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穷的时候,势利小人无处不在

-1-

端午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同事张姐就在办公室大发感慨,现在这世道啊,连自家亲戚都这么势利。

张姐兄妹三人,端午的时候和小妹一起回农村娘家,嫂子一个劲地讨好小妹一家人,却对她的家人视而不见。张姐在厨房里帮忙,嫂子对她呼来唤去,小妹则被当做贵宾一样。吃饭的时候,嫂子一个劲地给小妹家的孩子夹菜,而张姐的孩子孤零零地捧着碗没有上桌,嫂子就当没看到。

“也不想想以前她有困难的时候,是谁在接济!”张姐说起这些来,丝丝酸楚泛到脸上。

早些年,张姐家里条件还算殷实,在亲戚间颇受欢迎,而这两年,张姐老公生意不顺,再加上公婆身体状况不太好,三天两头进医院,家中经济条件大不如前。现在再回老家,那些亲戚对他们的态度渐渐不如以前那样热情了。而之前经济条件最差,受冷眼最多的小妹,因为家里拆迁,得了几套房和不菲的拆迁款而一夜暴富,成了大家争相讨好的人。

“以前人家穷的时候,都没正眼瞧过人家一眼,现在见人家有钱了,就像条哈巴狗一样来讨好。”张姐模仿她嫂子的那副谄媚相,活灵活现,让大家忍俊不禁。张姐的这一现场秀,勾起了办公室同事们的共同回忆,大家纷纷吐槽并调侃自己感受到的世态炎凉。

-2-

姑妈家的表姐,当年不顾家里反对,嫁给了一穷二白的表姐夫,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刚结婚那几年,每天起早贪黑,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到县里的毛巾厂上班。最困难的那几个月时间,为了省下几块钱的午餐钱,表姐每天厚着脸皮到娘家吃午饭,然后再骑车半小时送饭给在砖瓦厂上班的表姐夫。

虽然姑妈和表哥一家是分开过日子,但是表嫂对表姐两口子还是非常不满,见面就拉起一张长脸,开口就是酸言冷语。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几年后,曾经潦倒不堪的表姐和表姐夫,破釜沉舟地贷款投资了一个项目,短短几年内在县城置了两套房,开上了豪车。

随着经济条件的突变,周围的人对表姐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再也没有人对表姐视而不见或冷嘲热讽了,大家见到她,脸上的笑容都要挤出一朵花来。以前从来都不去表姐家的表嫂,逢年过节都会主动地往她家送各种自制美食。

相对于将“势利”二字明白地写在脸上的亲戚,贫穷时,我们遇到更多的是来自陌生人的恶意。

同学怡菲毕业当年,经常向我们倒苦水,觉得身边的势利之人无处不在。去专卖店买衣服,导购员瞟一眼之后便当做没看见一样,最后她自己觉得无趣,灰溜溜地出来了。而去精品店,受到的待遇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店里有摄像头,店员还是会亦步亦趋地贴身跟随,生怕被顺手牵羊带走了什么小物品。

最扎心的一次,失业又失恋的她,蓬头垢面地出去楼下的便利店购物,在收银台付款时,前面一位美女的钱包放在柜台上。收银员两次提醒那位美女,“注意照看您的随身物品” 。虽然裹了层层的温婉职业微笑,这个陌生人的恶意依然如同利剑一样深深地刺进了她的内心。

而现在,怡菲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一线城市稳稳地立足下来。随便走进哪一家店子,营业员看一眼她身上品牌服装,满脸堆笑,热情地推荐最新款式,各种溢美之辞源源不断地钻入耳朵。再也没有人明里暗里对她表现出恶意了,在很多情况下,她都被当做优待对象,曾经有好多次,店员为了专心接待她,而对其他的顾客置之不理。

你穷的时候,势力小人无处不在。当你褪去穷酸相时,身边的人也就不再势利了。同样的人你的态度不同了,不是那些人变了,而是因为自己变了。或许他们依然对其它的人怀有恶意,只是他们不再用这恶意对待你了。

-3-

几年前,来往还算密切的表哥要买二套房,向我借几万块钱,虽然很想支持,无奈那时我家也刚刚买房装修完,囊中羞涩,爱莫能助。而一个新认识不久的土豪同事听说他的难处后,主动地慷慨解囊。表哥对这位帮助他渡过难关的同事当然是发自内心地感激,关系一下子亲近了很多。而我因为没有能在人家需要的时候提供资助,感到愧疚,再次见面时内心都有了一点小疙瘩。

表姐当年落魄时,到娘家蹭饭半年,在有利益关系的表嫂看来,她就是一个掠夺者,所以对她百般苛刻。而当表姐变得富有时,她有了回馈亲人的能力,所以表嫂对她热情有加。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等价交换是一个铁律。正常情况下,付出才有收获。你穷的时候,无法给别人带来价值,所以很难换得尊重。当你是别人的拖累时,别人自然心怀不满。当你变得美好时,别人都希望成为你,自然愿意亲近你。当你变得更强大,有能力提供价值时,自然有人主动用热情来交换。

你穷的时候,别人一眼看穿你的怂,迅速地将优越感凌驾于你之上,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当你变得美好时,别人无法从与你的对比中获得优越感,也就无法轻视你。

你穷的时候,别人对你友好,是出于善良和涵养,对你轻慢,则是本能

-4-

当年穷困潦倒的表姐,也曾咬牙切齿,等自己有朝一日咸鱼翻身,一定会将曾经收到的恶意如数奉还。而当她终于可以扬眉吐气时,她却没有以牙还牙,而是客气地接受别人的讨好,似乎之前的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从未发生过。

有时候几个比较贴心的姐妹一起聊天,聊到之前被看不起的那段日子,表姐也只是一笑置之,一副云淡风轻的表情。

而我认识的几位从小家庭条件就很优越的同学,当其它同学唾沫横飞地议论他们从小到大遇到的势利小人时,他们往往一脸愕然,“怎么我从来就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他们的世界里,人们都一直和善,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势利”这个问题。

记得很久之前读到过韩寒的一句话,大意是这样的:很多人抱怨社会不公,其实是在抱怨自己没有从这不公平中获益。同样地 ,当你抱怨别人势利时 ,其实是在抱怨自己不幸处于劣势,是受害者,而当你变得富有,进入优势一方的阵营,你就开始享受“势利”带来的好处,不再去想这个问题了。所以,如果你觉得别人势利,说明你不够强大。

别人势利,还不是因为你穷?别人对待你的态度,取决于你自己的状态。别人在你面前表现出势利,是因为自己给了别人机会。如果不改变自己的贫穷,无论走到哪里,身边总会围绕着一群势利小人。


相关文章:

最怕你游手好闲,还奢望大器晚成

你穷的时候,势利小人无处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妈闹了几十年的离婚,今天终于离婚了,心底也早已做好去当一位离异家庭的孩子,内心似乎没有多少波澜,还是掉了两滴眼泪...
    活过_67a4阅读 240评论 0 1
  • 生活的滋味 文/阿馨 哪有什么舍得与不舍得 凡事都会有个前因后果 你期望的越大 你就失望的越多 求一份宁静吧 把浮...
    诗意的栖居_b130阅读 279评论 4 12
  • 在很多人看来,不吃主食、不吃肉,就可以减肥了,像兔子一样吃素,觉得蔬菜热量低,那是不是每天只吃蔬菜不吃主食...
    卓雅养生阅读 269评论 0 0
  • 文/淑影 1.做了懒汉 记得去参加写作训练营,为刺激大家持续性写作,训练营里流行的话是:任何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写作都...
    淑影阅读 55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