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禽兽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课本上说,直立行走和使用工具是人和低级动物的区别。这样的结论,不扎实。直立行走,虽然是很明显的一个区别,不过表象而已。若把人放到水里,如鱼儿那样的去游泳,没有了“直立行走”这个表象,那怎么判断水中的人和其他低级动物的内在本质区别呢?至于使用工具,现在我们知道,很多低级动物其实也会使用工具,只不过,其使用和制造工具的水平比人低而已。

就哲学专业上来说,人和低级动物也有其共同属性。简单来说 ,人和低级动物的共性都是动物,专业上来说,人和低级动物都是主体,即都是“自我”和“非我”的矛盾对立统一体,自我包含其自然生命体和最基本的生理机能以及其具体的禀赋,非我,则指其意识中的表象。这也就是说,低级动物,也有意识,只不过,其水平比人类要低级很多。动物有了感觉,触动其意识,根据意识中的表象,动物去行动寻找吃的,喝的。在这个认识论基本原则上,人和低级动物是一样的。

区别就在于理性认识能力。人对于所感受到而在意识中形成的表象可以进行高水平的分析和处理,而低级动物的这个理性分析能力就很低,甚至,只停留在辨别满足其吃、喝、和危险等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上。

这就是说,人和低级动物的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理性认识。根据这个结论,我们就可以说,如果某些人丧失了理性认识,或者不懂理性认识,或者不会理性认识,或者说理性认识水平太低,低级到只懂得满足其基本的生理欲望,就如猪狗等低级动物一般,那么,这样的人,虽然有人的样子,其内在本质,却已经和猪狗禽兽一般了。 

有的人遇到问题,首先会通过理性认识来分析这个问题,既然道德和法律是为人的最基本的规则,那么,首先就要从道德和法律层面来理性分析,然后再结合其他方面的因素,这样做,就会得出即不违反道德和法律,又能很好地解决问题的方案。

而有的人,遇到问题,从头到尾,只会根据自己的欲望和感受来处理。欲望为之,他们就要去争,感受愤怒,他们就要去强悍。你若和他讲道理,如果有利于其欲望和感受之爽快,他们就接受,如果要节制他们的欲望,让他们的感受不爽,他们就拒绝。他们如果逮着便宜,无论如何,是无法让他们让出的,他们如果吃了亏,无论如何,他们也要得到补偿。对于这样的纠纷,即使到了法院,如果判决有利于他们,他们就说法院是很公道的,天下是光明的,如果不利于他们,他们就说法院是不公正的,天下是黑暗的。如果给于他们道德的谴责,他们才不在乎,如果以法律惩处,他们则埋怨法官憎恨原告。遗憾的是,这样的人,很多,很普遍。

这样的人,也有区分。有的,恶的成分太多,人情法理在他们眼里都是狗屎,他们只懂得满足他们的私欲和感受的爽快。有的人,善恶都有,甚至,善的成分还比较多,平日里看上去,也不像恶人,那么,原因就在于他们理性认识水平比较低,所接受的教化比较少,而在厉害得失的问题面前,只懂维护自己的利益,只懂要让自己感受爽快,而无法通情达理。

还有的人,也善,也有比较好的理性认识能力,但是,由于缺乏人之为人的道德和法律的教育,而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抓不住根本,得出错误的结论。比如,关于父子因为赡养的官司。其父没有尽到养育责任,到老因为儿子不给赡养而把儿子告上法庭,此事引发网络上的热烈讨论,78%的人认为儿子不应该赡养。不能说这78%的人不是善人,不具备理性认识能力,原因就在于,这些人不懂道德和法律的意义,而只根据对等相报的常识来分析问题。他们认为,既然父亲没有尽到养育的责任,儿子也就可以不必去尽赡养的义务。甚至,他们反而会站在道德的高度,以维护道德的姿态,企图以支持儿子不去赡养这样的行为来惩罚其父之前的过失,来伸张道义。

然而,在法律上,如果父子关系存在,儿子却必需去赡养,否则,就是违法。在这里,法律为什么和这些人的意见不同呢?那是因为,法律所根据的是人作为主体地位的行为权属,而不是当事人之间的报应关系。比如,一个人偷了你家的东西,你如果也去偷他家的东西来报复,那么,两者都是违法行为。父亲没有尽到养育责任而违法,儿子因此也拒绝赡养父亲,那也是违法。如果说父亲不去养育儿子,是缺德,那么儿子不去赡养父亲,也是缺德。对此,孔孟之道,就是说,如果你想做一个有道德的君子,那么,就只能以德报怨。

对于以德报怨,孔孟还有进一步的解释。如果是小怨,可以德报之,如果是大怨,则以直报之。直,就是根据自己的真实性情的反映来回报,该发怒就发怒,该埋怨就埋怨。

两千多年来,孔孟之道对于中国人已经深入骨髓。基本上来说,这是很好的,因为孔孟之道就是为了让人更好地存在而论证出来的符合大道,符合人性的礼义规范。不过,孔孟的哲学,缺乏主体存在这个本体论根据,简要来说,就是对于人的行为,其考虑的出发点,是符合道义的人和人的关系,而不是从人作为主体的存在而天然必需的属性或法则。这个方面,我在有关中国哲学评论的文章里有详细论述。

这里呢,就说的更加深入了,涉及到孔孟之道的合理性和缺陷的问题。上述案例,儿子因为父亲当年没有尽到养育责任而直接表达自己的不满,而拒绝赡养,这样做符合孔孟之”以直报怨“,但是,在现代文明和法治的环境下,儿子不赡养这样的父亲,虽然情有可原,但是,毕竟还是不被法律所允许。

说到这里,关于人之理性认识方面,也就涉及到一个更加深刻的话题,即,对于当前的中国人来说,在哲学理性认识上,的确需要强化现代哲学关于人方面的理论学习,需要普及现代法律的原理和知识。

关于人的理性认识,在人的主体地位的角度来说,是有差异的。根据人类历史,或者根据我们个人的经验,我们的确可以发现,人的理性认识能力和水平的确有很大的不同。这是为什么?

根据我的本体论和认识论,原因就在于各人的“自我”之禀赋之不同。每个人所有的天生的禀赋是不同的,这个禀赋之表现,可以在其外貌,可以在其内在的性格,可以为其潜在的特长技能,可以在其理性认识能力,可以在其个性兴趣,可以在善或恶的多少,等等。

这些不同是怎么分布的呢?在这个问题上,我是这样理解的。天赋既然是天然为之,那么,就应该符合数理的特点,比如,从一个极点到另一个相反的极点之间的范围。善之极点是至善,善之反义之极点,是极恶。聪明的极点是最聪明,聪明之反义之极点,是最愚昧。某个潜在天赋能力,也有最优秀的,也有稍次的,也有普通的。

如是,各人之具体的禀赋的不同,就会有这样的区别:有至善之人,几乎没有恶的成分,也有极恶之人,几乎没有善的成分;有最聪明的人,有最愚蠢的人;有理性认识能力最高的人,有理性认识能力最低的人,有在某个天赋特长方面为第一流的人,也有在这个方面普通的人。

在数理上,越靠近极端,其数量越少,极点,就只是一个点,这就是说,至善之人和极恶之人,是极端,非常少,最聪明的人和最愚蠢的人,也是极端,非常少,在某个方面天赋极高的人,也是少数。 

绝大多数人,是混杂的。有善,也有恶,注意提高和学习,理性认识水平就高,不注意提高和学习,理性认识水平就要低。

善越多,理性认识能力越好的人,其向善和努力学习的自觉性就更多,有很多所谓的圣贤之人,就是这样,可以无师自通,可以无教而善。善恶皆比较多的,理性认识能力不是太好的,就需要给他们向善的引导,做理性认识水平提高的开导。随着人类的发展,人类文明的积累,人类逐渐总结出向善的规则和提高理性认识能力的知识,向善的规则,即为道德和法律,用来提高认识能力和水平的,就是理性认识知识,比如哲学,科学。人的行为符合向善的规则,符合提高认识能力的知识,就会实现更好的存在,否则,就无法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去存在,更不要谈实现幸福。

有人会问,那些向善的规则,如道德和法律,为什么就能被确定为人之所以为人就应该遵守的呢?这个问题很好,这也是个非常专业的哲学问题。是啊,这些道德和法律的根据又是什么?

在主体存在哲学理论上,道德和法律的根据,就在于人之为人的存在所必需的属性上面。这个道理,和人为什么要有基本的生理欲望是一样的。人之存在,需要吃喝的满足,而吃喝的满足需要人的行动,而人的行动需要某种力量的推动,而这个力量,就来自于人体内的欲望之需求。在我的哲学理论上,这就是“自我”和“非我" 的矛盾对立统一体的运动。

在人的行动过程中,人和人之间会有两种关系,一种是矛盾对抗,一种是相互依赖。即相互依赖又相互对立就是人这样的群居动物的自然属性,有的地方,称之为人的社会属性。在我看来,这个社会属性,其实也是人之所以为人这样生存的主体的自然而然的属性。

根据这个相互依赖又相互矛盾的属性,就可以推论得出有利于人的存在的一些道理。相互依赖是为了生存,发生的矛盾对立也是在为了满足各自生存的过程中发生的,也就是说,矛盾对立不是目的,生存才是目的。那么,如果因为矛盾对立而相互杀戮,结果却导致你我都无法正常的生存。在低级动物界,互相为食,这是低级动物的本性,今天这个老虎吃了一只狼,明天,就有可能被几只狼围攻而成了狼的食物。人最初也是如此,后来,人之为人的属性发展完善之后,人类以其具备的理性认识能力可以认识到,互相杀戮是自取灭亡,要生存,要长生,人类之间,就不能只是对抗,而需要发扬相互依赖的利他,这就是道德。为了强制性地保护人不受他人的非法严重侵犯,而有了法律。如此,一个人,要正常的生存,就需要明白道德和法律的规则。

善之成分多的人,理性认识能力天生比较高的人,可以更容易地理解道德和法律的意义,而恶之成分多的人,理性认识能力天生不是很好的人,道德和法律对于他们,与其说是做人的意义和要求,不如说是一种负担。人之禀赋,不发挥出来,他就会难受。善的禀赋如此,恶的禀赋,也是如此。恶的禀赋多的人,他们不去做恶,就很难受。因此,恶之禀赋很多的人,其做恶,是必然的。

根据善恶和理性认识能力,可以有如下区分。

根据如上区分,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如下事情:

1. 建立完善教育机构,把品性教育和提高思考认识能力作为第一重要的教育目标。

2. 在全社会做好弃恶扬善的宣传教化,执政理念以及行为应该体现从善,减少邪恶。

3. 建立完善司法体系,尽早注意监控恶性成分很多的人,尽早注意教化恶性比较多的人,公平公正,赏罚严明而及时。

4. 要有合理的人事体制,确保选用又善良又聪明的人,这些人,自古至今,都是国之大材,民之大利。

根据如上区分,个体应该注意:

1. 主动反思恶善,检讨自己的行为,恶还是善,要分得清善恶是非,懂得把善恶是非作为分析问题的首要根据。

2. 努力学习,培养自己独立思考能力,提高自己的理性认识水平,多学习现代哲学,尽量多的学习道德和法律的原理,而懂法,守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为情爱,原以为这岁月会生成情义,却不知这情义因为岁月生成了间隙。奈何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无灵犀不相通。何为情爱,一...
    紫毫笔阅读 175评论 0 1
  • 上周出差,每天工作到23点半。我头一次体会到玩儿命工作是一种何等疲惫的感觉。 在周五赶最后一趟回昆明的航班,回到家...
    超爱吃土豆阅读 718评论 0 0
  • 国庆有5天假, 开始我没有什么想法,在家呆了2天,任务是帮父亲推拖拉机,因为回家的路上有段上坡路很陡.担心...
    嘀da滴da阅读 504评论 0 0
  • 我是詹姆斯的球迷,从我开始看NBA比赛,我就一直在关注他,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但是,这一路走来,很艰辛,也很快...
    本性使然阅读 41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