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一碗面、一场兰马,我与兰马的故事4年前已经开始!

提到兰州这座城市,你想到的关键词是什么?一段丝路、一条黄河、一本《读者》、一碗牛肉面,以及一场马拉松。

今年跑过了成都双遗马拉松、武汉马拉松,这次因为双金赛事兰州马拉松这个契机来到了兰州。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有很多方式来识一座城。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通过美食、景点、跑步来认识它。

这次短短的两天让我不仅对兰州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了解,对兰马这场赛事也有了更深入的观察。

吃在兰州

兰州人的清晨总是从“扎碗牛大”开始;兰州人的夜晚可以从一瓶“黄河啤酒”结束。

第一次到兰州是去年国庆去腾格里沙漠,兰州作为我们的中转站,匆匆停留了一晚。这次到兰州是因为双金赛事兰马而来。5月31日我们到达兰州住处已是晚上23:00,听说正宁路夜市是兰州小吃一条街的代表,我们匆匆放下行李,便打车过去,开始接受兰州美食的洗礼。

凌晨12点的正宁路夜市

烤羊肉串、羊杂汤、鸡蛋汉堡炒面、酿皮、浆水漏鱼、甜醅子这儿什么都有。但我只为鸡蛋牛奶醪糟疯狂打call,成为在兰州的三天,每一天的必点美食。不过喝了那么多家鸡蛋牛奶醪糟,当属正宁路夜市的最为好喝!

正宁路夜市正在制作鸡蛋牛奶醪糟的老人

夜市上同款“大爷煮牛奶”的摊摊很多,但只要认准排队人最多的这家就没错。牛奶的奶香味很重,微微有点甜味,鸡蛋花软嫩得刚刚好,加上芝麻和花生碎,一口下去超级暖。

色香味俱全的鸡蛋牛奶醪糟

夜市里摩肩接踵,食客们都在寻找自己的最爱。放松悠闲的在路上走过,把想吃的统统都扫荡一遍。翻滚的羊肉串、特色羊头肉、风味切糕,每一样都想买。热情的摊主们也在非常努力的给自己的商品打着广告。

吃饱喝足后,满足感才开始在身上蔓延。凌晨1点后我们在慢哒哒的打车回去休息。还不忘打听明天早上在哪里能知道地道的兰州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是兰州最锋芒毕露的城市名片。我们经常说兰州拉面、兰州拉面,但是在兰州只有牛肉面,任何一个兰州人都不会承认兰州拉面的存在。为吃到最正宗的兰州牛肉面,一大早就来到昨晚出租车师傅推荐的安贝儿牛肉面馆。安贝儿商业化可能要浓郁一些,还未进门都被装修给吓着了,想着这牛肉面的有多贵。好在当看到7元一碗牛肉面时,打呼一声“好便宜”。

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讲究的是“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绿(香菜、蒜苗绿)、四红(辣椒油红)、五黄(面条黄亮)”。面还分宽、一细、二细、三细,特别的有讲究。吃下去的每一口面,喝着用牛骨熬制的醇香的汤,都是大写的满足感。

当然兰州的美食不止夜市,还要给大家推荐1个合适吃小吃的地儿。兰州亚欧商厦7楼,这里能找到所有的兰州特色小吃。漏鱼、油壶饼(这个吃完还要再来一份)、炒拉条、凉拌面筋、洋芋搅团、灰豆子、牛奶鸡蛋醪糟、甜醅子。


玩在兰州

兰州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中转城市。并且直到今天,很多前往敦煌、张掖、武威的旅行者都会选择兰州作为中转地。因为丝绸之路,所以兰州这儿有着特异的风土人情。兰州也是黄河唯一从城市中间穿行而过的城市,所以也注定了他不凡的生命力。所以兰州市区依山傍水,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北上环拥势嵯峨,塔影巍然最上坡。“早上一碗兰州牛肉结束后,便开始登白塔山。在山上便可以看到兰州城市全景。一条黄河在脚下穿城而过,河岸两侧则是鳞次栉比的楼房,非常壮观。白塔山下面出口正对中山桥。

从宝塔山半山腰俯瞰兰州全貌

人在囧途,快被晒晕的旅人

兰州中山桥

有人说:”每一个兰州人心中都有一方属于自己的故土,它是穿城而过的黄河,跨河而建的中山桥,面河而依的白塔山。“随着兰州城市的发展,一座座桥连接着黄河两岸的生活经济的发展。讲述着一个城市的故事,也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以及桥下的那羊皮筏子的交通工具。

中山桥作为兰州城市名片,必有一张这打卡的照片

羊皮筏子,黄河上最古老的水运工具,用羊皮做成

今天的行程是白塔山-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甘肃省博物馆-领取装备包-兰州水车博览园-散步回家。总的来说基本是完全跟着行程打卡完毕。去了这么多地方除了我说的白塔山、中山桥我最推荐大家的两个位置是:甘肃省博物馆、兰州水车博览园。

甘肃省博物馆,是一所位于中国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综合博物馆。里面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收藏了从白垩纪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到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还收藏了宋、元、明、清的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等。在里面走一遭大写的满足感,涨知识!

雷台汉墓出土铜车马出行仪仗俑

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马踏飞燕:究竟是什么马踏什么燕?说燕子的肯定是不对的,这个问题就留给大家自己查找资料吧!马踏飞燕可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很多人来这里就位看它一眼,当然我们也不例外。《如果国宝会说话》这样描述它:这是一匹特立独行的马,超越地表的队列,跃步踏上云端,它与飞鸟为伍。就像我国古代壁画中的飞天形象,没有翅膀,却毫无争议的表现了飞翔。

兰州水车博览园位于黄河风情线滨河东路黄河南岸。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古老的兰州水车倾诉着兰州先人生活的故事穿行于古建筑群间,品一碗"热冬果",尝一碟"酿皮子",乡音乡韵中,文化广场让人体味到兰州的民俗、兰州的历史、兰州的百年辉煌……行走在"水车园"内,还有一种风景让人流连忘返,那就是匠心独具的园林设计。

傍晚的兰州黄河边,美得让人震撼,散步河边,留恋于夕阳中流淌的黄河水。也别是一番不一样的风景线。


在兰州这座城市行走期间,我发现马拉松的氛围在兰州这座城市显得尤为浓烈。机场、车站、街道,兰马的身影无处不在。兰马沿途经过雁滩黄河大桥、地质博物馆、水车博览园、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等等,众多的景点和地标,展示出了西北的独特魅力。

赛前宣传时放出的口号,“没有跑过兰马的个人PB,能叫此生最难PB“,抛开亚高原的海拔不说,单是气温对选手的挑战,兰马比赛的难度着实不小。当最开始报名的时候很犹豫,到底是跑个半马还是全马呢?在奔跑的过程中无数次庆幸自己选择的半马。海拔、温度、太阳,真的是一番不小的考验。


虽然没有PB,但是一路上遇见很多让人感动和兴奋的事儿。2019年兰马吸引了13.8万人报名,最终4万人中签,我很庆幸我是这40000人之一。





经过9年的沉淀,兰州马拉松依然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之一。黄河孕育了兰州,兰州举办了兰马,兰马也打开了城市的窗口。“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这次兰州之行总的来说非常的赞,也是圆了一场兰马的梦。

还记得我第一次对兰州这个城市有所了解,还是在2015年与兰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的合作。那个时候咕咚才开始做线上马拉松不久,我们取得了与兰马的线上赛事授权。因为宣传查询了大量的资料,兰州与黄河的前世今生,文化元素等等。当时我们设计的小哥哥做的他人生中第一块奖牌,便是兰州线上马拉松奖牌。

所以当很切实的来体验这场赛事的时候,比别人有着更多不一样的感受。毕竟从2015年开始便种下了与兰州马拉松的缘分。今天站在中山桥的对面立即随手拍了一张发给晓旭,说我帮你实地来考察了。这可能就是触景生情吧!我们都还存留着的那些年的记忆。


|尾巴|

兰州,总是在清晨里出走,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2020年,兰马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