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语言处理之文本数据增强

什么是数据增强

数据增强可以简单理解为由少量数据生成大量数据的过程。一般比较成功的神经网络拥有大量参数,使这些参数正确工作需要用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但实际情况中数据并没有那么多,因此需要做数据增强。

数据增强的作用

  • 增加训练的数据量,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
  • 增加噪声数据,提升模型的鲁棒性
  • 解决数据不足或数据不均衡问题

数据增强的分类

根据数据增强的对象可以将增强研究分类两类:

  • 面向文本表示的增强研究: 主要是对原始文本的特征表示进行处理,比如在表示层注入随机噪音等方法,来获得增强后的文本表示。增强后的表示可以再进行解码获得增强文本或者直接用于训练模型。
  • 面向原始文本的增强研究: 主要是通过对原始文本中的词进行同义词替换或者删除等操作来进行增强。大部分研究都通过引入各种外部资源来提升增强效果。

本文针对于面向原始文本的增强研究,总结以下几种方法。

EDA

ICLR 2019 workshop 论文《EDA: Easy Data Augmentation Techniques for Boosting Performance on Text Classification Tasks》介绍了几种NLP数据增强技术,并推出了EDA github代码。EDA github repo提出了四种简单的操作来进行数据增强,以防止过拟合,并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EDA 在个文本分类问题上带来性能的提升,但是其增强方式可能会破坏原始文本的句法结构和通顺性。

同义词替换

不考虑 stopwords,在句子中随机抽取n个词,然后从同义词词典中随机抽取同义词,并进行替换。关于同义词可以使用开源同义词表+领域自定义词表来建立。

def synonym_replacement(words, n):
    new_words = words.copy()
    random_word_list = list(set([word for word in words if word not in stop_words]))
    random.shuffle(random_word_list)
    num_replaced = 0
    for random_word in random_word_list:
        # get_synonyms 获取某个单词的同义词列表
        synonyms = get_synonyms(random_word)
        if len(synonyms) >= 1:
            synonym = random.choice(list(synonyms))
            new_words = [synonym if word == random_word else word for word in new_words]
            num_replaced += 1
        if num_replaced >= n:
            break
    sentence = ' '.join(new_words)
    new_words = sentence.split(' ')
    return new_words

随机删除

句子中的每个词,以概率p随机删除。有几种极端情况需要考虑:

  • 如果句子中只有一个单词,则直接返回
  • 如果句子中所有单词都被删掉,则随机返回一个单词。(这个策略可以根据自己项目进行自定义。)
def random_deletion(words, p):
    # obviously, if there's only one word, don't delete it
    if len(words) == 1:
        return words

    # randomly delete words with probability p
    new_words = []
    for word in words:
        r = random.uniform(0, 1)
        if r > p:
            new_words.append(word)

    # if you end up deleting all words, just return a random word
    if len(new_words) == 0:
        rand_int = random.randint(0, len(words) - 1)
        return [words[rand_int]]

    return new_words

随机交换

句子中,随机选择两个词,位置交换。该过程可以重复n次。
(swap_word 函数中随机产生两个序列下标,如果相同最多重新生成三次。)


def random_swap(words, n):
    new_words = words.copy()
    for _ in range(n):
        new_words = swap_word(new_words)
    return new_words


def swap_word(new_words):
    random_idx_1 = random.randint(0, len(new_words) - 1)
    random_idx_2 = random_idx_1
    counter = 0
    while random_idx_2 == random_idx_1:
        random_idx_2 = random.randint(0, len(new_words) - 1)
        counter += 1
        if counter > 3:
            return new_words
    new_words[random_idx_1], new_words[random_idx_2] = new_words[random_idx_2], new_words[random_idx_1]
    return new_words

随机插入

句子中的每个词,以概率p随机删除。随机插入的字符通过同义词获取。

def random_insertion(words, n):
    new_words = words.copy()
    for _ in range(n):
        add_word(new_words)
    return new_words


def add_word(new_words):
    synonyms = []
    counter = 0
    while len(synonyms) < 1:
        random_word = new_words[random.randint(0, len(new_words) - 1)]
        synonyms = get_synonyms(random_word)
        counter += 1
        if counter >= 10:
            return
    random_synonym = synonyms[0]
    random_idx = random.randint(0, len(new_words) - 1)
    new_words.insert(random_idx, random_synonym)

模型预打标

使用少量的数据训练一个模型或者将少量数据通过 Bert finetune 训练一个模型,在已有模型的基础上对无监督数据打标,选择置信度较高的数据作为伪标签(pseudo label)加入到已有数据中训练模型,循环迭代优化模型。

回译(Back Translation)

回译(Back Translation)是机器翻译中非常常用的数据增强的方式,其主要的思想就是通过翻译工具将一个句子翻译为另一种语言,再把这翻译的另一种语言再翻译为原来的语言,最后得到一个意思相近但表达方式不同的句子。这种方式也是目前相对靠谱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仅有同义词替换,词语增删,还具有对句子结构语序调整的效果,并还能保持与原句子意思相近,是目前一种非常有效的文本数据增强方式。

反向翻译的过程如下:

  • 假设需要增强的数据是中文
  • 借助第三方翻译软件,将中文翻译为法文、日文等多种语言。
  • 将翻译的文本二次翻译为中文(可以选取不同的翻译接口)。
  • 如果二次翻译的结果和原文本不一致,则加入到增强样本中。

我喜欢学习NLP,因为他存在极大的挑战。

  • 百度翻译结果:I like learning NLP because it has great challenges.
  • 将百度翻译结果通过谷歌翻译:我喜欢学习 NLP,因为它有很大的挑战。(与原句不同,则获得增强数据)

其他方法

  • 加入无意义的词语:比如“忘记打卡怎么办”,加入无意义的词语“你好,忘记打卡怎么办”

参考链接

关于我

dreampai(公众号,简书,知乎同名),专注于 NLP和金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