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思——自我探索的乐趣

转眼就到晨间思结尾了,想了好多总结的形式,记得小时候老师每次让写作文的时候我都会去买一本作文书还是那种主题的,所以每次写作文都是脑袋里已经有了局限,这次还是回归到最后的碎碎念吧,好像这样更能真实的表达一下自己内心的想法。

认识晨间思是第一期的时候,结果完美的错过,不过树丰老师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是的,在我状态不好无法理清自己但逐渐看明白的时候遇到了晨间思,加速了了解自己的步伐。晨间思我说是体验,没有说是课程,因为不是传统的课程教课然后完成作业,是树丰老师全程的引导,也体会到了之前静雅说的在晨间思收获的大小和你投入的时间精力成正比,在开始的20多天内我的收获巨大,从“我的大树”“我的童年”“我的墓志铭”到最后的“人生法则”,这个过程中我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刻,知道自己究竟期待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从哪个方向去提升自己,找到提升的关键点。并且在这个每日碎碎念梳理的过程中解决了自己工作方向选择的问题。在晨间思刚开始的时候我问树丰老师,对于晨间思的核心(“清空大脑、捕捉灵感、总结反思、影响今天”)我到底能不能做到,树丰老师让我别担心,去投入就好,结果真的能感受到晨间思核心的力量。

晨间思是有魅力的,让自己早起,让自己梳理,让自己澄清自己。但是因为后面的外出、去派出所、身体状态不好在“人生法则”这块投入的不够,起初有点懊恼为什么对于自己期待这么高的课程还是不能高投入跟下来,对自己产生否定,但后来想起来课程开始前树丰老师在群里发的“晨间思很好玩的,大家用心体验过程,就是最大的收获。如果某一天没有起来,或者错过了,也直接放过去,不要有心理负担。”又自我安慰:还可以参加下一期,人生法则可以继续去完成,并且晨间思是可以贯穿一生的,不要急在这几天。接下来谈谈自己具体的收获。

“我的大树”

这个环节我当时特别欣喜,因为画出大树之后树丰老师对每个人画的形状、位置进行分析,我刚好在有“自我探索”的期待,所以在分析的环节我特别感兴趣,第一节就给我了惊喜。

说要画一棵树的时候我的脑袋第一反应是“幸福树”,我期待幸福、期待圆满,并且画了地平线,地平线下的树根盘横交错,而树干是苍劲有力的,画了一个竖条条来表现这棵树的年龄经历过雨雪风霜,有几个大大的树干支撑代表了我生活中的重要分支,细密的叶子是每个分支上的里程碑。画了几个叶子之后我觉得圆满这个表达的不是很充分所以在整个树冠的外面加了个圆形,然后继续画叶子,又感觉太过局限和封闭,所以有几个枝丫是冲出树冠外的,整体就是希望幸福圆满而又充满惊喜和乐趣。

而根据我画的树得到这样的分析:画纸上中下三等分,我的基本占据中下,所以我在精神生活层面显得缺失,而在本能和情绪感情这块比较充沛。纸从左右分成两半的话,左侧代表对母亲的影响比较大一些,我的偏左。距离纸张上下左右的距离差不多的话是人际关系的平衡度,人际关系平衡这块是我的短处。纸张竖向使用,从这点来看还算正视目前的环境。我的树根盘横交错,看着比较扎实。但是体现出很强烈的“隐藏事情”的象征,可以推测出是在本能领域的某种混乱。大概意思是自己虽然知道这种存在状态,但是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树冠是封闭中有开放,但还是容易给自己设限。

“我的童年”

晨间思第二天主题是“最早的童年记忆是什么,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之所以要找最早的记忆是因为它对于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是每个人的人生记录的开始。每个人之所以形成某一种人生态度,都会和自己的童年记忆有关,尤其是最早的记忆。因为童年的最早记忆,其实是我们在潜意识里经过选择后的结果,因此,这个最早记忆对于了解人的性格形成非常有意义。我是分不清记忆中的两件事情,所以写了两件,这两件事情一个是妈妈在别人妈妈都不同意给小孩子照相的时候,妈妈让我照相留下了回忆;第二件事情是爸妈吵架,大雨天我端着碗摔倒了梧桐树边上。一个是被爱被满足,一个是心理阴影。但是这天的主要是想让自己站在现在去看当时,树丰老师说当时的父母已经做到了当时最好。现在想想爸妈吵架的时候也就我现在这么大,我还经常和男朋友拌嘴呢何况那时的他们要面对的东西比现在还要多。在没有进行晨间思之前,我参加过一个情绪训练营,我知道小时候的一些事情确实会影响到我们的性格,所以我一直对于我后来小心翼翼、没有主见不敢表达自己观点的性格归咎于爸妈小时候经常吵架对我造成的心理阴影。但是今天的晨间思让我想起来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反倒是幸福的事情比较多。

有时候我会逃避去面对自己,就是好像要发现自己的根源问题在哪了,但是怕赤果果的展开就停止了前进。之前讲性格上的缺点归咎于家庭可能是因为我有逃避推卸责任的受害者心理,认为都是他们的不是造成了现在的我 ,而我潜意识选择的东西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的今天。这次的探索发现好的不好的,但是我不再刻意的关注那些不好的回忆,发现自己真的被爱环绕,很幸福。我想,那些幸福的记忆留存应该会对我的今天和今后产生正面的影响。

在亲密关系中,允许他们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允许他们各种状态,病态都允许,不去干涉他们的生活而是爱其所是,要做到接纳,不抢位不占位,让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的角色。

童年记忆的留存都是我们选择,哪些记忆被留存下来,哪些选择忘掉,现在回头看你为什么会选择留下这些记忆呢?

“我的墓志铭”

这个环节我当时是有点轻松面对的,因为之前在做年计划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类似的环节。但还是认真对待。我的墓志铭:**,其一生精进勇猛,追求自我价值实现,一生自律自制,保持优雅。作为个人,她热情分享助人,成为美好中心的联结者。作为妻子,她是丈夫的知己,支持包容;作为女儿,她孝顺父母让她们晚年幸福喜乐;作为母亲,她言传身教出独立、阳光的女儿;她的亲人朋友都能从她这里获取源源不断的能量。睿智且不断接受新事物的她是一个伟大的慈善家,将她的财富资助着贫困的山区孩子。一生具有冒险精神,尝试更多,体验更多,是一个真正活到淋漓的人。

晨间思期间的自己

每一件事情如果能够认真去对待已经很伟大了。对于晨间思的前半节我感觉自己很伟大,跟着主题每一天去完成,感觉自己从未这么认真过。后半节老实说我现在是有遗憾的,因为去香港回老家办事加上处理弟弟打架整个人处于连轴转的状态,所以完成的不好。但晨间思还继续,树丰老师带领的晨间思还有下一期,想想也就不觉得遗憾。

参加晨间思在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中也在慢慢的改变自己。

变得特别容易满足,状态平静。参加晨间思前一段时间都因为婚事和男友有分歧,但是后来每天早上进行半小时的书写反思,好像想到的都是开心的事情,自动过滤掉那些不太美好的事情,所以早上开始是有好心情,并且在回忆童年以及自画像好友群里小伙伴偶尔的鼓励支持内心超级满足。

关注当下。我特别喜欢晨间思的核心。我感觉自己一直都是一个追溯过去忧愁未来的人,总是觉得一件事情还可以更好,又对没有到来的事情抱有很大的担忧,无法关注当下。但是每天早上的半小时、树丰老师说的错过就错过,我好像有那么一点点的放下这种无谓的情绪。做的时候百分百,错过就下次,不让自己太多纠结,因为并没有什么用。

话痨。我发现只要说过去我就能变成话唠,不知道怎么写的怎么想的就能一篇,而之前的日更都是憋出来500字。

这期晨间思的不足

尽管我对自己的表现有肯定的地方,但是也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一、有点太死板,思维还是不够发散;二、在最重要的筛选和人生法则两个环节没有全情投入,这是这期最大的遗憾;三、写作马拉松的体验不够,因为只完成了两次。

最后

我特别感谢自己抓住了这期的晨间思,也特别感谢树丰老师发起的晨间思。它真的是让你能够认识自己关注当下,信息爆炸大部分时间都迷迷茫茫,每天应该给自己留出一个时间给自己,和对自己对话,肯定自己的优点,反思自己的不足。晨间思,是一个观自在、寻己道的过程。

晨间思,早上睁开完就写,就好像催眠时的问话一样,看起来迷糊,实则都是最本真的东西,如果你在自我探索,不妨早上起来在迷糊中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