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小村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生在一个小村落,我家傍着青山绿水。在这片我生活的小小的土地上,小河潺潺流动,溪水叮当作响,鸟儿叽叽喳喳,小时候在我看来,这里的人是快乐的。

快乐的小村庄,每每到了傍晚,夕阳西下,染红了天边的云彩,鸟儿成群结队,叽叽喳喳的归巢,听着这愉悦的歌声,心情倍儿好!

这个时候你会看到,在田里山间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就像约好了一般,他们陆陆续续的走在小道上,赶在太阳落山前回家。

家里的小孩总是会在家门口张望,盼着家里的大人早点儿回来,逢人总会打招呼,阿姨或者是奶奶您收工回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劳作回家的人们,手里总是牵着水牛,或者赶着马,或者拉着一只黄牛,或者赶着一群鸭子,或者是一群鹅,从河边的小道往家的方向走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再开动物大会呢!这个时候的小村庄是热闹的。

晚饭过后,天已经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夜色下的小村庄,灯火星星点点,犹如远处的萤火虫般,若隐若现,感觉奇妙无比。

村里的邻居都很亲和,饭后总喜欢走家串户,聊聊天说说话,对于村里人来说这应该是最大的娱乐方式了。

我很怀念那些日子,晚饭后,拿着一个小板凳,坐在自家门前,仰望着满天繁星,数着北斗七星,听着知了嘁嘁啼叫,稻田里的青蛙呱呱作响,和老人们不知是哪里听来的古老的故事和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孩子的我总是喜欢静静的听着,小脑袋瓜里面充满了千奇百怪的场景,想象着他们讲的故事和传说,应该就是我脑海里面的想象样子。

而时代变迁,那些年,那些夜晚,坐在夜空下,伴着知了和青蛙的声音,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的人儿,讲着古老故事和传说的人儿,如今都变了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个快乐的小村庄,变得不再快乐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田里山间的小道上,行人变得越来越少,当年的动物大会俨然已经消失了。

现如今,家家户户门庭紧闭,人已去,楼已空,剩下的只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望穿秋水,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人们的生活已经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智能化,物质的丰富超过了你的想象。变化之大,天翻地覆已不足以形容,用今天人们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这个时代的人,变得越来越聪明,钱包也变得越来越鼓了。但是人们身上的信仰却慢慢的消失了,他们就像赶路的羊群,脚步匆匆,低着头健步如飞恨不得一夜暴富。

这个时代的人,心里的欲望在膨胀,欲望之火熊熊燃烧着他们。赶路的人早已忘却路边的风景,节奏越来越快,不舍得停下脚步,看一眼或者好好的欣赏路上的遇到美好的人或事!生怕慢一点就被别人甩在后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快乐小村落在慢慢地消失,人们的信仰也在慢慢地消失,几千年的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民族也再渐渐地消失,剩下的只是没有信仰的充满欲望的躯壳…

当一个人没有了灵魂,没有了信仰,那么他或她就好比一个行尸走肉的僵尸一样,除了银行账户里面的数字,她或他也只剩下一个空空的躯壳罢了。

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空洞的心灵,该如何来拯救?又该谁来拯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打电话回去给妈妈,我跟她说我端午要回去过,她开心坏了,电话里面一遍又一遍的问我是不是真的要回去?票都买好了吗?我告诉她,我一定回去,来回的票都已经买好了,叫她不用担心了!

电话里面妈妈说,村里面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年轻人都出去了,现在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了,很多人家门常年紧关,听着电话里面妈妈的声音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心里也只能叹气…

我在想一百年后,这个小村落是否还会存在?还是已经人去楼空,再经过历史风雨的冲刷消失在人世间?我不敢想想象,也无法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罢了!罢了!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又有多少人能够保持原始的天真,善良,对生命的热爱!保持民族最初的信仰?

也许有一天曾经快乐的小村庄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也许那时候,我已经落叶归根!再无失落也无难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