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穿校服的那个姑娘

文/兮木公子

图/兮木公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城是如此的山城,夏冬长,春秋短。如今不过四月天,正是湖光春色的季节,夏蝉却已经开始闹着要演唱了。

近来天气都挺温煦,紫藤萝已飘飘扬扬的展着欲说还羞的笑靥了。而柳絮也洋洋洒洒的舞过了,因风而起,随风而去。目之所及,是香樟璀璨夺目的纯粹的绿,像年轻的生命,灿烂绽放着。

替换下来的旧叶宛然落下,在空中翻转、升腾,再翻转……

地上铺满的,是过去的生命。

它蓦的回眸一笑,眸光流转之间,那惊鸿一瞥,是否,遇着某个旧时?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花是如此,叶又怎甘落下?

依旧是个可爱的日子,柔情而温暖。但早晨,却得知,家中与父亲交好的一位叔叔昨日因意外摔伤身亡了。

那是一个年轻、和善又爱笑的建筑师傅。他算个房屋修筑的包工头,底下有十来个工人,在乡里声誉极好。他自己也是个有着不错审美能力的建筑师傅。说是师傅,一是因为他只是个民间的建筑师;二便是,他并不能画图做设计,所有的构造全在脑袋里,定然是算不得“建筑设计师”的。他不过三十来岁的年纪,家中父母健在、身体还不错,有一对儿子,幸福的家庭。他还经常邀父亲去河里抓鱼,或是上山布陷阱,抓野兔或野鸡。

生命如此脆弱!凡尘这端和那端,说到底,也就一线之隔。

唏嘘惋叹之余,竟也说不出什么话来。想来,也是不应说什么话的吧!

凡夫俗子的我们,谁又不是这般骄傲又卑微的活着?一切都是赐予,一切都可收回,我们不过是再渺小不过的存在罢了。

像那声声嘶叫的蝉,多年的地底生活不过一夏的存活光景。想及此,便是对它喋喋不休的聒噪乐曲也生出了理解来。生前身后如何,自是不知晓了。倒不如,尽情跳舞!

总是觉得,这冥冥之中,上苍自有安排。生命这场戏剧,喜乐半参,各有滋味。遇见的人、走的路,像是早已备好的道具,只待自己到来。不同的是,你是我的配角,我也是你的配角。

思及自身,这约莫二十个年岁里,遇见多少蝉?多少树木花草?多少个,如你一般春风和煦的人?

彼时我是那群小屁孩儿中的孩子王,她是那新搬来的抢占我们领土的女孩的姐姐。

“篱落,那个人在看我们!”

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有“属下”这般给我打小报告了。

我洋洋得意,不置可否道:“哼,让她看,我们不和她玩就是了!”

那时还年轻,所有的时光只在屋后接连的田野泥地里。不识书中玉,不明文字趣。无谓悲伤,不知欢喜。

直到在初中校园里再次遇见她—熊猫,命运的绳索才将我二人紧紧连在一起。初时,我不过是孤身一人、单枪匹马的英勇战士,她已是有着固定饭友的革命先驱。历经千辛万苦,我们终于在某个时间点顺利会师,一见如故,自此形影不离。

上的是寄宿学校,我是成绩名列前茅的宠儿,她是活泼好动的新贵。每每她欲请假外出,便向班主任报上我的名字,说“篱落要去买xxxx,老师,请个假呗!”老师总会狐疑的看她一眼,然后乖乖签了假条。即便我多次提出异议,她还是一如既往,理直气壮道“报你的名字才有用嘛!”。不过,这招也果真屡试不爽。

月末时节,最为贫困之时,便常常两人喝一杯豆浆,吃一碗饭。当然,付钱的是我,而常常浪费粮食的人也是我。

直到那日,中考的第一天,她不想吃早餐,丢下我去蹲了厕所。幼稚的小女生总是矫情得不愿落单,像往常一样,她不吃,我便也不吃。即便,那天并不是寻常的日子。班上同学陆陆续续回到教室,发现我俩没有去吃早餐,一副惊讶的模样。即便她与我说过,平日和我吵嘴,同学总会站在我这边来指责她,她很委屈,我也只是心里愧疚,却始终没有解释。当熊猫在众人的指责中哭红了眼,我才深深明白了自己的错误。

班主任不巧见到了此状,叫我们去了办公室。即便时至今日,我仍然清晰记得那时她所受的责备。而她却还是如往常一般,揽下了所有罪名,向老师说,是她不对。

“你好好考试,吃个鸡蛋吧,不然待会考试会饿。”这是从办公室出来后,她对我说的话。

君子之交淡如水。

我一直记着这句话。自此,再也不轻易使小性子。因为被爱着,所以才肆无忌惮。如今想来,竟连自己都要狠狠鄙夷自己一番。

她欠了我多少钱,我欠了她多少情,早已算不清楚了。

曾虑多情损梵形,入山又空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自幼便是沉默寡言的性子,这些年与人相处融洽,交好的却始终不过那三两个。无疑,熊猫便是其中资质最深的一个。

遇见的时候我们都年幼,年少轻狂,曾约好一起干番大事业。见识了现实的残酷后才渐渐明了生命的脆弱与卑微。浩瀚宇宙中,我们不过一只小小的、小小的星辰。

时常回忆往事,假装自己拥有穿梭岁月的超能力。而放在眼前的,不过是一池被风吹皱的春水。年龄渐长,见识了些生生死死,心里无比清楚,我们所拥有的、是终将逝去的青春。

往日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爱过的人,便也开始学会小心轻放在某段幽幽时光里了。轻装简行,哪怕走再远,我也会回来寻你。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生命注定要老去,我若注定要离开。那么,愿各自安好,再见,后会有期。

个人随笔画:

总有些难以忘怀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4日,天气逐渐变凉,内心却是不平静的。总想写点什么,来平复自己的心情。 以前,不喜欢看文字、看小说,...
    九三的故事阅读 261评论 0 0
  • 又是一年双11,又到疯狂剁手时,很多人都觉得青鸟是一个能够坚持理性消费的姑娘,但是在这之前,我也是花过不少冤枉钱,...
    青鸟的天空727阅读 166评论 2 2
  • 断断续续看了一个礼拜,才粗略地把桐华的《大漠谣》看完,合上书的最后一页,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欢喜,也有悲伤。欢喜的...
    墨香小榭阅读 1,400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