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五)诃额伦母

当也速该去世之后,他的妻室和孩子便遭到了刁难。草原向来是信奉强者为王的。当勇猛的也速该去世之后,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办法的也速该家族也快速的衰落下去。

于是曾经团结在也速该周围的泰赤兀家族的头目们便想恢复俺巴孩汗时期的霸主地位。而此时也速该家族也就只剩下一个九岁的孩子作为家族的代表。这自然并不能让泰赤兀家族的人服气。于是,针对也速该留下的诃额伦和铁木真的阴谋也在部族之间展开。

首先发难的便是想要剥夺也速该家族的贵族权利。当时,蒙古部族大多信仰萨满教。在萨满教的教义里祭祀十分重要。在祭祀中被邀请意味着承认氏族成员的身份。当时泰赤兀家族正好在举行祭祀,而他们故意不邀请诃额伦。想要通过这种形式来剥夺也速该家族的贵族权利。当时俺巴孩汗的遗孀斡儿伯,莎合台对前来质问的诃额伦讽刺道:

“你说没有人来邀请你赴宴?难道你不能自己请自己?你呀,你就自己请自己吧,不过只是在你自己的家里,你看会有人来拿你一块肉么?”

这只是泰赤兀家族计划的开始。后来,一番谋划之后,在第二天早上,泰赤兀家族的首领塔里忽台·乞邻秃黑和脱朵·吉尔帖率领了部众们沿着斡难河而下。只有察剌合老人依旧忠心耿耿的侍奉着也速该家族。当泰赤兀家族率领部众们拔营离开的时候,这位老人前去阻止。可惜的是,泰赤兀人对这位老人冷嘲热讽,并且当他转身时,用长矛刺他的脊柱。

当察剌合回到蒙古包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当铁木真来到床前看望这位老人是,他对铁木真说:

“你伟大的父亲生前所聚集的人想要抛下你们远走高飞。我试图阻止他们这么做,可是,你看看他们对我做了些什么。”

铁木真大哭着离开了察剌合老人的蒙古包。去看望察剌合是他作为一个首领所做的第一个行动,至此之后,他开始学习如何在这个冷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被部众抛弃使得绝望的气氛充斥在也速该家族中。可是,这些人中,却有一个人没有放弃,她就是诃额伦。这位母亲,扛起了代表氏族的大旗。飞身上马,追赶之前离开的部众。当诃额伦追赶上部众时,一些人可能回想起了当初对也速该发过的誓言。于是,一部分人回到了诃额伦身边。不过,当这些人心中的羞愧消去时,他们又感觉到跟随着也速该家族生活会多么的困难啊。因此,这些部众又悄悄地离去了。

终于,最终还是只剩下了也速该家族。这些人是也速该和诃额伦的孩子:铁木真,拙赤金·哈撒尔、合赤温、帖木格以及女儿帖木仑。同时,还有别妻速赤吉勒以及她和也速该的两个孩子:别克帖儿和别勒古台。

当部众们都离开之后,就只剩下被抛弃的八个人,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的什么人了。两个妇女要照顾七个孩子,并且还是在草原上养活七个孩子,这无疑是极其艰难的。

也因此,这位母亲被蒙古人称为“诃额伦蔑儿干”(蔑儿干在蒙古语中意为有胆识的人)。那么这位诃额伦母是怎样照顾七个孩子的呢?

“她把帽子牢牢地带在头上,帽檐卷的短短的,奔波于斡难河上下的河岸、陡坡,采摘这野生花楸和浆果。”

至于孩子们,他们在苦难中一点点的长大,终于轮到了他们来报答母亲的义务了。他们用针做成鱼钩,来到斡难河边钓鱼。将调回的鱼带给他们的母亲。人们曾用诗歌记叙下他们母子相依为命的场景:

生性贤明的月伦母亲,抚育着年幼的儿子们,头戴固姑冠,腰束带子。来往于斡难河畔,采摘树梨野果,谋度艰苦的日子。

生有胆识的月伦母亲,赋予这聪明的孩子们,手持桧木橛子,来往于察把赤木地万,掘取红篙草根,谋度艰苦的日子。

生而俊美的月伦母亲,手持木钩棍子,来往于斡难河滨,采摘野韭野葱,抚育着有福的儿子们。

生而贤明的月伦母亲,以草根养育的儿子们,都有治国的才干。

生而俊美的月伦母亲,以野葱野韭养育的儿子们,都有福禄气象。

月轮母亲养育的儿子们,都有英勇气概,为报答母亲的恩情,往有鱼的河上去,坐在斡难河畔,钓取水中的游鱼,奉养母亲!

历史背景基本上交代完了,接下来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铁木真都将是我们的主角。我们将走进一位世界征服者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夺妻 在蔑儿乞部发动突袭以前,铁木真已正式认克列部王脱斡邻汗为养父,承认脱斡邻汗是自己的保护人。 这个时候,铁木真...
    bybateer阅读 1,779评论 0 2
  • 叛乱 前面说到,合不勒汗把自己的汗位没有传给自己的孩子,而是传给了他的从弟俺巴孩汗,也速该是合不勒汗的孙子。 事实...
    bybateer阅读 1,376评论 3 4
  • 寻马 历经磨难的铁木真一家好歹也算稳定了下来,尽管日子过得清苦一些,但毕竟泰赤乌人不再来骚扰了。儿子们渐渐长大,诃...
    bybateer阅读 1,327评论 7 6
  • 决战阔亦田 铁木真屡战屡胜,初战乃蛮大获全胜,并且和克烈部的同盟地位更加稳固————当然这和他以德报怨,救王汗于危...
    bybateer阅读 1,014评论 0 7
  • 波澜 王族们或许希望,铁木真能做他们狩猎的引导者,战争的领导者。 但铁木真想做的,是做真正的蒙古可汗。 理念与想法...
    bybateer阅读 1,4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