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是情深,奈何缘浅

图片来自网络

断断续续看了一个礼拜,才粗略地把桐华的《大漠谣》看完,合上书的最后一页,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欢喜,也有悲伤。欢喜的是,金玉终于能和霍去病还有他们的孩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悲伤则来自九爷,九爷最后选择牺牲自己来成全玉儿和霍去病。

这是我第一次看桐华的小说,不过第一次看就被吸引了。文笔简洁流畅,故事情节曲折动人,感情真挚。读来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好像我穿越到了汉朝,就站在那些人物身边,跟着他们悲悲喜喜。

这是一部言情小说。故事以汉武帝时期卫、李两大势力为代表的政治争斗和汉朝与匈奴的战争为背景,写的就是金玉(玉谨)、霍去病、九爷(孟西漠)三个人的感情纠葛。

书的上半部写的是金玉喜欢九爷,九爷其实也喜欢金玉,但他不肯接受。而霍去病一直喜欢金玉,从未放弃。

大概她对九爷的喜欢,从她在月牙泉边第一次见到他就开始了。虽然她自己那时并不确定这就是喜欢,但第一印象绝对为后来追求九爷加分不少。初见时的九爷是这样的:“眉目清朗如静川明波,身姿俊雅若芝兰玉树。”“他只是静静坐着,我已觉得仿佛看到朗月出天山,春风过漠北。”

在长安城第二次见他:“不管是在大漠,还是在长安城,但凡他在,再平凡的景致,也会因他就自成一道风景,让人一见难忘。”对九爷的印象好的不得了哦!隐隐透出喜欢。

此后,她为他相思,为他心痛,为他在绢帕上记录心情,为他悉心种植“鸳鸯藤”……她对他的爱,不只是因为他的绝世风姿,还因为他带给她的那种家与亲情一般的温暖感觉。“竹馆内九爷独自一人正在灯下看书,晕黄的烛光映得他的身上带着一层暖意。我的眼眶突然有些酸,以前在外面疯闹得晚了时,阿爹也会坐在灯下一面看书,一面等我。一盏灯,一个人,却就是温暖。”

可九爷的性格不像霍去病那样,九爷的爱含蓄内敛不自信,甚至不自私,更不勇敢直白。他始终没能接受金玉,终于令金玉心如死灰,远走大漠。九爷看到金玉留给他的那些昔日记录心情的绢帕,才决定和金玉在一起。然而命运弄人,金玉已经爱上了霍去病。这次轮到九爷追求金玉了。

书的后半部讲的是金玉和霍去病的爱情。霍去病的爱带着霸道和自私,不过也许这就是他终于得到金玉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金玉反感他这种自私。金玉去大漠的途中,在陇西一家客栈,霍去病强行将她抢回去,并切断了九爷寻找金玉的线索。她也是这时候在和霍去病的接触中慢慢爱上他的。试想一下,如果金玉先被九爷找到,又会是什么结局呢?

金玉对霍去病的爱也是很真挚的,这点毋庸置疑。不过她和霍去病有个共同点,这一点不太容易被发现,那就是对爱的自私。她若没私心,就会劝霍去病娶公主,而自己离开了。但她在即使得不到名分,看不到未来的情况下,仍然对霍去病不离不弃。这也是真爱的一种体现。

其实,她想要的爱也很简单,无非就是“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就算会居无定所,身在漂泊,恐怕也无所谓。她说:“有去病在的地方就是家。”读来感人至深。

故事的最后,九爷终于对金玉放手了,并且他用让霍去病假死的方法骗过朝廷,不惜牺牲自己,成全了金玉和霍去病的爱情。当然,小说不同于历史,历史上的霍去病死于二十四岁(虚岁),而这部小说中的霍去病最后和金玉归隐大漠了。

九爷在留给霍去病夫妇的信中说“相见无期”,也许并非真的无期,也许真的还有相见可能。可是相见了又能怎么样呢?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但我总觉得九爷在自己身上试的那些毒,不仅是废掉了他的双腿,还很可能会危及性命。不忍心去想了,只希望他医术足够高明。作者对他真的有些残忍啊。

九爷的爱和霍去病的爱都一样真,是没法比较的。但爱的方式不同,结局也就不同。若比可怜,九爷无疑是最让人心疼的,他天生残疾,又眼睁睁看着心爱的人跟了霍去病却无能为力。但想到金玉会过得很幸福,大概也是他最大的幸福吧!“纵是情深,奈何缘浅,但……不悔……相思。”他是无悔也无怨的。

可话又说回来,虽然心疼九爷,可我还是更喜欢霍去病。在两份同样的真心面前,我并没看重过程,也不太注重霍去病和九爷的性格,我注重的是最后的结局。一开始我还不太看好金玉和霍去病的结局,毕竟他俩身份上有云泥之别。后来霍去病假死,舍弃一切与金玉和他们的孩子归隐大漠,我才更喜欢霍去病。这里需要强调一点,我只是把他作为言情小说主角来看,与历史无关。

《大漠谣》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言情小说。也许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但只有真正读过这部书的人才有深切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是情深,奈何缘浅,但不悔相思。 by桐华《大漠谣》 不知道现在的90后有多少人还记得一部叫《步步惊心》的电视剧。...
    看见繁花阅读 531评论 0 2
  • ------《查令十字街84号》------ 对于书信的记忆起于初中,止于大学。还记得那时好友给电台的姐姐写...
    梧桐119阅读 512评论 0 50
  • 很久很久,不曾听过你的消息。思念最是离人心上秋,斯人故去独憔悴。杨柳岸晓风残月的风情,便是从此落得我一人独享...
    南方木子姑娘阅读 364评论 1 1
  • 楔子 月圆之夜 此时的月,似乎比往日朦胧了些。她,身着素裙,独自在街上行走,依然安静,行人疏落。 秋风萧瑟,吹落了...
    雅痞绅士J32阅读 696评论 0 1
  • 午间吃饭时,同事A突然跟我说“小悦你现在可不行了啊,你看你现在的体型,比原来还胖了,原来还说减肥什么的,结婚生了孩...
    白山碧玉阅读 279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