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是情深,奈何缘浅

楔子

月圆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月,似乎比往日朦胧了些。她,身着素裙,独自在街上行走,依然安静,行人疏落。

秋风萧瑟,吹落了树枝上还残留的枯叶,那片叶向她飘来,她伸出如雪的手臂,似乎想要接住它,叶子却从掌心穿过。她那张俏丽精致的脸上没有一丝惊讶,只勾勒出一个苦笑:“我已亡矣。”



第一章

她叫紫汐,在阳世为声名显赫的紫府的千金,此时却是一孤魂野魄。今日是她头七。对着面前的“紫府”匾额,伫立良久,眼神逐渐迷离,口中呢喃:“尘世已无别恋,该去了!”

她玉手向前一挥,面前竟出现一汹涌黄泉,一脚迈出,竟有踏地之感。

不由自主的望向前方,却是到白茫茫一片,看不到尽头,沿着黄泉路前行,虽算不得开心,却也无伤感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感觉有些乏味时,在左侧不远处涌出另一黄泉,忽隐忽现,逐渐靠近,便看到上面有一个少年,白衣胜雪,风度不凡,但却步履匆忙,面容焦灼,就连额间都渗出了汗滴,看得出他是在赶路。

她不解:“黄泉路也要赶吗?

她正疑惑的看着他时,低头赶路的他抬起了头,就在这一瞬间,恰好两人四目相对。他顿了一下,点头微笑,便继续前行。她却停下脚步暗自道:“那人似曾相识!”



第二章

思索片刻之后,她快步向前,少顷,两条黄泉竟然合二为一。她喊住他:“公子,弧身一人,难兔寂寞无聊,不若你我同行,共赴那奈何桥如何?”

“好!姑娘请!”

“请问公子,你那么着急赶路是有很急的事吧?”

“嗯!”

“你是在寻找某一个人吗?”

“嗯!”

“这个人一定对你很重要吧?”

“嗯!”

“可你总是低着头,就算你要找的人从你身旁经过,你也不见得能看到啊!”

他恍然,抬头凝望着她,看的她是小鹿乱撞,面色绯红。他微微一笑,:“前面有间凉亭,我们去暂歇一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一动不动,一直盯着他的脸,直到他叫她,她才缓过神来,有点尴尬的回答说好。

不可否认,第二次见到他的笑,她心动了,那种触电的感觉无法言喻,他是这世间第一个让她有这种奇妙感觉的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吗?

双双在亭子里坐定,他开口问道:“姑娘可知这奈何桥何时抵达?”

“不甚清楚,不过听那些乡野道士说,七日夜可达!”



第三章

见他点头,她又问:“公子,你那么着急赶路,是在寻找什么人呢? 亲人? 抑或恋人?

“恋人。她是我的未婚妻。

她和你一样的出尘,美丽。小时候我们就认识,呵,也算是青梅竹马吧! 后来长大了,两情相悦,但其父因我家道中落,硬是逼她退婚。后来,我奋发读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考上了举人。于是我让父母再次前去提亲,她父亲也欣然应允,未料她却自缢而亡。她就是我的生命,我不能容忍没有她的世界,于是便赴死来寻。”

她凝望他坚定的神情,良久

突然,她猛的站了起来:“我们赶路吧! 我也想看看她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呢!”

果然行了整整七日夜。



第四章

极目远望,隐隐约约便可看到一座青色石桥,横跨在一条河谷的上方。看到此景的瞬间,她先是惊喜异常,但随即转化成了一缕莫名的失望。

突然,她的手被一只微颤的手抓住,然后抬着她向前冲了过去,她本能的想要甩开,但转头看到他脸上的狂喜时,便打消了念头,看到他开心,似乎她的心底也是快乐的,同行七日夜,从未见过他如此开心。

顷刻间,他们就来到了那座石桥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桥前立一石碑,上书三个大字“奈何桥”。其右

下还有几行小字曰:

奈何桥上奈何魂,

忆思前尘奈何生。

孟婆汤下红尘忘,

唯盼来世不逢君

他眉头一皱:“世问怎会有如此悲伤的句。”然后,转头便看到一条龙一样的长队,一直延伸到看不到的地方。他快步走过去,每路过一个人,都仔细查看,尤其是年轻女子。



第五章

她没有跟过去,而是独自走上了奈何桥。过五级青石台阶,静静地走到正在忙碌的孟婆面前:“孟婆婆,此桥为何名奈何?”

“奈向桥,奈何前世的别离,奈何今生的相

见,无奈来世的重逢。

“孟婆婆,这奈何桥下面是什么?”

“桥下之水名为忘川,老身这汤便是忘川河水

煮!”

“传说中只要跳入这忘川河谷,便可兔除这汤水?

“是的! 不过,不过我瞧得你这姑娘面善,可先观过那忘川河畔的三生石,再来此处做决定不迟



第六章

她的目光不由自主的看向奈何桥的另一侧,入眼便是一片血红的花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呵呵,这花名为曼珠沙华、又叫彼岸花。说

来这花奇特异常、花开无叶,叶生无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

姑娘,这花会指引你到那三生石所在之处。

果不其然,她刚刚走下奈何桥,那花海便极有灵性的分成一条蜿蜒曲折的小径,路的尽头便是那三生石。

她莲步轻移,踏上了三生石,抚平自己心中混乱的思结后,红唇微动:“紫汐,今生。”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断断续续看了一个礼拜,才粗略地把桐华的《大漠谣》看完,合上书的最后一页,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欢喜,也有悲伤。欢喜的...
    墨香小榭阅读 1,400评论 3 8
  • 纵是情深,奈何缘浅,但不悔相思。 by桐华《大漠谣》 不知道现在的90后有多少人还记得一部叫《步步惊心》的电视剧。...
    看见繁花阅读 531评论 0 2
  • 很久很久,不曾听过你的消息。思念最是离人心上秋,斯人故去独憔悴。杨柳岸晓风残月的风情,便是从此落得我一人独享...
    南方木子姑娘阅读 364评论 1 1
  • ------《查令十字街84号》------ 对于书信的记忆起于初中,止于大学。还记得那时好友给电台的姐姐写...
    梧桐119阅读 512评论 0 50
  • 空旷的田野在火车窗外飞驰我看见一棵树亭亭如盖 空荡的世界里我不孤独喧嚣的尘世中我不寂寞 一棵孤独的树向着地平线延伸...
    _FRED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