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带你去浪

你敢不敢明明知道分开的后果,却还要跟一无所知一样全部付出?——《悬崖上的金鱼姬》

我是一条小鱼儿,

不曾想过要逃离

我也爱大海

我也想呼吸

(1)

嗨,知道吗?我有一个很炫酷的名字哦——简小鱼。

是不是很酷?是不是很酷?

喂,你那什么眼神啊?白眼儿啊?鄙视啊?咋地?名字不炫啊?

名字不炫……名字……你也不能这样是吧?这又不是我自己取的,你也别说是我父母没文化,我连我父母是谁我都不知道。我一出生就在一个水晶城堡里,那里很大很宽敞,有很好看的房子,有很大的一棵树,有假山,还有很多漂亮的小石头。

我原来是有伴儿的,一条黑色的大鱼,他很懒,每天都趴在树根上睡觉,饿了就吃,从不跟我玩儿,我怎么逗他他都不理我。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他就离开城堡了,去了外面的世界。

他走了以后,就没人跟我玩了,我很寂寞,我也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每天待在这个城堡里,我都要抑郁了。

在那条大黑鱼离开的第七天,城堡外面来了个小男孩,那个小男孩好高呀,比我的城堡还要高,他见到我很兴奋,手舞足蹈的。我因为太孤单太寂寞,好不容易见到一个活物,开心的冲到城堡顶上,结果太激动了,不小心撞到城堡的墙壁上,脑袋有些昏沉沉的。

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我听见有人叫我,“简小鱼?简小鱼?醒醒,吃饭了。”

呀,是那个小男孩,他在我城堡里扔了好多食物,都是我爱吃的。我一下子冲上去,在城堡里畅快的游玩,顺便与那些食物玩捉迷藏的游戏,不幸被我找到的很快就成了我的餐点。

“简小鱼,你好漂亮啊,全身都是金黄色的,在太阳下还会发光哎!”

其实,我根本就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只是从他的面部表情来看,他应该很喜欢我,起码他见到我时脸上是高兴的。

他一直叫我简小鱼,我想那应该是他给我起的名字吧,虽然我并不怎么喜欢。因为我是一条金鱼,怎么说也得有个像霸王龙这样酷帅吊炸天的名字吧。

又是好多天过去了,小男孩最近好像不是很高兴,他每天对着我的城堡要说上很多话,脸上看起来还有哭丧的表情,他一点也不开心。

“简小天,我们应该走了,迟了就赶不上车了。”

“知道了妈妈,我马上就来。”

简小天,那是小男孩的名字。

小男孩哭了,眼泪巴巴的,他很不开心,他扶着我的城堡,说:“简小鱼,再见了。妈妈说爸爸在遥远的雪山上因公殉职了,我要跟妈妈去接他回家,会去很远很远的地方,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你了,我会想你的。”

然后他摸了把眼泪就离开了。

小男孩要走了,他很伤心,他是不是不会再回来了?

不要啊,不要走,回来。

我也很绝望,大黑鱼离开我了,没人跟我聊天了,现在连小男孩也要离开我了,为什么?为什么我总是被抛弃的那一个?

离开前,能不能也请带上我?

我不再去城堡外面了玩了,我像那条大黑鱼一样趴在树根上偷懒,我也不怎么感觉饿了,那个年过半百行动迟缓的白头发老奶奶似乎也忘记了我的存在,只在能记起来的时候投一把鱼食到城堡里来,有时干脆好几天都不给我饭吃。

我想,我大概就这样,饿死在我的城堡里吧。没有人知道,没有人掩埋我的尸体,也不会有人因为我的死去而伤心地掉眼泪。我会被扔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被虫蝇啃噬,被恶狗践踏,然后连骨头渣都不剩。

当我做了这样一个长长的梦以后,又醒过来了。

我没有死,我兴奋地跳跃着。

眼前的景象完全翻了一番,没有辉煌的城堡,没有遮风避日的大树,没有假山,没有漂亮的石子,没有年过半百的老妇人。

有的只是宽阔的深不见底的,海洋。

我,被放生了?

一时之间兴奋难耐,朝着海底最深处游去。我终于不用待在城堡里,整天只观赏城堡外面的地板了,我可以去找大黑鱼,去找那个叫简小天的小男生,我可以去找同伴,可以找人陪我聊天了。

我激动的有些过了头,全然忘记了自己曾是一条金鱼,是没有办法在如此深的海里自在畅游的。直到我被一个大网子连同很多大鱼一起被抓上渔船。

回头,可是没有岸了已经。——《悬崖上的金鱼姬》

(2)

“爸,看,今天抓了好多鱼呢,可以卖个好价钱了。”

“挑一挑拣一拣,大的拿去卖,小的放着我们自己吃。”

打捞起我们的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光头,浓眉大眼,身体健硕,皮肤被晒的黝黑,上身不着寸缕,下身只穿一件短裤。

小伙子快速地将肥鱼和瘦鱼分拣在两个筐子里,最后轮到我的时候他纳了闷,不知道该放在哪一边。

他站起来把我举到太阳下仔细研究,可是我已经受不了了,我是一条鱼,没有水就算了,还要拿到太阳底下曝晒,这个人心里真是邪恶。我第一次对人类产生了恨意,我讨厌他,我不喜欢他。

我拼命在他手里跳跃,我快要被晒死了,这个人为什么没有一点同情心?还不如那个白头发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呢,她虽然不给我饭吃,但起码不会把我放到太阳底下去晒。

小伙子怕我从手里窜出去,就双手使劲儿抓住,回头问他爸爸:“爸,抓了一条金鱼,怎么处置啊?”

“金鱼?又不能吃,放了它吧。”

“可是它很漂亮哎,我能不能养着它?”

“随便你吧。”

小伙子获得了准许,很是兴奋,“小鱼儿,你好啊。”

我一点都不好,我超级讨厌你。

等我被放进鱼缸里时,我已经奄奄一息了。

我的城堡变小了,一个很小的玻璃缸,只能容纳我一个,再多一个都会很挤。小伙子真是小气,连大一点的鱼缸都不能给我。

同时,我也很后悔,我还没有到大海的深处去呢!听说那里有美丽的珊瑚礁,还有好多好多彩色的鱼,有大鲨鱼、鲸鱼、海豚,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海底世界,所有的鱼儿都想去那儿一睹风采,我也想去。

只可惜,我错过了机会,又一次成为了人类的玩物。

我每天会被那个小伙子抱着同他一起出海,看着他捞上来很多很多鱼,又看着他把这些鱼卖给不同的商人。如果我不是金鱼,我会不会也像那些鱼一样,被人类吃掉?

想一想,好恐怖,人类真是可怕,仗着他们比我们聪明,就随意宰杀我们,真是可恶至极。

有一天,船上来了一位客人,是个长头发的美女,穿着超级短的短裤,肚脐眼儿也露在外面,耳朵上有两个大环,嘴边叼着一根烟。

别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些,我说过我是一条金鱼,有一个很酷炫的名字,叫简小鱼。而且,我还很聪明。

小伙子好像很喜欢这个女生,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拿出来给她,在女生淡定的表情下,他似乎显得很不安。最后,他把我奉献了出去。

我瞪大了鱼眼瞅着那姑娘,我就是想看看那个满不在乎地眼神会不会锁定在我身上。

果然,以我酷帅吊炸天的外表……

还是没有吸引到她。

她猛吸了一口烟,然后把烟头扔到甲板上,也不去踩灭它,也不看我一眼,嫌弃地推开了我的小城堡,转身离开了。

小伙子明显不死心,但又不敢追上去,有些无奈地看着女生的背影,看她渐行渐远,还是忍不住喊了句:“喂,我说了喜欢你了,不表示一下吗?”

女生转过身,笑了笑,说:“好啊,让我答应你也可以啊,除非你让那条金鱼开口说人话。”

小伙子的脸色立马就变了,“不是吧,这玩笑你也开得起?”

“那就一切免谈咯。”

小伙子看看漂亮的女生,又看看城堡里的我,像是下了很大决心,说:“是不是只要这条金鱼开口说话了,你就会答应跟我在一起了?”

“别说和你在一起,就是嫁给你都行呢,只要你有本事做到。”

“我一定可以的。”

女生笑了笑转身走了,我仿佛听见她说了句:“痴人说梦。”

我在城堡里游了两圈就停下休息了,这个傻呆瓜,该不会真的是想让我开口说人话吧,那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就算我再聪明,我也只是一条鱼,我怎么可能会说人话嘛。他自己说的大话就让他自己去圆好了,我才懒得管呢,我还是好好休息,想想怎么逃出这个小城堡,继续去外面流浪吧。

什么微风,什么蓝天白云,什么海浪,什么雨点,这些我通通都没有见过呢,我应该去见一见,否则我这作为鱼的一生也就太悲惨了。

我不要只作为宠物在这城堡里待一辈子,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我是有梦想的,我是一条有大梦想的金鱼。

只是令我没想到的是,答应了美女要求的小伙子像是疯了,竟然每天对着鱼缸和我说话,他该不会白痴到真的以为我会开口说人话吧?

第一天:“嗨,小鱼儿,我是小光。我跟你说个事啊,小美她答应跟我在一起了,但是她有个要求,就是要让我教会你说人话,我知道这是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啦,可是为了能跟小美在一起,我还是决定要试一试,万一你是条通人性的金鱼呢,对不对?童话里还有美人鱼化身为人形去给王子跳舞呢,还有那个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那金鱼也是被渔夫打捞上来的,它不仅会开口说话,还能变出好多东西给渔夫呢。我只是教你开口说人话,我相信聪明的你一定可以的,为了我的爱情,加油啊!”

我的哥哥呀,你也知道那是童话,那是故事了,怎么可能成为现实嘛,你还是行行好,放我走吧。

我游到他跟前,用很真诚很可怜的眼神盯着他,希望他能读懂我的意思。

嗯,他确实读懂了,他很开心,隔着玻璃吻了我,说:“哇,小鱼儿,我就知道,你是聪明的,我刚说完,你就上前来回应我了,你一定是听懂了对不对?一定是的,一定是这样的。”

我翻了个白眼,立马离开了他,这个白痴。

第二天,“嗨,小鱼儿,今天我们来学第一个词,叫做‘小美,你好!’你这么聪明,一定会的。”

我盯着那白纸上画的丑的不能再丑的字,吐了一串泡泡给他,实在不想搭理他。

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都在绝望中度过,耳朵边一直有叨叨叨的声音,像蜜蜂一样,不对,是蚊子。

我要疯了,我真的要疯了。

还好,有人来拯救我这条可怜的小鱼了。

是小伙子的父亲,一个中年大叔,满脸横肉,看起来非常凶。他进屋就给小伙子一脚,把他踹倒在地在,指着他吼到:“臭小子,蹲在这里干什么呢?让你出海打鱼你不去,让你去联系卖家你也不去,让你到集市去卖鱼你还不去。想干什么?吃白饭啊?告诉你,今天再不出海打鱼,就滚回你妈那儿去,别让我再看到你。”

“打鱼打鱼,你就知道打鱼,打了那么多鱼,挣了多少钱啊?残害那么多生灵,你也不怕遭报应?”

大叔上去又是一脚,“你以为你和你妈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真以为那个不要脸的死胖子会给你娘俩钱花啊?那都是我辛辛苦苦一分一分挣来的,我就是怕你娘俩过去吃亏,所以想多挣点钱,接济接济你娘俩。小兔崽子不知好歹,明天就给我滚回去,我没你这么个儿子。”

“没有就没有,我也没你这么个爹。当初是你抛弃我和我娘的,要你点抚养费也是应该,我才懒得管你呢,你就守着你的渔船,和你的鱼过一辈子吧,多捕一些鱼,好让他们给你养老。我现在就回去,再也不碍你眼了。”

小伙子咆哮着起身,抱起我的城堡出了渔船。

他气呼呼地朝着集市走去,我不知道他要走去哪里,只是他怀里的我被晃得有些头晕。

我们走了好远好远的路,从白天走到了黑夜,我的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了,可是小伙子听不到。

他带着我来到了一家很阔气的公寓面前,停了停,绕过公寓的大门,从后门走了进去。他悄声爬到二楼去,从二楼的窗子里翻了进去。

这里果然比渔船上看着顺眼多了,干净的屋子,大大的落地窗,还有好大一张双人床,完全就是王子住的地方嘛。

小伙子把我放到桌子上,也不给我饭吃,就进了一个小房子,过了很久才出来,然后就接着睡着了,像是完全忘记了我的存在一样。

他不再在我跟前唠叨了,也不叫我开口说话了。每天会按时按点的给我喂食,但我看不到他脸上的笑了。

一举一动,都是承诺,会被另一个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悬崖上的金鱼姬》

(3)

有一天,他带着我去玩,那是一个酒吧,很大很大,有好多人,喝着酒跳着舞唱着歌,吵得我快烦死了,还有那闪来闪来闪去的灯光,晃得我头晕目眩的。

我好讨厌这种感觉。

小伙子带我到哪里,哪里都会有好奇的目光,谁都想上前来近距离地观赏我,但都被小伙子推开了,他在找人,他在找那个长头发的漂亮女生。

“小美。”找到她的时候,她正和一个很妖娆的男生跳舞跳得起劲儿,你没听错,是很妖娆,男生。

小美露出嘲笑的表情,“哟,还有人带着金鱼来参加舞会呢,新鲜啊。”

音乐突然停止了,接着是一阵大笑,所有人都对小伙子和小伙子手里的金鱼感兴趣,呸,是感到很好笑。

“你说过,只要我让这条金鱼开口说话,你就答应跟我在一起,甚至还会嫁给我,这话还算数吗?”

小美看看周围的人,笑了,说:“算啊,当然算数,我是谁啊,一言九鼎的小美,我说过的话,从来都是算数的。”那表情,就是一副你输定了的样子。

“好,这可是你说的。”小伙子爬上舞台,找来话筒,对准鱼缸,小声对鱼缸里的我说:“小鱼儿,拜托了,今天,一定要赢。”

我不知道他要干嘛,我根本就不会说话,他肯定就输了。我趴到玻璃上,瞪大了眼睛,盯着得意洋洋的小美,多希望我是可以开口说话的。我吐出一串泡泡,以表示我的愤懑。

“嗨,小美,我是小鱼儿,是小光把我从海里捞上来的,他很喜欢我,就把我留下来了。他说他喜欢一个姑娘,喜欢了很久很久了。那个姑娘很漂亮,她很坏,不好好学习,学人家抽烟,学人家打架。可是,她很不开心,有一天他看见这个姑娘因为死了一条金鱼哭了,很伤心,于是他就想把自己的金鱼送给她,可是那姑娘没有要,大概是怕自己又把金鱼养死吧。小光说他跟那姑娘告白了,可是那姑娘要求我这条金鱼开口说话才会答应他,没办法,小光每天都在我耳朵边念叨,我受不了了,就开口骂了他一句白痴,没想到被他听到了。现在,他要求我跟他一起来向这个漂亮的姑娘求婚,希望小美能嫁给他。小美,他答应你的要求做到了,不知道你说的还算不算数?”

这些话说的并不连贯,而且是个女生的声音,我吐出的那一串串泡泡让全场所有的人都惊讶万分,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天哪,金鱼竟然开口说话了。

我很兴奋地在鱼缸里翻了个身,引得全场尖叫。

我看到小美露出很尴尬的表情,显然,这是她没有想到的结果。

“小美,你不用为难,我只是想知道你是不是说话算数。但今天我不是来跟你求婚的,我是来跟你告别的,我要走了,去很远很远的地方,谢谢你让我知道,原来爱一个人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祝你早日寻得一个你爱的和真心爱你的良人,再见。”

小光在还没有来得及听小美的话之前就撤离了酒吧,他带着我朝着那艘渔船飞奔而去。

他的父亲病倒了,再也不能出海打鱼了,他要回到那里去,和他的父亲在一起。

我没有被放生,也没有被抛弃,我每天跟着小光一起出海,我们会打很多鱼,但只挑里面最大最肥的,然后拿到集市上换些食粮,还给父亲抓些药。

晚上,他会带着我,一起坐在甲板上看星星。夜晚的天空真是美啊,有无数多的星星眨巴着眼睛,月亮很亮的时候,还能看见蓝天,看见白云,还能看见微风吹过树梢的影子,偶尔还能看见岸边的萤火虫,点点星光,相映成趣。

这是我以前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风景。

我依旧不知道大海的深处是什么样子,但能和小光一起看夜晚的星星,听小光讲那些陈年往事,似乎也还不错。

我依旧想出去,想到外面去。但我不想独自出去,我希望有人陪着我,如果是小光就更好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季节也开始变换,外面越来越冷了。

冬天来临的时候,大叔走了。应着大叔的要求,小光把骨灰撒向了大海。

大叔说,“我这一生都在捕鱼,死了,也该为鱼做点什么了。”

大叔的一生都与大海为伴,归宿也应当是大海。

我不怨恨小光了,生物系统中的食物链就是如此,有什么恨与不恨的呢?

大叔走了以后,小光收拾了渔船,将它卖掉,又花些钱买了个好点的船,从此与船、与我四海为家。

小光说:“小鱼儿,走吧,我带你去浪,去看看大千世界,我们去冒险。”

我 仍旧不会开口说话,伤心了就趴在鱼缸底,高兴了就围着鱼缸转圈圈,没人知道这什么意思,只有小光懂,他知道我想去看世界,所以无论到哪儿都带着我。

那晚在酒吧里的那一番话,也不是我说的,是他苦练腹语和变声,为的就是向小美证明,他是一个说到做到的男生。

现在,我和小光就在大海上漂泊,我们会遇上风浪,不过不要紧,小光的技术是完全可以掌控的。我们偶尔也会停下来,去岸边找热闹的地方转转,顺便购些所需物品。

我们会去浪迹天涯,四海为家。

我是一条小鱼儿

不曾想过要逃离

我也爱大海

我也想呼吸

可是想到舍弃你

我宁愿干涸在你宽大的掌心里

信仰到底是什么呢,就是纵身一跃,就是我们跟神之间一个永远的约定,是舍弃旧的去开始新的生活;信仰就是从今以后,再也不要放开你的手——《悬崖上的金鱼姬》

故事未完(目录)

点击上面蓝字关注更多精彩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田奶奶微信滴我:娃子过来吃饺子我包了好多饺子。 内心os: 啊啊啊啊,想吃饺子,想吃那个糟辣椒。 不不不,不能去了...
    十一的袜子阅读 325评论 0 0
  • Ⅰ 让心更静一些 就如秋叶飘落一般静静地落在地上 落在冬日的小潭里激起阵阵涟漪 Ⅱ 疲乏的世界还在张望着大地 宇内...
    正捌阅读 269评论 17 18
  • 行走的鹿阅读 204评论 0 4
  • 老张面相有点出老,读中学的时候,就有人叫他老张。大名张祖衍除了老师用标准的普通话点名外,别人难得称呼。老张...
    柳林过客阅读 88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