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拍摄手记

一个愿望实现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感觉是,不过如此。

没想到微电影展最后如此结束,如释重负,酝酿三年,终不过一场宿醉,最后连哭都没有,酒没喝够,匆匆了结。

只是很难忘那些岁月。

当初中途来拍《九月》,现在想想,有遗憾,有抱歉,但并不后悔。很多事情真的很难两全。真到那种地步,是人情还是梦想,纠结最后,可能会既难做好,又会抱憾。那就索性拼尽我所有人品吧。

其实从一开始我就是有野心的。我不会隐藏起来,很多人从始至终把微电影展仅仅当成一次参与的活动,我不一样,从大一第一次看微电影展我就在想,就在等那一天的到来,我不能将我守了两年的机会白白浪费。我把他当成一次总结,也把他当成一次告别。每次熬夜的时候我都这么安慰自己,以后再也不要这么为自己拍东西。这是最后一次不计报酬不计辛苦地去完成一部作品。

那些日子有着别样的辛酸。

我半年前写《九月》这个本的时候,就考虑到种种困难,所以我尽可能避免复杂场景,尽可能避免复杂人物关系。可后来发现这是自己给自己挖下的坑,符合场景的房子我都很难找到。关键是写了夜戏,借别人家房子实在是不方便,自己又穷成狗。那时候我才知道自己真正缺乏的东西是什么。才知道自己一直很看不惯的人脉资源是多么重要。没有资源,你连拼一把的机会都没有。

我为此整宿睡不着觉,郁郁寡欢,随着日子一天天接近,我一天天变得焦虑不安,脾气暴躁。不甘心而又无能为力。在58上打电话,打一个不行打一个不行,那种希望一个个破灭的感觉简直要命。我甚至在怨恨周围,为何我如此痛心却无人了解。其实自己何尝不是如此对待他人的。

后来就在我快要绝望放弃的时候,腾元终于给我找到了他哥哥家的一套房子。我去看的时候发现虽然和想的不太一样,但已经是自己能找到的最好了。而且很多地方超乎我的预期。当时我就对哥说,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快要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把,或许下一秒就峰回路转了。

真正开拍的时候,满打满算全剧组五个人,两个是演员小范和龙哥,一个大制片许腾元,我还拉上向楠和我一起。事实证明这个我一手组建的团队十分靠谱。剧组中只有和小范是之前基本不认识的,本来担心漂亮的姑娘吃不了苦,没想到小范却是我知道的最敬业的女主。毫无怨言,认真老实到我都觉得这姑娘心眼不太够吧。

记得第一次开会,我就和他们坦白,这片子能拍成什么样我也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来拍这种风格的影片。

这都是实话。在这个电影镜头平均时长2秒,镜头运动越来越炫酷的时代里,我却要求自己的影片尽可能的朴实无华。我希望在这部片子里尽可能使用固定机位长镜头,越简单越好。电影蒙太奇也应该是一种艺术,而并非所有的艺术都是夺人眼球的。它应该和片子的风格想符合。我相信安安静静的片子更容易让人思考。

其实这比普通的拍摄剪辑还要复杂。本来应该是很正常的中近特,我却要想尽方法减少镜头数量,这是另外一种镜头设计风格。和之前所拍的东西大相径庭。

而且我明确地知道这样的片子是不会讨喜的,我甚至这样安慰自己,如果这个片子沉闷到现场有一半观众离开,就证明我成功了。结果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

片子正常拍摄的第一天我们就熬了一个通宵,第一个镜头拍了一个多小时,拍到最后几个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只好匆匆拍完,大家都困到不行,直到现在看那几个镜头还是觉得不满意。可是已无办法。后来的几天里,大家的时间一直有冲突,每天只拍上几个镜头了事。效率低到不行。

而且发现越到后来精力越不行。因为要操心的东西实在太多。因为真正负责拍摄的只有我和向楠两个人,要操心道具、灯光、服装、相机、电池、话筒、人员调配等等诸多问题,我还要每晚想第二天的分镜,还有剧本有些因为种种原因现场改动,而在下一场景中又要想办法圆回来,还有演员的表演动作都要现场设计。一忙起来焦头烂额,自己为了省事还扮演了片中的一个角色。每天忙完还要回来排查一遍素材看看有没有需要补的镜头,补的声音。

这些东西都很苦。而更苦的是漫无尽头的孤独的坚持。

拍到后来有一场戏是在宿舍里拍,当时找不来帮忙的人,向楠又来不了男生宿舍,我就一个人在宿舍。支好三脚架摆放好相机,构图,找自己的位置。自己摁下开始,然后走到坐的位置那开始念词,那是一场和人打电话的戏可是也没人和我对词,我只能一个人约莫好时间,自己觉得不行就对相机说一声,卡,这条不行,再来一条。后来自己看素材时特心酸,因为自己说那句话时好像真的有人在机器后面和我一起拍摄。

当然拍的时候也有很多幸福的时刻。在哥家里拍摄的时候,家里的空调吹得人凉快,小范卖萌腾元装傻,龙哥整天不务正业说笑话,向楠动不动就暴脾气打人,我们还整天蹭哥的饭吃。后来跑学校拍,向楠一宿舍人出动来帮忙,让我唱虫儿飞找不着调,本来就五音不全。后来成为片子一大笑点。

剪片子的时候就开始在山上常驻,每天不到三点不睡觉,每天困到不行可是一打开Edius又觉得问题不改心里不舒服。看着片子觉得有好多镜头要补,可是又实在不想折腾。熬夜熬到最后只想骂娘。尤其是看到有的组有好多人在陪的时候,自己半夜滚去睡觉的时候觉得太特么孤单了真想不干了。

然后是一审二审,非哥直言看不懂又不愿多说,可还是给了顺利通过。只是自己一直觉得声音问题不小,交片前一天还在修。因为没有做过字幕,最后一天的字幕真是愁死人,人手太少,根本不够,问题层出不穷,最后想想,唉,算了,交了就死心了。

回过头来想想自己的坚持,觉得称得上孤注一掷。孤注一掷自己去拍,孤注一掷去拍这种风格的影片,孤注一掷的去坚守。

不过还好有向楠一直一直相互陪伴和鼓励。可以这么说,没有向楠就没有《九月》这部影片。每次我想随便的时候她总是一句,莫敷衍。借机器,抗挑杆,道具灯光,包括剧本表演,剪辑字幕一点一滴都有她的付出。

《九月》是一部非常个人化情绪化的影片,我没想到会有人这么来帮忙。龙哥大四狗毕业的事情快忙疯了还是挤出时间来演,快把女朋友给整分手了。腾元总是那么无私,给我整来各种道具和设备,从此我以后再夸人无私就是“当代许腾元”。

当然最让我觉得了不起还是我自己,那天送向楠回宿舍的时候向楠跟我说,其实我特别羡慕你,因为你可以不顾一切地拍自己想要的片子。

我也这样觉得。为梦想奋斗的人光芒万丈。我在录给十年后自己的一句话的时候,是这么说的,十年前你未曾妥协,希望十年后的你,还在坚持。

晚安。追梦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 一 班车刚刚驶出中环隧道,座位上便爆发出一片轻声的唏嘘。程封把视线从手机上移开,朝前方的窗外望去。连绵的...
    猴子猪阅读 582评论 2 9
  •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千字文的写作也应如此。某个方面的文章写多了,写出来的观点和句子都有如韩国整容美女般的类似,就可...
    一默如雷阅读 156评论 0 1
  • 欣赏花儿的时候,我们是被一种完整的氛围所吸引,再美艳的花朵,也只是这神秘力量中的一部分。 追求目标的时候,我们是被...
    文心访艺阅读 417评论 0 0
  • 所有的大人最初都是孩子,已经长大的大人却慢慢忘记了曾经的童真 《小王子》的首页上有一句话:“献给这个大人从前当过的...
    Ellenview阅读 369评论 4 6
  • 秋气高致,云宵舒逸,日艳天青繁华。逶迤翠林,舞醉金风,环倚海上人家。千帆碎晚霞。渔歌唱归晚,淘尽浪花。水天相接,流...
    悠游四海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