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ide中的LruBitmapPool剖析

LruBitmapPool

LruBitmapPool为何而生呢?

摘抄自网上的一段解释:
alvik和ART都没有使用compacting garbage collector垃圾回收模式,这种模式中GC会遍历堆,同时把活跃对象移到相邻内存区域,让更大的内存块可以用在后续的分配中。因为安卓没有这种模式,就可能会出现被分配的对象分散在各处,对象之间只有很小的内存可用。如果应用试图分配一个大于邻近的闲置内存块空间的对象,就会导致OOM崩溃,即使总的空余内存空间大于要分配的对象的大小。
而且,同步GC时会暂停所有线程(包括UI主线程)以便进行GC,虽然暂停时间很短,但频繁的同步GC会造成页面卡顿,从而影响用户体验。
因此为了避免频繁的创建以及回收Bitmap对象,进而减少GC的出现,可以使用BitmapPool统一的管理Bitmap的创建以及重用。

使用LruBitmapPool后解决了些什么问题呢?

因为Glide提供了LruBitmapPool方法,从而使用图片的加载进一步高效化,从上面的解释,简单概括就是避免Bitmap的频繁创建,提高复用,减少了内存抖动

内存抖动是由于短时间内有大量对象进出Young Generiation区导致的,它伴随着频繁的GC。

LruBitmapPool源码剖析

lrubitmappool.jpeg

从图中大致可以了解到其LruBitmapPool调用流程(注意如果使用into(target)方法则不会使用LruBitmapPool机制),在位图转换的时候去查找LruBitmapPool中是否存在大小和配置信息相同的bitmap,有则返回

主要方法

put方法

@Override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put(Bitmap bitmap) {
    if (bitmap == null) {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Bitmap must not be null");
    }
    if (bitmap.isRecycled()) {
      throw new IllegalStateException("Cannot pool recycled bitmap");
    }
    if (!bitmap.isMutable() || strategy.getSize(bitmap) > maxSize
        || !allowedConfigs.contains(bitmap.getConfig())) {
      bitmap.recycle();
      return;
    }
    final int size = strategy.getSize(bitmap);
    strategy.put(bitmap);//存入LruPoolStrategy中
    tracker.add(bitmap);
    puts++;
    currentSize += size;
    dump();//输出log信息
    evict();//根据currentSize计算是否超出maxSize,是则进行末位回收
  }

get方法

传入大小及配置信息来查找相匹配的位图

  @Override
  @NonNull
  public Bitmap get(int width, int height, Bitmap.Config config) {
    Bitmap result = getDirtyOrNull(width, height, config);
    if (result != null) {
      result.eraseColor(Color.TRANSPARENT);//如果对象池存在位图则擦拭该位图像素
    } else {
      result = Bitmap.createBitmap(width, height, config);//创新新的位图
    }
    return result;
  }

getDirtyOrNull方法

  @Nullable
  private synchronized Bitmap getDirtyOrNull(int width, int height, Bitmap.Config config) {
    assertNotHardwareConfig(config);
    final Bitmap result = strategy.get(width, height, config != null ? config : DEFAULT_CONFIG);
    if (result == null) {
      misses++;
    } else {
      hits++;
      currentSize -= strategy.getSize(result);
      tracker.remove(result);
      normalize(result);
    }
    dump();
    return result;
  }

在调用LruBitmapPool.get方法获取到Bitmap后,通过如下方法将获取到的bitmap作为参数传给Canvas,在canvas中把inBitmap像素填充到进去,通过对象复用,很好的优化了内存抖动问题


  private static void applyMatrix(@NonNull Bitmap inBitmap, @NonNull Bitmap targetBitmap,
      Matrix matrix) {
    BITMAP_DRAWABLE_LOCK.lock();
    try {
      Canvas canvas = new Canvas(targetBitmap);
      canvas.drawBitmap(inBitmap, matrix, DEFAULT_PAINT);
      clear(canvas);
    } finally {
      BITMAP_DRAWABLE_LOCK.unlock();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