资10年,投入大规模的资金去研究动物蛋白,口感要有、纤维要有、还有营养要有。

3、调节大脑机能的装置。这个技术对我们改变太大了,比如现在的VR,手机。很多人都已经记不得家里人的电话号码,因为都存在手机里。中国每日人均点击手机的次数为160次,比看太太的时间还要多。

今天手机如果没带,很多事情就都没办法做,尤其是有了微信之后。别看这是小事,但是影响会非常大。接下来房地产也会改变,你们想现在家里最空的地方是哪里?家里最大的地方是客厅,但是客厅现在没有人待着,年轻人不看电视,都在看自己的手机。所以今后房子的规划也要考虑房型。现在家里早上晚上聚的最多的地方是哪里呢?是厕所。所以设计师要考虑多设计几个脸盆,几个马桶,这样我们就不用排队,挤在一个卫生间里了。

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长期关注人的生活方式,人的需求就是市场。Marketing三句话:产品就是库存,销售就是渠道,需求就是市场。所以我们设计师必须关注市场,关心人的需求,这样你的产品才能被人所用。

再给你们看个新鲜的东西。这个是德国的茶几,很有设计感。它可以拉伸、移动、升高、降低,一公分、两公分、三公分都可以。所以这台桌子,你可以用来喝茶,吃饭,开会,写字,办公。个子矮,可以放低,个子高,可以升高。一张小桌子解决了不同人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一个空间可以节约多少平面?所以生活中到处都是市场机会,只是我们的想象力不够,没有需求。这也是我们供给侧要做的事情。

天妈Rachel:所以把握住用户需求之后,所有的东西都不是原来的样子,会变成另外的样子,污也不污了。

邵爷:再比如老年用品就有做不完的市场。像我们老年人总是在找眼镜嘛,如果颈部挂了条绳子就非常不方便。有一个老年用品研讨会,来的大都是年轻人,他们又没老,怎么能够想象得到老年人的需求呢?像我刚才说的眼镜,在手机上如果能设置一个装置,只需一按,眼镜就能发出“嘀嘀”的提示声音,不就能解决问题了吗?还有手杖,如果不小心掉地上去了,老年人蹲不下去,没办法拿,如果手机一按,能自动弹起来,不就很方便吗?所以有很多创意可以去做,所以希望我们的设计师不要懒于思索,一味满足于好看难看。

我再给你们看把椅子,100多年了,宁波产的,是我祖母的。平时可以坐坐,但是居家会有爬高拿东西的时候,这把椅子翻过来就是把梯子,很方便,也不占地方。解决了这个需求。

你看这块地毯,是我公司开业时的纪念品,现在已经25年了。这上面是我的脚印,也是我的基本观点。客户来访,我就和他们说:在你我开步以前,请把我们的立场一起转向消费者,就是换位思考。所以很多人都知道这块地毯意味着思维模式的转变。

我们每天都在创作作品,但是有多少人考虑到生产的可能性,他懂工业生产吗?懂材料吗?懂工艺吗?懂结构吗?懂表面处理吗?懂生产成本吗?很多事情都不懂,一直停留在做作品。产品解决了,接着就是买卖的渠道。商品在哪里出售?方便买卖吗?便于携带吗?安全吗?这些都要研究。然而消费者与作品、产品、商品都没有关系,他买的是用品,是他的利益。最后还要考虑环保责任,就是废品。设计的五品闭环原理就完成了。

这个石磨茶几是我自己设计的,也已有25年了,当时是朋友为我定做的。我向他买一个石磨,他问我:“你要石磨干嘛?要磨豆浆吗?”我说:“不,要做茶几”。他没法想象。这个茶几当然是不能转的,只是个模型。我的意思是:只有双方不断地磨合才能出成果。那么怎么磨合呢?1、要顺势而为。2、要花力气。3、要抓紧时间。然后成果财富源源不断。就是这样一个巧妙的设计,说服了很多朋友,他们都愿意和我们慢慢磨合。在这张茶几上,我们签了很多合同。但它原先是废品,没什么价值。

倪海郡内婶:嗯,这就是变废为宝,废物被利用,也就不“污”了。

天妈Rachel:好的,今天我们隆图谈情第4集:污就结束了。无论我们是从“大便”开始的一个故事,还是日本马桶盖的故事,还是电饭煲的故事,我们都要知道一个好的设计师需要关注的不是作品,而是更多地关注到消费者的利益。只有抓住了消费者的利益和需求,我们才能有把作品,产品,商品,用品到废品的循环,才能完成一个“污”的循环。所以邵爷说的非常对,这个世界上没有东西是“污”的,只有没有被利用好的东西才叫“污”。最后请海郡和邵爷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节目吧。

邵爷:世界上其实没有垃圾,垃圾就是还没有发现它的价值,所以“污”也能变成“宝”。

倪海郡内婶:这里没有最污,只有更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