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秘史(九)

决战阔亦田

铁木真屡战屡胜,初战乃蛮大获全胜,并且和克烈部的同盟地位更加稳固————当然这和他以德报怨,救王汗于危难时刻有直接关系。

可以说,他的势力版图似乎要涵盖整个蒙古草原了。

但实际上,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仅就单纯的蒙古人各部来说,远远还没有形成一致支持他的局面。

这些蒙古人部落不但还没有一致支持他,而且其中一些部落还联合起来推举了一位与之对抗的汗。

没错,这个与铁木真对抗的可汗就是札木合。

昔日是铁木真的安答,今日铁木真最大的对手。

前面就已经说过札木合不能成为蒙古可汗的性格缺陷:为人变化无常,诡计多端,背信弃义,野心勃勃而又缺乏坚持到底的恒心。

正是他,差一点使铁木真和克列部王汗彻底决裂。

现在,同他的愿望相反,王汗和铁木真又言归于好了,两支力量又拧成了一股绳,大有联合统治草原。

面对这种形势,扎木合组织了一个真正的部落联盟,想凭此同铁木真和王汗联盟一争高低。

扎木合组织的这个联盟包括了除投奔铁木真的部落以外的大多数蒙古部落。

参加这个联盟的还有:

下克鲁伦河流域的塔塔儿人;

下色楞格河流域的蔑儿乞人;

下斡难河流域的泰赤乌人;

贝加尔湖西岸的斡亦刺惕森林狩猎人;

与这些部落亲善的许多小部落,例如合答斤部,撤勒只兀惕部,朵儿边部,亦乞列思部,豁罗刺思部,甚至还有住在捕鱼儿湖附近的弘吉剌部。

弘吉剌部是铁木真的岳父母所属的部落,竟然也参加了扎木合的联盟。

另外,蒙古西部的一部分乃蛮人也参加了这一联盟。

协助扎木合领导这个联盟的都是铁木真的宿敌,他们是:

蔑儿乞部首领脱黑脱阿,

泰赤乌部首领塔里忽台,

斡亦刺惕部首领忽都合别乞,

前不久曾同铁木真较量过的两乃蛮之一不亦鲁黑。

从这个联盟的上述组成情况可以看出,这个联盟是一个其成员遍及蒙古四面八方的庞大的联盟:

东部有营于兴安岭山坡的塔塔儿人,北部有泰加森林地区的斡亦刺惕人,西部有营于阿尔泰山地区的乃蛮人。

这一年是公元1201年。

该联盟各部在阿勒灰河的源头汇合,然后从那里出发前往额尔古纳河。他们在刊河和额尔古纳河汇合处公推扎木合为汗,名为古儿汗。“古儿汗”在蒙古语里可以翻译为“强大的汗、众汗之汗”。

紧接着,他们按萨满教礼仪书举行宗教仪式。联盟的各位头领共腰斩一匹种马和一匹儿马,相誓为盟说:“我们这里面,如有泄密者和二心者,将会得到这颓士断木般下场!”

誓毕,共举足踏岸,让土崩于河水之中;挥刀砍木,使木断叶落于地。

然后即分头行动,准备合力偷袭铁木真。

但他们并未能保守住秘密。他们分头准备时,豁罗刺思部的一个名叫豁里歹的人立即去向铁木真告密。

当时铁木真驻扎在克鲁伦河上游不儿罕山山麓的古连勒古。

豁里歹一路飞马驰来,途中路过泰赤乌部的一个营地,在那里换了一匹马,继续赶路。后来他又碰到一支前来给新立古儿汗送白帐篷的军队。值得庆幸的是,他巧妙地避开了这支军队,没有被他们抓住。他就这样安全地来到了铁木真的营地。

铁木真立即向克列部王汗求救。王汗一听有变,即起兵前来同铁木真会合,然后两军顺克鲁伦河而下。

铁木真派阿勒坛、忽察儿以及叔叔答里台三人先导,在前面侦察开路。王汗也派其子桑昆、其弟扎合敢不以及将领必勒格别乞三人为前导。

铁木真和王汗的军马顺利来到赤忽儿忽山、扯克彻儿山和阔亦田之地。

这一片地区位于阔连湖与捕鱼儿湖之间,克鲁伦河注人阔连湖之河口处以南。阔连湖周围多沼泽,该湖与额尔古纳河由一渠道相连,这条渠道通常是干涸的,只有在涨水季节渠内才有水。

这时,扎木合的军队溯额尔古纳河而上,也抵达了这个地区,走在前面的是该联盟的主要成员:

泰赤乌部头目塔里忽台;

乃蛮部首领不亦鲁黑;

蔑儿乞部首领脱黑脱阿之子忽秃;

斡亦刺惕部首领忽都合别乞。

他们簇拥着与铁木真对立之汗扎木合,气势汹汹而来。

他们来到阔连湖平原地区与铁木真和王汗的军队相对时,已是日落西山,天色正暮之时。尽管双方前锋部队都叫嚷着要立即厮杀,但最后还是约定第二天作战。

第二天黎明,两军对阵。

不亦鲁黑和忽都合别乞是萨满出身,据说能施魔法呼风唤雨。他俩端来一盆净水,从怀中取出石子数枚,投人水中,望空祷诵,念动咒语。

霎时间狂飚大作,天昏地暗,雨雪从天而降。

他们本想以此迷住铁木真和王汗的人马,然后乘势掩杀过去,不期老天有眼,摹然间风势一转,雨雪随飞,反向扎木合的军马袭来。

铁木真和王汗一看,便趁此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之机挥军冲杀过来。

在对方军队的攻击下,在老天的愤怒惩罚下,扎木合的军队顿时乱了阵脚,慌忙奔逃,自相践踏,黑暗中不识路径,跌入深涧者无数。暴风雪越来越猛,那些没有死于乱军中的扎木合的部队,许多人的手足都冻得僵硬,躺在地上动弹不得。

兵败如山倒,扎木合的联军就这样垮了,分崩离析了。活下来的人,四散逃命。乃蛮人向阿尔泰山逃去,斡亦刺惕人向贝加尔湖附近森林地区逃去,蔑儿乞人逃往下色楞河流域,泰赤乌人逃往下斡难河流域,扎木合返回其额尔古纳河流域营地。作为草原上地地道道的蒙古人,扎木合在撤退时毫不犹豫地趁盟军遭难之机,大肆抢掠这些曾公推他为古儿汗的盟军。这种失去理智的疯狂行径使他失去了最后的支持者,他刚登上不久的汗位也因此而崩溃了。

从立誓,到分崩离析,只经过了一天。

这不得不说十分讽刺。


忠诚

铁木真和王汗联合行动打败了扎木合联军以后,便分头行动,王汗继续顺着额尔古纳河追击扎木合,铁木真则顺斡难河前去追击泰赤乌人。

泰赤乌军队的两个头目阿兀出巴特尔和豁敦斡儿长率部渡过斡难河,在对岸整装待发,欲决一战。

铁木真挥军渡河,翻覆鏖战,一直杀到黄昏,未分胜负。天已漆黑,两军遂停止撕杀,各自于战地相抵扎营而宿。

在这场鏖战中,铁木真颈部中箭,血流不止。他忍着剧痛,坚持与泰赤乌人战斗,直至天黑下寨。

回到营中,已精疲力尽,昏倒在床。他的亲信,者勒蔑守候在他身边照料他。

者勒蔑按照蒙古萨满的办法,亲口为铁木真吸出了伤口上的血,待毒血吸尽仍旧独自守坐在铁木真身边于深夜。他是铁木真最信赖的人之一,他之以所要以口吸出铁木真伤口上的血,最重要的是怕伤口感染危及铁木真的生命。

午夜后,铁木真才慢慢苏醒过来,含糊说道:

“我的血干涸了,我渴极了!”

要知道,此时的中军大营里,别说是水,甚至连液体状的东西都没有什么了。

者勒蔑一听铁木真口渴,急忙脱下帽、靴和衣服,只穿一条短裤,若无其事地赤身趋入相持之敌营中。

他在泰赤乌人的车辆中摸索着寻找牧民最喜欢喝的马乳。但遗憾的是,找了好一阵,却毫无所获。因为,泰赤乌人当时落荒而逃时,不及带走母马,把母马都放跑了,没有挤下马乳。

但他在一辆车上找到了一桶凝乳,便负之而回。

幸运得很,无论是趋人敌营还是从敌营返回,他都没有被敌人发现。返回营后,他又寻来一些水,将凝乳稀释调匀。亲手一口一口喂铁木真。

铁木真喝了几口乳后,含糊说道:“我心里畅亮了,眼睛明亮了!”

说毕,慢慢坐起来。

这时天色已微明,铁木真睁眼一看,见他周围地上有许多血块,便问者勒蔑这是怎么一回事。者勒蔑便将他如何亲口吸吮铁木真伤口的血,吸而吐之,后来又如何赤身趋入敌营寻来凝乳等事如实以告。

铁木真听毕问道:“我已经躺在地上起不来,你为什么赤身跑入敌营?如果你被擒,不会把我的这个情形说出来?”

“当时我想,”者勒蔑镇定地答道,“我赤身跑入敌营,如果被擒,我就对他们说:‘我打算来投降你们,但是被别人发觉了,把我抓起来,要杀我,把我衣服剥光了,只剩一条内裤没脱,我突然挣脱了他逃了出来,便这样赤身赶紧来投奔你们。’。他们一定会信以为真,会给我衣服穿,好好待我。只要骑上马,我就可以侍机跑回来。我急于解除您干渴之苦,所以不顾一切地闯入敌营。”

耳闻目睹者勒蔑如此耿耿忠心,铁木真心中非常感动。他对者勒蔑说:“现在我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以前三姓篾儿乞人袭来、围着不儿罕山搜索我三遍时,你曾救过我一次性命。现在你用嘴吸吮淤血,又救了我的性命。我干渴烦躁,你不顾一切地闯入敌营,取来奶酪供我食用,又救了我的性命。你这三次救命之恩,我将牢记在心中。”

待天色大亮时,铁木真才发现泰赤乌人的抵抗力量已经逃走,只留下了一些普通的老百姓。他忍着伤口疼痛,上马亲自去招纳这些欲将逃走的百姓。

忽然,他发现一妇人在一山丘上边哭边大声叫铁木真的名字。

这个妇人就是锁儿罕失刺之女合答安。

毫不客气地说,合答安是铁木真的初恋。

他忘不了那一年,在闷热的羊毛堆内,他心里产生的那一丝涟漪。

这时铁木真的将士抓住并要杀死她的丈夫,所以她大声呼叫铁木真救命。

铁木真闻声,急驰马至前,下马将合答安搂入怀中。

他来得太晚了,合答安的丈夫已被处死了,铁木真已无法挽救。

铁木真把上述百姓招纳后,当天仍就地扎营休息。他对合答安甚表同情,命她坐在自己身边。

第二天早上,合答安之父锁儿罕失刺也来见铁木真,铁木真对锁儿罕失刺说:“卸下我颈上沉重木枷,

抛在地上;

把我衣领上枷木,

卸去撇开。

你们父子有大恩于我,为什么这么晚才来呢?”

“我心里自有把握。忙什么?”老人回答说,“如果忙着早来,泰赤乌部的贵族们一定会把我留下,家里的妻子、儿女、马群、食物,像扬灰般的毁灭掉,所以我没有忙着早来。如今我们赶来,与我们的大汗会合在一起了。”

铁木真听罢老人所言,连声称善,说老人这样作是明智之举。


神箭手

与锁儿罕失刺同时来投铁木真的还有一个名叫只儿豁阿歹的年轻人。

这个年轻人是个根正苗红,如假包换的泰赤乌人。在阔亦因战斗中,他发一箭射中了铁木真的战马的锁骨。

更准确地说,他是在阔亦因战斗结束时射伤铁木真的战马的。

当时,扎木合的军队清退,铁木真挥师掩杀追击。只儿豁阿歹和其他一些泰赤乌将士藏在一僻静处,想躲避铁木真军队的攻击。但是,只儿豁阿歹偏偏不巧被逐了出来。

铁木真看见了他,便下令部下攻上去,像围猎野兽一样将他逮住。部将博尔术要求单独与这位著名的年轻武士较量射箭。

铁木真同意了他的要求,并把自己的白口栗色战马借给他。

博尔术上马,冲上去,在马上张弓搭箭,向只儿豁阿歹射去,但没有射中。箭术更娴熟的只儿豁阿歹也向对方回射一箭,射中了博尔术所乘马的颈项,接着一扬鞭,飞马逃走了。

现在,只儿豁阿歹已箭尽粮绝,只好来投铁木真……铁木真打量着只儿豁阿歹,犀利的目光好像一下就看透了他的五脏六腑,接着便问道:

“在阔亦田地方对阵作战时,从山岭上射来一支箭,射断了我的战马白嘴黄马的颈脊的人是谁??”

“从山上射箭的人是我”只儿豁阿歹回答说,“现在大汗若赐我死,只不过溅污了一掌之地。但若蒙大汗恩赦,我愿在大汗面前,去横断深水,冲碎明石,到指派的地方去冲碎青石,到奉命的地方去冲碎黑石。”

铁木真闻言大喜,说:“凡事与人敌对,对于自己所杀和所敌对的事,就要隐身、讳言。这个人却把所杀和所敌对的事,不加隐讳地告诉我。这是个可做友伴的人。他(原)名叫只儿豁阿歹,因为射断了我的战马白嘴黄马的颈脊,就给他起名为‘哲别’,让他为我们作战,称他为哲别。可降旨,命他跟随在我身边。””

从此,泰赤乌人“哲别”就成了铁木真的一名战将。

这位年轻的将领以其赫赫战功使铁木真给他取的哲别这个名字永垂史册。他后来为铁木真征服了谢米列奇耶和喀什噶尔,击败了波斯人、格鲁吉亚人和俄罗斯人。像他这样战功卓著,威名远扬的战将在蒙古史上是为数不多的。


覆灭

泰赤乌部被铁木真征服了。

这个蒙古部落同铁木真的部落是近亲关系,曾一度归属铁木真之父也速该巴特尔统辖。也速该去世以后,泰赤乌人闹分裂,从而使年幼的铁木真失去了继承父亲职位的可能。

现在,在同泰赤乌人的交战中,铁木真诛灭了其大大小小的头目,甚至这些头目的“儿女以及其儿女的儿女”都已“灰飞烟灭”。

他用武力征服了泰赤乌整个部落,降服了属民百姓,带着他们迁到克鲁伦河上游附近忽巴合牙处过冬。

然而,泰赤乌部的最高领导人塔里忽台却得以逃脱,钻入深山密林中去了。

塔里忽台是铁木真的宿敌。

迫害年幼的铁木真,以木枷囚禁铁木真的正是他。

逃入密林后,他的三个仆人————失儿古额秃老人及其两个儿子阿刺黑和纳牙阿,辜负了他对他们的信任。

他们趁他处于势单力薄之际,把他抓了起来,将他押上车,驱车向铁木真营地而来,打算把他作为见面礼献给铁木真。

他们刚走不远,塔里忽台的几个儿子和兄弟便追了上来,意欲救回他。

在追来的人靠近以前,失几古额秃老人跳上车,抽刀俯身对俘虏说:“你的子弟们来了,要把你夺回去。因为我已经对你————我的主人下了手,即便没有杀死你,你的弟兄们也会因为我已经对自己的主人下了手,而把我杀掉。杀了反正是死,我先找你做垫背的杀掉你,我再死吧!”

失儿古额秃说完,即举起刀准备杀死这个俘虏。塔里忽台一看,便大声喊叫,叫他的弟兄们原地止步。

他说:“失儿古额秃要杀我!我如果被杀,你们把我没了性命的身体拿去有什么用?乘着还没杀我,你们快回去吧!”

他宁愿被押往铁木真营地,他似乎此时想到了,他和铁木真还是亲戚呢。

他吹嘘说,只要他在铁木真面前提起某些往事,就能得到铁木真的宽恕和怜悯。

他说:“铁木真幼年时,因他目中有火、面上有光,被撇弃在无主的营地上。我曾把他带回来。我像调教两、三岁新马驹般调教他。有人让我杀死他,我不忍杀死他,听说如今他还记得这件事。听说他的心胸开阔。铁木真不会让我死的。你们,我的兄弟们啊,快回去吧!你们若不会去,失儿古额秃就会杀掉我!””

追来的人一听铁木真如此说,只好退了回去。

失儿古额秃老人于是押着俘虏继续赶路,向铁木真营地奔来。

他的二子之一纳牙阿却比较谨慎而有见识。途中,纳牙阿对其父说,这样押塔里忽台去见铁木真是不了解铁木真的性格的盲目行动。

他说:“如果咱们把这个塔儿忽台捉住送去,铁木真认为我们是对自己的正主下了手而来的,他将说:‘对自己的正主下了手而来的,怎么能是可依靠的人呢?这些人怎么能做我们的友伴呢?把这些不能做友伴,而且对正主、君主下了手的人斩了吧!’这样,咱们不就被斩了吗?咱们不如把塔儿忽台释放了,去见他说:‘我们来为铁木真效力。我们曾把塔里忽台捉来,但舍不得自己的正主,怎能看着他被处死呢?就把他放走了。我们诚心诚意地来为您效力。”

失儿古额秃听儿子如此说,觉得有理,便立即放了塔里忽台,只带着两个儿子来投铁木真。

老人说:“我们捉住塔里忽台前来时,不忍看着自己的正主被处死,舍不得他,就把他放走了。我们是为铁木真效力的。”

“你么做的非常正确。”铁木真称赞他们说,如果你们对自己的君主塔里忽台下了手,把他捉来,我就要族诛你们这些对自己的正主下手的人!

铁木真听说释放塔里忽台的主意出自年轻的纳牙阿,遂对纳牙阿的行动倍加赞扬。

纳牙阿后来成了铁木真的心腹人物之一,常被委以最微妙的秘密使命。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灭绝

征服了泰赤乌诸部以后,铁木真可说是完成了为自己报仇雪耻的计划。但他的总的复仇计划尚未完成,因为他还有家仇未报。

只有消灭了塔塔儿部落联盟,他才算是报了家仇,因为塔塔儿人是杀害他的祖宗的凶手,是杀害他的父亲也速该的刽子手。

前面说过,塔塔儿人也属于蒙古种族,因而他们同铁木真家族是敌对的兄弟。塔塔儿部落联盟下属许多部落,游牧于下克鲁伦河流域一侧,其活动区域西起阔连湖和捕鱼儿湖,东至蒙古与东北的界山大兴安岭。

前些时,铁木真曾和克列部王汗联合,在政府军的帮助下打败过了塔塔儿人。后来,在同反对他的各种联盟的作战中,铁木真又数次同塔塔儿人交锋,在击溃这些联盟的同时也使塔塔儿人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公元1202年,铁木真打算最后解决这批宿敌。

完成这一任务,他现在已经不需要盟友帮助了,因为此时他自己已兵多将广,人强马壮,仅凭自己的力量已足以对付塔塔儿人了。

这将是他与塔塔儿人进行的一场毫不留情的生死决斗。

决定性的战役是在公元1202年春进行的,战场在答阑捏木儿格思。

据历史学家考证,此地在哈拉哈河注人捕鱼儿湖河口附近。

决战前,铁木真给部队约法三章,禁止将士在夺取全胜以前缴获战利品。他认为,只要夺取了全胜,就会有充足的时间来共分战利品。此外,他规定,如果第一次进攻被对方击退,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再次发起冲锋,扰乱军心后退着杀无赦!!!!

塔塔儿人在铁木真大军的猛攻下崩溃了。

铁木真的军队充分发挥了游击战的快速移动战术。全军迂回包抄,迅速的把败退之敌包围在阿勒灰河和失鲁格勒只惕河流域。四个塔塔儿部落(察罕塔塔儿部,阿勒赤塔塔儿部,都塔兀惕塔塔儿部,阿鲁孩塔塔儿部)全部被消灭,官兵几乎无一漏网。

但是,铁木真军中有人严重违犯了他的军令。

他在战前已经规定,战斗结束以后再共分财物。可是,他的叔叔、好惹事生非的答里台,他的堂兄弟忽察儿,此外还有阿勒坛亲王,不听号令,不等战事结束,也不等到共分财物之时,就在战场上私掠财物。

他们自恃其出身高贵,自以为可以不受铁木真的命令的约束。但是,正因为他们是近亲,犯了军令就越应该受到处分。否则,如果他们这样的人违令而得不到惩处,其他的人就会效尤。

至少阿勒坛的违令是会起到很危险的影响的。他不是前蒙古王国最后一位汗忽图刺之子吗?

他之有意违令岂不预示着他不久将反叛?铁木真想到此,便坚决地派哲别和忽必来二人去没收了三位亲王私掠的马匹财物。这样,铁木真就恢复了军令的尊严。

但是,无论是阿勒坛,忽察儿,还是答里台,都不能咽下这口气,他们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于是,这三个人暗中组成了反铁木真派,后来不久即反叛而去,投靠了克列部,加入了同铁木真作对的行列……

此时,铁木真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如此众多的塔塔儿俘虏。在这个问题上,铁木真的态度也是很坚决的。

为了作出决议,他把族人召集到他的营帐内,开了一个秘密会议。大家的看法和会议的结论很明确。“以前,塔塔儿人杀害了我们的祖先和父辈,我们要为祖先和父辈报仇雪恨,把凡比车辖高的人全部杀光!剩下的,分给各家做奴婢”

但是,散会以后,铁木真的同父异母弟别勒古台不慎把这决定告诉给了一个塔塔儿俘虏也客扯连。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别勒古台故意把信息比较隐晦的透露给了也客扯连。因为在他看来,他的哥哥的做法似乎过于残忍。

而事实上,不仅是别勒古台,他的手下将领都或多或少的“私藏”了不少塔塔尔人。而从后面可以得知,这些死里逃生的塔塔尔人非常忠诚。

得到这个消息后,塔塔儿人便立寨自卫。

当时他们都在兴安岭山沟里,这些山沟里长满了齐胸深的野草,他们钻入草中隐蔽起来。在这些荒草中,还生长着一些小榆树和柳树,半山坡上还生长着杨树和桦树。只要砍倒一些树,加上车辆等,就可以很容易地组成一些防御工事。

铁木真的军队费了很大的气力才攻下这些工事,而且在进攻时损失了不少兵力。破寨以后,铁木真即命令部队将男塔塔儿人杀戮。但是,这种杀戮也不是单方面的。

因为,塔塔儿人已事先得知必死的消息,遂备袖以刀,临死前,他们中许多人突然抽出刀杀死了对方,为的是把对方作为自己人坟墓的“垫背”。

铁木真对别勒古台的泄密行为甚为愤怒。

由于别勒古台的泄密,铁木真的军队遭到了很大损失。

从此,铁木真禁止别勒古台参与“大议”。意味深长的是,他同时也禁止他的叔叔答里台参与大议,因为,答里台的态度越来越引起了他的怀疑。

在共分战利品的过程中,铁木真将也客扯连之女也速干判为己有。

据说,铁木真十分爱她。但这位年轻美妇并无专宠之心,或者说,至少她还十分顾及家中姊妹。

在她与铁木真同居的那天晚上,当她确信铁木真很爱她时,便告诉铁木真说她有一姊名也遂,其花容月貌堪称女中佼佼者,足以配汗。

她说:“把我当普通人对待也好,甚至当牲畜对待也好,都是大汗对我的恩典。我有个姊姊名叫也遂,比我强,更配得上大汗。她刚有了夫婿,但如今这离乱中不知她到哪里去了,你可以去找她。”

铁木真说,如果你姊姊比你还要好,我就派人去寻找。你姊姊来了,你能让位给她吗?

也速干点头应允。铁木真遂遣人四处寻找,最后终于在密林中找到了也遂。当时也遂正同其未婚夫在林中避难,她的未婚夫一看有人来,便慌忙只身逃

走了。人们把也遂带回,铁木真便像娶她的妹妹一样娶了她。

塔塔儿人有的被消灭了,有的已沦为奴隶。为庆祝胜利,铁木真大开露天盛宴。席间,他命也速干和也遂两个他新纳的妃子陪坐在他的左右,饮酒作乐。

铁木真正饮得高兴,忽然发现也遂神色慌张,坐立不安,不禁心生怀疑,途命博尔术和木华黎前去安排所有男人按部落站队,以便辨认。

这么一分开,就发现有一个陌生人立在那里,各部都不认识这个人。这是一个面容俊俏,身材匀称的美少年。一经盘问,他便承认是也遂的未婚夫。他偷偷地来到此地,混人人群,是为了再看一眼他的心上人。他自认为混在这乱哄哄的人群中安全可靠,无人认识他。

在这种问题上,铁木真是不容人开玩笑的,特别是因为他本人也很爱也遂。

这个青年当场被斩首了。

但这场消灭塔塔儿部的战争差点使铁木真付出了极高昂的代价。

事情是这样的:在塔塔儿部落联盟崩溃以后,有一个名叫哈儿吉勒失刺的塔塔儿将领逃脱了大屠杀。他只身流浪于野,饥肠辘辘,难以忍受,便又折回来,徘徊于蒙古营地周围。最后,他干脆来到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夫人的蒙古包前,求诃额仑夫人施舍一点食物充饥。

诃额仑夫人是一个心地慈善的人,立即应允说:“看你可怜,我就给你拿一些吃的吧,你不要着急,我这就去拿。”

诃额仑母让哈儿吉勒失刺坐在门后。过了一会儿,铁木真的年方5 岁的幼子拖雷从门外走进来。

小拖雷进门走了几步,突然又转身向门口跑去。

他刚跑到门口,哈儿吉勒失刺突然站起身,一把抓住了他。

哈儿吉勒失刺将小拖雷夹在腋下,出门而去,一边走一边抽刀要杀死孩子……

这时诃额仑母从屋内出来,一见此情,大叫一声,便同博尔忽的妻子阿勒塔尼一起冲上去追哈儿吉勒失刺。

阿勒塔尼腿快,先追上了哈儿吉勒失刺,叫喊着扑上去,一手抓住他的辫子,一手抓住他握刀的手腕。阿勒塔尼用力一拧那只握刀的手腕,刀就掉下来了。

这时,者勒蔑和哲别正在案发现场的附近杀一头小牛。他俩听见阿勒塔尼叫喊,即放下活计,来不及擦干满手的血污,便手持斧头急奔过来,手起斧落,哈儿吉勒失刺便直挺挺地倒在地上了。

塔塔儿部落联盟的被摧毁确立了铁木真在蒙古东部的霸权。

现在,在整个蒙古地面,能与他匹敌的只有称雄蒙古中部的克列人和独霸蒙古西部的乃蛮人了。

塔塔儿部落联盟的被消灭使铁木真拥有了充分的回旋余地。

消灭了塔塔儿部以后,铁木真很快就想到了王汗,想打王汗的主意了。与此同时,王汗也越来越怀疑和不信任铁木真。于是,盟友关系破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波澜 王族们或许希望,铁木真能做他们狩猎的引导者,战争的领导者。 但铁木真想做的,是做真正的蒙古可汗。 理念与想法...
    bybateer阅读 1,457评论 0 3
  • 克烈部的灭亡 征服克列部之后,铁木真率部前往阿卜只阿——阔迭格儿山附近过冬(公元1203—1204年冬)。阿卜只阿...
    bybateer阅读 1,986评论 1 2
  • 夺妻 在蔑儿乞部发动突袭以前,铁木真已正式认克列部王脱斡邻汗为养父,承认脱斡邻汗是自己的保护人。 这个时候,铁木真...
    bybateer阅读 1,779评论 0 2
  • Cocos2D手机游戏开发之优化篇 在这个手机游戏盛行已久的年代,一款产品想要博得更多用户的喜爱就要在细节上做得更...
    babybus_newapp阅读 2,879评论 0 12
  • 安装的插件: SublimeRepl SublimeRepl的插件快捷键配置:
    Zakary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