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悟出的职场道理

我这小生的建议可能微不足道,

希望对你有用。

新人必知

职场人际

职场技能

职场发展

新人必知

不要认为社保医保公积金不重要,这绝对是你刚出来时最重要最基础的保障,社保医保重要性不说了,公积金可以为你买房获得低息贷款以及种种用途,如果公司试用期不帮你买五险坚决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放弃你的学生思维,不要遇到任何问题就直接问你的同事,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尽可能尝试所有手段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去问同事。

3.不要被公司画饼给虎了,公司给多少钱你就做多少事,不要不好意思说:“不。”如果你连自己手头工作都没做好就去帮别人,最终手头工作没完成吃亏的是你,不会有任何表彰。

4.如果遇到公司对你特别好,让你有感情,请你赶紧脱离此公司,这是职场PUA的一种。不要对公司产生任何感情,除非是真的在特别困难时帮你一把,否则,在你无法晋升的情况下就可以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在前期判断公司靠谱性的情况,可以用天眼查、在面试时候多问公司产品情况,如果部门负责人和你含含糊糊的说辞,并且这个行业前景你也无法想象,不要入职!

6.能力没有达标或者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不要当组内领头这样会让你的学习计划严重打乱。当你的能力与这个负责人岗位相差不远的时候,可以答应(此条可能对意见有点不同,对于我来说不是我力所能及的事不会去承担,我认可的是保质保量的完成以及 的生活状态,不能有勇无谋。)

7.你的简历最好是半年优化一次,这样可以回顾自己这几个月的工作,多尝试投大厂,万一要你去面试也是个提升的机会、

8.年轻不是资本,职场上永远是业绩才是,年轻只是成长的资本,潜力一说在职场永远走不通。

9.不要只做螺丝钉的工作,比如文案只做文案,那你未来的路将会很窄,做个倒T型人。最终的人才一定是十字型人才,一开始的技能显现你要研究其他技能辅助,找到适合自己的深耕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不要随便接私活在公司上做,老板会看见的。

11.对于知识付费,不要重复的买那么多一样的课,多逛咸鱼淘宝,实在不行就找我,我有,因为我曾经就是那个被割了一万的韭菜大傻子,其实课都是千篇一律。

12.不要被欲望冲昏头脑,对于赚到的小钱,存好部分钱然后进行投资,当然前提是多看投资类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当你的手头工作老板有意见时,如果你想走快点,就尽可能:OK,好,没问题。很多时候他会回到最初的版本。

14.刚毕业的我们,警惕创业公司的坑,如果这个公司周转不灵,建议你三思。能去大厂还是去大厂,收获也会很多,如果要去创业公司,建议去B轮至少A轮是有的,规模在20人以上比较靠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定时整理下你的收藏夹,至少做个简短回顾,你会有惊喜。

16.多看写底层逻辑的书,养成战略思维,而不是战术思维:“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

17.简历的修改要有数据反馈,不要空写职责,这是错误的简历,一个60分的简历除了丰富的内容之外,还要有数据,这样才有更多机会去更好的公司,建议换形象照不要用半身西装服,我自己看上都太傻了。

18.不喜欢传西装的,预备一套休闲西装,有些场合还是要硬性要求的。

19.毕业后我们肯定还会有联系,没必要的聚会可以少去,毕竟无财。

20.在最弱小的年纪遇到一个你爱且肯和你一起的女生不要错过了,请尽全力成熟的追逐你们未来的生活。

职场人际

1.遇到不爽的同事,只要没妨碍你工作,请忍耐不然吃亏的是你。

2.请善用手机的录音功能,我用了还可以。

3.对待那些耍手段的同事,你要奉行:“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从公司最核心的抓住,肯定会经历波折,但是你搞定了,你就是最大的。

4.珍惜身边志同道合的伙伴,职场中有这样的伙伴很少,因为他们都很有可能会是你未来的助力。

5.如果你刚来公司,公司发生了一些人事调动,就安静的做个新人,不要向我的一个同事一样插手,惹人憎。

6.请对每一个帮助过你的同事说一声谢谢。

7.当在开会的时候,领导没有说什么提意见的情况下,建议私下和领导沟通。反之如果有意见,领导说了提的时候,就当场提,不要害怕。

8.多和其他部门联动起来做活动,帮助他们实现目标以及你的目标,这样你在公司会站的更远更广

9.当办公室有政治行为,多注意身边人,唇亡齿寒,必要时发动战争,让这个源头消失,必须是报团,不然依靠个人很难。

10.要熟悉公司的核心部门,多和那个部门打交道,因为他们的核心知识对你工作有很大帮助。

11.不要把所有的知心话和你的同事说,因为他们只是同事。

12.女生注意那些主动靠近你的领导,图谋不轨居多。

13.对于爱装逼的领导,我们可以作为饭后吐槽,要忍住怒火让他装。

14.不要管其他部门的政治斗争。

15.少受他人恩惠,经常给你吃,记住:“无恩不受赂”

16.职场借钱要慎重,要敢于拒绝,不要害怕。在工作上也是,不要经常帮忙。

17.我们经常会联合工作,当其他人工作进度影响到你这边的时候,要强势的和他说,不然到你这慢了,只会是你背锅。

18.要做个有素养的人,不要在办公室直接干架。

19.和你特别的大学同学在一些节日多祝福,不要断了联系。

20.职场的人际大部分都是讲究“利益”二字,如果遇到真感情,那就要好好经营。

职场技能

1.当你习得一个技能的时候,请多观察同事的技能,他们在其他领域上的深耕,多学点不会有坏处。

2.学习技能有个先后顺序,不要太过贪婪,否则得不偿失,先思考本职工作技能,辅助性技能,当你的本职工作的主要技能提升了,去思考辅助性技能。

3.会用word的比不上会EXL的,会EXL的比不上PPT,会讲PPT的比不上听PPT,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4.在这个短视频风口,无论是什么行业,学点基础剪辑,会对你有很大帮助的。

5.沟通技能是职场人士必看书籍《沟通圣经》学会与老板沟通,很重要。

6.当你想用最廉价的钱去学技能,那就多去闲鱼,实在没有就去B站,或者找我吧,5000G应该有你用的。

7.有空请花十分钟时间想想,退休之后你能做什么,这个可以丰富你的生活。

8.请学会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是超级有用的。

9.要学会阅读书籍,你不可能每本书都会深入了解,带着目的读书,会比你看小说更有用。

10.女生建议学点防狼术,我也希望你不需要学,但是这个社会实在是恶人多。

11.学会左耳进右耳出,有些话不要放心上,学会远离垃圾人,不要让这种人影响自己。

12.韭菜课程不要听多,特别是几元试听课,无非就是要影响你心智,给你洗脑然后割韭菜。

13.学理财吧,我最近在研究定投,貌似定投比炒股稳定。

14.如果你有女朋友,建议学会构图拍照,不然会被打死,比如:我

15.了解些最新的法律知识,现在没用,以后有可能会用上,祝你永远用不上。

17.学会复盘,每一次的成长都是在复盘中找出过错,也可以简单理解,归纳、分析、总结、调优。

18.学会运用搜索,很多人只会百度,甚至都不懂,如果不懂搜索,我这有搜索课程,我可以给你。

19.男生、女生学会打扮自己,特别是男生IT男,没人要是有理由的,世界上没有丑小鸭只有懒小鸭。

20.一些灾难常识一定要知道,并且知道如何逃生,希望各位一辈子不会用上这些技能。

职场发展

1.一个公司的好坏,就看他的核心产品,如果公司对核心产品不重视,甚至是狂抓销售,我觉得这样的公司没有任何意义。

2.你的上级领导是否人品好,我之前那个两面三刀的领导,成功被我搞下台,如果搞不下去,你也没有心情工作,还不如换工作。

3.你领导的硬性技能还有没有值得你去学习,有些领导就是浑水摸鱼,不懂装懂的,我建议要么换领导,要么换公司,公司都任由他作,就让他作死。

4.你不可能时刻待在一个地方,除非待遇特别好,大厂子那种,我们普通人能进的少,所以一个月自我反省有没有进步,如果超过3个月还是没进步,你要反思是哪里出问题了。

5.跟对一个好领导,可能会比平台更重要。

6.当你有信心的时候,就去跳槽吧,不要害怕,谈工资的时候,把你的期望薪资再加百分之25,你会有意外惊喜。

7.有可能你会入到一个比较坑的公司,不要担心什么,做好一切准备,就离职,拖延越久你就越不可能离。

8.如果你去到一个类似养老的公司,特别是前期,恭喜你,赶紧抓紧努力学习,给自己定一个年计划,把技能提升,然后跳槽吧。

9.到了一定年纪的时候,就不熟靠简历了,更多是靠人脉,所以要好好把握年轻时的自己,积累技能和可靠的人脉。

10.当你的职场到了两年三年的时候,尽可能的去一些发展快的公司,工作强度会大点,但是晋升也快,不要再去那些养老型公司,或者不重视此部门的公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