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市场,看一个地方的生活和人间百态

爱你菜,图丨爱你菜& C.H.

逛一个地方的菜市场,恐怕是了解的一个地方本土生活最好的方式了。因为菜市场不但是美食灵魂的源头,也是人间百态缩影的一个地方,就像我们一个饕友所说:“我的很多生活经验都来源于逛菜市场。”

我家老饕爱厨房,更爱逛菜市场。我曾经跟笑他,上辈子应该是管菜市场的,因为他一到菜市场整个人都精神了。

我们不但家宴时要逛菜市场,常常周末到外地度假,也总要逛逛当地的菜市场,不但可以淘一淘当地都有哪些好食材,还可以从菜市场看这个地方的市民生活。

▲老饕逛完菜市场送我的南瓜花


菜市场,生活经验的学堂

饕友说得没错,菜市场是我们生活经验和美食灵感的来源。逛菜市场,我才知道南瓜花原来可以吃,才知道不但可以做汤,还可以油炸,甚至可以做瓜花酿。逛菜市场,会在不同季节看到各种最新鲜的时令水果,不像超市和小区的水果店,在温室种植和现代农业的推动下,很多水果一年四季都有售,以至吃了不少反季节的蔬果。逛菜市场,我们学会了顺应自然,吃时下最新鲜时令的瓜果蔬菜和海产。

▲逛菜市场,我才知道蒲桃,才知道如何对应时令吃水果和瓜菜。

我们知道3月谷雨过后可以吃香椿,5月可以吃藕尖……也知道在濑尿虾没有膏不够肥美的的季节,嘴馋了可以吃虾干,也才叫得出各种鱼的名字。

▲濑尿虾干
▲菜市场的冰鲜鱼档

有人说,菜市场就是小时候的“动物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鸡鸭鹅,各种水里游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在物质贫乏的小城年代,菜市场就是我们的动物园,它不但是大人们生活经验的学堂,也是小朋友们眼里的生物世界。


欧洲的菜市场

菜市场,市井生活的窗口

从菜市场,不但可以学习生活和了解生物世界,还可以是了解一个地方市井生活的窗口。

老饕和我都爱旅行。以前旅行时,我只逛过国外的菜市场,好奇异国他乡的生活跟我们有什么不同?德国、法国的菜市场,干净又整洁,有很多我们未曾见过的蔬果。香港的菜市场有国外的影子,虽然街道狭窄,即便是湿答答的生鲜档,也还是干干净净的,但这个华洋交汇的地方,既能看到异国的生活,又能看到我们熟悉的日常。

跟老饕在一起后,我们逛了更多国内各种规模的菜市场。每一个菜市场都是最好地了解一个地方食材物产的窗口。不同的季节,在不同的城市,你会看到各种山珍和地头田间的食材总会有些差别,连最普通的葱,在不同的地方甚至都长得还不太一样,差异最大的,恐怕是那些小吃和调味档,一看就可以了解当地人对吃的口味。

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菜市场也逐步变得干净和整洁起来,但大多数跟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不过,当我们去到柬埔寨暹粒的本地菜市场,仿佛一下又时光倒流了十多年。

Leu market跟着爸爸买菜的小女孩


菜市场里的吴哥

暹粒本地最大的菜市场叫Leu market。一到这里,仿佛回到90年代,简陋,凌乱,脏兮兮,不管是菜市场是摊主,还是到菜市场买菜的大人,常常可以看到身边跟着小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下面这几样:

▲ 混迹菜市场的小孩

这里菜市场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小孩,大多都是光着脚丫在菜市场里追逐嬉戏,当踩在鱼档旁的脏水里时,真的让人很心疼,担心会被划破脚……虽然他们有的打着赤膊,混迹于摊档间,但完全看不到愁苦,几乎都是清澈见底的眼神,与大人们的迷茫形成的强烈反差,让人想起小时候的小城年代。

案板上卖肉女人

这里最有趣的一件事情是,所有菜市场卖肉的几乎都是妇女,而且他们都穿着非常鲜艳东北大花衣裤,坐在案板上卖肉,实在是有意思。

可惜的是当地语言不通,所以很多稀奇古怪的香料和蔬菜无法了解名字和烹饪方式。听不懂彼此语言的我们,彼此都有些尴尬。

▲你到底想讲什么

当然,这里最丰富的还是各种各样的香料。


配好的香料小捆和切好的香茅
这里也卖血蚶,还配上香料,还有一种不知名的香料,看着像是类似木姜子的香料
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香料和野菜。
还有种类丰富的各种干香料和调料

这里也吃藕尖,但还有一种模样跟藕尖差不多,但颜色却不一样,听说这是芡实的梗,湖北本地叫鸡头苞梗,跟藕尖差不多时间上市。

芡实的梗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食材……


让人惊讶的是,柬埔寨人真的是什么都敢吃。昆虫、蚂蚁、水藻,听说他们还会吃鸭的胚胎、动物的脑髓,还喝眼镜蛇酒以增强性能力。

蚂蚁

▲除了上面的蚂蚁,还有各种奇奇怪怪的昆虫

这里鱼等水产的种类很少,大多是在洞里萨湖所看到的小鱼,稍大一点的鱼大多被制成鱼干来销售,形状倒是有些奇特。

▲鱼干被制成奇特的形状
▲小伙儿笑容不错

这就是暹粒本地人的生活,贫穷,却简单快乐!虽然水果、植物、蔬菜和香料丰富多样,但肉类选择不多,鸡鸭等禽类都是瘦骨嶙峋的,一如当地人纤瘦的身材,但他们却友好、简单而又快乐……

虽然由于语言不通,无法了解一些食材和做法,逛菜市场会有很多遗憾,但逛菜市场是了解当地人文和生活最有意思的一种形式,或许下次,一定要叫上阿Paul一起来。

如果你爱生活,不妨在行走时也逛逛菜市场,我想,你也会和古龙一样,得出世上绝没有人会在菜市场里自杀的结论,

“再心如死灰的人,一进菜市,定然厄念全消,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