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是真美(上)

《吴哥之美》 作者:蒋勋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吴哥窟的认识仅仅是一些驴友的照片,这些照片虽然都已尽是废墟,但是仍然非常震撼眼球,难以想象,这些建筑在古代时完整的时候会是有多么的宏伟,如今面对它的毁损只有扼腕叹息。

     所以一直想去这个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亲眼看一看,对于近千年的古迹,不做一点功课未免太过于敷衍,于是一本很多人安利的《吴哥之美》便成了首选,读过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做差距,人家的游历是悟是艺术,你的游历顶多就是到此一游。

    纸上读《吴哥之美》,总觉得有些东西在书本上看终觉太抽象,凭空想象不出书中描写的景象。这次正巧吴哥王朝马拉松比赛,我就毫不犹豫报名了,顺道一齐了了这个心愿,去亲身感受一下这个让蒋勋老师十四次探寻的神秘之地,并且以自己的脚力一步步靠近这迷失的文明。


简介

    “吉蔑”、“高棉”、“真腊”都是指现在的柬埔寨,真腊王朝曾强盛了数百年,到1431年,王朝被新崛起的暹罗族灭亡,真腊南迁到金边建都,故都吴哥因此荒废,在历史中湮灭。宏伟建筑被丛林覆盖,高墙倾颓,瓦砾遍地,荒烟蔓草,逐渐被世人遗忘。

    直至数百年后,还是没有人还知道曾经有过真腊辉煌的吴哥王朝,但是历史上留着一本书—《真腊风土记》,在1819年被翻译成了法文,1860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就依凭这本书,在丛林中发现了四百多年的吴哥王朝,震惊了全世界。

    然而你怎么能想到,这本引导法国人找到吴哥的书,并不是柬埔寨的文献,居然是一本汉书,作者是中国元代的一位使节——周达观,现在柬埔寨当地人都还有知道这位中国的古人,然而这本几百年前就记载翔实的真腊现场记录,完成后被汉文化逐渐忘记,即使他被收录到了四库全书中,却没有人注意到这本书中的王国,这个曾经辉煌到巅峰的王朝还静静安睡在丛林中。

    然而,吴哥文明被发现,不知对它来说是好还是坏,由于它实在太出名,二战期间,法国、日本都曾经觊觎和侵略过柬埔寨,法国更是殖民柬埔寨90年,期间搬走了吴哥窟许多精美的文物,20世纪70年代,法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逐渐陆续独立。柬埔寨初独立就又陷入残酷内战,数百万人被虐杀,包括一些当时想要帮助修复古迹的欧洲工程师,更是布满了边境相邻国家互相防范而留下的地雷,20世纪末,吴哥内还时有爆炸。只到近些年,才有数十年的和平与安宁,吴哥窟也才有机会进行修复,各地的人们也才能有幸了解他的历史和故事,善意的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旅途

    因为写这篇笔记时才刚刚开启本次吴哥之旅,书中许多地方还有很多还要在后面几天才能去到,不过就一天的观光,就感受到了《吴哥之美》的撼人心扉的魅力。

班特斯蕾

    Banteay Srei,俗称“女王宫”或“女皇宫”,是我的第一站,这座寺庙离暹粒市区比较远,约半个小时车程,但是每年来吴哥的人都会慕名而去,这个寺庙并不像名字那样与女子或女王有关,其实他是一个国王给退隐高僧修行的地方,不知道是如何就以讹传讹变成这样一个名字,班特斯蕾是他音译过来的叫法。

    与其他吴哥寺庙不同,班特斯蕾的石砖呈红色,像细质砂岩,这座寺庙的最让人难忘的是玲珑剔透的石上雕刻,几乎每处都有非常精美奢华的雕花与造型,很难想象古时候人们是如何在一块硬石上日以继夜的雕琢,才能使它看起来像波斯地毯的花纹一样繁密而又不显堆积,门楣、门柱、栏杆都有精细的雕花,雕刻的人物特别精细,即使是神仙的服饰头冠都特别较真,有的还是一幅完整的故事,就像是一副立体的画卷,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雕工的技艺精湛,当地导游说,古时候雕刻师傅有男有女,女王宫石材雕刻的均是由女雕工师傅完成,因此才这么细腻。虽然不知道是否属实,但也有可能,这就是别人谣传这座寺庙叫做“女王宫”的原因之一。

Banteay Srei

    女王宫的建筑中有很多很小较矮的门,大约只有1.7米左右高,也许本来意愿就不是用作门的用处,我在穿梭中蹦蹦跳跳还撞到过一次头,许许多多的门框,如果我对书没有理解错,这里以前应该是供奉女神的雕像,目前里面已经空空如也,那些女神已经被野蛮的殖民者搬走,只留下一个空洞的门框,但是位置一直留在那里,仿佛一直在等着女神归来。


Banteay Srei

崩密列

    离开班特斯蕾,下一站去到了更远的崩密列,这个地方据说曾经是虎兄虎弟的拍摄地,进入崩密列的引道,一路上有许多在印度教中有特殊意义的大大小小这样的七头蛇形石像,直至引入高耸的崩密列大门,从我的身高看大门,我几乎都没有那坍塌的乱石高,这里不像其他寺庙那样有专人保护,来的人相对很少,相对来说比较原始。看起来就像是地震般后的坍塌,高耸的拱门下面全是塌落的石砖,已经布满了青苔,由于书中没有写到这里,不确定它毁损的原因,但是由于建筑实在还是非常结实,高高的门还是倔强的屹立不倒。


  虽然无法复原崩密列原来的模样,但仍然还是可以看得出他的四方的格局和巍峨大气,围墙非常高,至少有两米多,占地面积非常大,占比较方正,如果没有记错,应该四面都有一扇比围墙更高的门,听导游说这里以前是供奉神的地方,而又有版本说这是以前皇室住的地方,虽已经无法考证,但这般特殊的待遇,一定是身份不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崩密列意思是荷花池,又说“水中花”,多么美好的名字,而如今已是断壁颓垣,令人唏嘘,慢慢走在这一片坍塌的大石中,覆满青苔的走廊,尚还有保存清晰的浮雕,小桥,门柱,女神雕像,仿佛还一丝一丝诉说着几百年前这里的美妙与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