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意识里闻粽子香(一定要看到最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到了一年的端午节,也是到了该吃粽子的时候了,其实于我来说,如今吃粽子已经不单是为了它的美味,而恰恰吃得是端午传统节日的气氛。

今天我家里的粽子也与以往不同。这次端午节的粽子,是我上海的小阿姨给我送过来的,她亲自包好的粽子,看,这一颗颗外表如新,翠绿发亮的粽叶,成串成串地摆在我的面前,时时在空气中散发着一股股艾叶的清香。

虽然,这些粽子,并没有那么特别,但是在我的内心,这粽子代表着一颗真诚的爱心,阿姨年纪也不小了,身体也不是非常的强壮,但她还是亲自买了粽叶,买了米,买了美味的食料,亲自下厨房,包了这饱满可爱的三角形粽子。

包粽子于我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说实话,大家别见笑啊,我连饭都不会做,不要说叫我包粽子了。

所以,我从小到大,吃的粽子,不是妈妈包的,就是外婆包的,嫁人后吃我婆婆包的粽子还有亲戚,朋友们送的粽子,或者干脆自己去店里买来吃,五芳斋是我挺喜爱的粽子。

而现在,我吃的这个粽子,是阿姨给我亲手包的粽子,这也是头一回吃她亲手包的粽子,与我来说,这粽子就比以往粽子来的更有意义了。

端午节,吃粽子是一个习俗,也是一种仪式感吧,如果端午节不吃粽子,似乎就不是在过节,所以不管粽子到底好不好吃,这仪式感还是需要存在的。

而如今我面前这个粽子更是代表着长辈对小辈的一份情与一份爱。

在吃粽子的同时我们也在纪念着我们中国古代的一位伟大的诗人屈原。曾经读过屈原的《离骚》一直很难读懂,总感觉他的诗句非常的深奥难测。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意思是我想到草木已由盛到衰,恐怕自己身体也逐渐衰老,从这句诗来分析解读屈原,他并不想早日结束自己的生命,反而哀怨自己日益衰老的身体。

因此我认为屈原是一位谜一样的人物,至少对于我来说是。

屈原是宫廷中的大夫,皇帝身边的臣子,也是位才华横溢,相貌英俊的才子。他能写出像离骚这样一部大型诗歌,实属罕见。

离骚,代表了他一生的心血,也是他对人生,对历史,对哲学,对宗教,对人性的一种非常精辟的解读。

在离骚这部文学作品当中,他感叹昏君是没有好下场的,感叹小人在当时朝庭上为非作乱,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也感叹自己虽有一颗爱国之心和一颗体察民生的心但却无力改变现状。

但他不仅有一颗浪漫纯朴的心,而且还有一颗无限热爱生命,热爱一切美好事物的炽热之心。

这样的浪漫公子理应是不会有忧郁症的,更不会去投汨罗江而死,也实在不会去自杀的。

但我总以为,屈原的诗和他的人仍旧是一个谜,他并不是传说中自杀而死的。

曾有人记载屈原与老翁的一段对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老翁的意思是说屈原大夫做官为人太清廉,太正直,太清高,按照现代语说太高冷了,所以导致他孤立无援,心灵无处安放。

而我却不认为屈原是这样一个高冷的人,从《离骚》中依稀可见他是一位情感异常丰富的人。

而且他对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他都观察的很仔细,他身上所佩戴的兰花,和挂在衣间的香囊尤物,在离骚当中被描画得美仑美奂。

有诗为证:“佩缤纷其繁饰兮,芳菲菲其弥章”

其意思是佩着五彩缤纷华丽装饰,散发出一阵阵浓郁清香。

从他的描述来发觉,这一点滴细微的生活习惯,可以反映出屈原他并没有对生活产生厌弃,或者蕴酿着一种灰暗离世的悲观情绪。

其实他遭到小人的毁谤,同时也得不到皇帝的宠爱,但是在他的离骚中,他已经彻彻底底宣泄了自己的情感。

他非常清楚,他为什么会处于这样的一种不得宠,不得志的那种境地,他其实完全能够接受,如果说他不能接受这种境况,他也写不出离骚这样美好的诗句来。

所以我觉得后人对他的评价,尤其是认为屈原是投汨罗江自杀身亡,我认为是有疑问的,在我的内心深处,尤其是在我的潜意识里。

我慢慢地让自己安静下来,慢慢地让自己的思绪平静下来,让身边所有的干扰都离我而去,我剩下的就是一个简单的躯体,还有就是我神秘的潜意识,而且,这潜意识,是自我催眠以后,让我彻底放松以后,让我逐渐触摸到我的灵魂,这时,奇妙的事发生了。

仿佛我的潜意识与屈原的灵魂碰撞在了一起,我们相遇了,我们的灵魂开始有了交流。

屈原夫子,他对我说,他,走到汨罗江,他是在寻找一个更美好的地方,比他所处的这个世界更美好的地方,他找到了,他在汨罗江边,看到了一种意向,看到了那美好的天国和乐园里光辉灿烂的美景。那是人世间看不到的美景,他在汨罗江边,看到了。

于是,他就往流淌的江河里缓缓地踏步向前,他的灵魂就进入了那个至善至美的地方,不可言喻的,美妙的奇景当中。

屈原对我说,记下你这篇文章,你要告诉世人,我没有含冤而死,我的生活很积极,我的生活态度也非常的正确,我也没有得忧郁症,我也没有因为我身边没有一个至亲的朋友因而孤独去寻找死亡,对生活失去信心,这些都是世人对我的误解,对我的歪曲,对我的误读,所以,现在请你,把这些误读给更正过来,我是寻找,比这世界上更美好的家乡而去的,但是,你也要慎重的,郑重的声明,这不是每一个人能效法的,能仿效的。

如果没有人能够达到我这样的思想境界,千万别去步我的后尘,千万不要去,再次强调如果没有达到我离骚这样的一个境界,千万不能够贸然行事啊!

屈原大夫再次的叮嘱,让我把这些文字,写下来,让我在这端午节里,向大家宣告一个美好消息,屈原,他没有含冤而死,他只是走向了更美好的地方。

他的灵魂已经上升到了更高的一个境界,所以世上的人们,不要只贪图名利,也不要只追求肉体的享受,一定要注重精神方面的修养。

是啊,我突然醒悟了,我的灵魂,我的潜意识,被这位大诗人催化了,我的灵魂也得到了提升,我的潜意识告诉我,我应该怎么走下半辈子的路。

我明白,我该怎么样走下去,我明白,我的路会越走越好,会越走越宽,我也会把我的享受到的美好的事物更多地分享给各位,祝大家端午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