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硕士毕业,却在家带娃,那么多年的书算是白念了吗?

01

我怀孕以后,就决定当全职妈妈。现在儿子快1岁了,意味着我在家“窝”了一年多。我自己非常喜欢现在的状态,带孩子,做家务,陪先生,学习和尝试我喜欢的很多事情。

可我的父母对此非常遗憾。他们供我上大学,读研,希望我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而不是普通的家庭主妇,一切都靠丈夫。

他们可惜,我念了那么多年的书,白白浪费了。他们担心,万一以后赵先生变心了,我连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

我的朋友们也很为我操心。她们说,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否则就会与社会脱节,还失去了与丈夫讨价还价的资格。

因此我经常被问,什么时候出去工作?对以后有什么打算?你总不能一直就这样吧?

渐渐的,在外人面前介绍自己时,我莫名的有些自卑,觉得自己的身份很拿不出手。

思来想去好久,我终于想静下心来,和自己,也和别人正式探讨下,全职妈妈的书真的白念了吗?家庭主妇的身份真的很拿不出手吗?

02

人们之所以认为,念了十几年的书,却当了家庭主妇,过去的投入成了浪费。

根本原因是,觉得相夫教子是一件简单的事。

感觉上,凡结婚生子的女人或多或少都会做。上学与否,读书多少,似乎关系不大,反正就是带孩子,做家务嘛,能有多难。

这个问题的关键点,不是能否做到的问题,而是做的多好的问题。

试问自己,相夫教子,料理家务这些事,你做的优秀程度如何?如果给全职妈妈这份职业的绩效打分,自己又能得到多少分,50?60?80?100?

可能你会说,这又没有统一的标准。那么看看你的家居环境,是否整洁舒适。看看你的丈夫,是否感受到了家庭的幸福。看看你的孩子,是否在你的培养下有完善的人格,良好的习惯。

最后看看你自己,是否安然享受自己“家庭主妇”的身份,觉得充实快乐;是否脱离了孩子和丈夫后,还能找到独立的自己等等。这些都可以是衡量你是否合格的参照。

即便你做不到所有,起码也要满足一两条吧。如果你再上进一些,会要求自己将能做到的那一两条做到无可挑剔,做到妈妈界里的佼佼者。那么你的价值就又上了一个档次。

同样是全职妈妈,如年糕妈妈,大D小J 的微信公众号创始人,人家既照顾了家庭和孩子,还干出了自己的事业。还有很多别的优秀妈妈,是孩子的老师,是丈夫的后盾,是整个家庭的灵魂。

但大多数的妈妈,只是个忙里忙外的妇女,成天抱怨丈夫不体贴,孩子不听话,过着怨妇的生活。 

同一个身份,却可以过着天差地别的生活。

而且我发现,那些优秀的妈妈,并不是因为做了妈妈而优秀,只是优秀的人变成了妈妈。

真相是,她们在没有成为妈妈前,就做什么都很优秀,在学校是学霸,在职场是精英。 

所以,是优秀的品质,让她们把“妈妈”这个身份演绎的精彩纷呈。

03

说了这么多,跟读不读书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

因为那些优秀的妈妈,通常都酷爱读书和学习。

你知道,没读过书的人,读书的人,读少量书的人和读很多书的人,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吗?

不是气质,金钱,地位,这些都是附带效应。

最大的不同是思维方式。再通俗点说,就是想法不同,进而导致做事的方式不同,自然人生也就有了很大的不同。

有一份研究显示,妻子学历越高,孩子会更有出息,家庭会更幸福。以前,我以为其中“学历”是关键。其实学历背后的“思维”才是瑰宝。

那些优秀的妈妈,学历通常真的很高。若学历一般,她们大都又很爱读书,很爱学习。总之,她们总在不停歇的探索和思考着怎么改善生活。

那些把日子过得乱七八糟的主妇,多半是早早就停止了思考和学习,将少有的空闲时间用在了刷电视剧上。

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我接受了18年的系统教育,5年的自我教育,最大的收获就是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1. 我笃信,一定有某种很高明的方法能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也许现在我不知道,但我会不停歇的尝试和探索。只要方法得当,方向正确,更好的生活就必然会发生。

2. 我笃信,一定有很多牛掰的人能启发我解决自己的问题。接触的人越多,无论是现实里的,还是书本里的,我越发觉那些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那些幸福的人之所以幸福,都不是无缘无故,全凭好运,都是有原因的。向这些优秀的人学习,将是我的终生任务。

我的思维方式,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的决策,进而影响我的生活。

正因为我上了那么多年的学,读了很多的书,我才成为现在的我,才乐于接受这个“全职妈妈”的身份,并立志把它做得满意。

04

我的思维方式到底怎么影响着我的生活呢?

对于成天“窝”在家里的全职妈妈来说,主要的烦恼有3个,养育孩子,家务琐事,夫妻关系。

常规的思维,是孩子不听话就管孩子,家务太多就投入更多时间,夫妻吵架就时时围着丈夫求解决。

儿子出生后一段时间,我也是这么做的,结果事事不理想,加上产后状态不佳,整个人都快抑郁了。

好在我及时启动了“思维机器”,读书,思考,记录,向好多过来人学习。最终发现,有一个绝妙的方法可以同时解决所有问题。

那就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看似很奇怪吧,让我来分析下。

孩子方面的问题,多半来源于新生妈妈对孩子的过分关注,宝宝吃的少,长得慢,生个病等等都会立马让妈妈们寝食难安。再到后来的教育成长问题,更是头大。

可打从宝宝落地起,好多事情必须他自己承受,我们替代不了。在做了该做的事情后,与其干着急,不如心放大,多看点育儿书,多学习点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如此才能给宝宝提供更科学的养育,树立更优秀的榜样。

想通后,我就没有时时围在孩子身边,即便是他生病时。我妈说我:心太狠。而我知道,我只是更冷静而已。

家务方面,当我把书本里的机会成本概念引进来时,就找到了解决办法。我明白,家务是永远做不完的。而家务这件事,由谁来做,区别很小。所以我直接将这件事外包了。

按照机会成本的概念,我的同一份时间,如果做了家务,就没办法做别的事情。既然这件事没太大技术含量,又区别甚小,我就选择了长期雇佣,员工是我妈,我是真的给她发工资的。

因为我觉得父母在我们成年之后,没有义务再“伺候”我们。发工资,是我对她劳动的尊重,也弥补我“使唤她”的歉疚。

当父母不方便时,我也会请保洁来打扫。对我来说,这不是浪费,反而是为了挣到更多的钱。

因为,我可以用节省出的大量时间来阅读,写作,修炼英语技能。我坚信,未来我能挣到的钱一定比现在支付给保洁的钱,多出太多了。 

确切的说,我是用“保洁的钱”,“投资”给了自己,在这个版块,我还是用聚焦自己来解决问题。

夫妻方面,自从我开始关注自己后,我和先生就很少吵架了,即便有,也是他先招惹我,因为我是不愿意浪费时间吵架上的。

减少吵架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我先尽量满足他对妻子的刚需。

比如,他强烈要求吃自家烤的面包,我就学习烘焙,给他做不同口味的面包。比如,他喜欢老婆漂亮,火辣,我就坚持健身,定期保养。比如,他要陪伴时,我就放弃我所有的事情,甚至会抛下儿子,专门陪他逛街,看电影。

尽量满足他的合理要求,免得他来找我茬。然后,其他时间,我就对他放任自流,从不干涉。

总之,就是他需要我时,我就在。不需要我时,我就忙自己的事情,懒得理他,也没空理他。

试验了一段时间,效果真的不错,各自安好。我也会定期对他来个问卷调查,看看还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当婚姻生活和谐后,我就有大把、高质的时间投资自己。正是因为我“自私”,总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促进婚姻和谐的方法,避免夫妻不和,争取没有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争吵上。

总结: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对家庭来说,看似自私,实际上是解决问题的迂回战术。而到最后,我发现这竟然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策略。因为所有的问题都要人来解决。

当“这个人”非常强大时,很多问题就变得更容易了。所以聚焦自己,投资自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终极法门。

05

当家庭主妇一年多,我越来越没有抱怨,越来越享受生活。

现如今,大家喜欢将“家庭主妇”,称为“全职妈妈”,听起来更洋气些,也更激发了这个角色的意义。

我们不是丈夫的附属品,我们只是角色和分工不同而已,你主外,我主内,我们各自有属于自己的战场。虽然我们不拿工资,但也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压力要顶。

我现在明白,无论是全职妈妈或是家庭主妇,这个角色本身没什么拿不出手的。关键是,我们自己做的怎么样。

所以,我念了那么多书,一点都不浪费,因为我的生活由于读书在不断改善。而且无论我的身份如何变化,读书,都能让我对生活的方方面面,想得更清,看得更远,过得充实快乐,活得清楚明白。

如此说来,花那么多时间读书还是非常值得的,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