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该如何与用户调情?

上上周看了隆图谈情第5集,邵爷、天妈还有Chen Tao Design的创始人谌涛老师讲了有关设计师如何来和用户调情的内容。下面是我的实录。

天妈Rachel

大家好,今天是隆图谈情第5集,除了邵隆图-邵爷,我们还邀请到了一位荣获过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和美国IDEA产品设计奖等国际工业设计大奖的重量级嘉宾-谌涛,Chen Tao Design 创始人。今天两位大咖要聊一个重口味的话题:设计如何调情。既然红点大奖得主在这里,我们就先从红点奖的作品开始说起。

我今天带来一支铅笔,这是我平时做笔记时用的一支笔,获得过红点设计奖。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外形,在三角外形的笔杆上有很多凹洞,它的好处在于在使用过程中,铅笔不会往下滑落,握笔的时候可以固定在某个凹洞处,同时它的颜色、形状和木头的清香让我在使用的时候有一种“诗和远方”的感觉。所以,它就很好地调动了我使用它的情绪,很好地在和我“调情”。从这支铅笔开始,我们来看看设计到底如何去和我们用户“调情”?什么叫做设计?“调情”调的是什么情?先请邵爷来和我们聊聊。

邵隆图

其实设计就是在调情。我认为调情就是调动情绪。设计要调动人的情绪,我们认知世界需要五觉:第一是视觉,在人的感知范围里面占到83%;第二是听觉,占到11%;还有嗅觉、触觉、味觉共占到6%。现在我们看见的能够让你感动的事情不那么多了,是因为现在的信息量太大了,所以设计变得越来越难。

我相信大家在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是会重复购买的,比如你有了第一块表,也许就会买第二块、第三块表;你有了第一双鞋,就会有更多的鞋,商品细分是富裕社会的特征,设计的作用就是不停地调动你的情绪,让你产生冲动去购买,从“需要”变成“我要”。

我们现在生活富裕了,即使已经有那么多的衣服了,还是会经常听到女人们说:自己没衣服穿,什么原因呢?因为调情不够!在不同环境下需要穿不同衣服。“冬暖夏凉、保温遮体”,这都是以前的陈旧观念了。我曾经在大学里问:如果你现在只能选择一样东西:“吃”还是“穿”,你选哪一样?很遗憾的是,很多人都认为吃很重要。但实际上你两天不吃饭其实没关系的,别人也看不出来。但是你试试看一分钟不穿衣服,警察就来了!因为不穿衣服是有伤风化的。所以我们说“衣、食、住、行”,而不是“食、衣、住、行”。可见“穿衣”对调动情绪是何等重要。

我觉得调(tíao)情和调(dìao)情是一样的,设计很大一部分价值就是在调动情绪,便于管理、方便流通、激发需求、降低成本、积累资产、创造价值,这才是我们设计的真正目的。

天妈Rachel

所以,从衣食住行的角度来看调情,其实就是调动人的情绪,调动人的五感。

邵隆图

你刚才的铅笔就是调(dìao)动观感和触感,它既有视觉的元素引导你,同时还有触感引导你,即使是盲人也能感受到。三角形的笔本身就有些阻尼,便于把握,使用时就更方便了。我这里也有一套铅笔,但是它看起来是世界地图,你哪里能想得到这是一排扁方的彩色铅笔呢?我们很多设计师并不知道铅笔是怎么做出来的,铅笔是两层有槽的椴木板粘合起来的,有专门的铅笔板厂,还有专门生产铅笔板的机械制造厂,进行工业化规模生产。

这一套是全世界最贵的铅笔,这套铅笔有深浅不同的颜色,有HB、2B等不同软硬的深浅色,都可以搭配。经过设计后,笔杆颜色浅的是H,深一点的是B,一目了然。而且这笔是有一点份量的,以显贵重。笔套表面镀银,里面拔出来有卷笔刀。铅笔的后面还可以旋转出来,里面有橡皮擦。橡皮擦用完了还可以换,这就是设计,当然这不是一家公司可以完成的。我们知道这就是混搭、跨界,再不是原来单一的产品了。原来的产品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所有的需要了,跨界协作,才可能真正调动五感。

我们很多设计师都是视觉、绘画出身的,除了视觉以外,他不知道还要调动用户的听觉。比如这个香水瓶,无论这个盖子你以什么方向盖上,它都可以自动定位在同一个位置。原来里面有磁铁,盖上会有轻轻的“嗒”的声音,瓶盖和瓶身就吸住了,使用非常方便,这就是产品听觉带来的品质感。但这也不是一家公司就可以完成的,需要许多外面的协作。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供、检、测,以及现在的工业4.0。我上次说过“傻、大、黑、粗”结束了,现在要“小、薄、轻、软”, 要向“新颖、巧妙、美观、人文”方向发展。

天妈Rachel

刚才我们从两个方面讲了什么叫做设计。一个是颜值,也就是形式,还有一个是内在,也就是功能。所以一个产品,你可以先用形式去调动消费者的五感和注意力,然后用内在功能和组合去满足消费者各种各样的需求。

邵隆图

当然第一影响力是颜值,接下来才是内在。就像一个女人知书达理,举止优雅,男人都很喜欢。这里面就有很多内在和外在的关系处理。我们以前都看过一部电影《刘罗锅》,他是怎么调情的,里面的诗,我到现在都记得。“一片一片又一片,两片三片四五片,五片六片七八片,飘到水中都不见。”真的太深刻了。如果你没有调动情绪的办法,一次就看到底了,这个设计怎么会打动人心?只有一次又一次给人不断地惊喜,才能产生量化后的质变。

天妈Rachel

涛哥,对于我们今天的主题您是怎么看的呢?您是怎么去和用户“调情”的呢?

谌涛

我有一个例子。这只小木鸟是我去日本的时候,看到就很想买的。首先是它的颜值特别优雅,我了解到它是放在玄关的,我们可以去转动,去玩一玩。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一个摆件,其实它是有内涵的,是一个鞋拔子。所以我觉得这个设计作品“调情”调得恰到好处,特别自然。而这种自然我觉得是一种智慧,一种巧思,这是我特别喜欢的地方。

天妈Rachel

嗯,很棒!这个调情确实具有巧思,自然而到位的。

邵隆图

你给我看的是件木头的,我也给你看2件木头的。这里有一个苹果、还有一个梨子,它们除了摆设,还有什么功能呢?它们能让我们看到自然形状,但它又有它的功能,它是一个调味瓶,它可以装盐、胡椒粉,底部有一个洞,是可以打开来的。一个孔就可以解决问题,非常简单。但如果放在餐桌上,材质使用金属的、玻璃的,都可以,这些设计看起来就更加亲切、自然,和你刚才的小木鸟一样。所以同样一件东西,它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功能。苹果一定是吃的吗?它也可以看。

我这里还有一个苹果,是不锈钢制成的。你猜它是什么?它竟然是一个首饰盒。它有一定的重量,放在家里很亲和。它不是那么刚性,那么伟大,它很平常,里面可以装戒指、装项链,所以这就是我们设计的意义。

天妈Rachel

所以这一类的设计都是属于同一种形态,同一种颜值,但是它有不同的功能。然后又由于他们材质的不同,所以它的属性就各有不同。这非常有趣。

邵隆图

所以我们常说,设计是和工业门类的发展成正比的。如果离开了工业基础,它就很难有发展。比如玻璃,玻璃发明不到200年,但是通过玻璃我们改变了这个世界。曾经有个朋友这样问我,“你看外滩的建筑,为什么玻璃窗都那么小?”上海从1873年在“外滩源”造的第一幢建筑起,共25幢建筑,它们的墙特别厚,石材大部分来自福建,由外国人设计,中国营建商建造的。至于玻璃小的原因,其实是浮法玻璃、钢化技术还没实现,所以当时的玻璃都很薄,现在能够做到19mm,你站在上面随便跳,钢化过的,都不会碎。所以我们设计师必须了解工业的发展,你要懂很多,工艺、材料、时间、技术、成本、环保、法律,设计和工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最重要的还是需求,顾客的需求是我们的终端,如果你不研究这些问题,画一张图又有什么意义呢?

也有不经意间做成设计的。像这段木头,是澳大利亚买回来的。你们看看,很好玩,还有树皮,一个1/4的木头截面,但是我一变,它又像是一座城堡了。它只是利用了工业生产里面很重要的线切割原理。所以设计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人人都可以做设计师,关键是要有兴趣。现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对创新产生兴趣,这样审美意识才能慢慢提高,只有大家都热爱生活了,我们才会有新的需求和市场。

天妈Rachel

如果要做一个好的设计,不一定是设计师才能做,其实每个人,如果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工业有了解、对材料有了解,对美有追求,都可以成为一个设计师。

前几天我正好去一家素食馆去吃饭,我发现他们的盘子非常特别,表面是很光滑的,但是背面是有纹理的,为什么有纹理?我也很奇怪。然后很巧很巧,无意间知道了这个盘子的设计师竟然是涛哥,下面我们请涛哥来讲讲这个盘子的故事。

谌涛

“调情”可以调在面上,也可以调在背后。像这个盘子呢,其实在面上是看不到调情的地方的,但是在背后有很多的波纹,这些波纹是为了在端拿的时候产生防滑的作用,还有在清洗的时候,它也可以有所把握。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在清洗盘子的时候,经常破损的地方是盘子的最外圈,所以我们的波纹在最外面的一圈是比较厚的。像这样的设计,就是我们可以把情调在不同的地方。

邵隆图

比如像这个盘子的设计也很有意思,它可以分开来,中间可以独立装其它物品,使不同的东西可以组合,有分有合,一个盘子可以有很多功能,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可以调动情绪的。

像这个碗,很普通的,表面没什么,但是里面涂一点不同材料,它和谌老师那个盘子一样,调情,调在里面。这种阴阳、黑白、金银的关系,就是设计。是日本人喝抹茶用的,非常有趣,而且含义也有深度。所以很多设计的调情都很含蓄,调在背后的。

再看看这个李游宇大师制作的汉光瓷杯子,上面是“汪裕泰”的三字茶经,里面打个光看一下,很通透,是薄胎的,这个透度解决了视觉问题。但是我们会讲这个故事吗,会描述吗?很多传播要做,很多故事要讲,但我们只会摆着,不会去讲,就不能去调动人的情绪。

还有,声音也是可以去调情的,你们听一下这个,这是日本的一个钹,声音可以悠扬一分钟。这跟冶炼技术有关,估计这个合金材料含银量比较多,少的话,声音就不会那么远。

同样的,这两个酒杯,碰一下,声音也很脆,能听出含铅量一定较高,和杯壁厚薄不无关系。所以,设计不仅是调动视觉,听觉同样是要去调动的。这个没脚的杯子造型多好,喝酒时给人感觉就很优雅、很文静。但很多时候,我们只注意到了酒,却忽略了酒具和酒器的设计,忽略了酒在酒杯里才能晶莹剔透,忽略了在品相好的杯中觥筹交错才能调动情绪。

视觉以外,味觉和触觉也是很有卖点的。比如,女孩子在夏天喜欢吃冰沙,水结冰后磨成沙,上面放点赤豆、绿豆还有草莓等,看上去很诱人。我之前做过一个实验,让大家买两碗冰沙,吃一碗,另外一碗放着一个小时以后再去吃,很多人都不愿意吃了,因为溶解了以后,浑浊的水面上浮着一些赤豆壳、绿豆壳还有半个的草莓,看起来很污。其实冰沙本质上出售的是温度,温度也能调情,因为它有触觉,视觉,味觉和嗅觉。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地以为设计只是一个画图的问题,它和我们很多生活方式都有关联。

天妈Rachel

所以你会发现我们的很多生活方式是和产品材质相关的,和工艺技术相关的,有的时候和我们的温度也是相关的。那么说到这点呢,我们再请涛哥和我们演示另外一个他的作品。这个作品我曾经也被荣誉授予过,是全球典藏版的一块手表,据说这块手表是有温度的,手的体温可以把这块手表变得更加美好。那么请涛哥和我们讲讲这块有温度的手表吧。

谌涛

这块表是去年做的,首先这个表盘是一个地球的横切面,然后这个表盘上有很多小的字,一圈一圈的,因为地球有地心,地幔、地壳,上面的字也有地心、地幔、地壳,就是为了让佩戴的人能够时时关注到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关注环保,热爱生活,同时这个手表的材质是用硬木做的,那么木头和我们人的身体接触会让人觉得很舒服,戴久了之后会变得越来越光亮,越来越漂亮。根据热胀冷缩原理,它还会不断调节零件之间的缝隙,所以会越带越舒适。

另外我这里还有一块手表,就是一个闹钟,是我某个周末在鹦鹉螺集市上买的,这个手表非常有意思,是用废弃料易拉罐的罐底做的,这些手表都是残疾人去做的,在一个残疾人的工厂里生产的。然后这块手表呢,我还能根据我的心情去更换表盘,我可以换红色的,蓝色的,绿色的,变化无穷,因为它里面有一个结构,可以卡进去旋转。

邵隆图

买手表其实买的就是设计。比如SWATCH,可以像买邮票那样一套套买的。设计让手表不再只是计时功能,它还与衣服、温度、气候、心情、环境、对象都有关。所以设计大有空间。

设计还可以创造秩序,便于管理。我们中国人多,集中吃饭难免要排队,还要抢占座位。这个纸质托盘,是我十多年前在东京迪士尼买的,我发现用这个东西基本不用排队。这样一个纸质托盘,经过设计,就变成了一个可以盛放4份pizza、4个杯子的工具,这样一来4个人的食物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拿走了。设计解决了很多排队的拥挤和纠纷,创造了便利性、纪律和效率,又很环保。这是我十多年前的感受。所以你看这不只是一个托盘,更是一个整合的观念。设计可以帮助我们去整合、去管理,并创造一种新的秩序。

还有Starbucks的咖啡杯,别看它只是一个小小的设计。美国人卖的咖啡为什么能够和欧洲的咖啡竞争?以前刚出来的时候,谁认为咖啡还能这样喝的呢?咖啡应该有环境、氛围、灯光、桌面、桌布、花卉、点心,非常讲究。现在竟然能拿在手里在马路上走来走去。美国人就创造了这种能把咖啡带着走的体验。伴随这种概念,你看它的杯子的设计,各种大小,各种各样的尺寸规格,还包括有瓦楞的防烫的杯套,都是配套设计的,同时这又是一个自媒体,能方便地带着走。所以我认为这都是非常好的设计。

谌涛

我在邵老师这里还发现一件宝物,能和大家介绍一下吗?

邵隆图

这个是我送给涛哥的,“形有尽,意无穷。赠谌涛先生。”为什么我要送这么一件小礼物呢?因为他刚才送我一样礼物,我也送他一样。这是一块平平整整的锡板,你可以任意把它变成各种形态,可以盛放很多东西,甚至可以盛菜、点烟灰、喝水等等。它只是一个形,但是它又可以被赋予无穷尽的意思。我建议我们的设计师要多开动脑筋,所以我写给涛哥的字就是说:形是有尽头的,但是创意是无穷的。设计是大众的事情,要让更多人都参与设计,这才是我们举办这个节目的目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一个新的工程,我们设计了一款酒,石库门上海老酒,我们用外滩的题材做了一个小的酒瓶。但是你怎么去展示呢?上海中心马上就要开业了,这个酒要作为上海的伴手礼在上海中心展示。这个包装盒边上所有的外滩建筑都是用铜版画画的,但是由于体积小,也难以使人感动。所以我们设计了一台钢琴架,里面的琴键就是25个画着外滩建筑的白色酒瓶,我们要求这个钢琴架在打开的时候会响起音乐、亮起灯光。声、光、形、色,形成一首经典的浪漫舞曲。所以,需求都是人创造出来的。而通常,我们的设计师往往画了一张图,就以为设计完成了。如果没有提出更多的标准和要求,执行时不深入跟进,不断地试验、调整,不提出创意设计需求,那么这台做出来的钢琴架,也许就是没有声、光的一个木盒子,当然无法调情。

设计师不光是要会设计,还要学会调动顾客的情绪,也要学会去和做执行的人沟通,把很多工艺、技术、产品重新整合起来,要学会调动五感的情绪。如果你不会调情,你的作品还是缺乏生命力的东西。你要赋予它更多的意义。所以设计师要热爱生活,要去多看好看、好用的东西,能够令人感动的东西才是好的东西。

天妈Rachel

好的,我们今天隆图谈情第5集:设计如何调情就要结束了。我们最后来总结一下,我记得英国有一个特别有名的设计师,叫James Dyson戴森爵士,他曾说过一句话,“其实我们没有做什么大事,我们无非是关注了被人们忽略的生活细节。”所以才有了他一系列的创新设计。

前两天高圆圆也拍了一部广告片,在里面讲到,“如果生活只剩下平庸的设计,我就宁愿一丝不挂。”所以我们设计师要去做什么呢?就是要去颠覆日常,颠覆平庸,重塑生活,优化我们的生活品质。生活除了诗和远方,还要有设计,去触动去调动用户的五感,懂得与用户调情。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优质,设计才能变得更美好。

最后还是请邵爷和涛哥来用一句话结束我们的节目。

邵隆图

调(tíao)和调(dìao)是一样的,要不断地调动人们的情绪,这是设计的目的。其中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都是我们需要设计的。

谌涛

情有尽,意无穷。生活中需要很多的情趣,其实更多的是需要对生活的热爱,智慧和一颗有意思的心。

实录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爆整个广告圈的万事达新Logo究竟为什么值800万,它背后的营销秘密是什么?这次邵爷将与知名设计师虞惠卿老师一起...
    全是干货不鸡汤阅读 8,116评论 4 14
  • 秋云压山低,寒风过故庄。农舍瓦青青,梨树一地黄。清溪石上流,夕阳四野霜。路尽无去处,暮色已苍茫。
    剑行天下阅读 421评论 20 58
  • 大学实习期间辗转反侧比较幸运地进入一家较大互联网公司做了三个月、在三个月之内也接触了不少的运营和产品;做过大大小小...
    南朝蓓蕾阅读 254评论 0 0
  • 有什么就写什么,挺好!这总比不写强吧,我是这样认为的,对于一个言语表达能力较弱的人而言,这些写作都是必要的,有什么...
    庄德坤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