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与狗

狗十三,狗13,狗B,是的,狗逼。这操蛋的长大!

每个大人眼中的顺利长大,不过是一个孩子对于自我的丢弃,后来这个孩子成为了大人,也把自己的孩子变成了自己所想象中的那样懂事。

所以,似乎每一代人都在复制一代的人生,把属于自己的痕迹掩藏起来,做出大人喜欢的模样。每个孩子都以这样的方式长成了大人,然后再用这种方式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13岁的女孩子,喜欢看《锵锵三人行》,音乐听的是摇滚,最喜欢看的书是《时间简史》,她对宇宙充满着好奇,也相信着平行时空的存在。

她原本任性,被爸爸打了一次之后,她学乖了,爸爸很开心她的成长,却从未想过,这个过程,女儿是痛苦的。

她是李玩,一个13岁的女孩,父母离婚,物理天才,对宇宙充满想象,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她看清了一些大人才会知道的事情,然后偷偷的隐藏起了自己的情绪。

父亲另外有了家庭,和继母生了一个男孩,爷爷说名字不能随便起,因为是一个男孩,一直瞒着李玩,等到弟弟的生日,李玩才被告知了一声,直接跟着爸爸去了饭店,觉得自己难以融入这般的热闹,所以便一个人坐在了后面的椅子上看着家里人围着弟弟的欢笑。

故事开始于一只狗,爸爸为了附和老师的意见,逼李玩选了她并不喜欢的英语兴趣小组,出于补偿,继母挑了一只狗送给了李玩,起初,她并不想要这只狗,后来她接受了这只狗,狗却被爷爷不小心丢了。

她给这只狗取名叫爱因斯坦,很长的一段时间他们是彼此陪伴的朋友,楼下小摊买来猪肝,和米饭混在一起剁碎,她们两个分着吃。


父母离婚之后,李玩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住,出于替自己儿子的补偿,爷爷奶奶很爱李玩,某些时候甚至是到了溺爱的地步。

恰恰,狗是被爷爷丢的。

爱因斯坦被丢了之后,李玩得到的补偿是滑冰鞋,没有人去找爱因斯坦,她也没有得到爷爷的一声抱歉,滑冰鞋那么贵,难道还比不过一只狗吗?


可李玩却像是疯了一样,一边哭着一边跑着找狗,任谁都劝不回来。大人们不明白她为什么会为了一只狗如此的执拗,甚至让爷爷扭到了脚。

李玩这个女孩,怎么能这么不懂事呢?


继母又去买了一只和爱因斯坦长的相像的狗,一家人都说这就是爱因斯坦,他们明明知道不是的,只有李玩真的承认了,它不是爱因斯坦。

可只有她自己承认啊,数量,即是正义。

李玩不懂事的继续哭闹,对着爸爸吹了一瓶啤酒,换来了爸爸的一顿毒打,手被啤酒瓶的玻璃划破,爸爸没有看到,只是逼她给爷爷奶奶道歉。

李玩害怕了,按着爸爸的话,大声的给爷爷奶奶说了对不起,跑去了洗手间,看着两只手上的血,打开淋浴哭了起来。

第二天,李玩成了一个懂事的孩子,不再纠结于,那只狗到底是不是爱因斯坦。

大人们看到,都暗自窃喜,甚至有种为自己孩子长大而有的骄傲。

除了继母,家人都是真正爱李玩的,这无可厚非,而也正是因为这些温情的爱,才恰恰把李玩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

那可是最爱你的家人啊,你怎么能让他们生气呢?你得成为一个懂事的孩子,这样才对得起他们的养育之恩啊。

中国传统文化讲孝,并且默认了听话就是最大的孝顺。


所以,同性恋不敢承认自己的爱情,想闯荡一番的人也最终回到父母身旁过平淡一生,生性内向的孩子被要求活泼,学习不好的孩子让父母丢脸。

太多了,这种孝顺让大多的中国孩子都长成了雷同的样子,然后变成了雷同的父母。

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他独特的样子,不是吗?

李玩是个敏感的孩子,如果不是敏感的话,又怎么会有超于那个年纪的成熟呢?最需要父母的时候父母离婚了,陪伴,欢笑,疼爱,她都缺少,所以她自卑,她也小心翼翼。

父亲爱她,她知道,但爱是怕被比较的。

答应她看天文展,却带着她去参加并不适合她的酒局,听着大人们之间的伪善对话,甚至让13岁的李玩喝酒。

爸爸质问李玩竟然学会了喝酒,她不过轻描淡写的一句:“你也让我喝酒了,不是吗?”

她从酒局逃离,可天文展却已经结束。


再成熟,也是十三岁的女孩,该有的期待会有,期待落空后的失望,一点都不会少。

“在这个宇宙之外,一定还有无数个同样的宇宙,包含我们所有可能性的集合。这样,没有完成的事就会在某个宇宙里被完成,错误的选择也会在某个宇宙里被纠正,这样想,心里就会好受一些了。”

这句话也许会带来安慰,却始终都没有办法彻底接受,为什么还会有一个弟弟,为什么爸爸爱弟弟比爱自己更多?

“姐姐你真棒!你到我家来,我家有好多玩具,我让我爸也给你买好多玩具。”明明也是她的爸爸啊,明明也是她的家,怎么就都成了弟弟的,自己在自己的家,怎么就成了客人?

就像李玩因为找爱因斯坦推倒了爷爷被要求给爷爷道歉,但弟弟用棍子打破了奶奶的头,爸爸却抱起了弟弟哄他。

李玩只有爸爸了,可爸爸却有了新的孩子。

她只能变的懂事,懂事了,爸爸就会继续爱她吧,童年缺爱的孩子,长大后也很难会有安全感。当李玩笑着吃下狗肉的时候,她就长成了一个懂事的大孩子。

如果你问父母自己为什么会这般的长大,他们大概会告诉你,因为他们也是这样长大的。

从来如此,就本该如此吗?从来如此,便对吗?等你长大了之后就知道了,这句话就仿佛是句魔咒一般,自顾自的笃定了一个人的一生,为什么我长大的样子,不能和你不一样。

其实,我们终其一生,应该活成适合自己的样子,懂事和听话不是唯一的褒奖,那甚至不是一种褒奖,太懂事的孩子,是懦弱的,他不敢坚持自己相信的自己。

怎么能把妥协当做成长呢?妥协是一种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啊。好了,算了,就这样,在一次次的自我否定和懂事的顺从当中,就这般的长大了。


我一直觉得有青春叛逆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那可能是自己一生当中,最能勇敢做自己的一段时间了,可以对眼前自己所无法认同的世界,做出那么一些反抗。

反抗的力量很弱小,但却会让觉得,自己的生命中,充满了鲜活。

如果没有资格做父母,那么,就不要那么着急的做父母了,世间再多一个雷同的生命,多么的残酷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打知道同学家生了一窝小狗,她就天天往同学家跑,跑去看看小狗,摸摸小狗。 有一天,同学的爷爷突然问她:我看你这么喜...
    湫橗阅读 293评论 0 2
  • 涉江采芙蓉 【原文】 涉江采芙蓉①,兰泽多芳草②。 采之欲遗③谁?所思在远道④。 还顾望旧乡⑤,长路漫浩浩⑥。 同...
    梁雪微阅读 287评论 0 0
  • 结婚了,就代表长大了。结婚了就要承担起责任,从此以后,不会是一个人吃饱,一家人不饿的生活,第一先要适应另一...
    金霞666简书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