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的一地鸡毛,撕开了爱情的真相

文/洋芋丝丝

01

在遇见W之前,我曾短暂幻想过恋爱,却从未想过结婚。

每一个女孩都憧憬自己身披洁白的婚纱,在鲜花和水晶灯织就的梦幻教堂里,嫁给那个让自己眼里有光的男孩,但我知道,这样的美好,于我而言只是奢望。

既然是奢望,不如不去想象。

24岁,本科一批,家境平平,父亲几年前身患重病在家休养,母亲做小本生意维持开销,月入15k,银行存款6w。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玛丽苏小说里被富二代看上的女主,他的母亲在喊我离开富二代之前,甩给我的大概就是这样一串冰冷的背景简介。

顺带还嘲讽几句,她们家的保姆,挣得都比我多,我的存款,还不够她买双鞋。

这里是广州,中国四大国际化都市之一,全市房价均价4w的城市,年轻人容得下灵魂,容不下肉身,大多数屈居城中村。

婚姻象征的浪漫和爱情背后,房子,车子,孩子,赡养老人,都需要票子,我只是个普通人,活着已是不易,实在承担不起太多的责任。

结不起婚,但恋爱总归谈得起,24岁的年纪,也是时候尝尝爱情的滋(痛)味(苦)。

他出现的时候,我并未心动,礼貌回复问候,等待尬聊结束。

如果不是他主动约我吃饭,我们两个应该没有现在,只是微信列表里的陌生人。

周一的晚上,跨越五十公里的路程,从广州南沙,跑到市中心的珠江新城,请我吃一顿饭。

2020年还没有18号线,他坐公司班车到番禺广场,再换3号线过来,在番禺广场地铁口,还记得给我带一杯奶茶。

那天晚上风很清凉,花城广场人来人往,有卖花的大姐路过我们身边,招揽生意道:“帅哥,给女朋友买朵花啊。”他尴尬得愣了一下不知道咋办,我出声说不用了,继续往前走。

走到广场尽头,靠着围栏,望着眼前变换着绚烂灯光的小蛮腰,他讲起他勤劳的父母,疼爱他的奶奶,从小像跟屁虫一样黏着他的妹妹。

我笑了笑,偏头看了一眼他在灯光映衬下显得昏暗的侧脸,说:“你家庭生活很幸福啊。”

02

W的成长环境,可以说和我很像却又可以说完全不像。

相似的是家庭背景,相异的是从小在家里的地位。

他是父母唯一的儿子,一脉单传,从小受尽爸妈的宠爱,他妈妈连碗都舍不得让他端,恨不得找个盒子把儿子收藏起来。

经常挂在嘴边夸儿子好帅,好优秀,他是在被表扬被夸奖的家庭氛围里长大的。

而我是在被打击被批评的环境下成长的,在那个山连着山的村落里,只有儿子才是香火,而妈妈连续生了2个女儿才有了弟弟,从小到大,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是你是个儿子,后面我就不生了。

身为女孩一定要懂事和独立,因为没有父母可以依靠,这是我从小被灌输的价值观。

女孩子一定要优秀靠自己,儿子马马虎虎将来传宗接代就好了。

后来我走出了大山,在这座国际化的都市里,我看见女孩也像男孩一样受尽宠爱,很多家庭只生一个女孩,尽心尽力把女儿抚养成才。

当我回到家,听到奶奶还说着我和妹妹以后要多帮弟弟,我们读了大学随便可以赚几千块活着,但是弟弟没有学历还得养孩子,爸爸身体不好,我们要多帮衬。

我觉得她们的思想是错误的,这样养儿子只会养成废人,但我无法改变这样的观念,所以骨子里,我很渴望被家人关爱,是那种没有偏重的爱。

大概是出于对他的羡慕吧,我默认了他的接近,评估下长相、身高、学历、收入这些综合条件,算是个值得谈恋爱的选择。

在谈及结婚之前,我从未公开过这段恋情,因为我知道,我们只是彼此生命里的过客,是走不到婚姻的殿堂的。

03

我们认识半个月的时候,他给我描绘蓝图(画大饼),我是他认定的老婆,他孩子的母亲,他房子的女主人。

那时候的他一无所有,但画饼的功力真的是炉火纯青,我只是笑笑说相处看看吧。

没想到后来我们真的走到了结婚的那一步,却没有我想象的那些美好。

准备买房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个给我描绘美好未来的人,可谓身无分文,工作三年,没有存款。

当时他和我说,毕业这些年,他把钱都打给了爸妈,所以自己手头没钱,看好了房子,爸妈会给他打钱。

那是去年的5月底,我们看完了好几个楼盘,发现南沙的房价也很贵了,小三房首付随便都要七十万以上,他跟我说他爸妈的钱估计不太够。

我说不可能不够的啊,爸妈五十万,我十万,你十万,本来之前只打算买个70平的两房,现在90平都买得起,南沙的房价是最便宜的了,再过两年连南沙也买不起了。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他没钱,也没有打什么钱给爸妈,我追问他的钱去哪里了,他死活不说。

问烦了只告诉我,和前女友谈恋爱的时候花销有点多。

那一次我们爆发了最激烈的争吵,他亲口和我说过,和我谈恋爱真的没啥花销。

是啊,我真蠢,恋爱嘛,使劲花男人钱就够了,像我这种不花男生钱还给男生送各种礼物的蠢驴,一切都是活该。

我在沙发上哭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背着包回了公寓,我提了分手。

在此之前,他已经惹我生气了无数次,抛下生病的女朋友,和同事喝到烂醉,还有很多很多伤害我的事情。

我一瞬间想起,在这段恋情里,都是我付出他享受,他不会关心我不会照顾我,我一哭就说他工作忙没有空,可一开始的时候,他是跨越五十公里,也会陪我吃一顿饭再回家的人啊。

04

买房不写我名字,我把钱给他当是借他的,一起还房贷,结婚后要把钱攒起来供他妹妹出国留学。

很难想象,说这些话的,和那个说我是他最爱的人,认定的老婆是同一人。

那个时候教培行业还没被取缔,我每个月到手的收入比他高,他是福利待遇比我好,我反问他,我一个讲一节课拿一节课钱的人,都能把人送出国留学,为什么不送我亲妹妹要送你妹妹,他还嬉皮笑脸说结婚后就是我妹妹了。

一字一句像针戳进我心里,在我的逼问下,我得知了事情的真相。

在此之前,我从来不追问他前任,既然是过去没必要提及,重要的是现在和未来。

分手的一个星期里,我不吃不喝也不睡,每天都在哭,我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要被人这样欺负,既然他有个很深爱的女神,为什么要来招惹我?

阿橙跟我说,我事事都为对方着想,有个长相不错体贴照顾人的女朋友,没事还能解决下生理需求又不花钱,我是男生我也愿意。

她让我忍住,熬一熬,半个月就过去了,后来我没有忍住,我问W,他说的那些话是不是真的,他说每一句都是真心。

我是那种既然一开始是这个人,那就这个人了的那种女生。

后来我们和好,那2个月他也真的有在改变,我们搬了家住在了一起,他每天起很早从天河跑到南沙上班。

有时候很晚才回来,跟我说加会班,后来我才知道他自己一个人去看房,看好了不错的几套才带我去定买哪一套。

会打扫家里,给M痛的我熬红糖水,会关心我出差时不时打个电话。

买房写2个人的名字必须要领证,然后我们刚住一起不久就结了婚。

结了婚之后的一地鸡毛,让我彻底失望。

05

没有办法想象,上班把自己收拾得有模有样的人,私底下卫生习惯极其糟糕。

光是培养他每天换内裤晚上要刷牙的习惯,都骂了好几次,结婚了彻底到手后,衣服不洗卫生不打扫,有一天我问他我们什么时候认识的,他居然不记得。

他可是把和前女友的恋爱纪念日,设置成私密备忘录存在手机里的人啊。

饭不会做所以从来不做,碗不洗,闲下来就玩手机,家里乱了就坐在沙发上指使我打扫。

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对我这样,后来我私底下查了他的手机,才明白原因。

对他而言,我是一个合适结婚的对象,前任才是想要的老婆。

他们两年里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从广州到北京,他买了一张又一张的机票去看她,带她去迪士尼,看过北国的雪,吹过南国的风,湘西的山水,厦门的海浪,七八百块一晚的酒店,提前准备好的礼物,会认真挑选口号色号,询问女友闺蜜的意见,我选的这个色她会喜欢吧,她皮肤白,涂什么颜色都好看。

而他从来没给我买过口红,说不会挑,看见我梳妆盒上的TF,说不懂口红。

可他买给她的口红,就是TF09,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可笑。

婚姻里最怕的是细节,对比之下的细节,我们闹过很多次离婚,我提的,他不同意,在我又一次准备提离婚的时候,他妈妈出事了,很严重,人差点就没救回来。

这一次,我没再往他伤口上撒盐,却做好了以后会离开的准备。

不知道为什么,在知道他对另一个女孩那么好之后,我好像突然就,不爱他了。

06

这辈子,我除了记得看房时候他说过的话之外,也会记得结婚后他对我说的话。

他的钱都花在前任身上了,他爸妈务农不容易,彩礼就不给了,甚至会不经意之间说我很普通,结婚我爸妈啥都没给。

我把这些话都一字一句说给了爸妈听,哭成了泪人,告诉爸妈他对我不好,妈妈当时很果决让我离婚回家,不要受人欺负,人家看不起我们家,想要那高门大户的千金,就让他去,我们不要倒贴。

他提结婚的时候,我已经告诉过他我很普通没有爸妈支撑,他该找个家境好点的,能有个帮衬,我记得那时候他是这么回答我的:“女孩子的家庭不重要,女孩子人好就够了。”

后来我才明白,只不过我很合适当一个老婆,但他不爱我。

他妈妈出事住院之后,我没有落井下石,觉得离婚后面再说,一直陪在他身边,我不再吵不再闹也不哭了,但是他反而对我更好了,甚至会主动帮忙做家务。

他说那些话都是开玩笑无心的,不过我已经不深究是有心还是无意了,也不纠结他到底是否爱我,当我在心里一遍遍反问为什么他对前任那么好对我却如此践踏的时候,心就已经死了。

而他所谓的“白富美”前任,被我查出来压根不是住别墅,只是个十八线县城灰败小区的普通居民,周旋在不同男人之间没有道德底线的绿茶婊而已。

他后来去跟妈妈解释说的是玩笑话,对我是真心的,也许是真心吧,但不重要了。

妈妈是人很好的人,让我善待他不要给他增添负担。

的确啊,他妈妈的治疗费护理费,妹妹的生活费,还有房贷,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而我能做的,就是不给他添乱了。

妈妈现在会时不时的寄家乡特产、零食给我,让我好好过日子,从未给我打过电话的爸爸,在我闹离婚的时候第一次给我打电话,叮嘱我保护好自己。

我从婚礼的一地鸡毛里,发现了父母很爱我,这就够了。

至于婚姻,爱不爱不重要,日子能过下去就好。

女孩子要记住,爱情不是救赎,无条件对自己好的只有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