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新专听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几遍才来写这个,本来没什么好说的,但本着蹭热点的态度就说上几句吧。

第一首专辑同名曲《在每一条伤心的应天大街上》,纯音乐,长达7分钟。嘈杂的环境里一股淡淡的忧伤。挺喜欢的。(在这里做一点微笑的科普工作,部分后摇是纯音乐,但纯音乐不全是后摇。谢谢大家  曰..曰

《一头偶像》和我爱南京里那首倒影一样,都是李志的自画像,从另一个角度描述自己。与倒影简单粗暴的自嘲不同,一头偶像要客观一些,也多了一点自我安慰。但这歌我不喜欢。

我觉得《克兰河》应该叫墙上的克兰河,李老师是看着挂在墙上的克兰河照片写的词吧?反正我不知道歌词是什么意思。背景念白配上李老师的声音毫无美感。不喜欢。

《死人》,第一部歌词把四个人喻为桥,自认为能到达某个彼岸,却被人拆了桥墩。大概是隐喻某种共同支柱的崩塌(和杀死那个石家庄人里的“大厦崩塌”差不多。之后有人卖友求荣。剩下的人把共同支柱的崩塌怪罪于那个缺德又沉默的人,因为懦弱,不敢面对真凶。

第二部分,三个人成了三个点,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继续相濡以沫共同奋斗,却是困兽之斗,面临更大的挑战。又失去了一个人。

剩下两个人。有时如同两根平行线,有时又因为共同的过去摩擦不断,这样的摩擦让大家都很难受。干脆抛弃月入2300的生活,带着5000块钱去了远方。

最后,四个人的命运各不相同。一个不敢在其它人面前出现,一个在北方浑浑噩噩混吃等死,一个去了南方享受生活,一个假装在西边浪迹天涯。他们的命运又是相同的,四个人都死了。死,可能是指失去信仰?失去斗志?失去自由?失去友情?失去那些简单的快乐?

哈哈哈,我这有点强行解释歌词。不过我也只能这样理解了。这个配上背景里说话的声音倒是没有违和感。但这首歌也不喜欢。

《一个夜晚》,典型的李志风格,很能挑起人的情绪,用杨波老师的话说就是“瘫倒式”歌曲(杨波老师原话是贬义,我是褒义,褒义!

王小波先生说,生活就是不断受捶的过程。所以,瘫倒的生活哲学就是,如果生活不停锤你,那干脆躺下来吧。一旦学会了破罐子破摔,你的人生将豁然开朗。反正就这样了,爱谁谁吧。人能不能真的瘫倒不一定,但这首歌能抚慰人心。我喜欢。

《哦吼》,这首歌也没什么好说的啊,我不喜欢这首歌。如果你看过网易云音乐里一个B哥的访谈视频,你就会发现他开的车不错。我一直觉得开那么好车的人是不会在乎贴罚单的,也有可能他的顾虑是要遵纪守法,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彩色派对》,一首“政治”歌曲,隐喻党。我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觉得把它定义成政治歌曲并不妥当,它没有政治目的。本质上和其它歌曲一样,李志也只是唱他想唱而已(而这样说也有点不妥。如果这是一个自由世界,他不必把歌词写成这样。

在走国的特色国情下,没有谁能直面党,我们只能通过隐喻。就像腰的K男抒情曲里唱的,“我们把歌唱得好隐秘”。很无奈,我们所面对的现实就是这样。水要通过沙漠,它只能化成云飘过去。

但这首歌我还是不喜欢。我觉得B哥在这方面最好的作品是 guangchang,其它几首歌都差一点。这首歌,还有1701里的好支威有希与 guangchang 比起来,简直天壤之别。

最后的《你好明天》也是一首瘫倒式歌曲。歌词有点呼应《一头偶像》的感觉。今天已经撑得很累了,什么都了无生趣,只想就此死去,现实却是依然要迎接明天的生活。但这首歌不能挑起我的情绪。不喜欢。

总的来说,这张专歌词不怎么样,旋律也不行,编曲听起来很“乱”,音色有一股“塑料感”。有一点必须夸一下,歌词没有押韵,这点比那些强行押韵的不知高到哪里去了(也不是说不能押韵,最少一首歌里要多用几个韵吧,通篇下来押一个韵,唱的不累听的累啊。

整张总共8首歌,我只喜欢同名歌曲和一个夜晚这两首,也算不上特别喜欢,能听。不过,还是觉得这张专辑值20块钱。凭这两首就值了。如果你真喜欢过去的李志,不妨买来听听,也许你和我不同会觉得很好听。20块钱的价格,喜欢就买,不用讲什么道理。走国音乐圈有茫茫多的垃圾还不止卖这个价呢。

最后。我觉得,这张专辑对我们这些听众来说,更多意义是它所创造的社会价值。20元的数字专辑,两天破5万张。怎么讲,这让其他人看到了一个可以实现的未来:只要认真努力做音乐,也会有那么多人买单。这样,其它人也许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在为我们想要的世界投票。

很惭愧,一点微小的见解。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两年的波澜

炽烈电影下片

赤剧永恒我演笨贼

啜泣与开怀都累


腰这几句歌词和李志新专挺搭的


图片授权: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他们可能正飞翔在一万米的高空。 但他们却是真实存在着。所以故事的开始总是要开始的。 宁静的...
    大风哥在写文章阅读 820评论 1 2
  • 关于游戏和游戏化 前不久加入了一家游戏公司,我开始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游戏为什么让人着迷。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所...
    一只早鸟阅读 422评论 1 4
  • 但凡主题是猫猫狗狗小动物的电影,我都能看得哭成泪人,也许是触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所以这么地打动人心。有研究表明,任...
    斯诺史蒂芬周阅读 412评论 0 1
  • 选择器主要使用的是JavaScript选择器和jQuery选择器,现在为了系统的记录一下所有的选择器,包括quer...
    尤樊容阅读 3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