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听书笔记

最近比较少看书,主要以听书为主,只听一遍的话,很容易忘记,所以对听的书做一下笔记,加深印象的同时也为以后定期回顾打基础,本周听的书是樊登老师讲解的《终身成长艺术》,主要讲解的是人的两种思维模式,分别是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学习笔记如下:

一、人的两种思维模式

1、固定型思维模式

     认为人的才能一成不变

2、成长型思维模式

    认为人的能力可以通过努力改变

二、两种思维模式的区别

1、对自身评价的准确度不同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对自己能力的评估非好即坏,容易失真

    成长型思维的人,相信能力可以培养,所以对自己的现有水平能以开放的心态评估

2、对成功的开发不同

    固定思维者,希望确保自己的成功,他们认为人应该永远是成功的,这让他们极力掩饰不足,最后变成不爱学习的人。

   承兑张姓思维的人,成功意味着拓展自己的能力,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实现

3、对失败的看法不同

    固定型思维的人,如果他在某件事情失败了,他就认为自己成了失败者

    成长型思维的人,即使失败,不能说明自己是一个失败者,而只是一个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并且自己还能从中学习和收益,会让自己更强大。他们的理念是我只是还没有成功航而已。

4、对努力的看法不同

    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只有无能的人才需要努力。

    成长型思维的人觉得,天才也需要努力,他们欣赏天赋,带更崇尚努力。

5、脑波不同

    固定型思维的人,注意力集中在答案的对错上。

    成长型思维的人,高度关注提高知识水平的信息,学习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

三、能力和成就的真相

1、固定型思维模式限制人的成就

2、成长型思维模式帮助人们发展能力、取得成就

    在学习方法上,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学生像吸尘器一样,试图背下所有的东西。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学生,则注重学习方法,善于寻找学习规律,并能从中吸取教训。

四、思维模式在不同领域中的体现

1、体育:冠军的思维模式

    身高仅有1.6米的蒂尼.博格斯在NBA打球;独臂棒球运动员皮特.格雷,打入大联盟;姿势不够协调的本。霍根,成为了最优秀的高尔夫运动员之一;威尔玛.鲁道夫(一条腿曾经接近瘫痪),被成为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女人。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认为,成功来源于学习、努力和自我提高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认为,挫折能给人以动力、经验和教训,让你变得更好

    冠军思维模式,就是相信成功可以通过努力争取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案例:篮球明星乔丹; 高中被校队淘汰,每天6点到学习训练。如果输了比赛,他会在赛后更加努力练习。即使赢了比赛,他也会对不满意的地方做出调整。他说:“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无法接受不去尝试。

2、商业:思维模式和领导力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只关系个人是否伟大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他们的世界里充满了明亮、包容和正能量。无论看待自己或他人,他们都相信人具有发展潜能。对他们而言,经营公司不是为了突显优越,而是为了促进自己、员工和整个企业的成长。

    案例:杰克韦尔奇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总是追求证明自己,强调”我“,而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更重视”我们”。

3、人际关系:人们相处的思维模式

    爱情关系中的思维模式

    恋爱关系中,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一切都可以培养。相信健康长久的两性关系,需要彼此的磨合和共同的努力。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爱情是理想的,是完美和永和的和谐相处。一切都是注定。

    社交中的思维模式

    固定型思维模型会妨碍人们的社交。在社交中,具有固定型思维的人更容易害羞。以来他们在意他人的评价,因此容易焦虑和怀疑自己,而来,他们不愿意和比自己强的人接触,害怕自己再交往中出错(我就有这种问题,值得反思)。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把社交当做一种挑战,他们拥抱挑战。二固定思维模式者则害怕冒险。

    教育:思维模式和教育

    父母教育孩子的思维模式

    拥有固定思维模式的父母,不在乎孩子的兴趣和潜能,只要求孩子达成他们所期望的成就。

    拥有成长思维模式的父母,不仅给孩子设定奋斗目标,还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尊重孩子的兴趣,重视孩子拥有完整的人格,鼓励孩子以自己的方式活得更好。

    老师教育孩子的思维模式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老师,营造充满评判社彩的学习氛围;

    拥有成长思维的老师,会创建一个充满信任、没有评判的学习氛围。

五、培养成长型思维

1、如何将成长型思维传授给他人

    a、掌握正确 的称赞的方法

    对的称赞方式,不是去夸奖孩子的能力,而是去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不是夸他们聪明,而是夸他们努力。

    b、正确面对孩子遇到的挫折

    父母应该对挫折表现出兴趣,引导孩子面对和处理挫折,把挫折试作学习的好机会。

    c、重视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

    关注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避免死记硬背,他们更会相信能力是可以发展的。

2、通往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四个步骤:

    a、接受

    每个人都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混合体,对固定型思维,我们首先得承认它、面对它、接受它;

    b、觉察

    觉察自己的固定思维人格,探寻它出现的原因

    c、命名

    给自己的固定思维人格取个名字,用来警醒自己

    d、教育

    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和你的固定思维模式沟通,教育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